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7/08-26

立法會

議程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逃犯(愛爾蘭)令》96/2008
2.《逃犯(海盜行為及武裝劫船)令》97/2008
3.《2008年食物內染色料(修訂)規例》98/2008
4.《2008年商船(防止及控制污染)(排放污染廢物費用)(修訂)規例》99/2008
5.《2008年噪音管制(一般)(修訂)規例》100/2008
6.《2008年噪音管制(空氣壓縮機)(修訂)規例》101/2008
7.《2008年噪音管制(手提撞擊式破碎機)(修訂)規例》102/2008
8.《2008年退休金條例(設定職位)(修訂)令》103/2008
9.《2008年退休金利益條例(設定職位)(修訂)(第2號)令》104/2008
10.《〈2007年外地律師執業(修訂)規則〉(生效日期)公告》105/2008

其他文件

1.第92號-資助小學教師提早退休特惠金基金
截至二零零七年八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
經審計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2.第93號-資助中學教師提早退休特惠金基金
截至二零零七年八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
經審計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陳婉嫻議員問:


據報,近月通脹情況十分嚴重,百物騰貴,尤以食品價格的加幅最為凌厲,許多基層市民為了減省食物開支,被迫減少購買食物或購買較劣質的食品。此情況甚至影響了社會福利機構提供膳食服務的質素。此外,學生的午膳和水果供應亦受影響,有學校午膳供應商表明下學年會將價格調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不會:
    (一)參考新加坡和美國等國家的做法,向低收入人士派發食物券;

    (二)津助貧窮學生的午膳費用;及

    (三)制訂措施及提供資助以鼓勵非政府機構在各區開設"社區食物銀行",為低收入但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及家庭提供緊急基本食物援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 張超雄議員問:


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於2001年1月開始推行。根據此制度獲資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下稱"資助機構")的員工薪酬架構已經與公務員的薪酬架構脫鈎。據報,雖然資助機構員工的整體薪酬在過去數年持續下調,但若干機構的高層員工的薪酬反而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2001至2008年期間,每年獲資助金額最高的10間資助機構的名稱,以及是否知悉每間機構內當年最高年薪的5位員工的年薪分別是多少;

    (二)有沒有監察資助機構如何運用津助,尤其是在員工薪酬方面;如果有,監察工作的詳情,包括如何防止資助機構採用"肥上瘦下"的薪酬架構;及

    (三)社會福利署會不會公開各資助機構所採用的薪酬架構;如果不會,理由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3. 涂謹申議員問:


關於市民使用私人土地上由土地業主管理、供公眾使用的設施(例如行人通道和行人天橋)和休憩空間(下稱"公眾設施")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私人土地上的公眾設施與政府土地上的公眾設施在使用限制方面有沒有分別;如果有,分別是甚麼;

    (二)市民可否申請在私人土地上的公眾設施進行活動或懸掛橫額;如果可以,申請的程序、條件和限制是甚麼;如果不可以,原因是甚麼;及

    (三)有否機制處理市民就其不獲准使用私人土地上的公眾設施所提出的申訴;如果有機制,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會不會制訂該機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4. 劉皇發議員問: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現正推行社區園圃計劃。此外,政府亦正陸續為全港各區制訂綠化總綱圖,並歡迎市民共同參與綠化社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考慮以上述的社區園圃計劃支援推行綠化總綱圖的建議措施(即發動公眾在社區園圃栽種特定的樹苗和花苗,供落實綠化總綱圖之用);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按區議會分區劃分,各分區的現有社區園圃面積,以及在2007-2008年度參與社區園圃計劃的公眾人數;及

    (三)政府會不會考慮把尚未確定用途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闢作臨時社區園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5.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私人土地上由土地業主管理、供公眾使用的設施(例如行人通道和行人天橋)和休憩空間(下稱"公眾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沒有就這些公眾設施的管理事宜向私人土地業主發出指引,訂明他們須在顯眼處豎立清晰的告示牌,讓公眾知悉這些公眾設施的準確範圍、開放時間、查詢電話等等;如果有指引,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會不會發出該等指引;

    (二)政府是不是容許私人土地業主把公眾設施出租;如果容許,有沒有就出租事宜向他們發出指引,訂明許可的收費水平、非牟利機構的申請應否獲優先考慮等事宜;如果沒有指引,會不會發出該等指引;及

    (三)政府如何處理私人土地業主把公眾設施以高於政府認為合理的收費水平出租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6. 田北俊議員問:


將軍澳醫院長期被指其服務不敷市民的需求,病房不時爆滿,該院正計劃申請撥款進行擴建工程。然而,最近有報道指該院實際上仍有多個病房長期空置,甚至空置長達9年都未被使用,部分病房更只被用作放置雜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將軍澳醫院內長期空置的病房的詳情,以及該等病房空置的原因;

    (二)將軍澳醫院有沒有制訂確保善用資源的措施,以避免該院的部分服務長期不敷市民需求,但卻有病房長期未被善用的情況;及

    (三)現時其他公立醫院有沒有類似的病房及病床長期空置的情況;如果有,該等病房及病床的數目及空置的時間,以及當局有甚麼改善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7. 何俊仁議員問:


關於屯門區和元朗區的污水處理及河溪水質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上述兩區的污水處理設施的級別、每天可處理的污水量(按地區及設施列出分項數字)、於何處排放經處理的污水,以及有關設施能否處理該兩區每日產生的所有污水;若否,現時該兩區每日未經處理便直接排放入河溪及本港水域的污水量;

    (二)過去3年,政府有否針對屯門區及元朗區的非法接駁污水渠排放污水的情況定期進行巡查;若有,已經證實為非法接駁但至今仍未移除的污水渠數目,當中非法接駁至屯門河的污水渠數目,以及政府有否計劃移除所有該等污水渠;

    (三)過去3年,屯門區及元朗區的河溪水質指標的整體達標率,以及該等河溪的重金屬和大腸桿菌含量;及

    (四)現時為監測屯門河水質而抽取河水樣本的位置;過去3年在該等位置抽取的河水樣本的水質,以及當中有否水質"惡劣"及"極劣"的樣本;若有,政府有否研究該等位置水質惡劣的原因;若有研究,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8. 余若薇議員問:


近日,不少市民關注他們在私人發展項目內的公眾設施使用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考慮檢討現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列明私人發展商開放上述公眾設施予公眾使用的基本標準(例如須每天開放24小時,可在該等設施進行的公眾活動形式及公眾使用該等設施的其他限制等);

    (二)鑒於早前政府公布在1997年後落成並須提供公眾設施的私人發展項目名單後,發展局局長曾承諾繼續整理1997年前的相關資料,並會在完成有關工作後把該等資料分批上載至政府網站,該項工作的最新進展;以及按已處理的資料,說明政府透過土地契約形式要求發展商在多少個1997年前落成的私人發展項目內提供公眾設施,並提供該等項目及設施的下列詳情:

    地址 面積 公眾設施的性質和用途 審批年份





    及;

    (三)鑒於"撥出私有地方供公眾使用的契約"規定私人物業撥出地方作公眾通道之用,而屋宇署在2006年和2007年就該等撥出的地方所作出的巡查行動中,確認有違例構築物阻礙公眾通道的個案,政府有否就該等個案提出檢控;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9.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本港的公共小型巴士("公共小巴")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提供過海服務(港島至九龍及港島至新界)的綠色專線小巴的路線數目及詳情(按下表格式列出);

    路線 來往地區 服務時間 車輛數目 收費及分段收費
    (如有的話)
    石油氣
    公共小巴
    非石油氣
    公共小巴
    總數






















    (二)現時提供車費優惠(例如長者優惠或學生優惠)的綠色專線小巴的路線數目及詳情;以及會否考慮日後在延續綠色專線小巴路線的經營權時,要求有關的營辦商向長者提供車費優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全面或局部放寬現時公共小巴的車輛總重及乘客座位數目的限制,以便公共小巴業界可選用更多類型的車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0. 蔡素玉議員問:


關於在2008年於北京舉行的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的吉祥物"福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利用福娃宣傳本屆奧運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民間有否任何推廣福娃的宣傳活動;

    (三)有否計劃評估香港市民對福娃的認識程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鑒於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在港看見福娃的機會較在另一奧運協辦城市青島少許多,當局有否評估該情況是否反映本港的奧運宣傳活動的質量及成效不及內地城市;若有,評估的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1. 陳偉業議員問:


就往返天水圍的巴士路線的大部分班次並非以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一事,本人曾於2006年5月在本會提出質詢。據悉,現時有關路線的大部分班次仍然不是以低地台巴士行走,以致輪椅使用者的候車時間往往超過30分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6年5月至今,各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增加了多少部低地台巴士和有關增幅;

    (二)現時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圍的路線的班次數目,以及該數目佔有關的班次總數的百分比;該等數字與2006年5月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三)會否重新考慮在日後與巴士公司簽訂的專營權協議中加入條款,規定有關公司必須在所有現役非低地台巴士加設方便輪椅使用者上落的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2. 李國寶議員問:


(譯文) 本人發現中區一段由私人管理但開放予公眾使用的有蓋高架室外行人道上貼有"嚴禁吸煙"的標誌,但與其連接的公共高架室外行人道卻沒有貼上該等標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業主根據現行哪些法律條文獲授權貼上上述"嚴禁吸煙"的標誌,以及禁止吸煙的法律規定在有關的私人管理行人道上可否執行;及

    (二)有否評估相關法律條文是否容許將公共有蓋高架室外行人道定為禁止吸煙區;若評估結果顯示容許這樣做,政府會否將該等行人道定為禁止吸煙區;若評估結果顯示,有關的禁煙規定既不能在所有有蓋高架室外行人道執行,亦並非適用於所有該等行人道,政府會否考慮修訂有關條例,令有關的禁煙規定可有效執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3. 劉慧卿議員問:


政府曾於去年1月告知本會,因應公眾對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內女廁設施供應問題不足的關注,政府計劃在2007-2008立法年度內修訂《建築物(衞生設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第123章附屬法例I)。作為該規例修訂前的中期措施,屋宇署在2005年5月發出非強制性的《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作業備考》("作業備考"),修訂了用作推算有關場所內男女人數的比例(由1:1改為1:1.25)及為男士和女士提供衞生設施的標準。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當局在2007年1月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有11個私人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的建築工程項目採納了提供女廁設施的新指引,而屋宇署會在該等工程項目竣工後就指引的成效進行評估,該等工程項目當中有多少項目前已竣工,以及有關的評估工作的進展為何;

    (二)為何當局沒有將對上述規例的擬議修訂納入《2007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內;及

    (三)有何政策和措施配合推行《作業備考》建議的男女人數比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4.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本港耗用食水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住宅用戶和商業處所每年分別耗用的食水量和繳交的水費及排污費總額為何;

    (二)有否評估住宅和商業處所的耗水量近年有否上升趨勢,以及耗水量的升幅與該等處所數目的升幅如何比較;及

    (三)過去3年,用於宣傳節約用水的開支是多少,與之前3年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以及有否檢討這方面的宣傳工作是否不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5. 馮檢基議員問:


來往中環與尖沙咀的航線已於2006年11月由舊中環天星碼頭遷往中環7號碼頭運作。營運該航線的天星小輪有限公司曾多次表示,乘客量因新碼頭位置較偏遠而有所下降,因此該航線有加價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條航線由碼頭搬遷至今的乘客量和票價收入,以及與碼頭搬遷前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連接新碼頭和郵政總局的行人天橋啟用後,乘客選乘渡輪上層及下層的相對比例有何變化和這項變化對收入的影響;

    (二)會否採取下述措施以提高該條航線的乘客量,在短期內增加途經新碼頭的公共交通路線和善用碼頭周遭的空間,長遠而言在中環新海濱增設更多連接路和接駁離岸地方的自動行人輸送帶,以吸引和方便市民使用渡輪服務、減低現時過海行車隧道的壓力,以及避免這項富有旅遊和保育價值的渡輪服務最終被較便捷的陸上交通工具所淘汰;及

    (三)當局會根據甚麼準則審批就該條航線提出的加價申請,以及會否在作最終決定前諮詢本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6. 劉皇發議員問:


據報,因現時流通的偽造香港10元硬幣數目太多,令人難以辨別,故不少港人到內地或澳門旅遊時,經常遭到當地的商店、食肆及交通工具營運機構拒收香港10元硬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發行的10元硬幣及銀行接獲或執法部門檢獲的偽造10元硬幣的數目各有多少,以及該等偽造硬幣與真硬幣的主要分別;及

    (二)會否停止發行10元硬幣,而全面以10元紙幣代替;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有關公務員的流失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公務員按職級分類的流失情況;

    (二)有否評估流失情況是否嚴重,以及研究有關的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公務員離開政府後主要從事哪些行業?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8.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轄下泳池和泳灘提供救生員服務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宗在公眾泳池及泳灘的服務時間內發生並涉及遇溺(須救生員作出拯溺行動者)、死亡,以及施以援手但無須作出拯溺行動的個案;

    (二)過去5年,各公眾泳池及泳灘因有救生員臨時告假而需暫時關閉個別泳池/整個游泳場館及泳灘的個案的詳情,包括事發日期、關閉時間和範圍,以及受影響的泳客估計人數及已租用泳線或泳池的團體數目;

    (三)康文署近月招聘救生員的情況,包括按聘用模式(即長俸制和各種合約)分別列出招聘的目標人數、至今已聘用的人數、受聘人的平均年資,以及他們的男女比例和曾在公眾泳池或泳灘服務的百分比;會否考慮進一步調升救生員的薪酬水平以回復至1998年前的水平;及

    (四)鑒於有報道指現時的救生員人手編制未達國際標準,而公眾泳池將於本年7月至9月期間免費開放,康文署如何確保即使有救生員臨時請假,各公眾泳池和泳灘仍會有足夠的救生員當值,以及會否考慮招聘更多救生員(而不是以欠缺經驗的義務救生員)頂替告假救生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9. 李柱銘議員問:


關於本港的專營巴士服務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各專營巴士公司在向運輸署署長提交的"遠期計劃"中,提出購買的新巴士及廢棄的舊巴士各有多少,並按年及專營巴士公司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政府有否政策限制專營巴士的總數及每年以新巴士更換舊巴士和廢棄舊巴士的數目;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採用該政策的目的;及

    (二)現時有否政策限制行走部分交通繁忙地區(包括油尖旺區、中西區、灣仔區和東區)的專營巴士數目;若有,獲准在每個該等地區行走的專營巴士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0.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6月宣布,已委任夏佳理方和吳正和律師事務所及另一間律師事務所Gilbert+Tobin為顧問,為制訂競爭法的各項事宜提供專業意見。該項顧問服務在上個財政年度及本財政年度的預算開支合共超過1,600萬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經過招標程序甄選上述顧問服務的提供者;若有,此程序分別於何時展開及何時完成,以及政府共接獲多少份標書;

    (二)若沒有進行招標,政府根據甚麼程序物色該項顧問服務的提供者;及

    (三)可否詳細列出該項顧問服務包括甚麼具體工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8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

2. 《2008年應課稅品(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

3. 《2008年收入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2008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2.《2008年應課稅品(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3.《2008年收入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08年4月15日訂立的 -

(a)《2008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2號)規例》;及

(b)《2008年毒藥表(修訂)(第2號)規例》。

(該兩項規例已於2008年4月18日
隨立法會CB(3)535/07-08號文件發出)

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陳智思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08年4月9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8年第69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8年5月28日的會議。

 加強兒童及長者的傳染病預防工作

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近期流感盛行,多種傳染病亦可能在港爆發,鑒於兒童及長者為高危組群,有關傳染病對他們的健康影響亦較嚴重,本會促請政府加強傳染病防控工作,擴大傳染病防疫注射範圍,包括為所有長者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並檢討"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因應傳染病和疫苗的發展,研究引入新的疫苗,減少市民受傳染病感染的危機。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李國英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近期流感盛行",並以"面對流感的持續威脅"代替;在"加強傳染病防控工作"之後刪除",",並以";"代替;在"所有長者"之後加上"和兒童";及在"新的疫苗"之後加上";檢討現時在幼稚園、學校、老人院舍、醫療機構及人流集中的公共設施內的防感染措施,增撥資源為這些機構完善傳染病的防控工作;改善環境衞生,包括加強滅鼠和滅蚊的工作;以及加強教育,提升個人衞生意識"。

(ii)李國麟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加強"之後加上"在社區安老院舍及學校的"。

出席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落實一地兩檢

黃定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特區政府加強與內地合作,盡快落實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香港國際機場採用"一地兩檢"的通關模式,以提高客貨運進出內地的效率,鞏固香港作為區內航運樞紐的地位,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林健鋒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之前加上"鑒於香港與內地的交往日益頻繁,跨境口岸亦越見增多,";在"盡快"之後加上"及盡可能";在"落實在"之後加上"各現有和新跨境口岸,包括";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之後刪除"及",並以"、"代替;及在"香港國際機場"之後加上"、連接香港國際機場與深圳機場的鐵路和跨境直升機場,"。

出席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