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6/07-29

立法會

議程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7年逃犯(馬來西亞)(修訂)令》82/2007
2.《逃犯(制止向恐怖主義提供資助)令》83/2007
3.《電訊(釐定頻譜使用費的方法)(碼分多址制式移動電訊服務)規例》84/2007
4.《2007年電訊(指定須繳付頻譜使用費的頻帶)(修訂)令》85/2007
5.《2007年公司條例(修訂附表8)令》86/2007
6.《2007年人事登記(身分證失效)令》87/2007
7.《2007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指定禁區及限制區)(修訂)公告》88/2007
8.《2007年指明因數(認可機構的財務風險)公告》89/2007
9.《2007年〈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條例〉(生效日期)公告》90/2007
10.《〈生死及婚姻(數碼影像)條例〉(生效日期)公告》91/2007
11.《2007年〈2007年建築物管理(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92/2007
12.《2007年〈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生效日期)(第2號)公告》93/2007
13.《〈2007年僱傭(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94/2007
14.《〈2007年進出口(費用)(修訂)規例〉(生效日期)公告》95/2007

其他文件

1.第92號-廣播事務管理局
2005-2006年度年報
(由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提交)

2.《〈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楊孝華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方剛議員問:


財政司司長在公布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宣布會寬免本年度首兩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5,000元為上限。可是,政府副食品批發市場的租戶向本人反映,迄今尚未收到有關當局的差餉寬減通知。此外,本人得悉差餉物業估價署在本財政年度會重估物業的應課差餉租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轄下的所有副食品批發及零售市場的租戶所繳交的租金,有沒有包括差餉;如果沒有,是差餉物業估價處沒有向該等市場徵收差餉,還是由管理該等市場的政府部門自行承擔有關的差餉;如果有包括差餉,有關的租戶會不會獲得上述的差餉寬免;如果會,政府當局將於甚麼時候和透過甚麼途徑將有關的款項退回予租戶,以及租戶在甚麼情況下不會獲得有關的寬免;及

    (二)上述的物業應課差餉租值重估會不會涵蓋批發及零售市場(包括政府部門轄下的街市);如果會,根據現行政策,政府當局會不會因該等市場經重估的租值低於現時租值而調低有關的租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 何鍾泰議員問:


根據《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除非是為着向其他道路使用者發出危險警報,駕駛人不得響號。本人接獲投訴,指有不少駕駛人肆意響號;此舉不單破壞環境安寧、容易因令其他駕駛人分心而造成交通意外,亦可能使訪客對香港留下壞印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是否把個別路段納入禁止響號區;會不會考慮擴闊禁止響號區,特別是學校、住宅區及商業區附近的路段;若不會考慮,原因是甚麼;

    (二)過去3年,警方向肆意響號或在禁止響號區內響號的駕駛人提出檢控的數字;及

    (三)會不會加強對駕駛人的宣傳,勸諭他們戒除肆意響號的陋習?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曾鈺成議員問:


據報,本港有部分場所提供的Wi-Fi無線上網服務存在嚴重保安漏洞,黑客只須配備適當軟件即可暗中入侵,偷取以Wi-Fi上網的人士的資料和即時信息的內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與提供Wi-Fi服務的網絡供應商及場所管理人商討如何防止服務使用者的資料和即時信息內容被竊取;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有沒有計劃作出跟進;

    (二)有沒有計劃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醒市民以Wi-Fi上網的風險;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政府在其場地為市民提供Wi-Fi服務時,如何保障服務使用者的資料不被竊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4. 譚香文議員問:


關於政府與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下稱"華特公司")合營的香港迪士尼樂園(下稱"樂園")的財務狀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5年9月開幕至今,樂園的財務預測和實際數字,包括入場人次、門券收入、商鋪收益,以至盈虧狀況;

    (二)鑒於樂園有一筆金額約3億美元的循環信貸融通須在本年9月根據樂園的財務表現進行檢討,政府與華特公司就樂園日後的融資安排所進行的磋商有甚麼進展、正考慮哪些融資方案,以及是否確定沒有需要動用公帑注資;及

    (三)政府有沒有與華特公司商討加快樂園的擴建計劃或採取其他措施,以改善樂園的財務狀況;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5. 梁耀忠議員問:


政制事務局局長曾表示,政府會在《政制發展綠皮書》中羅列策略發展委員會(下稱"策發會")及社會對普選方案的意見。他又指出,普選方案須符合5項條件,包括符合《基本法》、不涉及修改《基本法》主體條文、得到香港多數市民支持、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以及能獲中央審慎考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訂下普選方案不涉及修改《基本法》主體條文的條件,是基於中央政府抑或行政長官的指令;如果兩者皆不是,訂下該條件的法理依據是甚麼;

    (二)在上述5項條件中,"獲中央審慎考慮"的意思是甚麼,市民如何知道中央政府在甚麼情況下會或不會審慎考慮有關的方案;及

    (三)鑒於策發會在討論行政長官普選的可能模式時,較多委員支持以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作為基礎,來考慮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政府有沒有研究該組成方法會不會剝奪一般市民的提名權,因而不符合《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的規定;如果有,研究的結果;如果研究結果顯示該組成方法符合有關規定,理據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6. 張超雄議員問:


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在進行諮詢後,已分階段於2002至2005年完成4項分別關於"兒童監護權"、"國際性的父母擄拐子女問題"、"排解家庭糾紛程序",以及"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的報告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何時就上述報告書所提建議開展法例修訂工作,以及有何配套措施協助執法;

    (二)鑒於上述報告書所涉及的政策範疇現時由不同的政府部門負責,政府如何確保各部門之間在執行有關的政策時有充分及良好的溝通;及

    (三)有何機制加強公眾對上述報告書所提建議的認識,以及如何確保在制訂有關政策的過程中充分考慮兒童的觀點?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7. 楊森議員問:

就衞生署提供的免疫接種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肺炎鏈球菌疾病和腦膜炎在本港的發病率;哪些國家已將預防該兩種疾病的疫苗納入國民防疫注射計劃;預計將該兩種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成本和成本效益分別為何;

    (二)會否考慮將上述兩種疫苗納入本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從何時起將乙型肝炎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估計現時本港尚未接種該疫苗的人數;會否考慮為該等人士接種該疫苗;若會,詳情為何;若否,估計在未來5年本港乙型肝炎的新增個案數目,以及涉及的醫療開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8. 田北俊議員問:


據報,西貢地政處承認在今年2月中旬已接獲食物環境衞生署通知,將軍澳第65區的政府土地懷疑出現紅火蟻,但當局到今年4月18日才能正式派員滅蟻,結果令蟻患越趨嚴重,蟻丘由數十個增加至數千個。關於消滅紅火蟻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延誤在上述地點消滅紅火蟻的原因;

    (二)有否檢討政府部門之間在滅蟻工作方面的溝通和合作情況;若有,檢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如何確保將軍澳區內的紅火蟻已完全清除,以及如何監察新界各區有否紅火蟻出沒?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9. 李柱銘議員問:


關於各政策局局長及常任秘書長以成員身分出席法定機構、諮詢組織及其轄下委員會會議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上述官員以成員身分出席有關會議的百分率不足五成的個案詳情,包括法定機構/諮詢組織/委員會名稱、官員職稱及有關的出席率;

    (二)過去兩年,政府有否檢討上述官員的有關出席率;若有,由哪個部門進行檢討及檢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進行檢討;及

    (三)有否措施提高有關的出席率;若有,措施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0. 鄭家富議員問:


鑒於有海外政府向當地的煙草公司提出訴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搜集近年海外政府和民間組織因吸煙致病而向當地的煙草公司提出訴訟的詳情;若有,請列出過去5年每宗原告人勝訴的個案詳情,包括訴訟所在國家、原告人、訴訟理據及法院裁決;

    (二)是否知悉加拿大卑斯省政府在過去兩年來,為追討用於因吸煙而引致的疾病的醫療開支,而當地的向多家煙草公司提出的訴訟;若然,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本港每年用於因吸煙而引致的疾病的公共醫療開支款額,以及會否研究透過訴訟向煙草公司追討有關開支的勝算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李鳳英議員問:


據報,有業內人士估計,目前有半數藥行售賣假冒或影射商標的中成藥,而消費者委員會今年首3個月接獲有關中成藥的投訴宗數,已相當於去年全年的7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關政府部門針對上述問題進行了多少次巡查和試買行動;

    (二)過去3年,有關當局提出的檢控數目(按控罪列出分項數字),當中被定罪個案的數目及法庭向被定罪者施加的處分;及

    (三)有沒有新措施遏止上述問題,以保障市民的健康;若有,措施的詳情;若沒有,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余若薇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委派官員出任公營機構的管治架構成員的目的和準則,並按下表列出過去3年在其管治架構有政府官員出任成員的公營機構名稱,以及有關官員的職銜和姓名;

    公營機構名稱政府官員的職銜和姓名





    (二)過去3年,上述各公營機構的管治架構舉行會議的次數、上述政府官員出席該等會議的次數和出席率,以及按公營機構列出出席率低於六成的政府官員的職銜和姓名;及

    (三)有否制訂機制,規定相關政府官員出席上述會議的最低出席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3. 李永達議員問:


就政府推廣母乳育嬰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在具一定規模的商場、酒樓、文娛中心及遊樂設施等場所設置母乳育嬰設施的困難及局限;若有,研究的結果;

    (二)有否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發表的"成功母乳餵哺十項要點",要求私家醫院拒絕接受免費或廉價母乳代用品的捐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加強宣傳母乳對初生嬰兒的好處;若有,具體措施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4. 李國英議員問:


關於衞生署推行的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參加上述服務的小學生的人數及百分比;

    (二)當局為加強學童對口腔健康的認識而進行的宣傳推廣活動的詳情,以及每年涉及的公帑開支款額;及

    (三)會否考慮把上述服務擴展至中學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5. 涂謹申議員問:


鑒於以八達通卡繳費越來越普及,而自醫院管理局引入八達通繳費機後,病人拖欠藥費的個案下跌了八成,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多少家公共服務機構接受以八達通卡繳費;

    (二)有否與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商討擴大八達通卡的使用範圍,讓市民可用八達通卡繳付隧道費、在郵政局繳付各項公用事業帳單,以及繳付租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的費用;若有,商討的進度;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的代表曾於2004年7月隨同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率領的代表團出席在廣州舉行的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洽談會,以推廣八達通服務,加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民間交流活動近年越趨緊密,工商及科技局和創新科技署近年有否協助該公司在內地推廣八達通服務,以方便北上消費的香港市民;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6. 郭家麒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誰人負責審批及監督香港大學("港大")校方整體及各學院(包括李嘉誠醫學院)的捐款運用事宜;港大校方及各學院(包括李嘉誠醫學院)有否成立委員會處理該等事宜;若有,有關委員會的成員名單、過去5年的會議次數、關於捐款運用的檢討和具體建議詳情,以及落實該等建議的進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7. 單仲偕議員問:


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實習研究員計劃自2004年7月開始運作,旨在資助大學聘請應屆大學畢業生為實習研究員,以協助進行獲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下的合作研究等額補助金計劃或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資助的研究發展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政府曾表示會於實習研究員計劃實行2年後進行檢討,政府是否已完成該檢討;若是,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研究為何實習研究員計劃的申請數目近年呈下降趨勢(在2004至2005年度起的3個財政年度所收到的申請數目分別為39宗、12宗及6宗);若有,研究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就實習研究員計劃能否達到培訓研究專才的目標進行評估,包括收集相關資料(例如在成功完成該計劃的研究員當中,繼續從事創新科技行業的人數所佔的百分比、他們的工作範疇及僱主名稱),以及調查研究員放棄從事相關研究工作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8. 蔡素玉議員問:


環境保護署現時在全港設置了14個空氣質素監測站("監測站"),當中3個為路邊監測站。據報,該署在過去8年沒有按照本港的發展及人口遷移情況檢討監測站的數目(例如將軍澳區人口在過去10年急劇增長,交通流量亦相應增加,但政府並沒有在該區設置監測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決定監測站位置的準則,當中有否包括人口和交通流量因素;及

    (二)有否計劃重新評估各監測站的位置及增加路邊監測站的數目;若有,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9.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反映,雖然石油氣的進口平均單位價格近月已從本年1月的高峰下調,但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在本年首兩個月卻反而上升,而專用與非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的差距亦越來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於本年首兩個月上升的原因;

    (二)有否措施監管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採取新措施限制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升幅;若會,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0. 馮檢基議員問:


就政府在轄下康樂場地設置的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採用甚麼標準和程序評估不同社區對各種康樂設施的需求,以及按甚麼準則釐訂轄下康樂場地內應設置何種類型的設施;

    (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房屋署分別在轄下場地設置了多少條卵石步行徑;鑒於有報道指出不當使用該等設施可造成腳掌受傷,政府有否在引入此類設施前研究其利弊、有否在該等設施附近張貼安全使用指引,以及會否拆除該等設施;及

    (三)政府現時設於公園內及其他戶外場地(例如吐露港公路和城門河沿途)的緩跑徑當中,已鋪裝吸震物料的數目及長度總和、這些數字佔有關總數的百分比,以及它們的具體地點;鑒於有報道指出如果長期在堅硬路面緩跑,跑步時產生的衝擊力較容易造成膝關節勞損,政府會否考慮為所有緩跑徑鋪裝吸震物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2007年進出口(修訂)條例草案》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2.《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草案》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3.《2007年收入(第2號)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V. 議員議案

  1. 可持續發展的城市發展及環保樓宇政策

    劉秀成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聯合國早前警告,地球暖化將在本世紀內令數以億計人口面臨食水短缺、飢荒、洪水、疾病等災難,而海平面上升更會威脅包括珠江三角洲地區的亞洲沿岸,香港亦難獨善其身;為紓緩城市發展失衡引致的溫室效應,同時排除不良的高密度樓宇發展對氣候和環境帶來的壞影響,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制訂並落實可持續發展的城市發展及環保樓宇政策,包括:

    (一)檢討現行城市規劃及建築相關的法規,引入可持續發展的規劃及環保樓宇原則;

    (二)研究制訂《實務守則》,推行"環保樓宇標籤制度",結合能源效益、綠化比率、空氣流通、可再生能源、家居廢物處理,以及有助達致美好氣候和城市環境的設計規範,在設計階段及使用後全面評估樓宇的環境表現;及

    (三)由政府及公營機構帶頭,全面在新建及現有的公共建築推行相關政策,教育市民,並提供誘因積極帶動市場遵行,

    以期透過推行有助達致美好氣候和環境的城市發展及環保樓宇政策,減低地球暖化問題對香港造成的衝擊,建造可持續發展的美好城市。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郭家麒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聯合國"之前刪除"鑒於",並以"本會認同"代替;在"壞影響,"之後刪除"本會促請";在"盡快制訂"之前加上"需";在"包括:"之後加上"(一)透過重組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由非政府官員出任主席,以及成立獨立的秘書處,使城規會的決定可以更公正及確實地反映民意;";刪除原有的"(一)",並以"(二)"代替;刪除原有的"(二)",並以"(三)"代替;刪除原有的"(三)",並以"(四)"代替;及在"帶頭,"之後刪除"全面在新建及現有",並以"在包括兩鐵上蓋物業、市區重建局的重建項目、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中環、灣仔至銅鑼灣的海濱發展等發展計劃,以及未來"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 保障鮮活食品安全

    譚耀宗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內地政府從本年4月1日起加強供港蔬菜檢驗檢疫管理制度,包括定點供應、實施標識和鉛封管理,以及規範證單管理等,而有關規定將在7月1日及10月1日延伸至水果及瓜類食品;另外,廣東省供港淡水魚的運輸船亦已從5月1日起實施檢疫封識措施,以杜絕走私魚流入香港,但香港特區政府尚未作出入口檢疫的配套安排,也未向巿民宣傳內地政府的新規定,因此有可能讓不法商人利用本港入口檢疫漏洞,將未經檢疫的鮮活食品運入香港巿場出售,危及市民健康,本會促請政府盡快採取措施,配合內地供港食品管理新規定,全面保障香港鮮活食品的安全水平,包括﹕

    (一)制定食物安全法,將蔬果、水產及禽蛋等鮮活食品納入規管範圍,並制訂相關的食物安全標準,以及在口岸進行入口檢疫,確保進口鮮活食品的安全;

    (二)實施食品進口商登記制度,並規定進口商須保存進口及銷售紀錄,加強執法當局可追查食品的來源及銷售去向的能力;

    (三)發放有關內地政府頒布的新規定的資訊和食品定點供應基地名單予業界,以及把該等資訊上載政府網站,增加業界及巿民的瞭解;及

    (四)加強聯繫本地業界,評估內地和香港推行的新規管措施對業界營運的影響,協助業界作出適應;

    此外,政府亦應協助改善本地農場及養殖場的營運模式,增加安全優質的本地漁農產品供應。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方剛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之後加上"香港特區政府已表示會在本年度內制定法例,加強對進口禽蛋和飼養水產的管制,而";在"流入香港,但"之後加上"迄今";在"尚未作出入口檢疫"之後刪除"的",並以"和"代替;在"配套"之後加上"的管理";在"本港入口檢疫"之後加上"和市場管理";在"制定"之後加上"一套全面的鮮活";在"規管範圍,並"之後加上"按照國際慣例和本地的需要";在"進行入口檢疫,"之後加上"和實施所有鮮活食品須在政府轄下副食品批發市場進行集散的安排,";在"進口鮮活食品的安全;"之後加上"制定上述法例時,須同時設立鮮活食品行業緊急援助基金,在有關行業出現問題時為受影響的業界提供緊急的援助以解困境;";及在"漁農產品供應"之後加上",以及協助前往內地投資漁農產業的香港業界,優先將合乎規格的產品返銷香港市場出售"。

    (ii)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進口鮮活食品的安全"之後加上",並研究擴建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加強抽檢運載蔬果的車輛,以減少不明來歷的蔬果流入香港的機會";及在"營運模式,"之後加上"以及進一步提倡有機種植,包括為農民提供更多技術支援及協助業界拓展市場,以"。

    就李華明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進口鮮活食品的安全"之後刪除",並",並以"標準符合國際慣例和本地需要,並實施所有鮮活食品須在政府轄下副食品批發市場進行集散的安排,以及"代替;在"機會"之後加上",保障市民健康";及在"營運模式,"之後加上"並協助前往內地投資漁農產業的香港業界,優先將合乎規格的產品返銷香港市場出售,"。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