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SC(96-97)13

財務委員會
工務小組委員會

總目702-港口及機場發展

海空交通-港口工程

110AP-銅鼓航道研究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將110AP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 以便進行一項研究,以評估銅鼓航道對香港的影響,按付款當 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5,010萬元。



問題

我們須進行研究,以便詳細評估建議在大嶼山西北部挖掘一條 新航道,即銅鼓航道對香港的影響。

建議

2.土木工程署署長建議將110AP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以便進 行一項研究,以評估建議的銅鼓航道對香港的影響。按付款 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5,010萬元。這項建議獲經濟司支 持。

工程計劃的範圍及性質

3.這項研究的範圍包括-

  1. 研究該航道對海上交通的影響,以及為香港帶來的經濟 利益,尤其是關於馬灣航道的繁忙交通改用其他航道的 可能性;及因進出港口及新界西北部特殊工業設施更為 方便而帶來的影響;
  2. 鑑定及檢討建議航道及卸泥場周圍的現有水文、土力、 水質、生態及海上交通等數據,以及該航道對香港的影 響。這方面的工作包括研究氣象、水質、潮汐、水流、 含鹽量和水層分流、風力和海浪、沉澱物和侵蝕特徵、 海上交通量、生態特徵、漁業資源及中華白海豚等有關 資料;
  3. 如有需要,會進行實地測量,以補現有數據的不足;
  4. 設置數學模型,就香港境內的水質、潮汐水流、海浪及 沉澱情況等來評估該航道的效用;
  5. 就建議航道的不同路線進行勘測工作及靈敏度分析,以 便盡量減輕對香港的影響;
  6. 研究該航道在建造及運作時所進行的挖泥和卸泥工作對 香港水域的影響;及
  7. 評估該段位於香港水域內的航道在運作維修方面的需求 。

理由

4.珠江三角洲的工業發展已令來往香港與珠江港口海上交通大 為增加。與此同時,我們正於新界西北部發展深水海旁工業。 這些發展令駛經馬灣航道的吃水深輪船和小型船隻的數目不斷 上升。此外,蛇口的大型港口設施發展,亦導致使用馬灣航道 的吃水深輪船日益增加。目前,每月約有800艘大型船隻使用 該航道;當中約有半數是途經該處前往珠江三角洲的港口。同 時,使用該航道的較小型船隻每月約有25,000艘。由於在該航 道狹小的水域內難以靈活操縱大型船隻,因此在馬灣航道發生 碰撞的機會頗高。雖然我們正改善該處的船隻管制,但亦須積 極採取行動,以減輕擬使用該航道的大型船隻不斷增加的情況 。倘能另闢一條航道,將可改善馬灣航道海上交通擠塞的情況 和減少航行意外,並可有助發揮新界西北部和珠江三角洲的經 濟增長潛力。

5.建議的航道位於鹹淡水交滙的珠江口。部分航道位於香港水 域,範圍包括天然水深的龍鼓水道;而部分則位處中國水域。 挖掘建議的航道和進行相關的卸泥工作會改變該處的水流,因 而可能對香港水域的水質、水文、生態和漁業存護造成影響。 此外,香港水域的沙泥淤塞情況或會因而改變,導致要在香港 航道進行更頻密的清沙維修工程。因此,我們建議就該航道對 香港的影響進行研究。

6.內部進行的案頭研究普遍建議可選用銅鼓航道的航線,因為 這航線在環境和運作方面的負面影響均可減至最少。不過,我 們須就建議航道對香港水域,特別是水文、生態及環境等方面 ,進行進一步的詳細研究。我們在檢討過現有內部人手後,認 為有需要聘請顧問來進行建議的研究。

財政影響

7.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建議中就有關香港的一段航道進 行研究所需費用為5,010萬元,分項數字如下-


百萬元
(1995年12月價格)

(a)下列項目的顧問費:


39.25

i)由轉聘的顧問在香港水域進行
實地測量和實驗室化驗工作;

19.63


ii)檢討現有資料;監督實地測量
和實驗室化驗工作;

2.18


iii)就海洋生態、漁業和海豚進行
研究;

2.18


iv)設置和校正數學模型;操作這
些模型,並評估對香港水域的影
響;

6.00


v)評估海上交通的影響,並進行
經濟評估;

2.18


vi)就最理想的一條航道進行工程
研究和靈敏度分析,以盡量減輕
對香港的影響,其中包括評估該
段位於香港水域內的航道在運作
維修方面的需求;

3.27


vii)研究挖泥和卸泥工作所造成的
影響,並建議一些減輕污染措施
;及

1.09


viii)在中國境內進行實地測量和研

2.72


(b)應急費用

3.92

小計

43.17
(按1995年12月
價格計算)

(c)通脹準備金

6.93

總計

50.10
(按付款當日價格
計算)

按每人計工作月而估計的顧問費分項數字載於附件

8.如獲批准,有關開支將會分期支付如下-

年度

百萬元
(1995年12月價格)

價格調整
因數

百萬元
(付款當日價格)

1996 - 97

13.08

1.07500

14.06

1997 - 98

26.16

1.18250

30.93

1998 - 99

3.93

1.30075

5.11


43.17


50.10

9.我們按照政府對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九年期間工資及建造價格 趨勢所作的預測,制訂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的預算。由於顧問 工作需時超過12個月,故我們會按總價形式批出上述顧問工作 ,並訂有可按通脹調整價格的條文。

10.建議的研究不會導致任何經常開支。

公眾諮詢

11.我們曾於一九九六年二月向立法局經濟事務委員會作出簡介 。倘財務委員會批准將110AP提升為甲級,而建議的研究又證 實建造該航道是可行的,我們便會諮詢各有關方面,以確定該 計劃是否利多於弊。

環境影響

12.建議的研究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土地徵用

13.這項工程計劃無須徵用土地。

背景資料

14.基建協調委員會已討論過建議的航道。該航道是中港兩地一 項重要的基礎設施。委員會同意中方可在我們進行建議的研究 的同時,就建議的航道繼續進行他們的研究。中方已大致完成 就位於中國水域內一段航道的影響所進行的研究,並答允向我 們提供所需資料,使我們的研究得以更容易進行。我們會透過 基建協調委員會與中方緊密聯絡,以避免工作重複。

15.我們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將110AP工程計劃列為乙級。我們 定於一九九六年十月展開有關顧問研究,並於一九九八年三月 完成。

(KK82)

PWSC(96-97)13 附件

110AP-銅鼓航道研究

估計顧問費分項數字

顧問人員的費用

按每人計
的預計
工作月數

總薪級
平均薪點

倍數

估計費用(百萬元)

i)檢討現有資料;
監督實地測量和
實驗室化驗工作

專業人員

技術人員

4.4

20.5

47

20

3

3

0.89

1.29

2.18

ii)就海洋生態、
漁業和海豚進行
研究

專業人員

技術人員

10.0

2.6

47

20

3

3

2.02

0.16


2.18

iii)設置和校正數
學模型;操作這
些模型,並評估
對香港水域的影

專業人員

技術人員

18.0

37.7

47

20

3

3

3.63

2.37

6.00

iv)評估海上交通
的影響,並進行
經濟評估

專業人員

技術人員

10.0

2.6

47

20

3

3

2.02

0.16

2.18

v)就最理想的一
條航道進行工程
研究和靈敏度分
析,以盡量減輕
對香港的影響,
其中包括評估該
段位於香港水域
內的航道在運作
維修方面的需求

專業人員

技術人員

12.0

13.5

47

20

3

3

2.42

0.85

3.27

vi)研究挖泥和卸
泥工作所造成的
影響,並建議一
些減輕污染措施

專業人員

技術人員

5.0

1.3

47

20

3

3

1.01

0.08

1.09

顧問人員的費用總額

16.90

實付費用

vii)在中國境內進行實地測量和研究

2.72

viii)由轉聘的顧問在香港水域進行實地測量和實驗室化驗工作

19.63

實付費用總額

22.35

1.採用倍數3乘以該總薪級平均薪點,以計算包括顧問間接費和 利潤在內的員工費用總額,是因為有關人員將在顧問的辦事處 工作(在九五年四月一日,總薪級第47點的月薪為67,270元,總 薪級第20點的月薪為20,985元)。

2.實付費用指實際的開支。顧問不會獲得額外款項來應付這些 開支項目的間接費和利潤。

3.上述數字乃根據土木工程署署長擬訂的預算計算出來。我們 必須透過一般的費用總價競投方式選出顧問後,才知道實際所 需的工作月數和費用。

(KK82)



Last Updated on 3 Decemb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