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8/09-29

立法會

議程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9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規例》96/2009
2.《2009年東區海底隧道行車隧道(修訂)規例》97/2009
3.《2009年大老山隧道(修訂)規例》98/2009
4.《2009年公職指定公告》99/2009
5.《2009年船舶及港口管制(修訂)規例》100/2009
6.《2009年商船(註冊)(費用及收費)(修訂)規例》101/2009
7.《2009年商船(海員)(費用)(修訂)規例》102/2009
8.《2009年商船(本地船隻)(費用)(修訂)規例》103/2009
9.《2009年青馬管制區(一般)(修訂)規例》104/2009
10.《2009年執業證書(律師)(修訂)規則》105/2009
11.《〈2008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生效日期)公告》106/2009

其他文件

1.第92號-回應2009年2月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五十一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2.第93號-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一號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提交的補充報告書
(2009年5月 - 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五十一A號報告書)
(由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黃宜弘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3.《2009年道路交通(違例駕駛記分)(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何鍾泰議員問:


升降機工程包括升降機的安裝、保養及修理等工作。根據《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註冊的升降機工程師可進行私人樓宇的升降機工程,但他們無須如進行建築工地升降機工程的工程師般,須為已根據《工程師註冊條例》註冊為有關工程界別的註冊專業工程師的人。關於進行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的人士的註冊資格,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可進行私人樓宇升降機工程的工程師的註冊資格,為何低於可進行建築工地升降機工程的工程師的註冊資格,以及有關的主要考慮因素是甚麼;

    (二)現時已根據《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註冊為升降機工程師的人數為何;及

    (三)鑒於升降機及自動梯的科技不斷更新及提升,當局有否考慮修訂法例,規定只有有關工程界別的註冊專業工程師才可註冊為升降機工程師或自動梯工程師;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2. 湯家驊議員問:


政府在去年9月向本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載述在啓德發展新郵輪碼頭的進展及發展時間表,包括首個泊位的首批工程項目的目標完工期為2013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現時亞洲區內(特別是內地)的郵輪市場發展情況,以及香港相對於其他地區的比較優勢是甚麼;政府有何計劃增強或保持這方面的優勢;

    (二)有否評估首批工程項目內各個項目對東南九龍以至香港整體發展的迫切性、首個泊位是否有必要與其他工程項目同期完工,以及可否先落實和泊位有關的工程項目;若可,單獨興建首個泊位所需的時間為何;若否,有關的詳細原因及理據為何;及

    (三)現時政府有何計劃發展本港各個具有歷史、文化及地理特色的景點,以配合本港郵輪業的發展;該等景點的詳情及賣點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發展局局長


3. 葉劉淑儀議員問:

按照現時的政務職系管理政策,政務主任會被派往各決策局及部門擔任不同職位,平均每2至3年調動一次。有評論指出,此舉使任職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政務主任在金融專業知識及人脈網絡方面,遠遠及不上長期於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任職的人員,以致該局駕馭其轄下機構的能力成疑,而市場對這些財經官員的領導能力亦缺乏信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考慮推出新的政務主任培訓計劃,安排有興趣或將會被調派到財經系統工作的政務主任先到本地的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以至在倫敦、紐約或國際性的金融機構(例如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工作2至3年,以助他們擴寬視野及累積豐富的金融專業知識和經驗;及

    (二)會不會透過上述培訓計劃挑選合適的官員,並安排他們往後只在財經系統內的不同職位任職,以便為政府培訓大量有豐富金融知識及熟悉市場運作的專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4. 余若薇議員問:


首批17名政治委任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自去年5月履新至今已接近1年,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本年4月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被訪者未能說出任何一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姓名,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食物及衞生局的副局長,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財政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的政治助理的認知度更是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工作表現,包括他們能否發揮協助政府掌握民情及向普羅大眾解釋政府政策的功能;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提升他們的認知度的措施;若有,詳情為何;及

    (二)按活動性質(即親身到社區聽取民意、聯絡政黨及民間團體的成員、接受傳媒訪問以便向公眾解釋政府政策、出席立法會及其轄下委員會的會議,以及出席政策論壇),分項表列每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上任至今曾參與的活動詳情(包括活動名稱、主辦機構、舉辦日期及活動內容)?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5. 潘佩璆議員問:


本人得悉,由於政府沒有專門協助精神病康復者就業的政策,不少精神病康復者在尋求工作時遇到困難,而他們的薪酬待遇普遍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政府部門、社會福利署轄下非政府機構及社會企業分別聘用了多少名精神病康復者;

    (二)政府有否在向非政府機構及社會企業批出的清潔外判服務合約中訂明員工的薪酬、所需人手,以及精神病康復者佔人手的比例;及

    (三)鑒於可豁免計算的入息上限適用於所有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下稱"綜援")受助人,政府會不會考慮調高屬殘疾人士(包括精神病康復者)的綜援受助人的有關上限,以鼓勵他們外出工作,更積極地融入社會;如果會,何時實施;如果不會,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6. 梁美芬議員問:
(譯文)

本人曾接獲投訴,指香港的南亞裔人口近年不斷增長,但電影院卻甚少放映符合南亞裔人士口味的電影,而政府及非政府機構亦沒有積極向本地居民推廣多元化種族和文化。非主流電影只會在每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放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南亞電影(例如孟萊塢(即印度)電影)有沒有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任何社區中心或大會堂放映;若有,有關的數字是甚麼;若沒有,當局會不會考慮放映這類電影;

    (二)過去5年,當局曾舉辦甚麼活動,向港人宣傳少數族裔人士的傳統節日、文化及習慣;及

    (三)當局會不會參考新加坡"小印度區"的成功例子,在西九文化區發展少數族裔中心,或在少數族裔人士聚居的地方(例如尖沙咀)發展地標式的少數族裔市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7. 黃國健議員問:


本人收到市民投訴,指自從運輸署推行優化巴士服務計劃以來,部分專營巴士路線被取消、部分路線削減班次,巴士脫班情況越趨嚴重,對乘客帶來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今年4月底,有多少個區議會分區已經推行優化巴士服務計劃;運輸署有沒有事先諮詢相關的區議會及乘客;如果有,諮詢結果為何;

    (二)過去5年,受優化巴士服務計劃影響的巴士路線總數為何,當中分別有多少條巴士路線被取消、縮短路程、削減班次和減少行走的巴士數目;及

    (三)是否知悉,各專營巴士公司現時有沒有預備後備巴士及設立緊急調配車輛機制,減低巴士故障等突發事故對巴士服務的影響;如果有,詳情為何;如果沒有,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8. 陳茂波議員問:


據報,消費者委員會於本年4月公布的最新測試報告顯示,現時在本港出售的香煙的尼古丁含量較去年平均上升了13%。此外,有專科醫生指出,香煙的尼古丁含量越高,吸煙者出現上癮綜合徵的機會便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瞭解煙草商提高香煙尼古丁含量的原因;會否要求煙草商在改動香煙的焦油及尼古丁含量後主動通知有關的政府部門;

    (二)會否考慮立法訂明在本港出售的香煙的尼古丁含量上限;如果會,詳情為何;如果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兩年,有否研究香煙內的尼古丁對吸煙者的健康造成的損害;如果有,結果為何;如果沒有,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9. 鄭家富議員問:


關於九龍南線於本年下半年通車後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及鐵路票價的影響,政府可否:
    (一)逐一列出需予調整的專營巴士、公共小型巴士或居民巴士服務的路線編號、行走地區及服務調整(包括路線被取消)的詳情;及

    (二)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會否增加乘搭西鐵由新界西北前往市區的票價;以及會否延續將於本年6月結束的西鐵線"全日通"及"全月通"優惠計劃,並將該等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展至九龍南線;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0. 何俊仁議員問:


關於中醫課程畢業生參加中醫執業資格試的資格,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的中醫組是基於哪些考慮因素,把"已圓滿地完成不少於5年的全時間制中醫本科學位課程"列為參加中醫執業資格試的要求,以及有否其他地區的中醫執業資格試或其他專業的執業資格試採用類似的要求;及

    (二)現時有否由本港各專上院校開辦而其畢業生不合資格報考中醫執業資格試的中醫課程;若有,現時該等畢業生的人數,以及他們在畢業年年底的就業率及所從事的行業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1. 梁國雄議員問:


本人經常收到資助護理安老院舍的前線員工投訴,指現時院舍有不少院友需要護養或療養服務,但因政府撥款不足而人手短缺,嚴重地影響服務質素及增加前線員工受傷的風險。雖然當局在本財政年度增撥3,700萬元予安老院舍以照顧需要療養服務或患有老年痴呆症長者,但該筆撥款只是杯水車薪,根本不足以支付照顧該類院友的額外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資助護理安老院舍現時的院友當中,需要療養服務、需要護養服務及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院友各有多少;

    (二)在2008-2009年度,政府發放療養院照顧補助金及照顧老年痴呆症患者補助金的款額各有多少,獲發補助金最多及最少的院舍名稱、所涉金額,以及它們有多少名該等類別的院友;社會福利署以甚麼準則決定發放予各間院舍的補助金款額;補助金款額佔資助總額的百分比是否各間院舍一致;以及政府為甚麼不按有關的院友人數向院舍發放補助金;

    (三)會否按護養院每個名額的成本(即每月12,609元)及需要護養服務的院友人數向護理安老院舍發放資助;若會,將於何時執行;若否,原因如何;及

    (四)鑒於在2002年3月發表的審計署署長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指出,護養院照顧需要療養服務的長者的單位成本為每月18,625元,政府會否按該金額及需要療養服務的院友人數向資助護理安老院舍及護養院發放資助;若會,將於何時執行;若否,原因如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2. 陳淑莊議員問: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於2009年3月27日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該署需要巡查和管理的樹木超過70萬棵。此外,據報有康文署的員工投訴,由於政府近日加強巡查樹木的工作,他們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康文署人員定期巡查及管理的樹木各有多少棵,以及沒有定期巡查部分樹木的原因為何;

    (二)康文署人員現時就巡查樹木作出紀錄、撰寫報告、作出跟進行動及儲存有關檔案的詳細程序及內容為何;

    (三)康文署的有關員工平均每人每日需要巡查和保育多少棵樹木;

    (四)康文署有否因應加強巡查樹木的工作增加有關的人手及開設臨時職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康文署現時有多少名員工擁有有關樹木管理及護理的國際認可資格;署方就巡查樹木向員工提供的培訓的內容為何;以及會不會加強或修訂培訓內容,以配合現時的需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3. 石禮謙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年底表示,計劃興建供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生共用的聯合宿舍,並已初步物色兩處選址,而政府和教資會正就此與各院校商討具體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的進展如何;當局會否推出旨在加快審批有關工程的措施,以配合實施4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及將香港發展成為教育樞紐所帶來的額外宿位需求;

    (二)鑒於有報道指出,政府已初步答允於馬鞍山撥地興建第一所聯合宿舍,該宿舍將會供哪些院校使用、將會採用甚麼設計、規劃工作的進度如何、提供多少宿位,以及預計的動工及完工日期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在將軍澳及九龍塘興建聯合宿舍;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4. 劉健儀議員問:


有運輸業人士向本人表示,現時只有數間保險公司經營營業車輛的汽車保險業務。在缺乏足夠競爭下,有關的保險收費一直偏高,因此大部分的士和小巴車主選擇向保險費用較便宜的一間小型保險公司投保,而法庭近日向該間保險公司頒布臨時清盤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哪幾間保險公司有經營營業車輛的保險業務,它們一般收取的保險收費水平,以及最高及最低的保險收費分別是多少;

    (二)是否知悉在過去3年,有關的保險收費的上升幅度為何;有否瞭解營業車輛的保險收費近年大幅上升的原因;

    (三)鑒於本人獲悉部分保險公司正計劃大幅調高營業車輛的保險收費,當局有何措施監管營業車輛的保險收費訂於合理的水平;會否採取措施鼓勵更多保險公司經營該等業務,以期增加市場競爭從而使保險收費維持在合理的水平,甚至降低;及

    (四)有否瞭解市民對保險公司的信心有否因上述保險公司被清盤而動搖;若然,政府有何措施加強監管保險公司(例如訂明法定的財務要求),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5. 李永達議員問:


關於在私人建築物進行的加建或改建工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屋宇署每年收到多少宗擬進行上述工程的申請,當中有多少宗擬在建築物的公用地方進行的工程未經有關建築物的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業主委員會("業委會")或其他共同業主同意,又有多少宗擬在私人處所進行的工程未經有關處所的業主同意;並按工程的類別及審批結果列出分項數字;

    (二)屋宇署批准在建築物的公用地方及私人處所進行加建或改建工程時,有否規定申請人須就有關工程及有關構築物投購公眾責任保險,以保障公眾;

    (三)當屋宇署得悉在建築物的公用地方進行而未經有關法團、業委會或其他共同業主同意的加建或改建工程會影響公眾安全時,會否知會民政事務總署,以便該署派員協助有關的法團、業委會或共同業主跟進;及

    (四)當局有何措施協助法團、業委會及其他共同業主阻止未獲其同意而在有關建築物的公用地方進行加建或改建工程,以保障公眾安全及有關業主的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6. 林大輝議員問:


行政長官於去年底提出"撐企業、保就業"的政策目標,並表明支援中小企業是保就業的重要環節,但環球金融海嘯的衝擊至今仍未減退,本港經濟持續疲弱,加上近期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在全球蔓延,企業的經營及融資情況將面對更大困難,影響到失業率亦持續上升。就目前"撐企業、保就業"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擴大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範圍,讓內地合資格銀行參與計劃,並就該等銀行提供予內地港資企業的商業貸款提供七成信貸保證,以協助該等企業融資;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增加特別信保計劃下信貸保證比例的彈性;對不同級別的貸款給予不同比例的信貸保證(例如首200萬元或以下的貸款的信貸保證比例為八成、其後的200萬元或以下的貸款為七成半,餘下的貸款則為七成);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考慮提高特別信保計劃的信貸保證上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把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的信貸保證比例由五成提高至七成,使其與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看齊;若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考慮參考2003年為4個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影響的行業(即旅遊、飲食、零售及娛樂)而設的貸款擔保計劃,為受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嚴重打擊的行業設立類似的貸款擔保計劃,並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

    (六)除現行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和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外,政府會否推出其他"撐企業、保就業"的計劃或措施,以協助中小企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七)鑒於銀行現時仍然收緊信貸,中小企業因面對融資困難而減少招聘員工,當局有否評估本年6月和7月當有大批本地學生畢業後尋找工作,失業率將因而上升多少,以及會否推出針對性措施以解決失業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17. 甘乃威議員問:


據報,在市面出售的玩具蛋(俗稱"扭蛋")大多數最終被丟棄於堆填區;這情況不但加重堆填區的負擔,而且造成浪費。此外,其他產品的包裝物料(例如月餅盒、賀年禮品包裝)亦製造了大量廢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分別被回收及丟棄在堆填區的玩具蛋的數量,以及現時提供玩具蛋回收服務的零售商或生產商的數目;

    (二)過去5年,各類型的包裝物料被丟棄於堆填區的情況;以及有否要求生產商減少使用包裝物料,以免加重堆填區的負擔;

    (三)有否研究將玩具蛋及包裝物料納入《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的規管範圍,以及考慮對玩具蛋及包裝物料收取環保徵費;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除推行公眾教育外,會否考慮採取其他措施(包括規定生產商採用可循環再造的物料,以及規定生產商及零售商須回收玩具蛋及包裝物料),以減少丟棄於堆填區的包裝物料的數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8. 謝偉俊議員問:


關於以漁人碼頭為主題的香港仔旅遊發展項目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旅遊事務署委託顧問公司就上述發展項目進行的各項研究所涉及的開支總額;

    (二)政府在提出上述發展項目時,有否考慮發展項目內各主題旅遊區之間(包括沿香港仔及鴨脷洲海濱的傳統漁港風情,於大樹灣發展的漁人碼頭及在深灣海岸的消閒美食區),以及它們與整個南區之間的協同效應;

    (三)政府有否評估其最近決定不推行上述發展項目對該等協同效應帶來的負面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從速進行評估;及

    (四)鑒於本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於本年4月27日的會議上通過一項促請政府重新考慮落實上述發展項目的動議,政府就此會有何具體跟進行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19. 涂謹申議員問: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鑒於旺角通菜街(俗稱"女人街")、佐敦寶靈街及太子花園街的小販認可區現時的管理情況混亂,他們擔心政府重新簽發固定攤位小販牌照會導致小販管理問題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政府於去年6月回覆本人的書面質詢時表示,已經與女人街的小販組織達成共識,以改善該小販認可區的經營環境,該小販認可區現時的經營環境有何改善;

    (二)過去3年,食物環境衞生署每年分別接獲多少宗涉及上述3個小販認可區的投訴,並按投訴所屬類別(例如噪音滋擾、阻塞公眾通道、於批准經營的時間外經營、非法擴展營業範圍、非法將攤位出租及影響環境衞生等)列出每個小販認可區的分項數字;當中有多少宗投訴屬實,以及對有關攤位持牌人的懲罰為何;

    (三)鑒於本人收到投訴,有推銷員非法佔用小販認可區內的攤位進行推銷活動,政府有否瞭解上述情況;政府有否檢控該等人士;若有,過去3年的檢控數字為何;及

    (四)現時檢討重新簽發固定攤位小販牌照的進展及就各項實務安排制訂營運指引的最新情況為何;政府有何新措施(例如引入"扣分制")以解決小販認可區的管理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20. 陳克勤議員問:


政府當局較早前發表檢討香港空氣質素指標顧問研究的初步結果,當中顧問初步建議的消減排放措施之一是專營巴士公司提早淘汰舊式/污染嚴重的巴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巴士所符合的廢氣排放標準分別列出現時每間專營巴士公司轄下車隊的巴士數目;

    (二)未來5年,每間專營巴士公司計劃分別購入多少輛歐盟V期及歐盟IV期的巴士;以及它們會否因近期經濟情況逆轉而減少擬購買該等巴士的數目;若會,詳情為何;

    (三)各專營巴士公司計劃淘汰所有歐盟II期或更早期的巴士的最新時間表為何;當局制訂了甚麼在它們未能如期更換巴士時採取的跟進措施;

    (四)現時是否正與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顧問的上述建議,以便開展下一階段的諮詢工作;若然,進展為何,以及它們有甚麼回應;

    (五)會否考慮提供財政誘因,鼓勵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提早淘汰舊式巴士;及

    (六)會否考慮參考現行規管電力公司的做法,在日後與專營巴士公司簽訂的專營權協議加入廢氣排放上限條款;若會,詳情是甚麼,以及會否評估此舉對巴士車費的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 (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9年道路交通(違例駕駛記分) (修訂)條例草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IV. 議案

1.根據《教育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教育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修訂《教育條例》(第279章)第40BK(3)(a)條,廢除"2009年7月1日"而代以"2011年7月1日"。

2.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發展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案內容已載列於2009年5月14日發出的
立法會CB(3) 589/08-09號文件內)

V. 議員議案

  1. 促使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陳鑑林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在金融海嘯下,全港市民沉面對經濟難關,然而一些企業在有巨額盈利下仍裁員減薪,未能與市民共度時艱;另一方面,個別企業管理層及大股東不惜採取各種手段,謀取私下最大利益,小股東利益卻缺乏保障;故此,本會促請政府營造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良好環境,落實就業培訓計劃,支援有困難的企業;同時與商界磋商,促使企業在追求利潤之餘,須顧及社會整體利益,增加公司決策透明度,加強勞資溝通,履行社會責任,不裁員、不減薪,以保障僱員和小股東的權益。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黃成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在金融"之前加上"本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意識薄弱,僱主對勞工權益關注不足,正當";及在"不減薪,"之後加上"並重新立法保障僱員享有集體談判權,修訂《僱傭條例》,禁止僱主在不公平的情況下解僱僱員,"。

    (ii)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在",並以"鑒於"代替;在"海嘯"之後刪除"下",並以"餘波未了"代替;在"全港市民"之後加上"仍需";在"促請政府"之後加上"鼓勵企業在自願和力所能及的原則下多盡社會責任,並積極";在"整體利益,"之後加上"如";在"溝通,"之後加上"以及盡力";在"不裁員"之前刪除",",並以";政府亦應積極協助企業拓展業務、優化公司管治,以盡量達致"代替;及在"不減薪,"之後刪除"以",並以"從而"代替。

    (iii)張國柱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在金融海嘯下,全港市民沉面對經濟難關",並以"失業率近來進一步上升"代替;及在"良好環境,"之後加上"先在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福利機構推行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度,繼而推廣至私人機構,以及"。

    (iv)梁家傑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在",並以"面對百年一遇的"代替;在"海嘯"之後刪除"下";在"裁員減薪"之後加上"及逆市增加租金";在"與市民"之後加上"及小商戶";在"溝通,"之後加上"體諒小商戶的經營困難,";在"不減薪"之後加上"、不加租";及在"保障僱員"之後加上"、小商戶"。

    (v)葉劉淑儀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然而一些"之後加上"私營";在"共度時艱;"之後刪除"另一方面,";在"大股東"之後加上"更罔顧小股東權益,";在"手段"之後刪除",謀取私下最大利益,小股東利益卻缺乏保障;故此",並以"謀取利益;另一方面,本港數十間公營機構,部分為法定團體,在包括房屋、運輸、展覽及金融服務等領域,向社會提供重要的公共服務;這些機構的經費多數由政府全部或部分支付,而一部分亦根據法例授權收取徵費或其他費用而具自負盈虧的能力;據瞭解,在釐定這些公營機構管理層薪金及花紅時,機構的盈利能力是衡量表現的其中一個重要準則,這導致一些公營機構極力擴張並與民爭利,而罔顧了其成立的目的、社會公義及市民的利益;加上近年來屢次傳出公營機構濫用公帑及管理失當的醜聞,市民開始越趨關注其工作範圍及經營理念是否背棄了政府成立該機構時為其定下的職責;有鑒於此"代替;在"營造"之後加上"私營";在"整體利益,"之後加上"包括";在"溝通,"之後刪除"履行社會責任,",並以"盡量"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另一方面,政府應設立公營機構管理的準則,並擬定'企業社會責任'指標,將公營機構受薪董事及高級行政人員的薪金/花紅與該等指標掛鈎"。

    (vi)湯家驊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促請政府"之後加上"於重寫公司法時,參照《聯合國全球盟約》的十項企業管治原則,訂下明確指導原則及在香港廣為推動,藉以提升本港良好企業管治文化,以及"。

    (vii)葉偉明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良好環境,"之後加上"包括:(一) 以身作則,為政府服務合約招標時,以勞工保障作為主要的評審投標準則;(二) 主動組織僱主團體、勞工團體、非政府組織等,研究及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路向和具體方案;(三) 研究立法要求企業發表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以反映企業在推動社會責任的工作和其社會責任型投資的成效;(四) ";及在"就業培訓計劃"之後刪除",",並以";及(五)"代替。

    (viii)梁國雄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同時"之後刪除"與商界磋商,";在"促使企業"之後刪除"在追求利潤之餘,須顧及社會整體利益,";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刪除",以保障僱員和小股東的權益",並以";企業更應顧及弱勢社群的需要、與社區持份者建立伙伴合作關係、善待員工及維護勞工的權益,將社會整體利益列為優先,企業才能融入社區,為市民所認同"代替。

    (ix)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透明度,"之後加上"並設立集體談判制度,"。

    出席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2. 促進香港檢測及認證產業的發展

    梁君彥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譯文)

    香港擁有專業及已獲確立的檢測及認證產業,它為本港經濟帶來莫大裨益,並協助保障本地及外地消費者的利益;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把握市場機遇,並制訂一套全面的計劃,以促進業界的增長:

    (一)把更多政府檢測服務外判予私營化驗所;

    (二)在內地及區內推廣業界的服務;

    (三)強化本地的認可制度,讓業界提供更廣泛的檢測服務;

    (四)與外地簽訂更多相互承認協議,藉此提高業界的信譽;及

    (五)擴大食物檢測的範圍,以照顧消費者的利益。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譯文)

    在"香港"之前加上"經濟機遇委員會最近確定檢測及認證產業為香港具有龐大發展潛力的6大產業之一,並認為該產業在中長期會對本港的經濟有利,加上";在"(二)"之後加上"爭取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進一步放寬業界北上開展業務的限制,以及";在"信譽"之後刪除";及",並以",從而提升國際對於在香港及內地製造的出口產品的信心;"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六) 提供稅務誘因及其他鼓勵政策,促進產業發展;及(七) 與本地院校及組織磋商,鼓勵它們開辦更多與檢測及認證相關的培訓課程,以紓解業界專才不足的問題"。

    (ii)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譯文)

    在"香港"之前加上"鑒於";在"認證產業,"之後刪除"它",並以"其聲譽及獨立性加強了海外買家的信心,加上不斷發展的內地市場,該產業"代替;及在"廣泛的檢測服務"之後加上",包括增加香港認可處的資源,就食物製造程序提供新的認可服務,並為有機食品訂立一套認證系統,以便消費者識別有關產品"。

    出席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