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本

OP 95/96-6(1)

立法局
議事程序表

1995年11月15日星期三
下午二時三十分



I. 文件

附屬法例

法律公告編號

1.《1995年銀行業(修訂)條例(1995年第49
號) 1995年(生效日期)公告》

515/95

2.《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香港海關條例)
令》

(C)96/95

3.《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保險公司條例)
令》

(C)97/95

1995至96年度提交省覽的文件

庫務司提交下列文件:

1. 第24號 ─ 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第一季

獲批准對已核准的開支預算作出更改的報告
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

何敏嘉議員提交下列文件,並向本局致辭:

2. 第25號 ─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年報


II. 質詢

1. 劉慧卿議員問:

關於英國政府向聯合國人權事宜委員會提交《公民權利和政治 權利國際公約》有關香港情況的第四次定期報告及出席審議此 份報告的聯合國聽證會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計劃如何跟進聯合國人權事宜委員會就該報告提出的建 議;及
  2. 會否考慮要求英國政府在1997年7月前根據該公約再向 聯合國人權事宜委員會提交報告?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政務司

2. 周梁淑怡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自從大幅增加煙草稅以來,政府過去5年(1990/91-1994/95) ,每年耗用多少人手及資源打擊走私香煙的活動;
  2. 過去5年每年檢控走私香煙的個案、被檢控人數及檢獲 私煙的數量分別是多少;其中,起訴及入罪的百分率及 其所判刑罰的分布為何;及
  3. 是否有估計在過去5年,平均每日有多少未完稅香煙偷 運入境,若然,佔全港平均每日的入口香煙百分之幾; 以及其分別對政府稅收及煙草商造成的損失估計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庫務司

3. 李永達議員問:

總督在本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承諾於2001年前將公屋輪候時 間縮減至5年,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在計算上述的縮減公屋輪候時間表時,是否有考慮預計 公屋居民成功申請居屋而騰空的出租公屋數目、居屋的 價格、獲安置公屋的機會等因數;若然,如何計算該等 數據;及
  2. 由於輪候冊中包括了不同類別的申請人,居住於私人樓 宇的公屋申請人是否同樣可於5年內獲配公屋單位?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房屋司

4. 劉千石議員問:

關於鐵路發展的策略,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鐵路發展略建議將九廣鐵路由紅磡延伸至尖沙咀,該建議的 實際效益為何;及會否加重已經負荷極高的地鐵尖沙咀站的 人流壓力;

  1. 因建議將九廣鐵路由紅磡延伸至尖沙咀,政府會否考慮 發展地鐵九龍城支線的可行性;及
  2. 除鐵路發展策略建議優先發展的3個鐵路網絡外,政府 有否打算研究在短期內興建其他新鐵路網絡?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運輸司

5. 劉健儀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政府在新界合共規劃了多少土地作露天儲存用途;該等 土地有多少已用作貨櫃堆場及貨櫃車泊車場;
  2. 據業內人士稱,現時香港至少有2000多套貨櫃車連車架 是完全沒有地方擺放的,政府有何措施解決貨櫃車泊車 位短缺的問題;及
  3. 據知,已規劃作露天儲存的土地絕大部分是私有物業, 政府有何方法確保這些土地能夠實際用作貨櫃車泊車場 及貨櫃堆場?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運輸司

6. 張漢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3年每年有多少曾經領取高齡津貼的人士因不符離港 日數的規限,而被取消領取津貼的資格或被要求退回款 項;又每年政府因此而節省了多少開支;
  2. 政府有否評估該規限對老人生活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 ;及
  3. 政府有否研究放寬離港日數的規限;若有,工作進展如何 及何時公布研究結果及建議?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衞生福利司

* 7. 李卓人議員問:

政務司最近在政策大綱簡報會中表示會繼續統籌檢討法例的工 作,確保這些法例與人權法一致,並表示政府會在本立法年度 提出修訂4項條例的條例草案;但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卻表示 港府不應在97年前對現行法例作重大修改。就此而言,政府可 否告知本局:

  1. 政府擬於本立法年度提交修訂條例草案的4項條例分別為 何;及
  2. 政府會否因為上述中國政府的立場而放棄繼續對違反人 權法的法例作出修改?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政務司

* 8. 葉國謙議員問:

過往不少情況顯示填海區本是劃設為卸泥區,而根據政府提供 予中西區區議會的文件,青洲卸泥區面積佔青洲填海區的百分 之二十,令人關注政府會否藉劃設卸泥區展開填海工程。有見 及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有否收到反對青洲卸泥區計劃的意見;若有,會否考慮 擱置該計劃;
  2. 未來兩年會劃設多少個卸泥區;及
  3. 該些卸泥區會否位於其他填海工程計劃的範圍內?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 9. 劉漢銓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遣返越南船民的有關計劃內容和工作進度, 以及估計何時能全數遣返滯港的越南船民?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保安司

*10. 李鵬飛議員問:

鑑於中港經濟活動頻繁,多年來在中國大陸流通的港幣已累積 為一筆可觀的數目,對本港的經濟可起着舉足輕重的影響。政 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3年,每年香港貨幣在中國大陸流通的總值有多少 ;佔本港貨幣流通量總額的百分比為何;
  2. 政府預期未來3年港幣在中國大陸流通的情況如何;及
  3. 政府預期港幣在中國大陸流通的情況,將如何影響本港 的通脹率及經濟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財經事務司

*11. 張炳良議員問:

就1994/95年度本港各高等教育院校的收生情況,政府可否向本 局提供下列資料:

  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7間大專院校及香港教育學 院的申請、取錄及實際註冊學生人數分別為何;
  2. 在香港教育學院所取錄的學生中,中、英文科會考成績 均合格的百分率為何,以多於一次會考的成績才能達到 最低入學要求的人數有多少;及
  3. 在上述大專院校取錄的學生之中,其會考中、英文科成 績或高級程度會考英語運用科成績在最低入學要求之下 的學生人數各有多少?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教育統籌司

*12. 陳偉業議員問:

鑑於近年賽馬場數每年均有上升趨勢,政府可否告知本局:批 准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增加賽馬場數的準則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政務司

*13. 謝永齡議員問:

近年本港學童自殺問題嚴重,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政府有否為防止學童自殺提供輔導及有關的支援服務; 若有,共有多少名輔導及支援人員,及其培訓情況如何 ;
  2. 政府有何德育課程提供予學校以配合此類輔導;及
  3. 政府有何長遠對策和措施解決這個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教育統籌司

*14. 黃偉賢議員問:

就離婚婦女申請恩恤安置,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3年有多少離婚婦女申請恩恤安置;其中有多少申 請不獲接納;原因為何;
  2. 一般申請者需時多久才獲安置;及
  3. 會否檢討目前恩恤安置的申請條件及考慮增加提供的單 位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衞生福利司

*15. 劉千石議員問:

就國際電訊服務收費,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3年,每年由香港打往世界各地的國際電話收費的增 減百分率分別為何,請根據不同地區列出;
  2. 過去3年,每年香港電訊所收取的國際電話收費與其他提 供相類服務的機構比較,收費差距分別為何;
  3. 政府有否計劃與香港電訊作出商討,要求進一步降低香 港電訊的國際電話收費;及
  4. 政府和香港電訊有否定下任何具體措施,令中港國際電 話收費得以調低?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經濟司

*16. 李永達議員問:

有關臨時房屋區的清拆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房屋委員會宣布保留13個臨屋區的決定,有否違背房委 會過往所釐定的臨屋政策;
  2. 居住於上述未擬清拆的臨屋區居民,其上樓安排與已有 確實清拆日期的臨屋居民有何分別;及
  3. 對被保留的13個臨屋區,政府會制訂甚麼環境改善計劃 ,及預計所需費用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房屋司

*17. 周梁淑怡議員問:

鑑於現時零售業從業員及一般文職人員均受多種職業病困擾, 但仍未有法例保障他們不會因職業關係而導致健康受損;總督 則在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及訂立“工作場地安全約章”的 新建議,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政府計劃於何時全面推行“工作場地安全約章”;及
  2. 該約章是否會照顧零售業從業員及一般文職人員的職業 安全和健康;若然,該約章可如何具體改善零售業從業 員及一般文職人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教育統籌司

*18. 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據報導,房屋署在馬鞍山第90區進行的一項發展計劃,工程進 度已延誤數月。打樁工程的承建商把延誤歸咎於該處地下發現 大理岩溶洞,但房屋委員會的建築小組委員會主席卻不接納此 解釋。打樁工程承建商又指稱建築小組委員會主席在此事上有 “重大的利益衝突”,因為他是負責設計該項發展計劃的建築師 樓的主要合夥人。有關此事,當局可否告知本局:

  1. 在策劃該項發展計劃時,是否已預計到該處地下會有溶 洞;並作出相應的適當設計;
  2. 是否有導致工程計劃出現延誤的其他因素;若有,那些 因素為何;
  3. 該項發展計劃會因此增加多少成本;
  4. 曾否對該項利益衝突的指控進行調查;及
  5. 有關的發展計劃預期何時完工?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房屋司

*19. 謝永齡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有何措施(a)避免電油站員工及附近居民因長 期吸入油站氣體,例如苯(Benzene)而影響健康,甚至患上長 期疾病;以及(b)保障電油站職員的職業安全及居民健康?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20. 黃偉賢議員問:

總督在1994年施政報告曾承諾在未來3年動用1.9億元,為大約 12個特別容易出現水浸的村落進行防洪計劃,但據悉有關計劃 由於收地工作較預期時間長,因此進度亦較預期為慢。政府可 否告知本局:

  1. 甚麼村落的防洪計劃受到影響;該些防洪計劃較預期延 誤了多少時間;
  2. 政府有何措施確保有關的收地工作不再受延誤;及
  3. 收地工作較預期時間長是否與地政處人手不足有關;若 然,政府會否考慮增加地政處的人手?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要求書面答覆的問題

III. 條例草案

首讀

  1. 《1995年商船(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2. 《1995年土地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3. 《1995年城巿規劃(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

押後辯論

1.經濟司

《1995年商船(註冊)(修訂)條
例草案》

2.規劃環境地政司

《95年土地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3.規劃環境地政司

《1995年城巿規劃(修訂)條例草
案》

恢復辯論

4.庫務司

《1995年飛機乘客離境稅(修訂)條例草案》

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庫務司

《1995年飛機乘客離境稅(修訂)條例草案》


IV. 非官方議員議案

1.《釋義及通則條例》

何承天議員提出下列議案:

將1995年10月25日提交立法局會議省覽的《MARINE FISH CULTURE (AMENDMENT) REGULATION 1995》(即刊登於
憲報的1995年第467號法律公告)廢除。

2.《釋義及通則條例》

何承天議員提出下列議案:

就1995年10月25日提交立法局會議省覽的《Building(Administration)
(Amendment) (No.3) Regulation 1995》(即刊登於憲報的1995年 第466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2)條所提述 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1995年11月29 日。

3.《釋義及通則條例》

何承天議員提出下列議案:

將1995年10月25日提交立法局會議省覽的《Building(Administration) (Amendment) (No.3) Regulation 1995》(即刊登於憲報的1995年 第466號法律公告)修訂,廢除第一條中的“23 November 1995” 而代以“1 December 1995”。

4.巿區重建政策

涂謹申議員提出下列議案:

本局對政府公布的“巿區重建”諮詢文件未有提出具體的整體 重建政策,解決巿區重建一直存在的困難,表示十分遺憾,因 此要求政府盡快制定一套完整的巿區重建政策,着重解決發展 商收樓的問題及確保受影響居民獲得原區安置和合理賠償,藉 以加快巿區重建的步伐及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

修訂涂謹申議員的議案

1. 陸恭蕙議員提出下列修訂議案:

刪除“盡快制定一套完整的巿區重建政策,着重解決發展商收 樓的問題及”,並以下列文字代替:
“盡快落實各項建議,包括增加收地權力,採取措施提高城巿 規劃委員會的運作透明度及問責性;增加受影響住戶可獲的最 低法定補償額,使該等因巿區重建而被迫遷離的最貧窮住戶獲 得較高補償;以及增撥可用的公共資源,特別是土地,”

2. 何承天議員提出下列修訂議案:

刪除“原區安置和”,並在“合理賠償,”後加上“並在社會 整體公平原則下獲得安置,”

列席的政府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5.預委會法律小組的建議

何俊仁議員提出下列議案:

本局強烈反對預委會法律小組建議在九七年撤銷人權法部分條 文,及將因應人權法而作出修訂的法例還原。本局並促請政府 立即檢討現行法例,將涉及違反人權法的法例提交本局修訂, 以加強對香港人權的保障。

修訂何俊仁議員的議案

陸恭蕙議員提出下列修訂議案:

在“法例還原”後加上下列字句:
“,撤銷使新界所有原居民均可享有繼承鄉郊土地的平等權利 的新界土地(豁免)條例,以及解散立法局行政管理委員會”

列席的政府人員:政務司


Last Updated on 29 Jul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