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文件 PWSC(96-97)18
一九九六年六月十二日

財務委員會
工務小組委員會

總目709-水務
供水-海水供應
34WS-鑽石山海水配水庫重建工程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將34WS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5,390萬元。



問題

現時的鑽石山海水配水庫由於老化及受鹽份的侵蝕,導致頂 板、支柱及地板已變得損毀不堪。因此,我們需要重建配水 庫這些部分,以防止九龍城、橫頭磡、黃大仙及慈雲山等地 區的鹹水供應受到影響。

建議

2.水務署署長建議將34WS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以便重建鑽 石山海水配水庫及重置配水庫上蓋的公眾康樂設施。按付款 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5,390萬元。這項建議獲工務司 支持。

工程計劃的範圍及性質

3.這項工程計劃的範圍包括 -

  1. 在配水庫進行拆卸及重建工程;及
  2. 在配水庫上蓋重置公眾康樂設施。

理由

4.鑽石山海水配水庫是九龍城、橫頭磡、黃大仙及慈雲山沖 廁用鹹水供應系統的重要部分。此外,市民亦使用該配水庫 上蓋的空地作康樂用途。

5.近年來,儘管我們在鑽石山海水配水庫進行定期維修,但 由於老化及受鹽份的侵蝕,導致配水庫的頂板、支柱及地板 已變得損毀不堪。我們在許多支柱上發現三合土剝落、裂縫 、分層剝落及鋼筋侵蝕等現象。配水庫頂部的狀況正日趨惡 化,一旦塌下,便會令上述地區的鹹水供應受到影響。為安 全起見,我們不准市民進入配水庫上蓋的空地,並在配水庫 內豎立臨時支架,以加強配水庫頂部的支撐,而配水庫則仍 會繼續運作。我們認為修葺這些損毀地方並不合乎經濟原則 。為顧及安全,及有需要防止配水庫對這些地區的沖廁用水 供應受到影響,我們計劃盡早重建配水庫,並重置配水庫上 蓋的公眾康樂設施。

財政影響

6.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這項工程計劃的建設費用為5, 390萬元(見下文第7段),分項數字如下-


百萬元
(a) 拆卸及重建工程35.1
(b) 康樂設施的重置工程1.0
(c) 應急費用3.6
小計
(按1995年12月 價格計算)
39.7
(d) 通脹準備金14.2
總計
(按付款當日價格 計算)
53.9

7. 如獲批准,有關開支將會分期支付如下-

年度 百萬元
(1995年12月價格)
價格調整
因數
百萬元 (付款當日價格)

1996 - 97

0.2

1.07500

0.2

1997 - 98

9.9

1.18250

11.7

1998 - 99

11.2

1.30075

14.6

1999 - 2000

9.9

1.43083

14.2

2000 - 01

8.5

1.54708

13.2


39.7


53.9

8.我們按照政府對一九九六至二零零一年期間工資及建造價 格趨勢所作的預測,制訂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的預算。我們 會以一份定有按通脹調整價格條文的總價合約為有關的土木 工程進行招標。由於合約期超過 21 個月,故我們會在合約 內訂明可按通脹調整價格。

9. 這項工程計劃不會令每年的經常開支增加。

公眾諮詢

10.我們曾於一九九六年三月二十六日諮詢黃大仙區議會轄下 的環境事務委員會。該委員會不反對該項建議工程。

環境影響

11.水務署署長已於一九九五年九月完成這項工程計劃的初步 環境檢討,而環境保護署署長亦已審核有關檢討。鑑於這項 工程計劃的施工地點和工程性質,環境保護署署長預計該配 水庫的運作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機會實屬有限。他認為無 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對於在配水庫運作期間須妥善處置清 洗該處所產生的廢水一事,水務署署長會實施「配水庫清洗 及消毒和污水處理可行性研究」所建議的減輕污染措施。該 項可行性研究將於一九九六年年底完成。至於短期影響方面 ,水務署署長會透過在建築合約內加入有關污染管制的標準 條文,以便採取適當的減輕污染措施,將噪音、塵埃和地盤 徑流控制在既定標準及準則內。

土地徵用

12. 這項工程計劃無須徵用土地。

背景資料

13.現時的鑽石山海水配水庫建於40多年前,其容量為22 000 立方米,為九龍城、橫頭磡、黃大仙及慈雲山等地區提供沖 廁用的鹹水。我們已將鑽石山海水配水庫上蓋的空地分撥予 市政總署作公眾康樂用途。

14.鑽石山海水配水庫建有兩個分格。我們會分期進行有關重 建工程。無論何時只會關閉一個分格,剩下另一個會繼續提 供服務,以便維持有關地區的沖廁用水供應。

15.我們於一九九六年一月將這項工程計劃提升為乙級。我們 亦已完成這項工程計劃的詳細設計和擬備有關圖則。有關工 程的招標工作預計於一九九六年九月進行,以期在一九九七 年一月展開地盤工作,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竣工。

(GG621)


Last Updated on 3 Decemb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