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8/09-33

立法會

議程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9年公眾衞生及市政(將地方撥作公眾遊樂場地用途)(第2號)令》124/2009
2.《2009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修訂附表4)(第2號)令》125/2009
3.《2009年宣布增加退休金公告》126/2009
4.《2009年孤寡撫恤金(增加)公告》127/2009

其他文件

1.《2009年紀律部隊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李卓人議員提交)

2.《2009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陳健波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得悉,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房屋署轄下場地的廁所,以及各政府合署的廁所大部分沒有自動感應水龍頭、自動感應或手動梘液供應器,以及電動乾手機等設施。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該等廁所的人流頗多卻沒有上述衞生設施,他們憂慮疾病容易透過這些廁所傳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政府部門及衞生設施類別分別列出上述場地的廁所當中,欠缺上述衞生設施的廁所各有多少,以及該等數目分別佔有關廁所總數的百分比;

    (二)這些廁所沒有安裝該等衞生設施的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盡快在這些廁所安裝該等衞生設施,以減低疾病傳播的機會;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2. 劉皇發議員問:


關於鄉村學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鄉村學校在全盛時期全港有多少所,以及當中因收生不足現已停辦的有多少所;

    (二)現時仍在運作的鄉村學校的數目,以及估計當中有多少所會在未來兩年停辦;及

    (三)已停辦鄉村學校的空置校舍的結構安全及維修保養由哪個政府部門負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3. 劉秀成議員問: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為興建南港島線,計劃在舂坎山南面設置臨時爆炸品倉庫。本人得悉,有南區居民及南區區議會議員表示強烈反對該計劃,他們認為倉庫的選址及爆炸品運送路線太接近民居,對居民構成威脅。此外,由於倉庫與衞星通訊設施距離只有200米,有關的公司提出反對,而電訊管理局亦表示須確保電訊設施不受潛在風險的威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土木工程拓展署礦務部已提出倉庫選址屬可行的意見,該部有何理據在南區區議會反對下仍提出上述意見,以及事前是否知悉城市規劃委員會是否已批准把該幅毗鄰電訊設施的土地作存放爆炸品的規劃用途,以及作出有關的批准理據;若不知悉,提出上述意見的原因為何;

    (二)港鐵公司是否已向當局提交倉庫的設計及運作詳情(包括每天運送爆炸品的時間表、運輸路線的距離及途經民居的範圍)、風險評估及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研究其他"以民為本"的方案,包括沿用位於大嶼山的爆炸品倉庫或另覓較偏僻及遠離民居的地點(例如石澳石礦場)設置倉庫?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4. 林大輝議員問:


據報,本港的空氣質素在本年5月底惡化,環境保護署設於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的路邊監測站均錄得屬"偏高"或"甚高"水平的空氣污染指數,例如中環及旺角的路邊監測站在本年5月31日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分別高達134及139,屬"甚高"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瞭解本港空氣質素長期欠佳及近期惡化的原因;

    (二)會否在短期內與內地當局就近期空氣質素惡化的問題進行商討,共同制訂新的應變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3年,有否評估空氣污染對本港在公眾健康、醫療開支、經濟損失及人才流失這4方面所造成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5. 林健鋒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有多少名自僱人士(例如風水顧問)報稅,繳交稅款最多的5位自僱人士的職業,以及他們繳交的稅款金額;

    (二)過去5年,每年當局發現有多少名自僱人士沒有報稅、涉及的稅款總額和課稅年度數目、向他們徵收的罰款總額,以及被定罪人士的最高判罰是甚麼;及

    (三)現時當局採取甚麼措施追查自僱人士的收入來源和金額,以及打擊他們逃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6. 陳克勤議員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較早前表示,由於該局有不少人員被調往執行對抗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疫情(下稱"抗疫")的工作,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將會押後展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的諮詢需要押後至何時、押後諮詢對日後推行醫療改革有何影響,以及在甚麼情況下會展開諮詢;

    (二)有否評估在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中獲較多市民支持的醫療服務改革的建議(包括開發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及推動公私營醫療服務協作)的推行工作,會否因執行抗疫工作而需押後實施;及

    (三)除了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外,現時由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的其他政策的制訂和實施有否因執行抗疫工作而受到影響;若有,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以及為何只有醫療改革的諮詢工作受到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7. 譚偉豪議員問:


政府於2008年5月5日正式推行的資歷架構讓各行業的從業員能按自己的學歷、資歷和能力透過資歷架構的資歷級別認可制度確立進修的目標和方向,以獲取有質素保證的資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已成立的12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的工作進展為何,以及有否評估有關工作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探討香港的資歷架構如何能與內地及海外有關的資歷認可機制接軌和互認,以及有否研究設立"一試兩證"、"一證兩試"及互相豁免資歷評核等機制的可行性;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瞭解資歷架構如何能與本港其他相關的專業資格認可制度互通和銜接,以避免造成不同制度間的重疊及混亂?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8. 譚耀宗議員問: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有多個輕便鐵路("輕鐵")第一期車站的月台只有部分範圍設有上蓋,對在該等車站候車的乘客造成不便,尤其在下雨時乘客往往擠在有上蓋覆蓋的月台範圍候車,因而容易發生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有多少個只在部分月台範圍設有上蓋的輕鐵車站,以及該等輕鐵站的名稱;

    (二)過去3年,九廣鐵路公司及於2007年12月2日起接手營辦輕鐵服務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有否統計使用該等輕鐵站的乘客人次;若有,有關數字為何,以及與有關輕鐵站在設計時所根據的乘客人次有何差別;及

    (三)港鐵公司有否計劃進行擴建工程,把該等輕鐵站的上蓋延伸至整個月台,以改善乘客的候車環境及提升乘客的安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9. 葉劉淑儀議員問:


關於維護動物的權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有報道指近月有人在金山郊野公園非法捕獵野生猴子並偷運回內地作食物出售,政府有否瞭解該等活動的最新情況,以及有否採取措施加以杜絕;及

    (二)鑒於有報道指食物環境衞生署為配合推行全城清潔大行動,於上月向公眾街市的商戶發出通知,禁止商戶在攤檔內飼養貓狗,政府有何措施處理因商戶執行該規定而遺棄的動物,以及現時哪個政府部門負責處理有關的善後工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0. 李鳳英議員問:


據報,新製木家具及產品所釋放的甲醛及其他類別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包括增加患上癌病的機會,但現行法例沒有就新製木家具及產品的甲醛含量及釋放量訂明許可水平,市民和製造/裝嵌家具的工人因而未受到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長時間吸入高濃度甲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對人體健康造成的損害;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

    (二)會否規管家居用品(特別是新製木家具)的甲醛含量及釋放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規管甲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高含量或高釋放量的新製木家具及產品輸入香港;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規定出售新製木家具及產品時須附有有關的甲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的說明,讓市民和製造/裝嵌家具的工人留意有關的風險;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制訂有關的製造/裝嵌新製木家具的工作安全指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1. 黃毓民議員問:


本人獲悉,近月有不少市民受到金融海嘯的沖擊或因投資於雷曼兄弟相關金融產品而損失慘重,因而患上抑鬱症或其他類別的精神病。然而,公立醫院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的輪候時間很長,以至部分病人由於未得到適當治療而病情惡化,甚至有病人自殺。另一方面,私營精神科門診的收費高昂,令一般市民卻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分別有多少名抑鬱症及其他類別的精神病患者自殺身亡;

    (二)現時公立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

    (三)鑒於有抑鬱症患者表示,由於他們的病情的嚴重性被低估,因而被分流為非優先的"例行個案",以致需要輪候很久,部分病人在輪候期間曾企圖自殺,當局會否檢討現時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的分流制度;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資助有經濟困難的精神病患者接受私家精神科醫生的治療,以縮短公立醫院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的輪候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2.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管制食肆排放油煙及煮食氣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2個月,當局每月接獲市民就食肆排放油煙或煮食氣味而作出的投訴宗數;

    (二)過去3年,環境保護署每年對食肆進行定期巡查的次數,以及每年對違例食肆東主作出檢控的個案數目;

    (三)現時當局管制食肆排放油煙及煮食氣味時,會否因應食肆所在地區的類別(例如商業區)而採用不同的標準;及

    (四)會否採取新措施加強管制食肆排放油煙及煮食氣味;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3. 鄭家富議員問:


由2008年起,非華語學生可用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綜合考試")的成績申請入讀本地大學。綜合考試的考試費為965元,而香港中學會考("會考")中國語文科考試費則為194元,兩者相差近4倍。為免對非華語學生不公平,以及減低他們的經濟壓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向報考綜合考試的非華語學生提供資助,以支付上述考試費的差額;及

    (二)鑒於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法文科)考試現時被列為會考科目之一,因而考試費與其他會考語文科科目的相同,當局會否以同一方式處理綜合考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4. 梁國雄議員問:


社會福利署自2000年11月起推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截至2009年2月28日,被轉介並完成評估的個案有134 770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每個財政年度內完成評估的個案數目,以及當中被評估為需予跟進的個案數目;並按有關長者居住的區議會分區及需予跟進的範疇列出需予跟進的個案的分項數字(以下表列出)?

200x-200x
年度
在該年度完成統一評估的個案數目:_宗;
當中需予跟進的個案數目:_宗
需予跟進
的範疇

西















西






1)   自我照顧 能力


















2)   日常獨立 活動能力


















3)   保健與 預防疾病


















4)   入住院舍 危機


















5)   溝通問題


















6)   視力問題


















7)   濫用酒精 、酗酒


















8)   認知問題


















9)   行為問題


















10) 抑鬱及 焦慮


















11) 老人虐待


















12) 社交功能


















13) 心臟呼吸 系統


















14) 脫水問題


















15) 跌倒問題


















16) 營養問題


















17) 口腔衞生


















18) 疼痛問題


















19) 壓迫性 潰瘍


















20) 皮膚及 足部問題


















21) 服從及 遵照指示


















22) 脆弱的 支援系統


















23) 藥物管理


















24) 善終服務


















25) 預防性 健康護理 措施


















26) 精神科 藥物


















27) 減少 正規服務


















28) 環境評估


















29) 排便控制


















30) 排尿及導 尿管跟進


















總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5. 李國寶議員問:
(譯文)

政府推行了多項資助計劃,以鼓勵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的車主更換更環保的較新型號車輛。然而,部分市民向本人反映,在提供居民巴士服務方面,政府的政策卻明確有利於保留較舊車輛,因為政府對車輛源自現有非專營巴士車隊的營辦商的申請提供方便。舉例而言,《客運營業證 - 公共巴士服務(居民服務)申請書須知》第(E)(五)段訂明,"如申請批註的巴士源自現有已登記的車隊,而有關申請不會令非專營巴士總數出現淨增長,則運輸署在批出和更改有關批註時,會採用較靈活的做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有非專營巴士車隊的車輛總數,並按巴士所符合的排放標準列出分項數字;該等車輛的平均車齡,以及當中在5年或之前生產的車輛數目;

    (二)有否評估上述政府政策有否人為地造成二手非專營巴士的價格偏高的情況;若評估結果確定有此情況,2006、2007及2008年的車價被扭曲的平均款額分別為何,以及鑒於政府希望加快更換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政府有否評估上述政府政策或車價被扭曲的情況有否對此造成遏制因素或障礙;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調整上述政策,使其更緊密地配合鼓勵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的車主更換更環保而較新型號的車輛的政策;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6. 劉健儀議員問:


關於車主在汽車的擋風玻璃和窗門黏貼有色透光隔熱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當局向未經批准而在汽車的玻璃上黏貼有色透光隔熱膜的車主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

    (二)過去5年,運輸署收到多少宗有關的申請,當中有多少宗申請被拒絕及拒絕申請的原因為何;

    (三)過去3年,政府有否測試黏貼有色透光隔熱膜對汽車在陽光照射下車廂內的溫度上升速度及燃油消耗速度有何影響;若有,測試的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測試;

    (四)是否知悉外國當局如何規管車主在汽車的玻璃上黏貼有色透光隔熱膜;及

    (五)鑒於當局正草擬法例規定停車熄匙,政府會否放寬在汽車的玻璃上黏貼有色透光隔熱膜的規定,以減低汽車車廂內的溫度;若會,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7. 余若薇議員問: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4億5,000萬元,資助大廈業主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及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的工程。政府預期將會有超過1 600個項目可獲資助,並會創造不少就業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僱員再培訓局有否評估需舉辦多少個有關的培訓課程,以培訓從事上述工作的人員;

    (二)有否評估為協助市民投身上述工作而需動用多少資源;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因應綠色經濟的發展,去年政府有否評估僱員再培訓局需動用多少資源,以舉辦有關的培訓課程;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


當局在2003年發表的《公營架構內的諮詢及法定組織 - 角色及職能檢討》諮詢文件將各個諮詢及法定組織的男性或女性非官方成員各自的最低比例定為25%,並訂明非官方成員在諮詢或法定組織中擔任同一職位,其任期一般不應超過6年("6年任期"),以及不應同時擔任超過6個委員會的成員("6個委員會")。該文件亦指出,"有需要檢討公營架構內的諮詢及法定組織,以提高其公開性、成效、代表性和透明度"。其後,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在2006年12月6日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會考慮就25%性別比例基準進行檢討",但據悉現時仍有185名諮詢及法定組織的非官方成員的任期超過6年,而女性成員的比例只有27.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現時仍有多名成員的任期超過6年;以及現時有多少名人士同時擔任超過6個委員會的成員;

    (二)會否制訂措施,確保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在委任該等成員時遵守6年任期和6個委員會的規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制訂監察該等成員的會議出席率的考勤機制,並將有關的出席率上載互聯網,以增加透明度和提高他們對公眾負責;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5年,各政策局採取了甚麼措施,以積極推動婦女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以及有否評估這些措施是否足夠;

    (五)2006年12月至今,有否就上述的25%性別比例基準進行檢討;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會否訂定35歲以下的人士佔各個諮詢及法定組織的非官方成員人數的最低比例,以確保青年的觀點獲得考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9. 石禮謙議員問:


關於政府在公共圖書館、社區中心及社區會堂設置電腦供公眾人士瀏覽互聯網,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設有多少台作此用途的電腦;

    (二)過去3年,該等電腦的使用情況,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區內每一場地的該類設施的每年使用率;及

    (三)鑒於現時有不少經濟拮据但沒有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低收入家庭未有在家使用互聯網接駁服務,政府會否考慮推出新的行政措施(例如增加上述設施的數目、延長該等設施的開放時間,以及給予有關家庭的成員優先使用該等設施的權利)以協助他們;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20. 謝偉俊議員問:


《旅行代理商條例》(第218章)第32I條規定旅行代理商須定期向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繳付徵費,以應付議會的營運開支;惟本人得悉,議會不少於20%的營運總開支需由其他收入(包括從舉辦培訓課程所得的收入)支付。為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議會每年舉辦培訓課程的數目及所得收入,而收入當中用以支付舉辦課程的行政費用的百分比,以及每年學費最高及最低的5個課程的名稱及學費;

    (二)是否知悉,議會如何運用從舉辦培訓課程所得的利潤;

    (三)有否監管議會所舉辦課程的質素和實用性是否切合旅行代理商的需要,以及是否知悉議會有否定期檢討有關導師的資歷及人選;議會是否透過公開程序招聘導師;若是,招聘的詳情為何;若否,議會透過甚麼途徑招聘導師;及

    (四)對課程不滿的旅行代理商及業內的其他人士可向哪個政府部門及哪些官員投訴;過去3年,有關的部門及官員每年接獲多少宗投訴?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9年家庭暴力(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 (辯論中止待續)

《2009年家庭暴力(修訂)條例草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二讀 (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2009年紀律部隊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涂謹申議員動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
(涂謹申議員的修正案內容
已載列於2009年6月15日發出的
立法會CB(3) 699/08-09號文件內)

2.《2009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出席的其他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促進港深合作

    劉江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金融海嘯衝擊之下,香港經濟發展在危機中應尋找新的機遇,加強與深圳合作,經營珠三角將是未來香港新的經濟動力;近期,國務院已批准《深圳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深圳提出要與香港共建全球性的'物流中心'、'貿易中心'、'創新中心'和'國際文化創意中心',這是中央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的舉措,香港亦應把握時機,改變思維,主動規劃未來;本會促請香港特區政府:

    (一)採取主動,盡早就共建全球性的'物流中心'、'貿易中心'、'創新中心'和'國際文化創意中心',與深圳市展開協商,深化合作關係;

    (二)加強香港與深圳的金融合作,協助本港證券公司在深圳開設辦事處先行先試,並研究港深兩個交易所合併的可行性,從而結合兩地優勢,增加市場的深度和廣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三)創立新的港深合作機制,研究成立港深綜合機遇辦事處的可行性;

    (四)製訂宣傳策略,把香港與深圳以至珠三角的合作機遇推展至全球,吸引更多投資及人才匯聚;

    (五)與深圳市協商共同規劃和發展深圳前海地區,探討港深共同經營前海合作區域的可行性;

    (六)加快推進港深重大基礎設施的對接,加快推行深圳居民往來香港的便利措施,實現人流、資金流、物流、資訊流更便捷;

    (七)協助香港專業服務業入深圳發展,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六在法律、建築、醫療、研究和開發、房地產、會展、電信、視聽、分銷、銀行、證券、旅遊、文娛、海運、航空運輸、鐵路運輸、個體工商戶、人才中介、印刷出版、公用事業服務等20個領域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的措施;

    (八)與深圳市共建綠色環保城市,提高深圳、香港的空氣、水的質素,發展綠色環保產業;

    (九)與深圳市共同發展教育產業,協助本港專上學院在深圳開設分校;

    (十)與深圳合作,促進香港產品進入內地內需市場,打響香港品牌,協助香港企業轉型;

    (十一)盡快落實深港河套區的各項發展方案;及

    (十二)促進兩地融合,包括取消兩地的電話漫遊費,發展兩地通用的'八達通'(電子錢包),建立貫通兩地的公共交通服務系統,增設二十四小時通關口岸等。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葉劉淑儀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金融海嘯"之前加上"鑒於傳統經濟支柱的優勢正在減退及面對";在" '國際文化創意中心',與"之後刪除"深圳市",並以"珠三角的城市特別是深圳"代替;及在"合作關係"之後加上",並爭取在科技領域加強合作,就分工和戰略性伙伴關係展開討論"。

    (ii)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金融海嘯"之前加上"在全球";在"兩個交易所合併"之後加上"或進一步加強合作";在"發展綠色環保產業"之後加上",並盡快達成相關的合作協議";在"開設分校;"之後加上"(十) 與深圳市合作發展醫療產業,協助本港醫療機構在深圳進一步開展業務;";刪除原有的"(十)",並以"(十一)"代替;刪除原有的"(十一)",並以"(十二)"代替;在"發展方案;"之後刪除"及";刪除原有的"(十二)",並以"(十三)"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十四) 成立駐深辦,以加強協助處理港人在深圳工作或生活所涉及的各項問題,例如營商糾紛和治安等;(十五) 與深圳市政府商討,取消港人在當地購買房地產的所有限制,以便利港人到深圳創業,促進兩地共同發展;及(十六) 與深圳市政府商討,將當地服務業的培訓工作開放予香港的培訓機構,以達至雙贏"。

    (iii)梁君彥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金融海嘯"之前加上"近年香港與內地,特別是深圳的交流機會日益增加;";在"衝擊之下,"之後刪除"香港經濟發展",並以"由於內地所受衝擊相對較小,不同經濟體系都紛紛謀求與內地合作的機會,香港正好藉此機會"代替;在"在危機中"之後刪除"應";在"尋找新的機遇,加強與"之後加上"毗鄰的";在"(一) 採取主動"之後刪除",盡早",並以"在深圳成立港企產品的總經銷中心,同時聯繫國內採購網絡,吸引業內人士前往接洽生意,構建分銷管道,並進一步輻射全國,"代替;在"港深合作機制,"之後刪除"研究",並以"盡早"代替;在"成立港深綜合機遇辦事處"之後刪除"的可行性",並以"制訂宣傳策略,把香港與深圳以至珠三角的合作機遇推展至全球,吸引更多投資及人才匯聚"代替;刪除"(四) 製訂宣傳策略,把香港與深圳以至珠三角的合作機遇推展至全球,吸引更多投資及人才匯聚;(五) 與深圳市協商共同規劃和發展深圳前海地區,探討港深共同經營前海合作區域的可行性;",並以"(四) 配合港深機場軌道發展的前提下,向深圳當局反映應推動前海站的多式聯運及無縫接駁,接通站外各種交通模式,以及推動深圳前海中心作為加強與香港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等方面合作的載體;"代替;刪除原有的"(六)",並以"(五)"代替;刪除原有的"(七)",並以"(六)"代替;刪除原有的"(八)",並以"(七)"代替;刪除原有的"(九)",並以"(八)"代替;在"專上學院"之後加上"和職訓院校";刪除原有的"(十)",並以"(九)"代替;刪除原有的"(十一)",並以"(十)"代替;在"盡快"之後刪除"落實深港河套區的各項發展方案",並以"確定深港河套區的用途,進行成本效益評估,展開可行性研究,並盡快公布報告及廣泛諮詢公眾"代替;及刪除原有的"(十二)",並以"(十一)"代替。

    (iv)何俊仁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金融海嘯"之前加上"在全球性的";在"新的機遇,"之後加上"在維護和實踐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下,";在"加強與深圳合作,"之後刪除"經營珠三角將是",並以"讓發展珠三角成為"代替;在"本會促請香港特區政府:"之後加上"(一) 加強兩地互訪交流,包括安排香港立法機關議員與深圳市政府官員定期會面及往當地考察,就當地政府、經濟及社會體制的發展互相交流意見;";刪除原有的"(一)",並以"(二)"代替;刪除原有的"(二)",並以"(三)"代替;在"加強香港"之後刪除"與深圳",並以"和深圳及其他地方"代替;在"先行先試,"之後刪除"並研究港深兩個交易所合併的可行性,從而結合兩地",並以"以發揮香港的優勢並且與深圳及其他地方互補,加強香港和深圳兩個交易所的聯繫和合作,從而結合內地和香港的"代替;刪除原有的"(三)",並以"(四)"代替;刪除原有的"(四)",並以"(五)"代替;刪除原有的"(五)",並以"(六)"代替;在"發展深圳前"之後加上"後";在"港深共同經營前"之後加上"後";刪除原有的"(六)",並以"(七)"代替;刪除原有的"(七)",並以"(八)"代替;刪除原有的"(八)",並以"(九)"代替;刪除原有的"(九)",並以"(十)"代替;刪除原有的"(十)",並以"(十一)"代替;刪除原有的"(十一)",並以"(十二)"代替;及刪除原有的"(十二)",並以"(十三)"代替。

    就何俊仁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吳靄儀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高度自治"之後加上"及尊重香港法治精神"。

    (v)何秀蘭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的舉措,香港"之後刪除"亦應把握時機,改變思維,主動規劃未來",並以"應主動參與規劃,並提高透明度,向市民交代方案、執行時間表等,並作廣泛諮詢,讓全民參與決定兩城融合的方案"代替。

    (vi)湯家驊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可行性"之後加上";一方面為港商開拓更多商機;另一方面,當港商在內地遇到困難時,加強港府在法律及商務糾紛方面的支援"。

    (vii)陳茂波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後加上"各";在"補充協議"之後刪除"六";在"醫療、"之後加上"會計、工程、測量、";及在"公用事業服務等"之後刪除"20個",並以"各"代替。

    (viii)陳健波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市場准入的措施;"之後加上"(八) 在先行先試的政策下,協助本港保險業到深圳發展,並促進兩地保險業合作,共同研發國內極具潛力的保險市場,使本港業界可以把豐富的經驗帶到內地,為珠三角區域實現金融創新作出貢獻;";刪除原有的"(八)",並以"(九)"代替;在"綠色環保城市,"之後刪除"提高深圳、香港的空氣、水的質素,";在"發展綠色環保產業"之後加上",並加強港深環保部門的合作,以改善跨境污染問題";刪除原有的"(九)",並以"(十)"代替;刪除原有的"(十)",並以"(十一)"代替;刪除原有的"(十一)",並以"(十二)"代替;及刪除原有的"(十二)",並以"(十三)"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2. 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方案

    梁國雄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訂立全民公投法,就香港的政改方案進行全民公投,以實現港人高度自治原則,讓香港市民決定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部立法會議員,貫徹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關規定,還政於民。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何秀蘭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公投法,"之後加上"撥備資源在每次公投之前推動民間審議,達致思辯民主的目標,並"。

    (ii)黃毓民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本會並呼籲香港市民七一展示人民力量,表達爭取2012雙普選的決心"。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