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繼續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訪問(附圖)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今天(4月21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訪問團上午完成在東莞的參觀後,隨即轉往中山和佛山繼續行程。

 

訪問團早上到訪位於東莞松山湖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基地是由中國科學院及廣東省共同興建的國家級大型科學裝置,總投資達27億港元,不但是內地最大的科學裝置,亦是世界第四座散裂中子源裝置。

 

訪問團在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陳延偉教授引領下,參觀設於地下17米的直線加速器和快循環同步加速器,以及基地的控制中心。議員得知基地在材料科學、生命科學、物理、化學、新能源和資源環境等領域有廣泛的應用前景。議員亦藉此機會向基地的代表了解香港的科研人員利用基地設施進行研究項目的合作機會。

 

訪問團結束在東莞的行程後,中午抵達中山。訪問團隨即出席與中山市副市長雷岳龍先生舉行的午宴。議員得知中山市近年發展為宜居城市,在環境管理方面有成果,未來在旅遊和醫療方面與香港有合作發展的空間。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京山先生亦有出席午宴,並與議員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

 

訪問團下午到訪翠亨新區規劃館,聽取中山市政府的代表介紹翠亨新區的規劃、交通網絡和醫療產業的發展,以及中山在建設大灣區的角色。

 

訪問團接著在中山視察‪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中通道")的西登陸點,藉以了解大灣區交通基礎建設的最新發展。深中通道全長24公里,貫通深圳與中山兩地,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屆時從中山到深圳僅需30分鐘。‬‬‬‬‬‬‬‬‬‬‬‬‬‬

 

訪問團在離開中山前,到訪‪廣州市南沙區‬慶盛交通樞紐。議員視察南沙高鐵慶盛站月台,並聽取有關連接珠江口東西兩岸的公路(包括虎門二橋)和鐵路交通網絡的介紹,從中了解隨著港珠澳大橋落成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慶盛交通樞紐將為‪香港帶來連接大灣區‬更便利的交通優勢。

 

訪問團傍晚抵達佛山後,首先到訪嶺南天地。該處保存了內地其中一個最完整的古建築物群,是一個集文化、旅遊、居住、商業為一體的綜合街區。視察嶺南天地期間,議員參觀了簡氏別墅。議員藉此進一步認識佛山的文化保育和舊城活化政策,以及開發和管理歷史文物活化項目的經驗。

 

訪問團接著到訪佛山三山新城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交流中心")。議員在交流中心的代表帶領下參觀交流中心的設施,並聽取交流中心如何協助香港的年輕創科人才在內地創業。議員亦有機會與在佛山創業的香港青年交談,加深了解他們所面對的機會和挑戰。此外,議員聽取‪佛山市代表介紹三山新城‬的規劃。‬‬‬‬‬‬‬‬

 

訪問團晚上與佛山市政府會面,聽取佛山市副市長俞進女士簡介‪佛山市在大灣區‬建設的角色。雙方亦就‪香港和佛山市‬在文化創意產業及其他領域的合作交換意見‬‬‬‬‬‬‬‬‬‬。‬‬‬‬

 

訪問團明天(4月22日)將前往廣州,到訪億航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珠江新城的地標性文化設施群和廣州南站,並將分別與廣東省政府舉行座談會和與廣州市政府會面。訪問團將乘坐高鐵前往深圳福田站,晚上返回香港。

 

是次事務委員會聯席職務訪問共有32位立法會議員參與,由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議員率領並擔任團長。訪問團於4月20至22日到訪大灣區5個城市,包括廣州、深圳、佛山、東莞和中山。應聯席事務委員會的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亦有參與是次訪問活動。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圖片1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立法會訪問團")今天(4月21日)在中山視察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的西登陸點。
前排左起:姚思榮議員、葉建源議員、林卓廷議員、楊岳橋議員、盧偉國議員、劉國勳議員、何啟明議員、周浩鼎議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陳振英議員、何俊賢議員、劉業強議員和吳永嘉議員
後排左起:鄭泳舜議員、梁繼昌議員、郭榮鏗議員、廖長江議員、張華峰議員、陳健波議員、謝偉俊議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京山先生、林健鋒議員、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梁志祥議員、馬逢國議員、黃碧雲議員、莫乃光議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潘兆平議員、李國麟議員、葛珮帆議員、胡志偉議員、葉劉淑儀議員、邵家輝議員、容海恩議員和田北辰議員

 

 

圖片2

 

立法會訪問團視察位於東莞松山湖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基地")。圖為議員聽取基地設備的簡介。

 

圖片3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的設備。議員在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陳延偉教授(右四)引領下,參觀設於地下17米的快循環同步加速器。

 

圖片4

 

立法會訪問團到訪翠亨新區規劃館,聽取中山市政府代表介紹翠亨新區的規劃。

 

圖片5

 

立法會訪問團視察南沙高鐵慶盛站。

 

圖片6

 

立法會訪問團視察佛山嶺南天地。

 

圖片7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佛山三山新城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與在佛山創業的香港青年進行交流。

 

圖片8

 

立法會訪問團出席佛山市政府設的晚宴。

 

瀏覽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