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CB(2)16/96-97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當局審閱)
檔 號: CB2/PL/RC


立法局
文康廣播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星期四)
時  間:上午十時四十五分
地  點:立法局大樓會議室B

出席委員 :

    任善寧議員(副主席/會議主席)
    周梁淑怡議員
    楊孝華議員
    鄭家富議員
    顏錦全議員

缺席委員 :

    黃錢其濂議員(主席)
    黃宜弘議員
    陸恭蕙議員
    鄭明訓議員
    張漢忠議員
    莫應帆議員
    單仲偕議員

其他出席議員 :

    黃秉槐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

參與討論議程第II項

署理文康廣播司
劉吳惠蘭女士
首席助理文康廣播司(文化事務)
譚志源先生

參與討論議程第III項

署理文康廣播司
劉吳惠蘭女士
首席助理文康廣播司(廣播)(署任)
尤桂莊小姐
電訊管理局助理總監
黃國樹先生

參與討論議程第IV項

署理文康廣播司
劉吳惠蘭女士
首席助理文康廣播司(康樂及體育)
麥敬年先生

應邀出席人士 :

參與討論議程第II項

香港藝術發展局
主席
周永成先生
行政總監
何李惠馨女士

參與討論議程第III項

有線電視
主席兼常務董事
吳天海先生
外事部總監
陳家耀先生

列席職員 :

助理秘書長2
林鄭寶玲女士
總主任(2)2
盧程燕佳女士
高級主任(2)6
林培生先生



由於主席不在本港,故由副主席主持會議。

I. 事務委員會更改英文名稱

2. 議員通過,由於文康廣播科的英文名稱由“Recreation
and Culture Branch”改為“Broadcasting, Culture and Sport
Branch”,故由下一個立法局會期開始,事務委員會的
英文名稱將相應改為“LegCo Panel on Broadcasting, Culture
and Sport”。(Broadcasting, Culture and Sport Branch 的中
文名稱仍為「文康廣播科」)

II. 藝術發展局(以下簡稱「藝展局」)
的經費

(立法局95-96年第CB(2)1940號文件的附錄I及II)

與藝展局舉行會議

3. 周永成先生應副主席之請,講述藝展局提交的意見書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940號文件的附錄I)。他表 示,在尋求私人機構贊助藝展局的經費方面,當局必需 擔當帶頭的角色。

4. 對於藝展局一九九六/九七年度及一九九七/九八年 度的經費要求有很大差別,周永成先生解釋,藝展局本 應為一九九六/九七年度要求更多預算經費,但由於藝 展局的五年計劃書是在一九九六/九七年度的資源分配 工作完成之後制訂,故五年計劃中有關一九九六/九七 年度的經費要求須押後至一九九七/九八及一九九八/ 九九年度內提出。此舉亦導致藝展局的五年計劃須延遲
實施。

5. 周永成先生在回應周梁淑怡議員時表示,一九九五/ 九六年度的經常性經費資助額共達4,600萬元,佔藝展局 開支的一大部分。藝展局現已停止受理新的經常性經費 資助要求,而每年亦只按通脹調整經常性經費資助的款 額,作為控制開支的措施。藝展局亦將對經常性經費資
助進行全面檢討。

6. 周永成先生回應周梁淑怡議員時表示,藝展局在一九 九五/九六年度的行政開支為800萬元,而一九九六/九 七年度的行政開支預計為1,500萬元,其中包括搬遷辦事 處的500萬元費用。藝展局現共僱有26名員工。以往的 演藝發展局員工人數較少,因為它只負責表演藝術。藝 展局現時負責的範圍已擴展至包括文學藝術、視覺藝術、 電影藝術及一個藝術資料中心。

7. 周永成先生回應周梁淑怡議員時答允提供有關資助參 與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的資料。他補充,由於資源有限, 必須在資助本地藝術工作者與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兩者之 間,維持適當的平衡。

8. 周梁淑怡議員表達其意見,謂藝展局既按年獲撥大筆 款額的經常補助金,應當有責任確保妥善運用補助金。 應周梁淑怡議員的要求,周永成先生答允提供藝展局一 九九七/九八年度經費要求的分項數字。

9. 在藝展局開拓新經費資助來源方面,周永成先生告知 與會各人,藝展局已向香港賽馬會提出初步要求。由於 藝展局的歷史較康體發展局(以下簡稱「康體局」)為短, 故此較難吸引私人機構資助經費。他促請當局帶頭為藝 展局尋求經費資助。

10. 至於藝展局有何措施確保公平分配資助予藝術活動, 周永成先生稱,除關乎資助個別人士的事項外,藝展局 的其他所有會議均公開進行。藝展局22名成員中有九位 是由各藝術團體提名予總督委任的。此外,藝展局所有 成員均須遵守申報利益的指引。雖然在評價藝術成就時 難免涉及主觀意見,但藝展局會力求公允。藝展局並會 公布分配資助的各項結果。

11. 對於鄭家富議員所提、為分配資助予藝術團體一事設 置上訴機制的問題,周永成先生表示,鑑於申請資助的 要求為數眾多,藝展局認為設置上訴機制不切實際。

12. 鄭家富議員進一步建議藝展局應公開有關分配資助的 討論過程。周永成先生回應謂,由於當中涉及評審個別 人士的成就,故此必須徵詢藝術界的意見,並詳加考慮。

與當局舉行會議

13. 劉吳惠蘭女士告知與會議員,當藝展局在一九九四 年成立時,曾獲撥一筆為數1,300萬元的種子金,而藝展 局可動用該筆種子金的本金及其衍生的利息,以資助視 覺藝術及文學藝術等新負責藝術範疇所涉及的開支。除 該筆種子金外,藝展局並承受了當時的演藝發展局獲撥 的經常補助金,而該等補助金並會每年按通脹調整。藝 展局最近向文廣播科提交已訂出優先次序的經費要求, 以便落實其《五年策略計劃書》。文康廣播司在八月份 會按照資源分配工作的程序及時間表,把藝展局的經費 要求連同其職務範圍之下的其他經費要求,提交中央政 府考慮。然而,由於有嚴格的財政指引,而藝展局又須 與資源分配工作內佔優先次序的其他項目競爭,故此當 局未必可完全滿足藝展局的經費要求。譚志源先生回應 周梁淑怡議員時補充,在一九九六年年底時應可獲知一 九九七/九八年度給予藝展局撥款的粗略數字。

14. 劉吳惠蘭女士回應楊孝華議員時表示,當局同樣重 視給予藝術及體育活動的撥款。

15. 鄭家富議員問及當局能否完全滿足藝展局一九九七 /九八年度的經費要求,劉吳惠蘭女士在回應時重申, 由於當局必須在政府的整體預算案中,連同其他經費要 求考慮藝展局所要求的經費,故現時實難以預見最後結 果。無論如何,文康廣播科會竭力爭取。

16. 對於藝展局是否人手過剩的問題,譚志源先生告知 與會各人,藝展局在轄下的資源管理委員會會議上曾討 論此事。就文康廣播科的觀點而言,藝展局在人力資源 運用方面尚可作出改善。文康廣播科會與資源管理委員
會跟進此事。

17. 關於監察藝展局的機制方面,劉吳惠蘭女士表示, 藝展局為《防止賄賂條例》及《申訴專員條例》訂明的 公共機構。除政府的代表外,藝術界內資深的獨立人士 亦有出任藝展局及其屬下委員會的成員。

III. 廣播政策:獨家播映權及消費
者權利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940號文件的附錄III至VI)

與當局舉行會議

18. 劉吳惠蘭女士講述當局文件(立法局95-96年度第
CB(2)1940號文件的附錄V)的要點,並特別提到以下
各點:

  1. 對公眾獲取資訊及選擇與獲取娛樂的權利作 出區分是很重要的。就前者而言,當局會致 力確保獲取公眾所關注的資訊的權利。而就 後者而言,當局的目標是要讓市民以可負擔 的價格,享受最多選擇的高質素電視節目。

  2. 英國足總盃及一九九六年歐洲國家盃兩項賽 事不能視之為公眾或全港所關注者,因為它 們主要屬娛樂節目,且並無本港隊伍參賽。

  3. 現時已有法例及發牌條件規管電視廣播服務。 況且,確保電視廣播機構能獨立地作出商業 決定亦同樣重要。

  4. 關於有線電視進入屋邨及大廈敷設線路的問 題,電訊管理局已批准九倉有線電視進入私 人樓宇的公用地方敷設線路。有線電視在大 廈外部地方進行任何工程時,必須給予有關 的業主立案法團充分通知及取得其同意。由 於業主立案法團須就它們負責的樓宇管理事 宜向個別業主交代,個別業主亦可直接與負 責管理其物業的業主立案法團聯絡。至於有 線電視網絡及衛星電視公共天線系統的聯網 接駁安排,電訊管理局根據《電訊條例》, 有權就兩者之間的聯網接駁條件作出裁斷。 倘出現任何爭議,電訊管理局會介入調停。 倘經過調停後仍未能達成協議,則可要求電 訊管理局作出裁斷。電訊管理局迄今曾兩度
    作出仲裁。

  5. 電訊管理局已設立處理投訴的機制。現時共 有三宗投訴正在處理之中,其中一宗投訴是 要求電訊管理局作出裁斷。

與有線電視舉行會議

19. 吳天海先生向議員介紹有線電視的意見書(立法局
95-96年度第CB(2)1940號文件的附錄VI),並特別提
述下列各點:

  1. 有線電視的一九九六年歐洲國家盃賽事獨家 播映權並無限制其他電視公司公布賽果。因 此,公眾獲取資訊的權利並未受影響。

  2. 雖然有線電視在意見書內提及興建網絡的問 題,但其網絡現時已覆蓋120萬個家庭,遠超 過其牌照規定的目標覆蓋數目。換言之,該 等家庭的網絡已接駁妥當,而用戶在要求接 駁日期起計一個星期內即可享用有線電視服 務。有線電視計劃在一九九六年年底時,把 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展至135萬個家庭。上述 120萬個家庭在各區的分布情況如下:

    地區網絡已接駁妥當的家庭數目
    新界東165,000個
    新界南150,000個
    新界西158,000個
    新界北103,000個
    九龍東145,000個
    九龍中150,000個
    九龍西88,000個
    港島東132,000個
    港島西102,000個

  3. 有線電視已採取各種步驟克服聯網接駁及敷 設線路的問題,詳情如下:

    1. 成立一個特別工程小組,加快在較偏 遠地區提供發射服務;

    2. 與電訊管理局共同處理在樓宇內遇到
      的問題;及

    3. 實行「有線速遞」計劃,為小型分層 大廈及獨立式房屋提供服務。

  4. 同一屋邨內不同座數的樓宇在安裝時間上有 差別,主要是各個業主立案法團的合作程度
    不同所致。

議員的意見

20. 鄭家富議員介紹其文件(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940 號文件的附錄IV),並表示,在符合公眾利益的情況下 確保獲取資訊的權利至為重要。他表示,在有線電視獨 家播映英國足總盃及一九九六年歐洲國家盃兩項賽事方 面,許多市民投訴即使他們願意繳付有關的費用,亦難 以接駁有線電視。他進一步表示,在英國,收費電視是 不可播放體育活動或全國關注的節目。他建議或可在日 後進一步討論「公眾所關注」的定義。劉吳惠蘭女士回 應謂,英國的有關限制只適用於按次收費的電視,非收
費電視。

21. 周梁淑怡議員向議員簡介其文件(立法局95-96年度 第CB(2)1940號文件的附錄III)的各項要點,並表示政府 應盡量減少干預電視獨家播映權,並只應針對全港所關 注的事項。她表示,有線電視對一九九六年歐洲國家盃 賽事的獨家播映權並無影響公眾利益。鑑於一些市民未 必知道其居處屬較偏遠地區,他建議有線電視向他們清 楚解釋有關的情況。吳天海先生答應考慮此議。

IV. 其他事項

A. 體育發展的經費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950號文件)

22. 周梁淑怡議員向議員介紹其文件(立法局95-96年度 第CB(2)1940號文件)的各項要點。

23. 對於當局日後的體育活動政策方面的問題,劉吳惠 蘭女士表示,當局仍在研究康體局的策略計劃書。一俟 訂出日後工作的任何計劃,當局會立即向事務委員會作
簡介。

24. 周梁淑怡議員問及香港體育學院(以下簡稱「體院」) 日後經費的顧問報告,麥敬年先生回應時表示,該份顧 問報告已於一九九六年六月完成。當局現時正與康體局、 體院及香港業餘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就該報告進 行討論。諮詢各個體育總會的工作稍後將於八月底/九 月初展開。雖然難以預計諮詢體育界需時多久,但當局 希望至本年底前完成整個諮詢程序。據他所知,當局在 總督的一九九五年施政報告內曾承諾協助體院尋求確保 其日後財政情況穩健的途徑。

25. 鄭家富議員認為,當局應帶頭向運動員提供鼓勵與 獎勵。若當局不負起此帶頭角色,則商界致送奧運會金 牌得主李麗姍小姐的各式獎勵便會形成一種不良風氣, 亦未能在獎勵本地運動員方面提供週全的政策。當局應 制訂長遠的體育政策,並更著重提供基本的體育訓練。 劉吳惠蘭女士在回應時表示,在本港運動員離港前赴奧 運會之前,康體局(當局藉以為體育活動提供經費的機構) 已宣布鼓勵獎牌得主的計劃,其中包括給予金牌得主50
萬元獎金。至於為精英運動員提供經費或其他訓練的問 題,宜待顧問報告取得結果後再作研究。

26. 周梁淑怡議員表達其意見,謂當局在照顧精英運動 員的發展之餘,亦應致力向市民推廣體育活動,因為這 樣會對市民的健康有所裨益。

27. 會議於下午一時三十分結束。




Last Updated on 18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