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
資訊政策事務委員會
一九九六年七月五日
(星期五)會議文件
政府使用國際網絡事宜



引言

香港政府的一貫政策及觀念,是建立一個開放、透明度 高和問責性高的政府,並透過各種傳媒,傳播有關政府 政策及計劃的資料,以及與市民溝通。為配合這個政策, 我們打算更廣泛使用及更善用國際網絡。

善用國際網絡的建議

2. 由於制定資訊政策是政務科所負責的職務之一,政務 科現正研究政府可如何充分善用國際網絡。目前約有29個 政府決策科、部門及有關機構已經連接國際網絡。是次 研究的目的,是為這些使用者提供指引及協助,以及在 整個政府內推廣使用國際網絡。我們會制訂指引說明使 用國際綱絡的一般應用範圍及協助各部門在香港政府資 訊中心設立網頁。個別決策科及部門如欲把與工作範圍 有關的資料加入國際網絡內,可自行決定加入那些資料, 但在作出決定時,必須顧及指引內的有關規定。

3. 我們已考慮過各議員和香港發展策略研究所於本年四 月十一日舉行的委員會會議席上提出的建議。我們同意 這些建議,並預計各個決策科及部門會利用國際網絡傳 播根據《公開資料守則》所規定傳播的資料、公布政府 的政策、就新的政策措施諮詢市民及取得市民的回應、 介紹立法的建議(提交給立法局的條例草案),以及提 供大量有關政府各個範疇的資料。

4. 有關香港發展策略研究所就政府資料上網所提出的建 議,新聞處已諮詢有關決策科和部門。它們均普遍表示 支持。不過,各部門仍須設法解決數項限制,例如資料 的數量、輸入資料所需人手,以及輸入可供發售資料對 收入方面的影響。以下是各部門對部分建議的回應:

  1. 香港法例:律政署已決定在國際網絡放上香 港法例資料庫。將香港法例放上國際網絡的 工作,將與提升雙語法例資料系統互相配合, 該計劃於一九九七年春季完成。

  2. 商業登記方面,公司註冊處資料庫內的公司 名稱及詳細資料現貯存於微型膠片。雖然主 要公司資料的電腦資料庫現正製作中,但最 少需要多一年時間方可完成並且向市民公開。

  3. 土地註冊方面亦有相同情況。土地註冊處在 土地註冊資料的電腦化工作現仍進行中,資 料需記憶容量約達470億數元組。註冊資料電 腦化工作再需三年時間才能完成。

  4. 危險科坡:目前公共斜坡的名單已公開予市 民,而有關部門並不反對將資料放上國際網
    絡。

  5. 決策科並不反對將立法局參考資料摘要放上 國際網絡,但對所需人手及輸入資料的適當
    時間表示關注。

  6. 常用公共服務資料及詳情:政府資訊中心現 提供大量這類資料,亦不反對進一步增加資
    料。

  7. 政府部門/決策科亦關注到輸入可供發售的 資料及刊物,例如憲報、商業登記、土地註 冊等所牽涉的問題。這事宜需由中央處理。

5. 除用作傳播資料之外,我們也同意政府可透過國際網 絡蒐集民意,特別是蒐集市民對諮詢文件的意見。事實 上,已設立網頁的政府部門/決策科一般均有電子郵件 地址。市民可將意見透過電子郵件地址直接傳交決策科 /部門,或傳交政府資訊中心代轉。以電子郵件地址傳 交的意見書,其處理程序會與以信件形式寄交的意見書 相同。雖然我們認為透過國際網絡接收意見書十分方便, 但由於國際網絡使用者並不是具代表性的抽樣對象,故 此不宜以國際網絡作為就一般問題收集民意的唯一渠道。

6. 此外,我們亦預計將來市民可能會透過國際網絡遞交 申請,但我們必須明白,以現有的科技來說,我們還未 做到可以向市民保證,他們透過國際網絡給予我們的資 料,或載入國際網絡主機內的資料,與把同一資料存於 政府辦公室及電腦系統內同樣安全。私隱及保安問題限 制了國際網絡的現有使用範圍。

政府資訊中心及政府網頁的最新發展

使用率

7. 在九五年十二月五日至本年六月十五日期間,曾瀏覽 政府網頁的總人次為137,098。自十二月政府資訊中心 成立以來,每月的瀏覽人次均不斷增長(見附錄1)。

諮詢文件

8. 九份諮詢文件已放上網頁(附錄2)。

各部門新設的網頁

9. 自資訊政策事務委員會在四月十一日會議以後,香港 政府資訊中心新增的網頁為:廣播事務管理局、政府化 驗所、渠務署、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稅務局以及工業 署。在此期間,工業署的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及市政局
的圖書館組亦設置網頁。

10. 好幾個與政府有關機構最近也設立了網頁,它們是 香港考試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及職業安 全健康局,亦已在政府資訊中心列出。(各政府部門及 決策科以及有關機構的網頁列於附錄3)。

搜尋系統

11. 資訊科技署現正裝置一個搜尋系統作試驗,並於七 月初開始運作。這個全文搜尋系統可以尋找英文及中文 文本。資訊科技署會逐步改善這個系統。

宣傳工作

12. 政府資訊中心啟用後,已通過國際網絡的渠道,通 知世界各地網絡目錄的負責人,以方便使用者查閱。新 聞處亦印製單張介紹該網頁及提供網址。該單張已透過 政府部門及政務處分派給市民。中文本頁上網後會另行 印製單張宣傳。新聞處及部門都有發放新聞宣傳網頁。

「公眾非專利電訊服務」收費

13. 由一九九六年六月一日起,使用國際網絡服務的 「公眾非專利電訊服務」收費水平已由每分鐘9仙減至
4.2仙,減幅逾半。

14. 由於市場增加了3個新的固定電訊網絡服務經營者, 其收費並不需要電訊管理局的批准,國際網絡供應商可 考慮透過這些新經營者的網絡以更優惠的商業條件提供 服務。法例上並無要求向這三個新經營者徵收任何連接
費。

15. 同時,電訊管理局正就香港電話公司的收費徵詢公 眾的意見。在五月已發出一份公眾諮詢文件,諮詢期直 至一九九六年七月二十二日。其中一項內容是列出徵收 連接費的利弊,並指出在設立這類收費下可能的收費選
擇。

電腦教育

16. 教育署支持年青一代應掌握資訊科技的最新發展這
個看法。

17. 目前,中學生均有電腦訓練課程:中一至中三的科 目為「普通電腦科」;中四至中五為「電腦科」;中六 至中七為「高級程度電腦科」及「高級補充程度電腦應 用科」。雖然在小學,電腦學習並不是獨立的科目,但 越來越多小學已運用自己的資源購買電腦,而且可以為 學生提供訓練作為部分課外活動。

18. 設備方面,本港所有中學均備有電腦可進入國際網 絡。一些學校可能要購買解碼器,價格方面學校都能負
擔得起。

19. 政府鼓勵學校使用現時的科目津貼安裝電話線及向 國際網絡服務供應商租用國際網絡的服務。最近科目津 貼的調整已將這額外支出計算在內。

20. 此外,教育署正與供應商安排為所有中學提供免費 的國際網絡戶口。一組專責人員現正跟進。


政務科
新聞處
一九九六年六月


附錄1

香港政府網頁使用率(以人次計算)

    月份總數平均
    十二月 14,082 521
    一月 17,424 562
    二月 17,340 598
    三月 23,718 765
    四月 24,815 827
    五月 27,556 888
    六月(一至十五日) 12,181 812


附錄2

諮詢文件

  1. 平等機會:關於家庭狀況歧視的研究

  2. 平等機會:關於性傾向歧視的研究

  3. 監管自選影像服務的建議

  4. 使用外在材料作為釋義法規的輔助工具諮詢文件

  5. 收費電視市場檢討

  6. 電訊業競爭研究報告:促使市場開放邁向全面競爭

  7. 私隱權:規管監察和截取通訊的活動

  8. 本地固定電話服務收費機制檢討

  9. 平等機會:關於就業方面年齡歧視的研究



附錄3

已設立網頁的決策科/政府部門
/有關機構

    決策科

    公務員事務科
    財政科
    政務科

    政府部門

    政府統計處
    渠務署
    環境保護署
    政府化驗所
    政府物料供應處
    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人民入境事務處
    工業署
    新聞處
    資訊科技署
    稅務局
    知識產權署
    勞工處
    海事處
    香港電台
    皇家香港天文台
    電訊管理局
    庫務署
    水務署

    有關機構

    廣播事務管理局
    香港考試局
    香港旅遊協會
    香港貿易發展局
    醫院管理局
    職業安全健康局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Last Updated on 20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