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本

OP 95/96-14

立法局
議事程序表

1996年1月17日星期三
下午二時三十分



I. 文件

附屬法例

法律公告編號

1.《1996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 (公眾遊樂場)(修訂附表4)令》

26/96

2.《1996年屠房(區域市政局) (修訂)附例》

27/96

3.《1996年噪音管制(一般) (修訂)規例》

28/96

4.《噪音管制(建築工程)規例》

29/96

5.《噪音管制(建築工程指定範圍)公告》

30/96

6.《1994年噪音管制(修訂)條例 (1994年第2號)1996年(生效日期)公告》

31/96

7.《噪音管制條例(第400章) 1996年(生效日期)公告》

32/96

8.《1996年鍋爐及壓力容器(修訂)規例》

33/96

9.《1996年職業介紹所(修訂)規例》

34/96

1995至96年度提交省覽的文件

保安司提交下列文件:

第52號 ─ 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就政府飛行服務隊福利基金 在截至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的年度內的管理情況所提 交的報告

雜項

規劃環境地政司提交下列文件:

管制指定範圍的建築工程噪音技術備忘錄

管制建築工程噪音(撞擊式打樁除外)技術備忘錄


II. 質詢

1. 陳偉業議員問:

有關政府進行“長遠房屋策略檢討”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
局:

  1. 在評估長遠的房屋需求時,會採用何種方法、作出甚麼 假設,以及考慮何種因素;及
  2. 如何決定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組成方式;政府採 用甚麼準則來委任委員會的成員?

負責答覆的官員:房屋司

2. 何俊仁議員問:

鑑於籌委會將於本年初在本港成立秘書處/聯絡處,政府公開 聲明會依循公開和有透明度的原則與籌委會合作,政府可否 告知本局:

  1. 如何具體履行上述原則;
  2. 會否承諾就政府官員與籌委會成員召開的會議,每次最 低限度均向本局提供下列資料:
    1. 會議日期及地點;
    2. 會議的議程;
    3. 籌委會向政府所提供的一切資料;
    4. 政府向籌委會所提供的一切資料;
    5. 會議達成的決議或共識及跟進的事項;及
  3. 政府會否要求英國政府澄清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角色 有否改變,以及其與籌委會的工作有否重複?

負責答覆的官員:憲制事務司

3. 梁耀忠議員問:

在1995年12月14日晚上,當一群大專生及市民到新華社抗議 ,約5至6名警員於摩理臣山道往皇后大道東新華社(即新伊館 對開)的行人隧道口,禁止遊行隊伍使用隧道橫過馬路。遊行隊 伍當時曾質詢警方,要求解釋封閉隧道的法律依據及理由,但 在場警員卻一概拒絕回答。該批學生及市民最終唯有走出馬路 ,前往新華社。對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謷方是基於甚麼法律依據及理由,去阻止一隊為數只 有12人的遊行隊伍,使用該行人隧道前往新華社;
  2. 當警方封鎖該隧道,以阻止遊行隊伍前進時,是否需 要向在場市民及遊行人士公開解釋封路的法律依據及 理由,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衝突:及
  3. 警方是根據何等法例,在新華社門口設立禁區,以及 根據甚麼準則決定禁區的範圍?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4. 鄭明訓議員問:(譯文)

由於中國及美國是本港的兩大貿易夥伴,若中美之間在經濟 或其他方面發生任何糾紛,均可能對香港造成嚴重損害,因 此本港工商界對中美兩國的不穩定關係深感關注。鑑於美國 每年仍對中國最優惠國的貿易地位加以檢討,而美國政府在 國內一再受到壓力,須藉著最優惠國地位問題或其他機會, 把經濟問題與人權及其他非貿易問題連繫起來,政府當局可 否告知本局,今年政府計劃採取甚麼具體的措施,以盡量減 低本港在此方面所受的風險?

負責答覆的官員:工商司

5. 梁智鴻議員問:(譯文)

有關本港法定專業團體的紀律委員會,當局可否告知本局:

  1. 哪些委員會的成員包括業外人士;
  2. 哪些委員會公開進行其紀律研訊;及
  3. 當局會否敦促那些進行非公開紀律研訊的法定專業團體 改為以公開形式進行研訊,以增加透明度及公眾問責程
    度?

負責答覆的官員:工務司

6. 劉皇發議員問:

政府有關部門於去年12月在元朗大棠收回被佔用官地時,曾 砍伐七百多棵栽種多年的果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除了將有關果樹摧毀外,當局有否考慮其他的處理方 法,例如在上述官地興建圍欄,這樣既可以防止非法 佔用官地,又可保存林木;
  2. 鑑於該村仍有村民依靠傳統的鄉村生計,以採集山上 的柴草、果木及草藥等資源為生,當局在決定進行該 砍伐行動時,有否考慮上述的歷史因素;
  3. 管制在新界鄉郊地區非私人土地上砍伐樹木的現行政 策,是否同樣適用於政府部門;及
  4. 有否檢討整件事的處理手法;若有,有關政府部門有 否行政失當?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 7. 葉國謙議員問:

鑑於警方最近兩次發現的士司機利用不同手法干擾計程錶, 以詐騙乘客車資,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1年,警方共收到多少宗有關的士計程錶的投訴;
  2. 目前全港共有12000輛的士尚未安裝防干擾計程錶裝 置,政府會否採取措施,使有關的士加快安裝該等裝 置;若否,原因為何:及
  3. 現時規定每半年檢驗的士計程錶1次,政府會否考慮 增加檢驗的次數,並考慮加重干擾計程錶的刑罰,以 收阻嚇作用,保障消費者權益?

負責答覆的官員:運輸司

* 8.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現時大嶼山、長洲、坪洲和南丫島的65歲或以上人口 各有多少,佔各島總人口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其中有 多少是獨居老人;
  2. 以上各島,分別有多少間安老院、日間護老中心、老 人中心、護養院、療養院、護理安老院和老人健康中 心等機構提供老人社區和醫療服務,其中有多少名駐 島家務助理提供服務;及
  3. 根據以上各島現時的人口結構分布,在未來5年和10 年間,65歲或以上的人口估計是否會增加;若然,上 述(b)項所提到的服務能否應付現今和未來各島對老人 服務的需求?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 9. 陳鑑林議員問:

鑑於目前本港大部分地區車位十分缺乏,加上停車場收費高 昂,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會否考慮將各區較為僻靜的橫街於夜間(例如晚上十時 至早上七時)劃設停車位,並於該等路旁安裝特別的停 車收費錶,以方便駕車人士,尤其是職業司機;及
  2. 會否考慮於火車站及地鐵站附近加建停車場提供交通 接駁設施,以鼓勵居住於偏遠地區的人士,採用集體 運輸系統,以減輕交通擠塞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官員:運輸司

*10. 李國寶議員問:(譯文)

近日有報導謂警方拘捕一名撥999電話號碼虛報搶劫案的8 歲男童。鑑於打惡作劇電話的人可能會妨礙他人撥通999電 話號碼以舉報生死攸關的緊急事故,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警方將如何加緊採取措施,以監察和追尋惡作劇電話 的來源;及
  2. 打999電話號碼玩惡作劇或騷擾他人者,是否會受到懲 罰,若然,其懲罰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11. 羅祥國議員問:

就本港經歷經濟體系結構轉型過程中,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是否有進行詳細研究以評估各行業勞動生產力10年來的變化 及其原因;若然,研究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財經事務司

*12. 李永達議員問:

關於青衣翠怡花園側的水泥廠,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該水泥廠會否根據在1993年11月簽訂的換地條件,在 1996年6月底時停產他遷;若否,原因為何;
  2. 現時整個搬遷情況進行至甚麼階段,有否遇到困難; 若有,困難為何:及
  3. 環保署打算向有關廠主重新發出一張為期兩年的牌照 ,這種做法是否與上述的換地條件有所牴觸?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13. 劉漢銓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會否考慮在檢討“全港發展策略”時建議 優先發展新界地區,特別是新界西北,以減少在維多利亞港 進行填海工程?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14. 陸恭蕙議員問:(譯文)

總督在1994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在本年3月底前,所有居住 在政府土地上的市區寮屋居民,都會獲得編配安置單 位。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大坑掃桿埔正民村所屬的類別;及
  2. 正民村是否其中一個受上述政策影響而要清拆的寮屋 區;若然,有關安置該村居民的條件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房屋司

*15. 周梁淑怡議員問:

現時多個獨立及代表不同工序的團體,如香港作曲家及作詞 家協會(CASH)和國際唱片錄影業協會(IFPI),均可向音樂播 放者收取音樂版權費用,因此音樂播放者如卡拉OK、娛樂 場所等須同時或在不同時間繳付多次版權費用,令播放者容 易產生混亂。有見及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知悉現時香港有多少個團體可以合法向音樂播放 者收取版權費用;及此類音樂版權費用的釐訂準則為
    何;
  2. 市民可以透過何種渠道知悉哪一些團體可以合法收取 音樂版權費用;及
  3. 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建立一套機制,綜合所有相關團體 的版權費,統一向音樂播放者收取費用,避免他們須 向不同團體繳付該等費用時所產生的不必要混亂及爭 拗?

負責答覆的官員:工商司

*16. 張炳良議員問:

本局財務委員會曾於1995年10月27日通過撥款5,440萬元,以 供推行第四期中文課本獎勵計劃,其中有近1,300萬元將撥予 出版商出版中六數學科中文課本,以期該等課本可在1998至99 學年供學生使用。但據悉課程發展議會已準備修訂中六數學科 的課程綱要,並預計會在1998年完成檢討。故此,在1998年9 月中六數學科新中文課本推出時,課程綱要可能已經更改,以 致新課本失去應用價值,而1,300萬元的獎勵金亦付諸流水。 對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教育署既已得知中六數學科的課程綱要會在短期內修 訂,為何仍建議把該科列入第四期中文課本獎勵計劃 內;及
  2. 會否考慮暫時凍結中六數學科中文課本獎勵計劃的撥 款,直至課程發展議會完成該項課程的修訂;若否, 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教育統籌司

*17. 李華明議員問:

就政府監管公用事業的政策,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政府現時有何準則去判斷某公用事業公司已壟斷市場
  2. 在有公用事業公司壟斷市場時,政府有何措施保障消 費者權益;及
  3. 政府是否只會對那些獲批准特許專營的公用事業公司 進行監管?

負責答覆的官員:經濟司

*18. 黃秉槐議員問:(譯文)

九廣鐵路公司最近宣布,擬興建的西部走廊鐵路的估計工程 費用已由350億元上升至超逾700億元,而該公司亦會邀請 顧問公司就隨後階段的勘測工程及設計工作提交投標書。有 見及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指定供收回土地用途的款項數額;並請分項列出估計 建築費用;
  2. 九廣鐵路公司會否根據政府工務部門所採用的招標程 序,在本港邀請顧問公司提交上述勘測工程及設計工 作的投標書;若否,原因為何;
  3. 九廣鐵路公司會根據何種準則,為西部走廊鐵路工程 挑選專業顧問公司;而在甄選過程中會否考慮顧問公 司在環境、建築規例及防火各方面的本地設計經驗; 若否,原因為何;及
  4. 九廣鐵路公司的非受薪董事會否參與為該項工程挑選 顧問公司?

負責答覆的官員:運輸司

*19. 謝永齡議員問:

鑑於以往有私人公司收集用過的引擎滑油作循環用途,但現 時已沒有此種做法,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政府有何監管措施,禁止將用過的引擎滑油非法棄於 渠道或露天的地方;
  2. 政府有否考慮引入引擎滑油循環再用計劃,請私人公 司收集用過的引擎滑油作循環用途;及
  3. 長遠而言,政府有何措施解決引擎滑油污染問題?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20. 劉慧卿議員問:

鑑於最近有報導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聘請了一家顧問公 司,檢討本港各間大學校長的薪酬,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聘請顧問公司進行檢討的原因及目的為何;
  2. 大學校長的薪酬是否已定於布政司薪酬98%的水平; 若然,理由何在;
  3. 是次檢討會否審查現行將大學校長及高級教職員的薪 酬福利與可以比擬的公務員職級薪酬福利掛鈎的制度 ;及
  4. 檢討將於何時完成;檢討報告完成後會否公開徵詢民
    意?

負責答覆的官員:教育統籌司

*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長遠工業政策

陳鑑林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局促請政府從速制訂長遠工業政策,落實科學園計劃,並 增撥資源協助製造業發展,以提高本港產品競爭力、工人生 產力及工業產值,從而鞏固本港經濟基礎,促進經濟增長及 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修正陳鑑林議員的議案

1.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議案全部文字,並以“鑑於政府過去十多年期忽視香港 工業的發展,而偏重金融、服務性行業,致使製造業所佔的 本地生產總值由一九八四年的百分之廿四點三下降至現在的 百分之十一,本局對此表示遺憾,並促請政府從速制定具明 確目標的長遠工業政策,以實質的措施扶助及誘導製造業發 展,並以相應的人力政策配合,從而改善工人的就業能力、 就業機會和生活質素;而該政策應以發展資本密集,高科技 和高增值的工業為目標,及應包括以下的措施:

  1. 發展優質成人教育以提升工人的就業能力;
  2. 成立發展基金以低息或免息貸款形式扶助工業發展;
  3. 盡速建立以研發為本的科學園,並向製造業提供有關 技術方面的支援與輔導取代。

2.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制訂長遠”,並以“落實執行”取代;及刪除“落實 科學園”至“促進經濟增長及提供”所有文字,並以“包括 (1)設立科學園及提供相應的稅務優惠、(2)加強工業人才培訓 、(3)增強科技發展與轉移的支援措施,以促進本港發展,創 造”取代。

列席的官員:工商司

2. 保障香港市民的公民權利

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鑑於中國當局對魏京生不公平及無理的審判,令港人憂慮本 港現行及一九九七年後的法律不能保障港人的公民權利,本 局促請政府從速向中國當局反映港人意願,釋放魏京生,並 反映港人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憂慮;同時,本局促請 政府立即修訂現行有關叛國、煽動叛亂及竊取國家機密的法 例,並制定禁止顛覆行為的法律,使有關法例成為1997年 後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叛國、煽動叛亂、禁止顛覆行為 及竊取國家機密法例的依據,藉此保障香港市民的公民權利

列席的官員:保安司


Last Updated on 29 Jul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