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本

OP 95/96-23(1)

立 法 局
議事程序表

一九九六年四月三日星期三
下午二時三十分



I. 文件

附屬法例

法律公告編號

1.《1995年土地註冊費用(修訂)規例》; 《1996年(修訂)(第2號)規例》

145/96

2. 《1996年罪犯感化(核准院舍) (綜合)(修訂)令》

146/96

3. 《1996年律師(一般)服務收費 (修訂)規則》

147/96

4. 《1996年律師(商標及專利權) 服務收費(修訂)規則》

148/96

5. 《1996年宣布更改名稱 (公務員訓練處及高級公務員課程中心) 公告》

149/96

6. 《1996年宣布更改職銜 (高級公務員課程中心總監)公告》

150/96

7. 《1996年肺塵埃沉着病(補償) (修訂)條例(1996年第4號)1996年 (生效日期)公告》

151/96

8.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十進制條例)令》

(C)27/96

9.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郵政署條例)令》

(C)28/96

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提交省覽的文件

1. 第70號 ─ 截至一九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該年度的財政預算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按總目及分目詳情的收入摘要

(由財政司提交)

2. 第71號 ─ 由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編撰的交通意外傷亡援助基金 一九九四年至九五年度年報

(由衞生福利司提交)

3. 第72號 ─ 消費者委員會
1994 - 1995年報

(由工商司提交)

4. 第73號 ─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1996/97財政年度核准收支預算

(由財經事務司提交)


II. 質詢

*1. 顏錦全議員問:

廣東省官員較早前宣布將香港納入其規劃範圍內,並自行開 始規建屯珠大橋和深港跨海大橋。然而,政府尚未公布有關 深港西部通道(新田至皇崗,蛇口至元朗)及屯珠大橋對新 界西北發展有何影響的研究結果。有見及此,政府可否告知 本局:

  1. 就興建屯珠大橋和深港跨海大橋一事,粵港雙方在正 式渠道(如基建協調委員會)的協商進展如何;及
  2. 政府有何積極措施促進粵港雙方就基建配合問題加強 溝通?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2. 任善寧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在最近三年,不明氣體侵襲民居和學校的個案分別有 多少宗;這些個案在哪些地區發生;
  2. 經調查後,是否能確定氣體的來源及種類;若然,其 來源及種類為何,對人體又是否有害;及
  3. 是否有足夠的儀器作探測不明氣體之用;一旦發現不 明氣體,政府會採取何種應變措施應付?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3. 劉皇發議員問:

規劃環境地政司於本年三月六日立法局會議席上答覆本人所 提有關新界土地類別的質詢時表示,新界土地大致可分為兩 類,即舊批約地段及新批地段。然而,根據中英《聯合聲明》 附件三所載,除舊批約地段外,新界還有鄉村屋地、丁屋地 和類似的農村土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新界土地所 有類別為何,以及上述三類土地的定義和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4. 鄭家富議員問:

根據報道,財經事務科、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簡稱 “聯交所”)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簡稱“證監 會”)三方曾就聯交所和證監會的計劃書舉行會議,進行 討論並加強溝通。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聯交所與證監會在上述會議中有否達成任何協議;若 有,協議內容為何;
  2. 就證監會工作計劃書所列出的17項工作計劃,請逐一 說明證監會與聯交所的分工情況與角色;及
  3. 目前財經事務科有多少人手負責證券事務的工作,以 及將會如何加強協調聯交所與證監會的工作?

負責答覆的官員:財經事務司

*5. 唐英年議員問:

有關輸入1 000名中國專才的試驗計劃,當局迄今已批准6 88宗配額申請,以及簽發374份工作簽證。對於尚未用罄 的配額,有關官員曾在立法局人力事務委員會年初舉行的 會議上表示,人民入境事務處已邀請候補名單上的公司提 交申請以作填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有多少成功申請配額的公司其後退出該計劃,主要原 因為何;
  2. 候補名單上的公司是否符合申請資格;若然,原因為 何;及當局正在處理多少宗由該等公司提交的申請, 進展如何;
  3. 如何處理餘下尚未用罄的配額;及
  4. 從接獲的配額申請中,是否可以知悉那類中國專才最 為具備本港所需但又缺乏的特別技能和工作經驗;若 然,會否考慮進行本地培訓;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教育統籌司

*6. 陳偉業議員問:

最近在公共屋邨發生狗隻咬死女嬰的慘劇,引起公眾關注公 屋住戶非法飼養寵物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房屋委員會與公屋住戶簽訂的租約是規定禁止住戶飼 養寵物,抑或只是禁止飼養狗隻;該規定的理由為何 ;及
  2. 若租約是禁止住戶飼養所有寵物,為何房屋署最近的 宣傳只是針對養狗住戶;房屋署將會採取何種措施禁 止公屋住戶飼養其他寵物?

負責答覆的官員:房屋司

*7. 黃錢其濂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是否容許公務員加入政黨;若然,他們 是否必須申報這方面的資料,以免在執行公職上產生利益衝 突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官員:公務員事務司

*8. 羅祥國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鑑於近年回流移民及來自中國的新移民人數增加,政 府曾否對本港未來十至20年的人口預測作出大幅修訂 ;及
  2. 香港近年人口增加,對政府各方面的長遠規劃會構成 甚麼影響?

負責答覆的官員:財經事務司

*9. 黃秉槐議員問:

政府最近告知本局,由於需要加長飛機升降的分隔時間,以 及由於中國空域的限制,新機場單一跑道的容量因而由預測 的每小時升降43架次,修改為每小時37/38架次。政府可否 告知本局,新機場啟用時,飛機升降架次的容量,在減除跑 道定期保養及維修所需時間後,會較現時機場的升降架次容 量增加多少?

負責答覆的官員:經濟司

*10. 李華明議員問:

政府刊登憲報將原擬於本年四月一日實施的《安老院條例》 (第459章)第6條押後至本年六月一日起才執行,政府可 否告知本局:

  1. 押後執行上述條例第6條的原因為何;
  2. 若本年六月一日仍未能處理所有護理安老院牌照的申 請,政府將有甚麼應變措施處理未獲豁免證明書或牌 照而仍經營的安老院;及
  3. 有何具體措施確保獲發牌的護理安老院依據法定規格 經營?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11. 黃偉賢議員問:

公屋保安設施第一階段自推行以來,深受居民歡迎,惟亦有 不少缺點受到居民質疑,例如保安員質素欠佳、閉路電視有 盲點及收看不到橫門等。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有否發現第一階段的保安設施出現問題;若有,詳情 為何及有何措施可解決上述問題;及
  2. 實施第二階段的保安設施具體計劃及安排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房屋司

*12. 劉慧議員問:

政府在一九九五年七月五日立法局會議席上回應本人提出有 關泳灘污染情況的質詢時表示,一個跨部門的委員會正負責 研究各項水上活動設施,並將研究開闢新泳灘的可能性及需 要。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該委員會在拓展及開闢新泳灘方面的研究有何進展;
  2. 政府有否考慮開闢新的郊遊點,例如開闢更多離島,
    加強其與市區的渡輪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多健康 而廉宜的消閒去處?

負責答覆的官員:文康廣播司

*13. 謝永齡議員問:

有報道指由於法院對屢次違反環保法例的人士或公司所判處 的罰款,可能低於加建環保設備的費用,而某些商人亦已將 罰款包括在運作成本內,因此判處罰款難以收阻嚇作用。就 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在過去三年內,每年分別有多少人或公司曾被檢控兩 次以上,各宗個案法庭平均判罰多少款項及法庭在多 少宗案件中判處監禁刑罰;
  2. 政府在提交有關草案予立法局審議時,該等草案所建 議的罰則是按甚麼準則釐定;
  3. 當律政署認為法庭所判定的罰款數目過低時,是否會 考慮提出上訴;若然,在過去三年,律政署曾提出多少 次上訴,以及在考慮是否提出該等上訴時,律政署採 取甚麼準則;及
  4. 政府有否考慮建議修改法例,藉提高刑罰以收阻嚇作 用;若否,有否其他方法打擊屢犯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14. 羅祥國議員問:

政府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本港各間大學每年在政府直接 撥款資助的研究經費中:

  1. 屬理論研究、實用性研究和本港政策研究的比例分別 為何;
  2. 屬文科研究、理科研究、工程研究、社會科學研究和 商科研究的比例分別為何;及
  3. 有多少研究項目不能如期或根據研究目標完成,而其 所佔研究撥款總額的比例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教育統籌司

*15. 黃秉槐議員問:

由於新機場第二條跑道及有關機場客運大樓加建需耗資50 億元,政府可否告知本局,這項投資對機場管理局整個財 政狀況的影響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經濟司

*16. 劉慧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政府是否知悉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及英國屬土 公民護照的香港居民在外國遇上困難時,英國駐當地 領事館可為他們提供何種協助,而這些港人與英國本 土公民所得的待遇又是否有差異;
  2. 以往有何措施向市民推廣在海外可享有的英國領事服 務;及
  3. 政府會否仿效英國政府向其國民宣傳領事服務的措施?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17. 黃偉賢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在過去三年,醫管局屬下各醫院的急症室醫生數目及 求診人數分別為何;
  2. 求診病人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
  3. 屯門醫院曾有求診急症的病人需要輪候超過三小時, 出現上述情況的原因為何;這會否危害病人的生命;
  4. 如何改善(c)項所述的情況;會否考慮增加醫護人手 ,以縮短輪候時間?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18. 葉國謙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政府自去年公布,日後在招聘公務員時承認非英聯邦 學歷以來,在招聘非英聯邦學位學歷人士擔任需要大 學預科或以上入職資格的公務員職位的情況為何;
  2. 在實施(a)項安排之前三年,有否聘用非英聯邦學位人 士擔任該等公務員職位;若有,該等人士的職位為何 及屬何等部門;及
  3. (b)項所聘用的公務員,其非英聯邦學位學歷得到認可 的理由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公務員事務司

*19. 葉國謙議員問:

根據一個團體的調查顯示,有四成以上老人在輪候公立醫院 普通科門診時,需要花上四小時才獲診症及配藥,而專科服 務則長達四個月。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知悉上述情況;若然,政府有何措施縮短輪候時間
    ;及
  2. 有否考慮將目前只有部分公立醫院的門診部設有的“老 人籌”及為老人預約診症時間的服務,擴展至全港所有 公立醫院;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20. 鄭家富議員問:

在本年一月三十一日的立法局會議席上,財經事務司在回應 本人的跟進質詢時表示,會考慮成立一個常設聯絡小組以經 常檢討印製鈔票及鑄造硬幣的過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
局:

  1.  政府會否盡快實施剛通過的《銀行紙幣發行條例》;
  2.  有關設立該聯絡小組的工作時間表為何;及
  3.  該聯絡小組的形式及工作目標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財經事務司

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條例草案

首讀

  1. 《1996年電力(修訂)條例草案》
  2. 《1996年火器及彈藥(修訂)條例草案》
  3. 《1996年商品說明(修訂)條例草案》
  4. 《1996年進出口(修訂)條例草案》
  5. 《1996年化學品管制(修訂)條例草案》
  6. 《1996年儲備商品(修訂)條例草案》
  7. 《1996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修訂)條例草案》
  8. 《1996年消費品安全(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

押後辯論

1.《1996年電力(修訂)條例草案》

:

經濟司

2. 《1996年火器及彈藥(修訂)條例草案》

:

保安司

3. 《1996年商品說明(修訂)條例草案》

:

工商司

4. 《1996年進出口(修訂)條例草案》

:

工商司

5. 《1996年化學品管制(修訂)條例草案》

:

工商司

6. 《1996年儲備商品(修訂)條例草案》

:

工商司

7. 《1996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 (修訂)條例草案》

:

工商司

8. 《1996年消費品安全(修訂)條例草案》

:

工商司

恢復辯論

9. 《1996年撥款條例草案》

:

財政司

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996年撥款條例草案》

:

財政司


IV. 議員議案

1. 《1917-1993年所頒行香港皇室訓令(第1及2條)》

梁智鴻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詳情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2.《1917-1993年所頒行香港皇室訓令(第1及2條)》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詳情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V. 議員條例草案

首讀

  1. 《1996年房屋(修訂)條例草案》
  2. 《1996年房屋(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

二讀

押後辯論

1. 《1996年房屋(修訂)條例草案》

:

李永達議員

列席的官員

:

房屋司

2. 《1996年房屋(修訂)(第二號)  條例草案》

:

廖成利議員

列席的官員

:

房屋司

恢復辯論

3.《1996年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 (修訂)條例草案》

:

廖成利議員

列席的官員

:

律政司

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996年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 (修訂)條例草案》

:

廖成利議員

列席的官員

:

律政司


29 Jul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