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參觀木湖原水抽水站及大埔濾水廠(附圖)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為跟進上月(4月)前往廣東省東江流域進行的職務考察,於今天(5月22日)參觀木湖原水抽水站及大埔濾水廠,讓委員進一步了解輸港東江水的水質監控和淨化過程。

 

議員首先到訪位於邊境禁區的木湖原水抽水站,聽取水務署代表簡介抽水站及其水質監測系統的運作,以加深了解東江水的接收、水質監察和傳送的情況。

 

議員隨後由發展局和水務署代表陪同,前往抽水站內的東江水接收點,親身觀察從深圳水庫輸送至香港的東江水的接收情況,並檢視在該處抽取的水樣辦和觀看水質監察的示範。

 

接著,議員前往大埔濾水廠,實地了解最新的食水處理和水質監測技術。議員在大埔濾水廠視察斑馬魚水質監察系統的運作,得知斑馬魚對水中污染物的反應特別靈敏,透過電腦系統自動分析和偵測斑馬魚的行為,對水質作生物監察。

 

議員在參觀濾水廠的控制中心時,亦聽取了水務署代表簡介濾水廠的運作和食水的處理程序,並觀察食水在經過不同處理階段後水質的清澈程度。

 

議員亦參觀了濾水廠的溶氣浮選處理廠,觀察溶氣浮選池的運作,以進一步了解食水的淨化過程。

 

出席是次參觀活動的議員包括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業強議員、委員黃碧雲議員、盧偉國議員、朱凱廸議員、何君堯議員、劉國勳議員、鄭松泰議員,以及非事務委員會委員毛孟靜議員。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圖片1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今天(5月22日)參觀木湖原水抽水站。圖示(左起)何君堯議員、黃碧雲議員、盧偉國議員、毛孟靜議員、劉業強議員、劉國勳議員、鄭松泰議員和朱凱廸議員。

 

圖片2

 

立法會議員參觀木湖原水抽水站的東江水接收點,並檢視一個由水務署代表在該處剛抽取的水樣辦的水質。

 

圖片3

 

立法會議員參觀木湖原水抽水站總控制中心,了解水質監測系統的運作。

 

圖片4

 

立法會議員視察大埔濾水廠斑馬魚水質監察系統的運作,加深了解最新的水質監測技術。

 

圖片5

 

立法會議員參觀大埔濾水廠,觀察食水在經過不同處理階段後水質的清澈程度。

 

圖片6

 

立法會議員參觀大埔濾水廠的溶氣浮選處理廠,觀察溶氣浮選澄清池的運作。

 

瀏覽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