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本

OP 95/96-21(1)

立 法 局
議事程序表

一九九六年三月十三日星期三
下午二時三十分



I.文件

附屬法例

法律公告編號

1. 《1996年公共收入保障 (飛機乘客離境稅)令》

122/96

2. 《1996年公共收入保障 (商業登記費)令》

123/96

3. 《1996年公共收入保障 (遺產稅)令》

124/96

4. 《1996年公共收入保障 (印花稅)令》

125/96

5. 《1996年公共收入保障 (應課稅品)令》

126/96

6. 《空氣污染管制(石棉) (行政)規例》

128/96

7. 《1996年船舶及港口管理規例 (修訂附表7)公告》

129/96

8. 《刑事司法管轄權條例(第461章) 1996年(生效日期)公告》

130/96

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提交省覽的文件

1. 第65號 ─ 截至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底對已獲市政局批准的建 設工程的開支預算作出更改的報告(譯名)

(由文康廣播司提交)

2. 第66號 ─ 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核數署署長報告書對醫院管理 局為其僱員提供的房屋福利的檢討提出的報告書 (一九九六年二月 ─ 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二十五A 號報告書)

(由李家祥議員提交,並向本局致辭)

3. 第67號 ─ 語文基金截至一九九五年八月三十一日止的經審 核週年帳目

(由教育統籌司提交)

II. 質詢

1. 李卓人議員問:

有關政府尚未實施於去年已承諾的兩項有關婦女權益的措施 ,分別是成立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將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 形式歧視公約》援引來港,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成立時間表為何,及將於何時公布 委員會成員名單;
  2. 會否考慮在未有委員會主席前,先成立平等機會委員 會開展工作;
  3. 據知政府已計劃就援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 約》訂立若干保留條文,及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會進行 有關磋商,政府會否就有關保留條文諮詢婦女團體意 見;若否,原因為何;及
  4. 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磋商上述(c)項條文的時間表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政務司

2. 曾健成議員問:

總督和布政司曾多次描述現行體制為“行政主導”體制,政 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行政主導”體制為何,及其具體內容包括甚麼;
  2. 立法局議員根據《常規》提出議員條例草案,是否與 “行政主導”體制相違背;
  3. 總督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在某種情況下會拒絕 簽署議員條例草案,這是否為了維護“行政主導”體 制;及
  4. 政府如何確保“行政主導”體制不會阻礙本港民主政 治的發展?

負責答覆的官員:布政司

3. 周梁淑怡議員問:

鑑於海外督察協會批評警隊對涉嫌貪污的高級警務人員的處 理手法,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根據目前警隊內部的紀律體制,高級與初級警務人員 所依循的紀律規條是否劃一;若否,原因為何;
  2. 目前有多少高級警務人員並非受一般警隊內部紀律守 則所規範,其職級為何;及
  3. 過去三年,警務人員因涉嫌貪污或其他罪行而被調查 的人數及職級,以及最終被處分的人數及職級分別為 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4. 張漢忠議員問:

鑑於政府在一九九五年公布的政策大綱中,提及研究可否將 羅湖的一個舊軍營改建為監獄,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目前該項研究的進展如何;
  2. 北區區議會反對上述計劃的議案獲得通過,政府在得不 到地方支持下,會否繼續進行該計劃;及
  3. 由於本港尚欠三千多個囚位,而羅湖軍營改建的建議, 亦只能提供300個囚位,政府有否解決囚位不足問題的 全盤計劃?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5. 陳榮燦議員問:

近期有多間食肆的負責人向市政局申請食物業牌照或許可證 時,因屋宇署的審批程序需時,以致該類牌照及許可證遲遲 未能批出,阻延店舖開業。為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屋宇署審批食物業牌照或許可證,平圴每宗需時多久;
  2. 該署負責審批工作的人手編制為何,是否足夠應付現 時的工作量;及
  3. 有否考慮增聘屋宇測量師以加快審批食物業牌照或許 可證的申請?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 6.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本港各商營電視台及電台分別撥出多少廣播時間,供 政府播放其製作的節目;這些廣播時間的使用率分別 為何;及
  2. 政府會否考慮撥出預留作上述用途的部分廣播時間, 供籌備委員會秘書處在過渡期內播放與成立特區政府 事宜有關的公共事務節目?

負責答覆的官員:文康廣播司

* 7. 羅叔清議員問:

據悉,今年一月醫務衞生署曾拒絕處理一種用以戒毒的中國 成藥的註冊申請。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現時有否機制處理中國成藥的註冊申請;若有,詳情為 何;若否,原因為何;
  2. 政府是否對中藥及西藥的註冊及規管採取不同態度;若 然,原因為何;及
  3. 政府對市面流通的中國成藥,有否進行測試檢定及規管 ;若有,政府採用甚麼標準選出哪些成藥須進行測試檢 定及規管?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 8. 張文光議員問:

鑑於近期發生的多宗案件,均涉及紀律部隊成員觸犯刑事法 例和違反內部紀律的行為,當局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三年,紀律部隊成員被指控觸犯刑事法例的數目, 並請按罪案類別臚列成功檢控和判罪的數字;
  2. 過去三年,按紀律部隊成員違反內部紀律的類別,臚列 被指控和受處分成員的數目;及
  3. 政府有甚麼策略維持紀律,防止紀律部隊成員因經常接 觸犯罪活動而與犯罪者共同犯罪,以及如何防止紀律部 隊在執行任務時,藉執法權力進行非法勾當?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 9. 詹培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屬於香港管轄的領空範圍為何;
  2. 過去三年在香港管轄的領空範圍於航機上發生的刑事 案件(劫機除外)有多少宗;及
  3. 如何處理在香港管轄的領空範圍外發生於航機上的刑 事案件?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10. 張炳良議員問:

政府最近提出學位課程的學費與大專院校的平均學生單位 成本掛鈎,並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達致收回18%經常費 用的目標;而學位以下程度課程的學費,則訂於學位課程 學費75%的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現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各間院校提供同類課 程的單位成本的差額為何;若有明顯差異,會否考慮 採取具體辦法縮小差額;
  2. 不同學科(如文科、理科、工程科、醫科、社會科學 科、法律科等)的單位成本的差額為何;若有明顯差 異,會否考慮採取具體辦法確保學費得以反映不同課 程的不同單位成本;
  3. 目前各院校所開辦的學位以下程度課程的平均單位成 本,是否相當於學位課程平均單位成本的75%;若否 ,會否檢討資助學位以下程度課程的政策;及
  4. 有否資料顯示本港目前學位課程的平均單位成本和從 學費收回成本的比率,與歐美及亞洲區等其他國家相 比,情況如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教育統籌司

*11. 陳偉業議員問:

運輸署代表曾於一九九四年六月向本人表示會檢討大嶼山私 家小型巴士申請禁區證制度,但直至目前為止仍未有結果。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運輸署為何遲遲未能完成有關檢討;及
  2. 完成該項檢討的確實日期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運輸司

*12. 陳鑑林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健康醫護資助制度檢討的進展為何,該檢討將於何時 完成及檢討結果將於何時公布;
  2. 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目前徵收的十項“自費購買的醫 療用品”的收入,佔整體醫療開支的百分比為何;及
  3. 會否考慮增加資源以取代(b)項所述的收費政策?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13. 梁耀忠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投訴,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聘用大量 臨時人員。對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現時醫管局轄下各間醫院共僱有多少名臨時人員;這 類人員在各間醫院的人數、職位分布、平均工資及平 均僱用期為何;
  2. 醫管局基於甚麼準則,決定某些職位由臨時人員填補 ,而非以常額人員擔任;及
  3. 醫管局依據何種準則,決定臨時人員的續約及工資調 整幅度?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14. 李家祥議員問: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較早前宣稱香港理工大學欠缺用 地約達9700平方米,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已採取甚麼措施解決理工大學土地不足的問題;及
  2. 會否考慮在英軍撤走後把理工大學附近的槍會山軍營的 土地撥予理工大學;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教育統籌司

*15. 黃錢其濂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倘市民簽署某些文件時欲由太平紳士作 見證,可循甚麼程序獲得此項服務?

負責答覆的官員:布政司

*16. 李華明議員問:

在“緊急救護車服務顧問研究”報告中,指出九龍東 的救護車服務較其他分區更低於服務承諾的標準。就 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有何原因導致九龍東的救護車服務未能達至服務承諾 的標準;及
  2. 有何即時措施改善及加強九龍東的救護車服務以達至 服務承諾的標準?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17. 葉國謙議員問:

兒童受性侵犯的個案數字最近有上升的趨勢,而被性侵犯的 程度亦日益嚴重。有鑑於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個案數字出現上升趨勢的原因;
  2. 因侵犯者與受害兒童有直系親屬關係而沒有舉報的情 況是否普遍;及
  3. 除警方和社會福利署在去年十二月特別成立的虐兒專 責調查小組外,政府有何特別措施幫助受害兒童?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18. 羅祥國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其所採取的節約能源政策為何;
  2. 是否知悉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有何 具體的節約能源措施;若然,該等措施詳情為何;及
  3. 有否考慮成立能源管理局,以處理一切有關本港能源 供求的事宜?

負責答覆的官員:經濟司

*19. 黃秉槐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運輸署現正進行的巴士專用線研究及整 體貨運研究現時的進展情況及預期的完成日期?

負責答覆的官員:運輸司

*20. 謝永齡議員問:

有關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 師及語言治療師等輔助醫療人員的人力供求情況,政府可否 告知本局:

  1. 目前及預計未來三年本港上述各類輔助醫療人員的人 力供求情況如何;供應會否足夠;若否,不足的數目 為多少;
  2. 政府用以計算對上述各類輔助醫療人員需求準則為何 ;及
  3. 政府目前是否有任何全盤計劃與措施,以滿足上述各 類輔助醫療人員的需求?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 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案

《公共財政條例》

庫務司動議下列議案:

(見附件I所載決議)


IV. 條例草案

首讀

  1. 《1996年證據(修訂)條例草案》
  2. 《1996年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修訂)條例草案》
  3. 《1996年槓桿式外匯買賣(修訂)條例草案》
  4. 《1996年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修訂)條例草案》
  5. 《1996年破產(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

押後辯論

1.《1996年證據(修訂)條例草案》

:

律政司

2. 《1996年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 (修訂)條例草案》

:

經濟司

3. 《1996年槓桿式外匯買賣(修訂) 條例草案》

:

財經事務司

4. 《1996年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修訂)條例草案》

:

財經事務司

5. 《1996年破產(修訂)條例草案》

:

財經事務司

恢復辯論

6. 《1995年氣體安全(修訂)(第2號) 條例草案》

:

經濟司

7. 《1995年肺塵埃沉着病(補償) (修訂)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司

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1995年氣體安全(修訂)(第2號) 條例草案》

:

經濟司

2. 《1995年肺塵埃沉着病(補償) (修訂)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司


V. 議員議案

1. 1917-1993年頒行香港皇室訓令(第1及2條)

梁智鴻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詳情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

涂謹申議員動議議案:

(議案撤回)

2. 釋義及通則條例

夏佳理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就1996年2月14日提交立法局會議省覽的《Hong Kong Airport
(Traffic)(Amendment)Regulation 1996》(即刊登於憲報的1996
年第72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2)條所提
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1996年3月 27日的會議。

3. 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

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鑑於由中國當局委任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籌委會) 成員並不代表港人,而籌委會在中國政府“以我為主”的方 針下,實行封閉式運作,淪為被操控的工具,本局對此予以 強烈譴責;此外,籌委會研究成立的臨時立法會,將會扼殺 立法會的民主選舉,使中國政府得以全盤操縱立法機關,本 局為此堅決反對成立臨時立法會。

修正梁耀宗議員的議案

廖成利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鑑於”以後所有文字,並以下列文字取代: “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籌委會)已經成立並展開 工作,本局促請籌委會廣泛諮詢及聽取港人意見,加強其 運作及決策程序的透明度,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推 選有廣泛代表性的推選委員會,以民主方式推選第一任行 政長官,籌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和立法會,無需 成立臨時立法會。此外,本局促請香港政府與籌委會充分 合作,向籌委會提供所需的協助”。

列席的官員:憲制事務司

4. 海港填海工程

陸恭蕙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譯文)

本局認定,並促請政府認定,維多利亞港是一項獨特而不能 替代的公共資產,過度縮小海港的面積對本港的自然及人類 環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而全港市民均對維多利亞港擁有 公義的權益;本局進一步促請政府不但撤回過度的填海計劃 ,並急切地採取措施,保護及保存這海港;確保海港內進一 步的發展須受嚴格規限,其籌劃須公開及對其施工須負起責
任。

列席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VI. 議員條例草案

首讀

  1. 《1996年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修訂)條例草案》
  2. 《香港園境師學會法團條例草案》

二讀

押後辯論

1. 《1996年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修訂) 條例草案》

:

廖成利議員

2. 《香港園境師學會法團條例草案》

:

何承天議員


Last Updated on 29 Jul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