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結束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訪問(附圖)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今天(4月22日)結束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為期3天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晚上返抵香港。

 

訪問團早上由佛山出發前往廣州,首先參觀億航智能技術有限公司。該公司是一家智能飛行器高科技創新企業。議員聽取該公司的代表講解智能飛行器最新的應用技術,並觀看可載人的自動駕駛飛行器的操作示範。

 

訪問團接著出席由廣東省政府舉行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題的交流會。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鍾明先生向議員介紹廣東省政府在大灣區建設的角色和工作。議員亦與出席交流會的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先生就大灣區的發展,以及廣泛的議題如科技、金融、專業服務、旅遊、人才交流等交換意見。

 

隨後,訪問團聽取廣州市政府代表講解‪廣州市的城市規劃,以了解廣州的城市發展現況。

 

訪問團亦與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先生會晤,議員藉此更深入了解廣州和香港在大灣區發展的合作機會。

 

訪問團下午到訪珠江新城的地標性文化設施群。議員首先乘坐電動車視察珠江新城建築群,包括廣州塔、廣州圖書館、廣東省博物館和廣州市第二少年宮,然後參觀廣州大劇院的實驗劇場和歌劇廳。

 

訪問團接著前往視察廣州南站,實地了解高鐵網絡的最新發展。議員在車站月台聽取廣東省和內地整體高鐵網絡的發展的簡介後,乘坐由廣州南站開出前往深圳福田站的高鐵,體驗時速近300公里的高鐵旅程。

 

訪問團今天晚上已返回香港,結束為期3天的職務訪問。

 

訪問團團長兼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議員在廣州南站總結行程時表示:「3天在大灣區的訪問行程充實,成果顯著。訪問團透過探訪不同企業,包括高新科技和初創企業,以及與當地政府會面和交流,議員加深對大灣區的認識。」

 

林議員又表示,參與訪問團的議員都認為是次職務訪問能加深粵港兩地彼此的了解,議員亦珍惜交流機會。

 

林議員代表訪問團感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創新及科技局、廣東省當局和相關單位提供協助,以及5個廣東省市政府周到的安排,使這次職務訪問得以圓滿完成。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於4月20日至22日(星期五至星期日)前往大灣區內5個城市進行為期3天的聯席職務訪問。訪問團共有32位立法會議員參與,除團長林議員外,其他參與的事務委員會委員包括工商事務委員會主席胡志偉議員、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莫乃光議員、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繼昌議員、財經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張華峰議員、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葛珮帆議員、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楊岳橋議員、工商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邵家輝議員、陳健波議員、葉劉淑儀議員、謝偉俊議員、田北辰議員、何俊賢議員、姚思榮議員、馬逢國議員、郭榮鏗議員、廖長江議員、盧偉國議員、吳永嘉議員、周浩鼎議員、容海恩議員、陳振英議員和劉國勳議員,以及非事務委員會委員李國麟議員、梁志祥議員、黃碧雲議員、葉建源議員、潘兆平議員、何啟明議員、林卓廷議員、劉業強議員和鄭泳舜議員。



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圖片1

 

立法會訪問團今天(4月22日)參觀億航智能技術有限公司。圖為議員觀看可載人的自動駕駛飛行器的操作示範後合照。

前排左起:劉業強議員、姚思榮議員、梁志祥議員、周浩鼎議員、何啟明議員、葉建源議員、何俊賢議員、梁繼昌議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容海恩議員和陳健波議員

後排左起:楊岳橋議員、吳永嘉議員、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先生、廖長江議員、謝偉俊議員、馬逢國議員、邵家輝議員、林卓廷議員、林健鋒議員、田北辰議員、張華峰議員、盧偉國議員、陳振英議員、葛珮帆議員、劉國勳議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黃碧雲議員、鄭泳舜議員、億航智能技術有限公司質量副總裁胡登玲女士、葉劉淑儀議員、胡志偉議員、李國麟議員、莫乃光議員、潘兆平議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和郭榮鏗議員

 

圖片2

 

立法會訪問團出席由廣東省政府舉行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題的交流會。

 

圖片3

 

立法會訪問團與廣州市政府代表會面,彼此就廣州和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合作機會交換意見。

 

圖片4

 

立法會訪問團乘坐電動車視察廣州珠江新城的地標性文化設施群。

 

圖片5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廣州大劇院的歌劇廳。

 

圖片6

 

立法會訪問團視察廣州南站,加深了解高鐵網絡的最新發展。

 

圖片7

 

立法會訪問團乘坐由廣州南站開出前往深圳福田站的高鐵,體驗時速近300公里的高鐵旅程。

 

瀏覽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