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就行政管理委員會的決定的發言(只備中文)




以下是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就行政管理委員會("行管會")的決定,今天(7月7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

 

大家好!今早行管會召開會議處理了多項事宜,我跟大家講講。

 

第一項是發放特惠金予范國威和區諾軒。行管會決定按范國威和區諾軒先生出任議員的時間,酌情發放特惠金,每人約有31萬元,相等於他們所收取議員酬金的百分之十五。

 

第二項是議員拖欠的款項。秘書處早前去信3位議員,追討因議員投擲惡臭物品所涉及的清潔費及復修費用,許智峯議員沒有回覆;而陳志全議員和朱凱廸議員有不同提問,秘書處會進一步解釋所涉及費用的計算方法。行管會亦指示秘書處,以未發還予3位議員的工作開支抵銷他們拖欠的款項。其間,秘書處會暫緩處理他們的工作開支償還申請,直至他們全數付清拖欠款項。

 

第三項是向梁頌恆和游蕙禎追討酬金及預支款項。有關向他們兩位追討(每人)約93萬元的酬金、預支款項,以及利息和訟費一事,行管會會透過代表律師回應游蕙禎的還款建議,希望可以跟她達成相關協議。而梁頌恆沒有理會行管會的多番追討,行管會已決定向他提出破產呈請。

 

第四項是公民黨5名議員於2019年5月9日致函提出指控作出的結論。 5名議員致函行管會,指控秘書處職員曾被要求填寫政治立場的問卷,並對於秘書處如何持守政治中立表示關注。行管會早前指示秘書處就該函件中的指控搜集相關資料,供行管會考慮。在搜集過程中,秘書處與19位人士個別會面,包括投訴人,以及她提及的秘書處職員。秘書處亦邀請所有會面人士提交書面陳述及相關資料。秘書處早於去年6月底已完成工作,但行管會一直未有機會討論和總結。經詳細考慮所搜集的資料後,行管會認為並沒有證據支持相關的指控。因此行管會的結論是該函件中所作的指控並不成立,亦無須再作跟進。

 

另一項是綜合大樓保安檢討報告及復修工程進度。綜合大樓的保安方面,剛才行管會接納了顧問公司提出的報告及建議,包括大樓的外圍及內部需要加強保安設施,秘書處會與政府有關部門跟進行管會所作出的決定。而行管會亦同意繼續關閉"鼓底"指定示威區和立法會廣場,以及繼續暫停教育服務,直至餘下的復修工程完成為止。

 

最後講講立法會會期中止期間,為議員提供的設施及服務。參考過往的做法後,行管會決定由7月18日會期中止開始,至換屆選舉所有結果公布期間,所有議員都不可在大樓的設施進行任何競選活動,包括在大樓任何地方會見傳媒。稍後,秘書處會發通告給各位議員。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