A 06/07-19

立法會

議程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空氣污染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20/2007
2.《公司(修訂帳目及報告)規例》24/2007
3.《2007年進出口(費用)(修訂)規例》25/2007
4.《2007年〈2004年公司(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6/2007
5.《2007年〈財務匯報局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7/2007
6.《〈2006年法律執業者(風險管理教育)(修訂)規則〉(生效日期)公告》28/2007
7.《〈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波蘭)令〉(生效日期)公告》29/2007
8.《2007年公職指定公告》30/2007
9.《〈聯合國人員和有關人員安全條例〉(生效日期)公告》31/2007

其他文件

1.第67號-法律教育及培訓常設委員會
二零零五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六年八月三十一日年度
的週年報告
(由律政司司長提交)

2.第68號-香港演藝學院2005-2006年度年報及
截至二零零六年六月三十日的財務報告及審計報告書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3.第69號-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
二零零五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六年八月三十一日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4.第70號-教育獎學基金
截至二零零六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年度
經審計的帳目報表連同核數師的報告及
信託人就基金管理作出的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5.第71號-預算
截至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
卷一甲部 -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卷一乙部 -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6.第72號-預算
截至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
卷二 - 基金帳目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梁家傑議員問:


一個環保組織去年年底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在138個於最近10年內落成的私人屋苑中,有104個被評定為屏風式樓宇;而即將動工的9個鐵路上蓋項目,全部均包括高逾50層屬高密度屏風式設計的樓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否研究樓宇布局對鄰近地區的空氣流通和環境衞生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若有,研究的結果及有何改善建議;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針對屏風式樓宇密集的地區採取措施,防止屏風效應惡化,例如修訂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或在新批出該等地區的土地時加入適當的地契條款;若會,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 劉健儀議員問:


關於運輸署推行的駕駛改進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自願修讀及被法庭命令修讀駕駛改進課程的學員數目分別為何、完成課程後其違例駕駛記分總分獲扣減3分的學員數目,以及分別有多少人在完成課程後的6個月內、一年內及兩年內被記分(請按他們在該段期間內有否因違例駕車記分總分已達15分或以上而被取消駕駛資格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會否考慮在上述課程加入路面考核部分,以提高駕駛改進計劃的成效;若會,具體的考核內容;若否,當局如何確保能達到該計劃的目的?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劉秀成議員問:


最近台灣發生的地震,對當地樓宇及地下管道造成破壞。本港市民亦感受到是次地震,並對本地樓宇及地下管道的安全表示關注。據悉,現時的《建築物條例》(第123章)並沒有規定本港的私人樓宇須要具備抵禦地震的設計,只規定本港樓宇須具備抵受每小時250公里的陣風風力。據報,上世紀50年代以前興建的舊樓甚至不具備抗風設計。報道又指屋宇署在2006年12月發出新的作業指引,要求新建樓宇加入抵禦地震的設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沒有具備抵禦地震能力和法定抗風能力的樓宇各有多少,請按18個地方行政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根據上述屋宇署作業指引的要求,新建樓宇可抵禦的地震烈度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地下管道(特別是氣體管道)抵禦地震的能力,以及制訂緊急應變措施,以應付由地震引起的大規模氣體洩漏所導致的重大事故,以及當局有否計劃培訓能對有關的氣體洩漏點進行探測的合資格人士?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4. 石禮謙議員問:


據報,過去3個學年分別有1 297、1 240及1 362名中學生輟學,當中有一成來自主要錄取升中派位第一組別學生的中學,甚至有名校學生和資優生。儘管該批學生在小學階段成績優異,但升中後卻因各種原因無法適應中學學習而最終輟學。有關報道亦指出,升讀中學是學生變成隱蔽青年的高危期,輟學的時間越長,變成隱蔽青年的機會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教育統籌局及政府資助的非牟利機構為輟學學生提供的支援的成效,以及有關的支援是否足夠;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考慮增撥資源,協助本港中學及早瞭解學生缺課的原因、識別有學習困難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額外輔導服務、教育家長及老師處理有關問題的正確方法,以及鼓勵家長求助,以免學生面對的問題因延誤處理而惡化,最終導致他們輟學和變成隱蔽青年?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5. 王國興議員問:


關於大型設施(例如昂坪360、香港迪士尼樂園及香港國際機場)提供的就業機會以及它們所在地及鄰近的偏遠地區(例如東涌、荃灣及葵青區)的就業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上述3項設施由建造至今分別為香港創造了多少個職位;

    (二)東涌、荃灣及葵青區的居民的下列就業數據;及


    東涌區居民 荃灣區居民 葵青區居民 總數
    年份 2005年2006年2005年2006年2005年2006年2005年2006年
    就業人數







    失業人數







    失業率







    領取綜援的
    失業及低收入
    人士數目









    人數







    受聘於
    昂坪360
    工作的
    人士數目
    佔3個
    地區的
    總就業
    人數的
    百分比









    人數







    受聘於
    香港迪士
    尼樂園工
    作的人士
    數目
    佔3個
    地區的
    總就業
    人數的
    百分比









    人數







    受聘於
    香港國際
    機場工作
    的人士
    數目
    佔3個
    地區的
    總就業
    人數的
    百分比









    人數







    並非受聘
    於上述設
    施工作的
    就業人士
    數目
    佔3個
    地區的
    總就業
    人數的
    百分比









    (三)除興建大型設施外,政府有否其他工程計劃或措施協助偏遠地區的居民就業;若有,有關計劃或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6. 陳鑑林議員問:


現時,本港產生的惰性拆建物料會運往距離香港達160公里的台山廣海灣接收點處理,然後作填海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鑒於珠江三角洲沿海地區將會有不少填海工程項目,政府會否繼續與內地當局商討,以尋找其他可行的拆建物料接收點?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7. 楊孝華議員問:


鑒於訪港旅客的數目近年持續增長,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訪港旅客分別在各出入境管制站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平均輪候時間;及

    (二)有何措施縮短上述的輪候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8.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高等院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院校的有關法例或規程,明文禁止身為該校的教務人員、行政人員或學生的校董會成員參與校長或副校長的任免事宜,以及訂立這些條文的原因;

    (二)政府有否評估這些條文有否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383章),以及是否構成歧視;及

    (三)政府會否修訂這些條文;若會,如何及將於何時提出修訂;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如何確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陳婉嫻議員問:


關於由地產代理監管局負責的地產代理及營業員資格考試和發牌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分別有多少地產代理和營業員牌照持有人未完成中五或同等程度的教育;及

    (二)自地產代理和營業員資格考試舉辦以來,已通過資格考試但因未達學歷要求而至今未獲發有關牌照的人數分別為何,以及地產代理監管局會否協助他們取得有關牌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0. 李鳳英議員問:


鑒於近月接連發生多宗專營巴士車窗玻璃碎裂的事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有多少宗專營巴士在服務期間車窗玻璃碎裂的事故及所造成的傷亡人數;請詳細列出每宗事故所涉及的巴士的資料,包括其所屬公司、型號、車齡和所行走的路線,以及車窗玻璃碎裂位置和事故的成因;

    (二)鑒於專營巴士公司在與當局就專營巴士上層的強化擋風玻璃進行測試後,已同意在2008年年中前為所有巴士上層的強化擋風玻璃進行改裝工程,或把有關玻璃換成夾層玻璃,有關的專營巴士公司會否分階段進行有關工程;若會,各階段的詳情、時間表和工程費用;及

    (三)當局與各專營巴士公司除進行上述測試和改裝工程外,會否就上述事故採取其他跟進行動和措施,以防再發生同類事故;若會,有關措施的詳情及推行時間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1. 梁國雄議員問:


政府可否按下表提供每份由香港房屋委員會、食物環境衞生署、社會福利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或領匯管理有限公司批出,而現正生效的外判服務合約的詳情?

批出合約的
機構
服務地點
及承辦商
名稱
招標文件
所列的
預算服務價值
(百萬元)
批出的
合約價值
(請說明
是否最低
投標價)
(百萬元)
招標文件
所列的
服務人手及
清潔和保安
員工的工資
條款
承辦商
所聘請的
人手及
其工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2. 李永達議員問:


本人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透過互聯網或電話提供補習服務不受《教育條例》(第279章)監管,有補習社因而採用上述方式向學生提供質素差劣的補習服務。此外,有報道指補習社利用視聽器材由同一名教師向在不同房間的學生提供補習服務,以規避一名教員在同一時間教導學生不得超過45名的限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計劃因應近年的社會變化及科技進步,檢討及修訂《教育條例》,以監管補習社(包括透過互聯網及電話提供服務的補習社)的服務質素;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現時有否與正規學校或非政府組織合作提供非牟利補習服務,以滿足學生的需要;若否,會否計劃提供有關的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3. 梁耀忠議員問:


關於在各政府建築物及由政府管理的文娛康樂設施("政府場地")提供設施(例如盲人引導徑、凸字標誌、可供輪椅通過的出入口及通道、斜路、傷殘人士洗手間及直達各樓層的升降機等)("殘疾人士設施"),以便利行動不便的長者及殘疾人士出入該等場地和使用有關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各政府場地在設計及設施上是否已符合《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1997》所訂的各項設計規定;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二)各區分別有多少個政府場地仍欠缺某些殘疾人士設施;以及每個場地的名稱和地址及欠缺哪些設施;

    (三)有否計劃在上述第(二)項所載的政府場地進行加建殘疾人士設施工程;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計劃在全港各區舉行諮詢會,以瞭解市民認為哪些政府場地欠缺殘疾人士設施;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4. 陳智思議員問:


據報,目前全港約有1萬名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但政府現時並沒有為自閉症兒童開設專門學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現時在普通學校或特殊學校就讀的自閉症兒童的學習及適應情況,以及他們有否遇到特殊困難;

    (二)政府沒有開設自閉症兒童專門學校的原因,以及有否評估這方面的需要;

    (三)會否考慮開設,或鼓勵辦學團體開設自閉症兒童專門學校,以照顧這些兒童的特殊需要;及

    (四)有何長遠措施幫助自閉症兒童及其家長和老師,使自閉症兒童獲得適切的教育?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李國英議員問:


現時,根據《狂犬病條例》(第421章)及其附屬法例,超過5個月大的狗隻必須符合3項規定,即領有牌照、植入微型晶片和接種狂犬病疫苗,違反其中一項規定的人士可處罰款10,000元。此外,任何人若沒持有有效許可證而將動物輸入香港,可處罰款50,000元和監禁1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法庭分別判處違反上述領牌、植入晶片及接種疫苗規定的人士罰款的個案數目,以及把沒持有許可證而將貓狗輸入香港的人士定罪的個案數目和涉及的貓狗數目;及

    (二)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海關和香港警務處等執法部門如何合作及採取了甚麼行動打擊走私貓狗活動;這些行動有否包括定期巡查本港的寵物店,以查核店內是否有非法入口的貓狗;若有,過去3年的巡查結果;若沒有巡查,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曾鈺成議員問:


據悉,世界衞生組織癌症研究國際機構轄下的科學工作組已把在環境中接觸的極低頻磁場歸類為"人類的可疑致癌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行法例對各類器材在產生磁場方面須符合的安全標準、須通過的安全檢驗及須具備的產品安全證明有何規定;

    (二)會否加強上述規管,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及

    (三)會否參考某些海外國家的做法,制訂適用於室內環境的磁場安全水平,並把電磁輻射污染水平列為評定室內環境質素的因素之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7. 李華明議員問: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官員曾在去年11月前往日本考察,研究在本港引入以瓦楞紙板製造的棺木,藉以減少火化遺體所產生的廢氣及縮短火化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紙製棺木與傳統木製棺木的零售價格的比較如何;

    (二)日本推廣使用紙製棺木的成效為何,包括紙製棺木現時的市場佔有率;

    (三)有否向本港殯儀業人士和市民瞭解他們對採用紙製棺木的意見;若有,詳情為何;

    (四)預計本港引入紙製棺木後,輪候火化時間可縮短多少;及

    (五)有否計劃推廣使用紙製棺木;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8. 李國麟議員問:


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重建轄下醫院的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各醫院聯網在過去5年及未來10年分別有何重建醫院計劃、計劃的詳情,以及預算開支;

    (二)上述重建計劃如何配合各醫院聯網的整體發展、人手及服務的安排;及

    (三)醫管局會否檢討各項重建計劃,以確保不會出現服務或資源重複及浪費資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9. 蔡素玉議員問:


政府曾表示在進行斜坡鞏固工程時會同時進行美化工程。然而,本人獲悉,政府最近為3幅斜坡進行鞏固工程時,在移除原有的樹木後並沒有補種樹木,其中一幅更只使用噴漿混凝土護面。這些斜坡一幅位於舊山頂道(斜坡編號是11SW-A/C211),另外兩幅位於馬己仙峽道(其中一幅的編號是11SW-D/CR1180,而另一幅則鄰近嘉慧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斜坡的鞏固工程由哪個部門負責;

    (二)會否在該等斜坡種植樹木或進行其他綠化工程;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去年進行了多少項斜坡鞏固工程,當中有多少項沒有進行任何綠化工程而只使用噴漿混凝土護面,以及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0. 陳偉業議員問:


現時政府部門經常使用黑色膠袋收集垃圾及殘枝落葉,亦以黑色膠袋運送回收廢物。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政府使用大量黑色膠袋,不但破壞景觀,並會增加塑膠廢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各政府部門分別使用的膠袋數量,以及當中不能生物降解的膠袋數量;及

    (二)有否措施減少各政府部門使用膠袋的數量;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III. 法案

首讀


《2007年撥款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7年撥款條例草案》: 財政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