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結束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附圖)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今天(4月24日)結束為期4天在長江三角洲("長三角")地區的主要城市進行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並於晚上返港。

 

訪問團早上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議員在集團主管人員陪同下,參觀集團的展覽廳,並觀看虛擬實境方式購物,以及網上售票系統的示範。議員藉此了解電子商貿的最新科技。

 

訪問團亦聽取杭州市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公司"阿里雲"共同建立的杭州"城市大腦"系統的介紹。議員知悉該系統是一個人工智能平台,通過分析人流、車流、道路等數據,即時作出調節,改善城市的交通擠塞問題。議員其後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先生及其他主管人員交流,就數據分析和創新科技發展等方面交換意見。

 

訪問團隨後與在浙港人團體會面和聚餐,了解港人在當地生活及工作的情況。

 

訪問團下午參觀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聽取有關杭州市高新技術業的發展概況,例如將互聯網技術應用於醫療服務,以及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的政策等。訪問團隨後到訪杭州林東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利用潮汐漲退發電的技術。

 

在啟程返港前,訪問團參觀微醫集團。議員聽取集團代表介紹利用互聯網提供醫療服務,並觀看網上診症的示範。議員亦藉機了解該集團有關中醫藥的服務及研究。

 

身兼訪問團團長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總結行程時表示,這次職務訪問行程十分充實,成果豐碩。他說:「我們考察了上海和杭州超過十個地點,看到兩地在創新科技、經濟金融和創意文化產業等方面的發展,期間又與浙江省及上海市領導會面,以及出席有關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座談會,議員對於長三角經濟帶的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

 

梁主席又表示,長三角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為香港帶來機遇,深信是次考察有助議員為香港籌劃未來的發展路向。他亦代表訪問團感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浙江省和上海市政府,以及特區政府提供協助,使這次職務訪問順利完成。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於4月21至24日前往長三角地區兩個主要城市──上海和杭州,進行為期4天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共有22位立法會議員參與。梁主席擔任訪問團團長,副團長為工商事務委員會主席姚思榮議員、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張華峰議員、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議員和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國斌議員。其他參與職務訪問的事務委員會委員包括林健鋒議員、陳健波議員、黃國健議員、麥美娟議員、盧偉國議員、吳永嘉議員、何君堯議員、容海恩議員、陳振英議員、陸頌雄議員和劉國勳議員,以及非事務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議員、梁志祥議員、郭偉强議員、何啟明議員、劉業強議員和謝偉銓議員。

 

應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的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亦參與是次訪問活動。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圖片1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立法會訪問團")今天(4月24日)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訪問團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先生合照留念。
前排:(左一至左十一)劉國勳議員、陸頌雄議員、謝偉銓議員、劉業強議員、吳永嘉議員、黃國健議員、盧偉國議員、林健鋒議員、何啟明議員、麥美娟議員、陳振英議員、(左十三至左十六)容海恩議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先生、梁志祥議員和何君堯議員。
後排:梁美芬議員(左九)、(左十二至左十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先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陳健波議員、姚思榮議員、(左二十至左二十三)張華峰議員、郭偉强議員、葛珮帆議員和鍾國斌議員。

 

圖片2

 

立法會訪問團到訪阿里巴巴集團總部,以了解集團的業務概況。

 

圖片3

 

立法會訪問團與在浙港人團體會面,了解港人在當地生活及工作的情況。

 

圖片4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圖片5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杭州林東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圖片6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微醫集團。

 

瀏覽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