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6/07-10

立法會

議程

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6年法律執業者(風險管理教育)(修訂)規則》261/2006
2.《2006年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修訂第24C(1)條及附表6)公告》262/2006
3.《2006年儲稅券(利率)公告》263/2006
4.《2006年〈建造業議會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64/2006

其他文件

1. 第32號-緊急救援基金截至二零零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受託人的報告和經審計帳目報表及審計署署長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2. 第33號-僱員再培訓局
二零零五至二零零六年度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3. 《〈2006年防止殘酷對待動物(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委員李卓人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劉皇發議員問:

據報,蠅蛆病感染個案自本年1月至今已有11宗,比去年全年只有6宗大幅增加,而患者多屬缺乏自理能力的長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研究這種疾病的感染個案近月上升的原因,以及當局有何對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 李國英議員問:


據報,現時有貨物承運者(俗稱"水客"),利用火車經羅湖管制站偷運易燃或有毒的化學品前往內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沒有接獲關於利用火車偷運危險化學品的投訴;若有,所採取的跟進行動,以及有沒有檢獲利用火車走私的危險化學品;若有,詳情為何;

    (二)有沒有檢討現時火車乘客過境抽查安排是否有漏洞;以及會不會加強抽查這類過境人士;及

    (三)有沒有考慮加重利用火車偷運危險化學品的罰則,以遏止有關的走私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李永達議員問:

關於政府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出並訂明許可用途的土地,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5年,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出的土地的詳情是甚麼,包括簽立契約的日期和承批人繳付的地價、許可用途、現時用途,以及所批出的土地有沒有納入承批人簽立契約前已持有的私人土地;

    (二)在第(一)項所述的個案中,有哪些個案的土地現已終止或縮減作許可的用途(簡稱"刪減用途"),這些個案自何時起刪減用途;當局曾就哪些個案,以違反刪減用途條款為由展開無償收回土地程序、有關程序的結果是甚麼,以及有沒有就有關土地經公開拍賣的市值作出評估;及

    (三)鑒於在過去5個財政年度,曾出現6宗為改變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出的土地的用途而提出的修訂地契或換地申請,請說明每宗個案的土地許可用途、簽立契約的日期、有關土地在申請獲批准前有沒有刪減用途(若有,自何時起刪減用途)、接獲及批准申請的日期和作出批准的原因,以及有關承批人須繳付的土地補價金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4. 郭家麒議員問:


越來越多內地婦女來港分娩,而她們在港所生嬰兒均享有香港居留權(簡稱"居港權")。政府曾表示現時仍尚未可以就有關情況對本港的長遠影響過早下定論,而且當局現時在規劃公共服務的需求時亦沒有把他們計算在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往曾否就內地婦女來港分娩對本港的長遠人口政策所訂目標的影響,進行全面的研究;若沒有進行研究,原因是甚麼,以及當局如何能夠評估倘若這些嬰兒日後短時間內大批來港定居對本港的公共服務會帶來多大的負擔及額外的公共開支,並就此制定合適的長遠人口政策;

    (二)政府是不是正在研究遏止內地婦女來港分娩的具體方案,以達致本港長遠人口政策的目標;若是正在研究,各個方案的可行性和優劣如何;及

    (三)有沒有評估任何在港出生的中國籍公民均享有居港權,即使其父母在他出生時並非已在港定居或享有居港權的情況,是否符合《基本法》有關條文的立法原意;若評估結果為否,政府會不會考慮啟動修改相關條文的程序,以解決大量內地婦女在港分娩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5. 楊森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4-2005學年開始在37間小學的小一及小二進行的小班教學縱向試驗研究的最新進展情況;

    (二)有沒有評估自2005-2006學年開始在取錄較多清貧學生的小學實施的小班教學計劃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是甚麼;及

    (三)會不會考慮把上述研究和計劃擴展至小學其他年級和中學,以及中、英、數以外的所有學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6.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推行學券制資助學前教育對相關教師薪酬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按政府"建議的幼稚園教學人員標準薪級表"(下稱"薪級表")支付教師薪酬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數目各有多少、有關數目分別佔全港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總數的百分比,以及以附表列出這些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名稱;

    (二)有沒有評估在推行學券制時取消按薪級表支付上述教師薪酬的做法,會對教師的薪酬造成甚麼影響;若有,評估結果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有沒有就取消薪級表一事諮詢業界的意見;若有,結果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以及當局如何確保不會因取消薪級表而出現裁員減薪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7. 黃容根議員問:


政府已訂立附屬法例,引入容許內河船多次進入本港水域的許可證,以方便貨運由內河水道運載來港。鑒於海上交通日趨頻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海事處接獲在本港水域內發生涉及內河船與本地領牌船隻碰撞的意外報告數目,並按涉及的本地領牌船隻的種類列出分項數字,以及這些意外引致的傷亡人數及財物損失;及

    (二)鑒於政府曾於去年4月表示,海事處將為本地及內地註冊船隻的營運人、船長及船員舉辦講座,提高他們的航行安全意識,請說明有關的詳情,以及有否其他措施,以減少涉及內河船的海上意外;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8. 譚耀宗議員問:


有市民向本人投訴需輪候多時才能成為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間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數目及輪候成為會員的長者數目;

    (二)現時成為長者健康中心會員的平均預計輪候時間;

    (三)每間長者健康中心去年服務長者的人次;

    (四)現時每間長者健康中心的醫務人員及護理人員的數目;及

    (五)有否計劃增加長者健康中心的資源及人手,使該等中心可為更多長者提供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9. 譚香文議員問:


就促進婦女參與諮詢組織,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的諮詢組織當中,女性佔成員組合 25% 或以上的組織的數目及百分比;

    (二)政府會否檢討關乎諮詢組織成員組合的 25% 性別比例基準(即男性和女性成員各自最少佔 25%);若會,檢討的方向和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訂立指引,盡可能確保每個諮詢組織均有女性參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0. 曾鈺成議員問:


據報,市面上有一些電腦配件,可將免費及收費電視節目的訊號,透過互聯網即時再轉送到個人電腦、第三代流動電話以至其他流動通訊裝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在沒有有關的版權擁有人的授權下使用上述配件,把電視節目再轉送作私人觀賞用途,是否違反《版權條例》(第528章)中的有關條文的規定;若評估結果為違反,政府會否宣傳有關條文,以免市民誤墮法網;若評估結果為不違反,政府有否計劃修改該條例,以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1. 黃定光議員問:


關於在大嶼山小蠔灣興建物流園的計劃("物流園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土木工程拓展署為落實物流園計劃而進行的詳細工程可行性研究是否已經完成;若然,研究的具體結論;若否,研究的進度及預計何時完成;

    (二)鑒於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在去年6月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物流園計劃須完成相關的法定程序才能落實,當局會根據有關法定程序再次諮詢公眾,政府估計該等法定程序將於何時完成、何時進行公眾諮詢,以及整個過程需時多久;及

    (三)物流園計劃會否因港珠澳大橋具體建設方案的施工時間表仍未確實而遲遲未能落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2. 涂謹申議員問: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本年10月在九龍西聯網普通科門診診所推行自動電話預約服務,偶發性疾病病人可以通過電話預約在當天或下一個工作天接受診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至今透過上述電話預約服務獲得診症籌的總人次及按年齡組別(60歲以上、45至60歲及45歲以下)劃分的分項數字和百分比;有關數字佔同期獲發診症籌的總人次的百分比;以及透過上述服務獲得診症籌後失約的人次的百分比;

    (二)上述診所每天分別為使用電話預約服務或親身輪候的病人所預留的診症籌數目,以及平均每天分別有多少名使用上述服務及親身輪候的病人未能獲發診症籌;

    (三)上述服務推行至今,病人在半夜親身到上述診所輪候診症籌的情況是否再無出現;

    (四)至今醫管局接獲與上述服務有關的投訴數目,並按投訴性質列出分項數字;

    (五)鑒於有病人向本人反映,當指定診所滿籌後,預約系統未能即時為病人搜尋聯網內其他診所是否仍有未用籌額及進行預約,醫管局會否就上述情況改善自動電話預約門診服務系統的功能;及

    (六)醫管局會否就改善電話預約服務作出其他安排,例如加設人手接聽弱聽長者的預約電話;若會,有關安排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3. 何俊仁議員問:


據報,某些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物(如中區警署及域多利監獄)因日久失修而出現漏水和鋼筋外露的情況,而雷生春堂、油麻地戲院、油麻地抽水站宿舍(俗稱"紅磚屋")等則長期荒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政府每年用於保養維修及管理法定古蹟的開支金額;

    (二)中區警署及域多利監獄修復工作現時的進展;會否考慮長期開放這些建築物予公眾參觀;

    (三)有否研究雷生春堂、油麻地戲院及抽水站宿舍的用途,以及會否把它們宣布為法定古蹟並開放予公眾參觀;

    (四)現時哪些政府部門負責巡察、管理、修復古蹟及歷史建築物,以及所涉人員的數目;

    (五)現時哪些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物有開放予公眾參觀,以及哪些沒有開放及其原因為何(請按下表提供有關詳情);及

    古蹟/
    歷史建築物名稱
    法定古蹟/
    一級歷史建築物/
    二級歷史建築物/
    三級歷史建築物
    開放時間/
    不開放的原因







    (六)有否研究將第(五)項中沒有開放的古蹟及歷史建築物開放予公眾參觀是否可行;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4.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建築物要被考慮列為歷史建築物,必須最少具有50年歷史,由於中環天星碼頭於1958年啟用,至今只有48年歷史,因此不符合被列為歷史建築物的資格。不過,有市民翻查相關資料後指出,該碼頭實際上在1957年便正式啟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建築物必須最少具有多久歷史才會被考慮列為歷史建築物;計算建築物的歷史時,是以其動工日期、落成日期或啟用日期作為計算的依據,以及該計算方法是否載於政府的內部指引;若然,詳情為何及可否公開有關文件;若該計算方法沒有載於任何指引,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中環天星碼頭東翼及西翼分別的動工、落成及啟用日期;及

    (三)會否重新考慮把中環天星碼頭列為歷史建築物,以使其受到《古物及古蹟條例》(第53章)的保護;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5. 陳偉業議員問:


政府在去年10月答覆本人的書面質詢時表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已採取若干措施遏止僱主拖欠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供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積金局在上財政年度接獲關於僱主拖欠公積金供款的舉報數目;

    (二)是否知悉,積金局在上財政年度就僱主拖欠公積金供款而發出的警告信及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以及被定罪的僱主數目;及

    (三)會否採取更多措施,例如增加積金局權力、進一步加強檢控及提高罰則等,以遏止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若會,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6. 張學明議員問:


有某同鄉會全體會董向本人反映,指早前警方在該會會址拘捕14位參與麻將耍樂活動的人士,他們其後被裁定非法聚賭罪名成立,而該會其中一位義務職員更被控非法經營賭場及被定罪。該同鄉會的會董又指出,該等人士主要是因為麻將耍樂過程中捐出金錢,被法庭裁定為"抽水"而被定罪。有關在香港註冊的同鄉會及其運作和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新註冊的同鄉會數目,以及至今已註冊的同鄉會總數;

    (二)過去3年,警方每年在同鄉會會所及其他私人場所(例如其他類型的會所和住宅)對涉嫌進行賭博活動人士進行拘捕行動的次數,請按場所類型以表列形式提供分項數字及以下資料:決定執行拘捕行動的根據、作出檢控的個案數目,以及法庭的判決及其主要理據;及

    (三)有否研究同鄉會可以發揮甚麼社會功能,特別是在構建和諧社區方面;若有,研究的詳情和結果;以及有否就同鄉會的運作及其會所的活動制訂指引,幫助同鄉會在發揮其社會功能之餘,亦避免參與其活動的人士觸犯法例;若有,指引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7. 單仲偕議員問:


鑒於近期發生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洩漏市民個人資料的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資訊保安管理委員會及資訊保安工作小組採取了甚麼措施,以確保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遵守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制定的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和指引;

    (二)有否評估上述措施能否有效加強政府內部的資訊保安能力;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整體資訊保安能力;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有否計劃進行評估;若有,有關的詳情;

    (四)會否考慮將資訊科技保安指引的適用範圍擴展至所有公營機構,以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及

    (五)有否計劃撥出額外資源,包括撥款進行資訊保安工程及投資硬件,以改善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資訊保安能力?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8.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住宅的差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2005-2006年度及2006-2007年度每年度的以下統計數字:

    住宅單位每月
    應課差餉租值

    (元)
    單位/估計單位
    數目及佔總數
    的百分比
    所收差餉/估計差餉
    收入及佔總差餉收入
    的百分比
    數目%%
    少於5,000



    5,000至5,999



    6,000至6,999



    7,000至7,999



    8,000至8,999



    9,000至9,999



    10,000至10,999



    11,000至11,999



    12,000至12,999



    13,000至13,999



    14,000至14,999



    15,000至19,999



    20,000至29,999



    30,000或以上




    (二)有否研究現時將差餉的徵收率劃一為 5% 的安排,是否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則;若有,在研究時有否參考其他國家的安排及研究的結果;若沒有研究,政府會否進行這樣的研究;及

    (三)會否考慮研究落實引入累進差餉徵收率的建議(即是以住宅的每月應課差餉租值,由低至高訂出遞增徵收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9.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發生的非禮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警方每年接獲有關的舉報數字,以及有關的被定罪人士的數目,請按公共交通工具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新措施打擊這類罪案;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參考其他地區防止這類罪行的做法,並研究設立繁忙時間女士專用車廂的可行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譯文)

現時沒有規則或規例禁止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在該公司剛要宣布正面對財政困難之前辭職,或規定他們向股東和公眾披露辭職理由。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在過去3年,獨立非執行董事在有關公司宣布正面對財政困難之前1個月內辭職的個案數目;

    (二)有關當局有否計劃檢討現時沒有規定獨立非執行董事向股東和公眾披露辭職理由的情況;及

    (三)有關當局有否計劃加強獨立非執行董事的角色,以加強保障小投資者的利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6年防止殘酷對待動物(修訂)條例草案》 :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促進政黨政治發展

    吳靄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展開研究及公眾諮詢,推動有利政黨政治發展的法律改革、公共政策和措施。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黃宜弘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促請政府"之後刪除"盡快展開",並以"在《基本法》及現有法律框架下,繼續"代替;在"研究及"之後刪除"公眾諮詢,";在"政黨"之後刪除"政治";在"發展的"之後刪除"法律改革、公共";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但須留有空間讓獨立人士參政"。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2. 強化香港即時轉運能力

    陳鑑林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為配合國家"十一五"規劃,推動本地物流業持續發展,本會促請政府在政策、交通網絡、基建及資訊系統四個層面採取積極措施,強化香港的即時轉運能力,包括:

    (一)在政策層面,支持即時轉運的發展,例如制訂全面的物流發展規劃藍圖、在香港機場落實一地兩檢,以及致力降低各項物流經營成本;

    (二)在交通網絡層面,提高即時轉運效率,例如提升機場的航機升降量、制訂珠三角區域的航空交通管理政策,以及完善陸路交通網絡;

    (三)在基建層面,增強即時轉運載運量,例如盡快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十號貨櫃碼頭工程和蓮塘口岸;及

    (四)在資訊系統層面,優化即時轉運服務,例如在泛珠三角區域共建電子報關平台,

    以把握泛珠三角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及鞏固香港物流業的地位。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規劃藍圖、在"之後加上"充分的保安和法律考慮下,研究在";在"以及完善陸路交通網絡"之後加上",並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發展跨境智能運輸系統";在"十號貨櫃碼頭工程"之後加上"、港珠澳大橋、物流園、區域快線";及在"電子報關平台"之後加上",加強鼓勵物流業應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

    (ii)李永達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規劃藍圖、在"之後加上"充分的保安和法律考慮下,研究在";在"以及完善陸路交通網絡"之後加上",並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發展跨境智能運輸系統";在"十號貨櫃碼頭工程"之後加上"、港珠澳大橋、物流園、區域快線、十號幹線北段(屯門藍地至掃管笏)";及在"電子報關平台"之後加上",加強鼓勵物流業應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