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結束在東江流域的職務考察(附圖)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今天(4月15日)繼續在廣東省東江流域的職務考察行程。考察團視察了東莞市太園泵站和深圳水庫,於傍晚結束行程返回香港。

 

考察團早上由惠州轉往東莞市橋頭鎮,參觀太園泵站,該處是輸港東江水的取水口。議員聽取了有關東深供水工程和泵站運作的簡介,得知未經處理的東江水流至東莞,經太園泵站進入東深供水系統。

 

議員接著前往深圳。議員下午首先到訪設於深圳水庫入口的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未經處理的東江水在進入深圳水庫前,會先經過生物硝化站處理,使水質得以改善。議員聽取了生物硝化站的人員講解處理東江水的過程,然後參觀生物硝化站內的設施。

 

議員隨後於深圳市公安局東深分局110指揮中心聽取了有關沙灣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的介紹,該工程於2016年12月開展,預計於2019年完成。工程項目包括清除河道淤泥以改善河水水質;以及敷設污水管及擴建污水處理廠以減少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減低深圳水庫因沙灣河排洪而受到污染的風險。議員藉此得悉整治工程的最新進度,以及工程對進一步保證供港東江水水質的成效。

 

在啟程返港前,考察團到訪深圳水庫主壩,由此加深了解供港東江水在進入輸水管輸送至香港前的情況。

 

考察團今天傍晚已返回立法會綜合大樓,結束是次職務考察。

 

考察團團長兼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業強議員總結行程時表示,兩天考察行程充實,涵蓋東深供水系統主要的運作據點,讓議員更了解供港東江水在輸入香港前的情況。議員亦能親身取得針對改善供港東江水水質而採取的措施的第一手資料。他相信這次考察,對議員將來在立法會討論相關議題時有實質幫助。

 

劉議員代表考察團感謝發展局、水務署和廣東省當局提供協助,使這次職務考察順利完成。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由18位立法會議員組成,於4月14日至15日(星期五至六)在廣東省東江流域進行為期兩天的職務考察。考察團由團長劉業強議員,以及事務委員會委員兼副團長黃碧雲議員和盧偉國議員率領。其他參與職務考察的議員包括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健波議員、謝偉俊議員、梁國雄議員、姚思榮議員、陳恒鑌議員、梁志祥議員、梁繼昌議員、麥美娟議員、何君堯議員、周浩鼎議員、邵家臻議員、陳淑莊議員和劉國勳議員,以及非事務委員會委員莫乃光議員和葛珮帆議員。



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圖片1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參觀東莞市太園泵站。

前排左起:莫乃光議員、劉國勳議員、周浩鼎議員、梁國雄議員、梁繼昌議員、陳恒鑌議員和邵家臻議員

中排左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姚思榮議員、發展局局長馬紹祥、黃碧雲議員、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業強議員、盧偉國議員、葛珮帆議員、麥美娟議員、梁志祥議員和陳健波議員

後排左起:謝偉俊議員和陳淑莊議員

 

圖片2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聽取有關東深供水工程和東莞市太園泵站運作的簡介。

 

圖片3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成員聽取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的運作簡介。

 

圖片4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成員參觀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內的設施。

 

圖片5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參觀深圳水庫。

 

瀏覽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