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12/13-22

立法會

議程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13年差餉(豁免)令》26/2013
2.《2013年收入(減少商業登記費)令》27/2013
3.《2013年法例發布(修正)令》28/2013
4.《〈2012年電訊(電訊器具)(豁免領牌)(修訂)令〉(生效日期)公告》29/2013
5.《2013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修訂附表1及2)公告》30/2013

其他文件

1.第75號-預算
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 預算綜合摘要
- 總目收入分析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2.第76號-香港扶輪社貸款助學金
截至2012年8月31日止年度的財務報表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3.第77號-星島慈善基金貸款助學金
截至2012年8月31日止年度的財務報表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4.第78號-香港藝術發展局
2011/12年報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

5.第79號-香港演藝學院
2011-2012年報及截至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止年度的財務報告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

6.第80號-自資專上教育基金
由2011年8月26日至2012年8月31日期間的財務報表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7.第81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奬學基金
截至2012年8月31日止年度的財務報表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8.第82號-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
2011-2012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9.第83號-愛滋病信託基金
截至2012年3月31日止年度的財務報表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

10.內務委員會有關研究附屬法例及其他文書的第12/12-13號報告
(由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劉慧卿議員問:


2011年4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下稱"特區政府")透過中央人民政府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提交特區政府參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下稱"《公約》")的第三次報告。委員會於2012年11月通過"在審議中國香港第三次定期報告時要考慮的問題清單"(下稱"問題清單"),並於本月12日及13日在瑞士日內瓦就該報告進行聆訊。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 (一)鑒於問題清單第3段要求特區政府"說明採取了哪些進一步步驟確保下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按照《公約》規定的普選原則進行",特區政府就此向委員會所作回應的詳情為何;及

    (二)鑒於問題清單第3段要求特區政府說明下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的"提名條件,諸如年齡限制及任何其他資格要求或限制",特區政府就此向委員會所作回應的詳情為何,以及鑒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的新聞發言人最近表示,相信香港人會選出一個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行政長官,當局會否把"愛國愛港"列為下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參選條件之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2. 單仲偕議員問:


現時,內地居民持《前往港澳通行證》(下稱"單程證")來港定居的配額為每日150個。行政長官較早前表示,該配額難有壓縮空間,因為涉及港人的內地配偶及其在內地出生的子女來港定居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1997年7月1日至今,共有多少名內地居民持單程證來港定居,並按他們獲發單程證的原因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會否考慮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調整非家庭團聚的單程證配額;會否重新考慮要求內地有關當局檢討現時的單程證簽發制度,包括把審批和簽發單程證的工作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評估每年數以萬計的內地居民持單程證來港定居,對香港的人口政策、土地規劃、就業市場、民生事務,以至福利、運輸及房屋等需求帶來甚麼影響;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保安局局長

3. 馬逢國議員問:


根據《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發展參數,西九文化區(下稱"文化區")的最高地積比率是1.81。有意見指出,該地積比率過低(試比較:九龍區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為7.5),以致文化區未能地盡其用和難以容納文化藝術界一直倡議的設施(包括文學館、更多的藝術工作者創作空間,以及供訪港藝團入住的酒店)。此外,有市民認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下稱"管理局")根據"城市中的公園"的設計概念制訂的發展圖則,將公共車輛總站和車站設於地底,而各文化藝術設施則分散於文化區內,會令文化區的人流不足。另一方面,計劃於文化區興建的戲曲中心的預算費用,已由2006年的13億元上升一倍至27億元,令人憂慮管理局於2008年獲得的216億元撥款不足以應付文化區的建設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政府有否根據清晰而科學化的準則,把文化區的最高地積比率定於1.81;如有,準則的詳情為何;如否,政府以何理據採用該地積比率;

    (二)政府會否考慮在不影響文化區發展進度的前提下,調高文化區的地積比率,藉以增設文化藝術界倡議的上述場地和設施,以及增加區內的住宅及商業樓面面積,一方面可為文化區帶來充足的人流,另一方面可為管理局增加財政收入;如會考慮,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將會如何回應文化藝術界上述的訴求;及

    (三)政府有否為文化區的建設費用進行評估,以瞭解文化區的造價會否超出216億元的撥款;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政府有否制訂處理超支情況的方法;政府有何措施嚴控文化區的建設費用並同時維持各項設施的建造質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民政事務局局長

4. 黃定光議員問:


有旅遊業人士指出,政府積極發展旅遊業,但旅行社良莠不齊,近年亦發生多宗損害旅遊業的利益及聲譽的事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3年,香港旅遊業議會(下稱"議會")接獲遊客投訴旅行社及導遊的數字為何,並按投訴內容(例如強迫購物及行程貨不對辦)列出分項數字;當中向違規旅行社或導遊作出懲處的個案有多少宗,並按處罰列出分項數字;

    (二)政府及議會有否檢討在2011年推出的10項加強規管措施(包括記分制)的成效;若有,檢討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獨立的旅遊業監管局預計最快要到2014年才成立,在該局成立前,當局會如何加強監管工作;鑒於來港的內地旅行團一般由兩地的旅行社合作接待,當局會否與內地有關當局進一步聯繫及合作,以加強監管兩地的旅行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5. 陳恒鑌議員問:


有不少舊樓業主接到當局根據《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發出的消防安全指示(下稱"指示"),須在某限期前提升其樓宇的消防設施。然而,部分樓宇未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下稱"法團")而且業權分散,業主統籌有關工程有困難;有法團的樓宇亦由於業主之間意見分歧、業主(當中多數為清貧長者)無法負擔有關費用,以及有一小撮業主拒絕分攤費用等原因,以致無法開展工程。該等業主難以遵從指示,並可能因此遭政府檢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目前未符合消防安全規定的樓宇數目為何;當局至今向多少幢該等樓宇的業主發出指示,以及當中有多少幢是樓高7層或以下的唐樓或樓齡40年或以上的舊樓;在該等唐樓或舊樓當中,已成立及未成立法團的樓宇數目,以及已遵從指示的樓宇數目分別為何;

    (二)自上述條例於2007年實施至今,當局對違例人士提出檢控的數目為何;當中涉及唐樓或舊樓的個案數目為何;是否知悉有關人士未有遵從指示的原因,以及當中有否包括未有法團統籌有關工程,以及有一小撮業主拒絕分攤費用;若有包括該等原因,鑒於當局會向未有遵從指示的樓宇的全體業主提出檢控,有否研究此舉會否對願意進行改善工程的業主不公平;及

    (三)針對部分業主拒絕分攤有關費用和沒有法團因而未能開展工程的個案,當局現時有何措施協助有關的業主遵從指示;政府會否考慮推出類似"樓宇更新大行動"的資助計劃,加快改善樓宇消防設施;若會,具體的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鑒於上述條例適用於不同樓齡和高度等類別的綜合用途建築物及住用建築物,當局會否考慮修訂該條例,以便對不同類型的樓宇作出更適切的規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發展局局長


6. 鄧家彪議員問:


本月2日,北角一座樓宇的升降機從一樓直墜地面,引致多名乘客受傷。據報,該部升降機的4條鋼纜全部斷裂,情況十分嚴重。有業界人士指出,近年涉及升降機的意外時有發生,反映現行的監管機制有漏洞,而這些意外亦與負責維修和保養升降機的人手短缺有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當局會否全面檢討"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的制度,並考慮將該制度與執法工作掛鈎,以加強該制度的效用,例如直接吊銷表現獲得零分的承辦商的牌照;

    (二)是否知悉,過去3年,有多少個註冊升降機承辦商向新入行的升降機工人提供培訓,以及分別有多少人完成培訓及之後繼續從事該行業;又有哪些機構提供該類工人的入職培訓課程,以及分別有多少人完成課程及之後繼續從事該行業;鑒於"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實務守則"規定,維修和保養升降機的工作須由兩名或以上的升降機工人一同進行,而新建樓宇的樓層數目越來越多,當局有否評估已完成培訓的工人的數目是否足以應付需求;當局有否新措施吸引新血投身該行業;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機電工程署每月巡查多少部升降機;對於由評分排名偏低的承辦商負責維修和保養的升降機,有否進行更頻密的巡查和突擊檢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發展局局長

*7. 葉國謙議員問:


據報,運輸署於本年2月16日舉行的自訂車輛登記號碼("登記號碼")拍賣會上,售出一個組合為"CSD HK"的登記號碼。由於該組合相當近似香港懲教署的英文縮寫,懲教署於拍賣會前曾要求運輸署抽起該登記號碼但不果。有懲教署的職員表示擔心,若此登記號碼被別有用心的人士投得而展示該登記號碼的車輛被用於非法活動,將會損害執法部隊的形象,甚至會破壞治安。另一方面,自訂車輛登記號碼計劃的審批準則訂明,若申請的登記號碼相當可能會令合理的人相信展示該登記號碼的汽車是屬於任何政府部門或某指明機構,或相信使用該車輛的人是代表該部門或機構,有關申請會被拒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當局如何按照既定準則審批上述的登記號碼申請;及

    (二)鑒於發生了上述事件,當局會否檢討自訂登記號碼的審批準則,訂明不接受包含"CSD"的登記號碼申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8. 田北辰議員問:


有很多市民向本人投訴,他們居住的單位的牆壁或天花滲水。有一名投訴人的單位自2003年起一直有滲水的問題,雖然他曾向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包括水務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屋宇署、申訴專員公署,以及由屋宇署和食環署成立專責處理有關大廈滲水的投訴的聯合辦事處("聯辦處"))投訴,但滲水問題至今仍未有解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聯辦處由2006年成立至今,共接獲多少宗投訴及查詢,以及有多少宗尚未處理,並按區議會分區及樓宇類別(住宅、工業及商業樓宇)列出分項數字;最長的等候處理時間及有關個案需長時間等候的原因為何;平均每個個案所需的處理時間為何;當局會否檢討聯辦處的工作效率,務求在某時間內把平均等候時間縮短某個百分比,並制訂有關的服務承諾;若否,原因為何;

    (二)聯辦處已處理的個案中,有多少宗被界定為"未能確證滲/漏水源頭"的個案;檢測人員根據甚麼工作指引作出該等界定;對於被聯辦處界定為"未能確證滲/漏水源頭"而終止調查的個案,有關的投訴人可否要求覆核;政府有否具體方法進一步協助該等市民解決問題;若否,原因為何;

    (三)在聯辦處接獲的投訴中,有多少宗涉及食水管滲漏;當局為何沒有接納申訴專員公署於2008年就上述3個政府部門處理滲水投訴發表的調查報告第42段提出的建議,把水務署納入聯辦處;

    (四)鑒於當局只曾於2008年就聯辦處的運作模式作中期檢討,當局會否於2013年內就聯辦處的運作及管理進行詳細的研究和檢討;若否,原因為何;

    (五)現時聯辦處的人手架構為何;當局會否成立一個專責部門正式掌管聯辦處,並確立其權力,以及就人手借調及辦公室管理訂出明確的統屬關係,避免出現兩署合作關係鬆散的情況;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當局會否就聯辦處現時採用的滲水測試方法和儀器進行檢討和研究,並考慮引入其他測試方法(例如微波濕度測試及聲學檢測等),以提升測試效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發展局局長

*9. 盧偉國議員問:


在本月初一宗升降機墜下的意外中,肇事升降機的4條鋼纜全部斷裂,而其機械制停裝置亦未有發揮設計效用,制停下墜中的升降機。當局其後巡查由有關的承辦商保養的其他升降機,並發現有多部升降機有問題而需立即暫停使用。據悉,該承辦商在機電工程署的"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中的排名一直偏低。有市民指出,該等事件反映監管升降機維修保養的制度問題多多,未能確保承辦商妥善維修和保養升降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對於評分排名長期偏低而且屢出安全問題的註冊升降機承辦商,當局除了向他們發出警告信外,有否針對該等承辦商採取其他的跟進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機電工程署會否因應上述的升降機意外,全面檢討監管升降機維修保養的制度,並相應地增加所需資源和增聘專業人員,以加強監管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有否考慮加強宣傳和推廣工作,指導物業擁有人及物業管理公司在甄選維修保養升降機的承辦商時需要考慮哪些因素(包括承辦商的人手安排、過往表現和所得評分等);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有否全面檢視全港有多少部升降機已過於殘舊而必須更換;當局有否考慮資助有經濟困難的業主支付更換該等升降機的工程費用,以免他們被迫繼續使用該等升降機;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當局除了制定已於2012年12月17日全面實施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第618章),以提高維修和保養升降機的安全標準和加強監管外,有否配套措施協助業界解決其主要的經營困難(例如惡性的價格競爭等),並理順行業的結構性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發展局局長

*10. 黃國健議員問:


根據當局於今年2月提交本會的《安達臣道石礦場未來土地用途規劃研究》的最終建議發展大綱圖,該石礦場用地將會提供9 410個住宅單位供25 000人居住。鄰近的一個現正開展的"安達臣道發展計劃"則會提供約18 000個公屋單位供48 300人居住。該兩個發展項目完成後,秀茂坪區的人口將增加約73 000。就有關的交通配套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石礦場用地附近的道路在過去兩年的車流量,以及今年至2016年的預計車流量(按下表列出);

    車流量 連德道/將軍澳道交界 連德道連接秀茂坪道 秀茂坪道(近寶琳路) 新清水灣道(近翠雅花園) 安達臣道/清水灣道交界 安達臣道/寶琳路交界
    2011 繁忙時段





    非繁忙時段





    2012 繁忙時段





    非繁忙時段





    2013*






    2014*






    2015*






    2016*







    *預計車流量

    (二)當局會如何加強石礦場用地一帶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專營巴士及公共小巴等),以配合該兩個發展項目,並以表列出有關詳情;若現時沒有詳情,政府將於何時訂定有關的詳情;

    (三)有否評估協和街及康寧道能否應付由石礦場用地往觀塘道的車輛及觀塘區重建計劃所帶來的額外車流量;若評估結果為否,政府會否擴闊該兩條道路;若會擴闊,施工時間表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四)鑒於當局計劃興建行人天橋連升降機塔及/或自動扶手電梯,以連繫石礦場用地與附近地區,有關工程的詳細計劃和施工時間表為何;及

    (五)鑒於石礦場用地遠離現時的鐵路網絡,當局會否考慮將該處納入構思中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服務範圍(該系統擬採用高架單軌列車,將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與現有港鐵觀塘線和日後的沙田至中環線連接起來),以加強該處的對外交通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重新研究興建觀塘鐵路延線的可行性,使該處受鐵路網絡覆蓋;若會研究,時間表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發展局局長

*11. 潘兆平議員問:


為紓緩紅磡的海底隧道("紅隧")的擠塞情況,政府建議採取交通分流措施,即提高紅隧收費的同時,透過向隧道使用者提供補貼以降低東區海底隧道的收費,而西區海底隧道的收費則維持不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該3條隧道的連接道路的名稱,以及現時該等道路每條的容車量、在非公眾假期的平日的平均每日行車量、早上繁忙時段(即上午7時至9時)的行車量,以及下午繁忙時段(即下午5時至7時)的行車量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2. 何俊賢議員問:


經歷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爆發後,政府舉辦多項大型清潔活動及進行宣傳,以改善社區的衞生情況。然而,早前有報章報道,有團體在社區進行巡查時發現100多個衞生黑點,反映隨着時間過去,政府及市民的衞生意識逐步減弱、社區的衞生工作變得鬆懈,以及衞生問題仍然嚴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過去5年,各政府部門每年分別向干犯公眾地方潔淨罪行人士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數目為何;政府有否檢討現時執行相關條例的情況及罰款金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5年,政府進行了甚麼工作提高市民的環境衞生意識;有否評估該等工作的成效;政府會就相關工作制訂甚麽新的計劃或發展方向;

    (三)當局有否定期評估18個區議會分區("18區")的衞生情況,並且針對各區的衞生黑點進行清潔工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有否研究再次舉辦"全城清潔大行動",策動18區攜手提升全港公共衞生水平,並針對公眾地方、公共屋邨及後巷等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以減低疾病傳播風險;若有,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當局有否研究舉辦"全港舉報衞生黑點運動",要求食物環境衞生署制訂服務承諾,規定該署收到市民舉報衞生黑點後,必須在限定時間內處理妥當;若有,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3. 王國興議員問:


據報,近年內地的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以至野生動物和人類的體內,檢測出多種有害的化學物質,亦有多個地方的飲用水受到污染。報道又指出,國家環境保護部近日首次承認,內地有數以百計的癌症村,而廣東省內有25個,其中兩個更位於本港主要水源東江沿岸的惠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鑒於香港採用世界衞生組織所訂定的《飲用水水質準則》作為經處理的飲用水水質標準,該準則近年有否因應全球不斷出現環境污染問題而更新;當局有否就水質監測制訂新的應對策略;

    (二)過去3年,每年的輸港東江水原水水質檢測結果當中,哪些項目不符合有關的水質標準,以及飲用該等不符合標準的飲用水會否損害人體健康;若會,詳情為何;

    (三)鑒於近年內地的環境污染問題日趨嚴重,當局有否與廣東省的有關當局磋商推行措施,進一步改善東江水原水水質,包括減少對東江水源頭的污染,以期減少使用化學物質來淨化飲用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鑒於內地近年經常出現乾旱,而且不時有污染問題被揭露出來,當局有否制訂應變措施,應付東江水因突發事件而無法輸港或不適宜飲用的情況,以確保本港有安全及穩定的飲用水供應;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認真考慮制訂該等應變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發展局局長

*14. 黃毓民議員問:


據悉,有部分在港定居的人士因未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而不合資格登記"$6,000計劃"以領取6,000元,又因在香港居住已滿7年而不合資格向"關愛基金新來港人士津貼計劃"申領6,000元津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有否統計目前香港有多少名上述類別的市民;如有,數目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為該類別的市民作出特別安排,讓他們可以領取6,000元;及

    (三)政府在制訂上述計劃的資格準則時,有否考慮會否造成對某類市民不公平或歧視的情況,及避免該情況的出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5. 麥美娟議員問:


政府於2011年4月推出為期3年的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先導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為居於院舍及使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有需要長者提供免費的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當局預計該計劃的服務人次為10萬,並承諾於計劃實施兩年後進行中期檢討。就此,當局可否告知本會:
  • (一)截至目前為止,使用上述服務的長者人次為何,並按服務項目(例如牙齒檢查、洗牙、止痛和緊急牙科治療)列出分項數字;

    (二)截至目前為止,先導計劃的開支為何;鑒於不少長者的大部分牙齒已脫落而要使用假牙,當局會否重新考慮將鑲牙及補牙納入先導計劃的服務範圍;如會,詳情為何,包括預計每年將增加多少額外開支;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會否考慮將先導計劃的服務對象擴展至全港的長者;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將於何時公布先導計劃的中期檢討結果;當局根據甚麼準則評估先導計劃的成效,以及有否為該計劃制訂指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6. 吳亮星議員問:


據報,香港金融管理局自2009年以來多次收緊住宅按揭貸款的最高按揭成數,而涉及第二按揭計劃的貸款額及其佔新批出按揭貸款的百分比則由2010年的14.79億元和0.45%上升到2012年的38.59億元和2.01%。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自2009年至今:
  • (一)每年涉及第二按揭計劃的貸款總額及其佔年內新批出按揭貸款的百分比為何;及

    (二)上述百分比有否呈上升趨勢;若有,有否評估此趨勢對本港金融系統的穩定帶來甚麼風險;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沒有評估,會否進行評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7. 梁耀忠議員問:


最近,本人接獲一些受聘於內地工作並透過內地銀行帳戶支取薪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投訴,聲稱有本港銀行不接納內地銀行的帳戶紀錄作為入息證明,並拒絕其樓宇按揭貸款申請,令他們無法置業。該等市民被逼長期租住私人住宅,高昂的租金開支使他們的生活負擔沉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是否知悉,現時哪些本港銀行在處理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樓宇按揭貸款申請時,不接納非本港銀行的帳戶紀錄作為入息證明,該等銀行採取此做法的原因為何,以及該等銀行會否接納其他的入息證明;若不接納,原因為何;及

    (二)政府會否協助上述組別的人士解決他們在申請樓宇按揭貸款時遇到的困難;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8. 黃碧雲議員問:


香港警務處("警務處")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獸醫組織及關注動物組織於2011年推出動物守護計劃,從教育、宣傳、情報收集及調查四方面全方位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包括把此類案件交由警務處轄下專業的刑事調查隊調查。另一方面,警務處較早前表示,已將關注動物權益的組織及人士提出成立"動物警察"的要求轉達負責整體動物福利事宜的食物及生局處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過去5年,當局每年接獲懷疑殘酷對待動物的舉報數目為何,當中所涉傷亡的動物及施虐人士數目為何;並按動物受傷害情況、施虐人數及區議會分區列出舉報數目的分項數字;

    (二)過去5年,每年此類案件的破案率、被捕人士數目,以及被定罪人士數目和法庭向他們施加的最高及最低判罰分別為何;

    (三)由2011年至今,當局在教育、宣傳、情報收集及調查四方面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所投放的資源分別為何(按月份列出);

    (四)有否檢討動物守護計劃的整體及上述四方面的成效;若有,檢討的準則為何,以及宣傳及教育的工作詳情、該計劃推出至今所收集的情報數量及進行調查的個案宗數分別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由2011年至今,每月刑事調查隊所處理的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數目為何;隊員有否接受與動物權益和福利相關的專業訓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如何確定隊員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處理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及

    (六)過去5年,警務處、食物及生局和保安局有否就成立動物警察事宜舉行跨部門會議;若有,按年列出會議的詳情(包括日期、時間、地點及結論等);有否考慮向各警區或個別警區的刑事調查隊成員或其他警員提供相關的專業知識和培訓,並指派該等警員專責處理與動物有關的案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9. 梁家傑議員問:


據報,自從去年8月內地揭發有醫院為兒童接種假冒的水痘疫苗,以及去年11月本港有一名男童因染上水痘而不治後,在本港接種水痘疫苗的兒童人數急增,導致水痘疫苗由去年年底開始斷貨。3間向本港供應水痘疫苗的供應商均表示,未知何時可恢復穩定供應。此外,政府已計劃在2014年將水痘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衞生署有否統計,過去3年,每年接種水痘疫苗的人數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如有,有關的統計數字有否區分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婦女所生的兒童、配偶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婦女在港所生的兒童、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婦女在港所生的兒童,以及內地兒童;

    (二)衞生署有否統計今年首季有多少名兒童接種水痘疫苗;

    (三)衞生署有否評估目前水痘疫苗缺貨的情況;如有,評估的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根據衞生署與水痘疫苗供應商聯繫所得,是次疫苗缺貨的原因為何,以及何時可恢復穩定供應;

    (五)政府會否考慮在短期內引入其他的水痘疫苗供應商,以應付急切的需求;

    (六)衞生署預計接種計劃每年會為多少名兒童接種水痘疫苗;

    (七)衞生署有否評估在水痘疫苗納入接種計劃後,現時的供應商能否供應足夠的疫苗;及

    (八)衞生署有否因應是次水痘疫苗短缺事件,主動監察其他類別的疫苗會否出現缺貨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20. 梁志祥議員問:


有元朗區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區內阜財街、元朗新街、又新街及康景街的行人路、鐘聲徑,以及光華廣場、同益大廈、千色廣場及天耀邨的地面走火通道對開位置,長期被流動小販的大型攤檔佔用。該等小販不斷擴展營業範圍、對行人造成阻礙,亦阻擋行人橫過馬路的視線,而他們的販賣活動亦產生噪音及垃圾問題,附近居民的生活因此受到影響。元朗區議會轄下的委員會曾在會議上要求當局加強執法,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 (一)過去3年,當局就上述地點的小販販賣活動接獲投訴及提出檢控的數字分別為何;

    (二)向流動小販簽發牌照的政策(包括訂明的擺賣條件)為何;

    (三)現時的流動小販牌照數目為何;鑒於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可在小販牌照內訂明持牌人可販賣的範圍,現時可於元朗區內販賣的流動小販的數目為何;及

    (四)流動小販的販賣活動的管理及執法工作的詳情為何;屢次違例的流動小販會受到甚麼懲罰,當中是否包括收回牌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2013年領港(修訂)條例草案》

2.《2013年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 (辯論中止待續)

1.《2013年領港(修訂)條例草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2013年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草案》環境局局長

IV. 議案



1.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於2012年4月24日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第5條批予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New World First Bus Services Limited),並刊登於憲報的2012年第3180號政府公告的專營權,在其整段有效期內不受該條例第27、28、29及31條的規限。

2.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
於2012年4月24日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第5條批予龍運巴士有限公司(Long Win Bus Company Limited),並刊登於憲報的2012年第3181號政府公告的專營權,在其整段有效期內不受該條例第27、28、29及31條的規限。

3.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於2012年4月24日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第5條批予城巴有限公司(Citybus Limited),並刊登於憲報的2012年第3182號政府公告的專營權,在其整段有效期內不受該條例第27、28、29及31條的規限。

4.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載於附錄的議案。


(該項議案並已於2013年2月28日
隨立法會CB(3) 396/12-13號文件發出)

V. 議員議案



1.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黃定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
就2013年2月27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13年第25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13年4月17日的會議。

2.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的議案

梁君彥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察悉於2013年3月20日提交省覽有關下列附屬法例及文書的內務委員會第12/12-13號報告:

項目編號附屬法例或文書的名稱

(1)《〈2012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013年第5號法律公告)。

出席的政府官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3.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譚耀宗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
修訂《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修訂方式列於附表。

附表

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的修訂


1.修訂第23條(質詢時間)
(1)第23(1)條 -
廢除
"就政府政策向立法會發言"
代以
"向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
(2)第23(2)條 -
廢除
"20"
代以
"22"。

4.推動香港經濟轉型

廖長江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因應內地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大方向,以及近期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本會促請政府把握機遇,適度地運用財政資源及政策措施推動香港經濟轉型。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梁繼昌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之前刪除"因應內地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大方向,以及近期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在"財政資源"之後加上"、土地";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包括促進經濟多元化及四大支柱產業以外的優勢產業的發展"。

就梁繼昌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華峰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包括促進"之後加上"各產業內部多元發展、"。

(ii)鄧家彪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因應內地經濟"之前加上"鑒於香港經濟長期依賴金融、地產及銷售等服務業,輕視工業、創意和工藝等行業,令經濟結構欠缺多元發展;而在培訓方面也不着重技術和工藝的職業教育,令香港人力資源出現斷層;為";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包括轉型至製造、創意、工藝等行業,而要配合這些行業的發展,必須培訓及支援相關的人才發展,當局應採取以下的措施:(一) 全面檢視和推算本港人力供應,為各個年齡層提供適切的訓練,並全盤檢討職業教育和新高中學制的銜接,在社會推動學術與工藝技能的學習風氣,從而培訓經濟轉型所需的人手;(二) 檢視現時建造、修船、飛機工程、電梯、能源等‘搬不離’本港的行業的發展潛力,並訂定清晰的行業人才發展階梯,加強投入資源,以鼓勵市民投身該些行業和發展,並解決例如航運相關行業興旺但本地海事人才不足的問題;及(三) 檢討土地用途,善用政府閒置土地、建築物或天橋底等公共空間,向創業者、本土科研人員、工藝作業者或文化創意工作者,提供價格廉宜、具時限性的用地,讓新行業有空間和土壤發展"。

(iii)葉劉淑儀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之前刪除"因應內地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大方向,以及近期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以"鑒於内地中央政府及省、市政府均配合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大力推動經濟升級轉型,以提升經濟附加值及創造優質就業機會"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使香港成為一個真正的知識型經濟,以提升其競爭力及改善市民生活"。

(iv)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內地經濟發展"之前刪除"因應",並以"鑒於"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有關措施包括:(一) 扶植文化創意、創新科技、環保、認證等產業;(二) 檢討稅制,容許企業的環保設施資本開支,在計算利得稅時獲雙倍扣除,以鼓勵企業在營運時注重環保,從而增加對環保服務及產品公司的需求,提供投資環保行業的誘因;(三) 審慎研究發展‘百分比公共文化藝術政策’的可行性,將本港的建築工程經費的一定比例用作資助文化活動,或直接在建築設施內撥出指定比率的空間作文化活動的用途,以提供更多資源予民間團體參與文化創意工作,藉此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四) 透過發出更多免費電視台牌照,加強發展電視文化創意產業;(五) 加強推動旅遊業,以提升香港經濟的多元化發展,包括檢討香港的旅遊政策及研究香港可承接的旅客數目,以及增撥資源發展大嶼山為地區生態休閒公園,以吸引喜歡自然環境的旅客來港旅遊;及(六) 推動產業多元化,鼓勵市民創業,例如在各區提供場地,並於每月設定墟期,讓市民販賣各式各樣的物品"。

(v)葉建源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國際經濟"之前刪除"因應內地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大方向,以及近期",並以"有鑒於內地及"代替;在"形勢的變化,"之後加上"以及社會民生問題的惡化,";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刪除"把握機遇,適度地運用財政資源及政策措施",並以"重整公共財政,妥善運用預算盈餘增加經常開支"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以紓緩社會矛盾"。

(vi)莫乃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把握機遇,"之後加上"利用香港於資訊自由、知識產權保障、法治、通訊基建等各方面的優勢,";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特別於創新及資訊科技產業,政府須推行以下措施:(一) 全面檢討現行科研資助政策,制訂支援政策以吸引海外或內地企業與本地科研界合作,並增撥資源鼓勵企業進行研發活動,以落實發展香港為國際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從而在科技行業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二) 透過優化土地規劃、穩定的能源供應和人才培訓,吸引更多海外及內地電訊及互聯網等企業來港作長遠投資,建立香港為亞洲數據中心、雲端運算及無線應用的樞紐;及(三) 擴充政府提供的創業支援及孵化計劃範圍,配合有關政策以鼓勵本地‘天使基金’及創投基金發展,從而建設有效和可持續的投資生態系統,為創業公司提供各階段所需的資金"。

(vii)吳亮星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包括改善人力資本及加大科技研究的投入,以朝着知識型經濟的方向邁進"。

出席的政府官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5.落實啟德規劃,配合九龍東發展

黃國健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啟德新發展區是本港現時最大的市區臨海發展計劃,規劃總面積逾320公頃;由於啟德未來將成為九龍新核心區域,並帶動整個九龍東發展,而區內各項工程將在今年開始陸續完成,本會促請政府盡快落實新發展區的各項規劃及鄰近社區的配套工作,當中包括:

(一)盡快向公眾交代任何啟德規劃的修改及調整計劃(包括有關增加地積比率及居住人口的建議,以及是否在跑道興建直升機坪等);

(二)密切留意啟德發展帶動九龍東租金大幅上漲的問題,確保區內小本經營者以至創意文化工作者能在九龍東轉型下繼續經營,為居民提供價廉物美的民生消費品;

(三)盡快與相關區議會商討啟德郵輪碼頭首個泊位今年啟用後的配套方案(包括交通運輸安排、岸電設施等),以免碼頭啟用後對鄰近社區、環境構成影響及壓力;

(四)確保啟德體育園區的康體設施未來將長期開放予公眾使用,解決九龍區公共體育設施長期不足的問題;

(五)檢討九龍東的道路交通網絡,評估各個社區現有道路的交通負荷量是否足以配合啟德及九龍東各區未來發展及人口需要,並就此盡快進行改善工程;

(六)盡快落實興建單軌列車系統以連接啟德及九龍東各區,同時研究將系統伸延至九龍東的半山區域,以更配合該等社區居民的交通需要;

(七)盡快在啟德興建全科醫院及加快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工作,以配合未來九龍東人口增長及發展所帶來的醫療需要;

(八)完善九龍東舊區與啟德新區的行人連接系統及無障礙設施,深化啟德與周邊地區的連結,發展半沉降開放式地下街道網絡融合人流,並增加地區特色;

(九)研究在九龍東海旁及社區發展單車徑,以連接啟德新發展區內的單車徑,打造市區單車網絡;

(十)將啟德及鄰近社區的文化古蹟及現存水道結合,例如將衙前圍村、龍津橋及啟德河連結為歷史生態價值區,發展集環保、歷史古蹟、本土文化及旅遊於一身的特色文物徑;

(十一)增加啟德及九龍東各區內的綠化及公共藝術空間,引進具本土特色的墟市(例如廟會),以吸引遊客、創造就業機會;

(十二)利用前大磡村用地、新蒲崗工業區等用地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打造啟德及有關地區成為與本港電影相關的旅遊景點;及

(十三)發展具特色的啟德及九龍東海濱地帶(包括善用觀塘海濱附近的天橋底閒置用地),以發展為具本地文化及風格的創意空間、市集及社區設施。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馮檢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啟德新發展區是"之前加上"鑒於";在"公頃;"之後刪除"由於";在"整個"之後刪除"九龍東",並以"九龍半島"代替;在"發展帶動"之後刪除"九龍東",並以"周邊地區"代替;在"工作者能在"之後刪除"九龍東";在"泊位今年"之後加上"6月";在"檢討"之後刪除"九龍東的",並以"九龍整體"代替;在"配合啟德及"之後刪除"九龍東",並以"九龍"代替;在"系統以連接啟德"之後刪除"及",並以"、"代替;在",同時"之前加上"及九龍城區";在"未來九龍東"之後加上"及九龍城區";在"舊區"之後加上"及九龍城區";在"(九) 研究"之後刪除"在九龍東海旁及社區發展單車徑,以連接啟德新發展區內的單車徑",並以"及落實由九龍東沿岸經啟德新發展區和九龍城區,至九龍西沿海旁發展單車徑,並連接至周邊社區"代替;在"增加啟德"之後刪除"及",並以"、"代替;在"內的綠化"之前加上"及九龍城區";及在"的啟德及九龍東"之後加上"、西"。

(ii)陳鑑林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啟德新發展區是"之前加上"‘起動九龍東’為本港未來的重點發展計劃,當中";在"整個九龍東"之後加上"及周邊地區";在"(四)"之後刪除"確保",並以"盡快落實"代替;在"康體設施"之後加上"計劃,以及確保這些設施";在"落實興建"之後加上"觀塘碼頭至舊跑道尾的連接橋及";在"伸延至"之後加上"土瓜灣和";在"工業區等"之後加上"部分";在"景點;"之後刪除"及";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及(十四) 興建一條貫通鯉魚門至深水埗的‘九龍新海濱長廊’、在觀塘避風塘興建遊艇停泊區及增加水上休閒活動設施,以完善啟德的規劃"。

就陳鑑林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易志明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的連接橋"之前加上"而其高度能讓所有海上作業船隻進出";在"觀塘避風塘"之前加上"確保";及在"興建遊艇"之前加上"有足夠泊位繼續供各類海上作業船隻停泊的前提下,研究"。

(iii)胡志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啟德新發展區是"之前加上"《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出‘起動九龍東’計劃,其中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是計劃內重要發展的地區,當中";在"建議"之後加上"、如何減少影響周邊住宅及提供交通配套";在"消費品"之後加上";並保留九龍灣的兩幢政府工廠大廈以促進創意產業的發展及滿足創意產業者的需要";在"全科醫院"之後加上"、盡快落實擴建聖母醫院";在"與周邊地區"之後加上"(包括牛頭角等多個地鐵站)";在"單車網絡"之後加上",並將單車政策納入整體公共運輸政策範疇,鼓勵單車作為交通工具";在"景點;"之後刪除"及";在"(包括善用觀塘海濱附近的天橋底閒置用地),"之後加上"並盡快興建一條由鯉魚門直達深水埗的連貫海濱長廊,";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十四) 加快啟德工業貿易大樓的興建進度,以及讓政府建築羣盡快遷入啟德,促進周邊地區經濟,創造就業;(十五) 發展水上交通,讓鯉魚門配合啟德郵輪碼頭發展,以及推動當地具特色旅遊項目的發展;(十六) 加快發展郵輪碼頭附近及啟德發展區內的商業設施,鼓勵本土創意產業及購物設施發展,以扶助本土文化及創造就業;及(十七) 透過改善規劃人口基準,以適度放寬啟德的地積比率及增加土地供應,從而興建更多資助房屋"。

(iv)梁家傑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啟德新發展區是"之前加上"鑒於";在"公頃"之後刪除";由於啟德",並以",在"代替;在"壓力;"之後加上"(四) 要求遠洋輪船轉用低硫柴油,於啟德郵輪碼頭安裝岸電設施,並鼓勵郵輪公司派出裝有岸電系統的郵輪來港,以減低郵輪泊岸對本港空氣造成的污染;";刪除原有的"(四)",並以"(五)"代替;在"問題;"之後加上"(六) 積極研究並回應微調啟德體育園區布局的民間建議,在不減少原規劃的公共空間及保留啟德體育園區原有設施的情況下,加建公屋及居屋單位;";刪除原有的"(五)",並以"(七)"代替;刪除原有的"(六)",並以"(八)"代替;在"列車系統"之後加上"或其他更具效率的環保交通工具系統,";刪除原有的"(七)",並以"(九)"代替;刪除原有的"(八)",並以"(十)"代替;刪除原有的"(九)",並以"(十一)"代替;刪除原有的"(十)",並以"(十二)"代替;刪除原有的"(十一)",並以"(十三)"代替;在"機會"之後加上",設法不讓連鎖大企業獨佔所有營商空間,預留部分位置供中小型企業發展,營造百花齊放的營商環境,同時作出公眾諮詢,並參考倫敦高芬園等外國經驗,制訂規則,讓街頭藝術表演者可自由而有序地進行表演,與眾同樂";刪除原有的"(十二)",並以"(十四)"代替;及刪除原有的"(十三)",並以"(十五)"代替。

(v)梁家騮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擴建工作,"之後加上"並在啟德預留土地規劃興建私家醫院、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長者健康中心、安老院舍以及殘疾人士院舍,"。

出席的政府官員: 發展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