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展開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訪問(附圖)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今天(4月20日)展開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訪問團先後到訪深圳和東莞,以增加了解大灣區的最新發展。

 

訪問團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於清早由立法會綜合大樓出發,前往深圳。

 

訪問團首先到訪微眾銀行,聽取微眾銀行的代表講解虛擬銀行的獨特角色和發展策略,並觀看微眾銀行控制中心的運作。議員知悉微眾銀行是內地首家互聯網銀行,不設實體營業點,以互聯網科技,例如手機應用程式,為個人和微小企業提供便捷的金融、理財及貸款服務。議員藉此了解內地在互聯網金融方面的發展和機遇,並加深認識金融科技的應用。

 

訪問團隨後到訪深圳市交警智能交通指揮中心("指揮中心")。議員在指揮中心聽取深圳市交警的代表介紹指揮中心的運作,了解智能科技在訊息採集和管理交通的應用,以推動智慧交通的發展。

 

訪問團中午與深圳市政府會面,議員聽取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先生簡介深圳市的最新發展,以及在大灣區建設的角色。雙方亦有就深圳香港合作的政策方向,以及教育、醫療服務等議題交換意見。

 

訪問團下午到訪華為坂田總部。華為是從事資訊與通訊解決方案的供應商。議員於參觀華為坂田總部的行業解決方案展廳時,了解到智慧城市科技可應用於日常生活、能源、廢物管理和醫療等不同範疇。議員與華為的代表交談時,進一步了解高新技術研發和生產的最新情況。

 

訪問團隨後前往東莞,首先到訪松山湖機器人產業基地。議員在參觀展廳時,了解到東莞市發展機器人產業的概況。

 

議員亦參觀松山湖生態城市科普館,藉此認識松山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開發區")的區內規劃、定位和產業分佈。議員聽取在開發區工作的香港科研和文創機構代表,介紹其項目的發展現況,以及開發區對粵港澳合作項目的支援政策。議員亦與東莞市政府代表和開發區的代表,就支持香港青年科研人員的人才政策和未來粵港澳合作的機遇和挑戰,交換意見。

 

訪問團於傍晚與東莞市政府會面。東莞市市長肖亞非先生簡介‪東莞市在大灣區建設所扮演的角色。雙方又探討兩地合作的政策方向,並討論共同關注的議題。

 

訪問團明天(4月21日)早上將到訪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然後轉往中山,分別視察翠亨新區規劃館、深中通道西登陸點和南沙區慶盛交通樞紐,並於下午抵達佛山,參觀嶺南天地和三山新城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訪問團亦將會分別與中山市政府和佛山市政府會面。

 

是次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由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議員率領並擔任團長。訪問團於4月20至22日到訪大灣區5個城市,包括廣州、深圳、佛山、東莞和中山。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圖片1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立法會訪問團")今天(4月20日)出發前往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圖為訪問團成員在深圳市交警智能交通指揮中心合照。
前排左起:容海恩議員、黃碧雲議員、梁志祥議員、劉國勳議員、馬逢國議員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
後排左起:鄭泳舜議員、胡志偉議員、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林卓廷議員、楊岳橋議員、邵家輝議員、郭榮鏗議員、何啟明議員、劉業強議員、吳永嘉議員、姚思榮議員、潘兆平議員、梁繼昌議員、張華峰議員、周浩鼎議員、葛珮帆議員、林健鋒議員、陳振英議員、盧偉國議員、何俊賢議員、葉劉淑儀議員、莫乃光議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謝偉俊議員、李國麟議員和廖長江議員

 

圖片2

 

立法會訪問團到訪微眾銀行設於深圳的總部,了解虛擬銀行的發展現況。

 

圖片3

 

立法會訪問團到訪深圳市交警智能交通指揮中心,了解智能科技在訊息採集和管理交通等方面的應用。

 

圖片4

 

立法會訪問團與深圳市政府會面,議員聽取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先生簡介深圳市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角色。

 

圖片5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華為坂田總部的行業解決方案展廳,了解智慧城市科技的應用。

 

圖片6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東莞松山湖機器人產業基地。

 

圖片7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東莞松山湖生態城市科普館。

 

圖片8

 

立法會訪問團與東莞市政府代表會面,並出席東莞市政府設的歡迎晚宴。

 

瀏覽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