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展開在東江流域的職務考察(附圖)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今天(4月14日)展開在廣東省東江流域的職務考察,以了解東深供水系統的運作,以及廣東省當局為確保供港東江水水質所採取的措施。

 

考察團於清早由立法會綜合大樓出發,前往廣東省河源市。中午抵達河源市後,議員由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和水務署署長林天星陪同,乘船考察新豐江水庫。新豐江水庫位於東江流域中上游,是東江流域規模最大的儲水庫,兼具調節東江流域水流量的功能。議員在船上聽取了河源市水務局官員簡介水庫的運作,藉此加深了解水庫的儲水現況,並近距離觀察水庫儲水的水質。

 

議員隨後前往惠州市,在途中順道視察沿東江河岸而建的惠州市綠道,在綠道東江右岸視察該段東江的水質。

 

在綠道稍作停留後,議員前往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監控中心")參觀,並與廣東省水利廳、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和東江流域管理局的代表舉行座談會,就他們關注的供港東江水事宜交換意見。議員知悉監控中心由東江流域管理局管理,自2015年為東深供水系統提供一個水資源管理實時監控系統,以增強對東江流域水資源的保護。

 

考察團明天(4月15日)將參觀東莞市太園泵站、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以及深圳水庫,並於傍晚返港。

 

考察團由18位立法會議員組成,由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業強議員率領並擔任團長,事務委員會委員黃碧雲議員和盧偉國議員共同擔任副團長。



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圖片1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視察廣東省東江流域,議員與出席考察的發展局和水務署官員於河源市新豐江水庫合照。

站立者左起:梁國雄議員、莫乃光議員、梁志祥議員、姚思榮議員、葛珮帆議員、邵家臻議員、梁繼昌議員、陳恒鑌議員、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業強議員、劉國勳議員、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盧偉國議員、周浩鼎議員、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麥美娟議員、陳健波議員、何君堯議員和謝偉俊議員

坐下者左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黃碧雲議員和陳淑莊議員

 

圖片2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乘船考察廣東省河源市新豐江水庫,議員在船上聽取河源市水務局官員講解水庫的運作。

 

圖片3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成員在廣東省惠州市綠道視察東江沿岸水質。

 

圖片4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參觀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的展覽模型。

 

圖片5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成員與廣東省水利廳、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和東江流域管理局官員舉行座談會,出席者就供港東江水事宜交換意見。

 

圖片6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團長劉業強議員(左二)聯同副團長黃碧雲議員(右三)和盧偉國議員(右一),與廣東省水利廳官員(左三)、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官員(右二),以及東江流域管理局官員(右一) 在座談會後合照留念。

 

瀏覽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