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SC(96-97)98

工務小組委員會
討論文件
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九日

總目707-新市鎮及市區發展

港島及離島發展
(土木工程 - 土地發展)
221CL - 小西灣發展計劃 - 餘下各階段工程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把221CL號工程計劃提升 為甲級,改稱為「在小西灣建造兩條行人天橋」;按付 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1億1,050萬元。



問題

小西灣填海區並未設有分層過路處,以應付預計的行人
和交通流量。

建議

2. 拓展署署長建議把221CL號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以 \便在小西灣填海區建造兩條行人天橋;按付款當日價 格計算,估計費用為1億1,050萬元。這項建議獲規劃 環境地政司支持。

工程計劃的範圍和性質

3. 這項工程計劃的範圍包括 -

  1. 興建一條橫跨小西灣道的單跨行人天橋(行人天 橋A),跨度為38米;

  2. 興建一條橫跨22/3號和22/4號道路的多跨行人 天橋(行人天橋B);以及

  3. 進行相關的渠務和環境美化工程。

理由

4. 在小西灣填海區內,我們已完成多項發展計劃,包括 一個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屋苑、兩所中學和一個市政 局運動場。一九九七年年中,我們會完成填海區第二個 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屋苑。填海區本身的人口到時將 會多達13 800,令整個小西灣區的總人口增至60 500。 因此,有需要加強保障區內行人的安全,方法是提供分 層過路處,以分隔眾多的行人和車輛交通。

5. 我們需要興建行人天橋A,以便把富景花園商場與現已 完成的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屋苑和兩所中學連接起來。 這樣會提供一個分層行人過路處,讓行人安全橫越繁忙 的小西灣道。行人天橋A來往方向每小時可容納6 000人 次往來。

6. 行人天橋B會提供一條安全的通路,供行人前往市政局 運動場和計劃興建的公共交通交匯處。行人可利用這個 分層過路處,安全橫越22/3號和22/4號道路,到達該 兩處。行人天橋B來往方向每小時將可容納約7 700人次
往來。

財政影響

7.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這項工程計劃的建設費用 為1億1,050萬元(見下文第8段),分項數字如下 -

百萬元
(a) 行人天橋 76.0
    行人天橋A
23.0
    行人天橋B
53.0
(b) 相關的渠務和環境
美化工程
3.0
(c) 應急費用 8.0
______
小計 87.0 (按1995 年12月價 格計算)
(d) 通脹準備金 23.5
______
總計 110.5 (按付款 當日價 格計算)

8. 如獲批准,我們會作出分期開支安排如下 -

年度百萬元
(1995年12月)
價格調整
因數
百萬元
(付款當日價格)
1997-98 30 1.18250 35.5
1998-99 50 1.30075 65.0
1999-2000 7
______
1.43083 10.0
______
87
______
110.5
______

9. 我們按照政府對一九九七至二零零零年期間工資和建 造價格趨勢所作的預測,制訂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的預 算。由於我們已知道大部分工程的確實數量,故我們會 以固定總價合約形式,為建議的工程招標。由於合約期 少於21個月,合約內不會訂有可因應通脹調整投標價格 的條文。

10. 估計這項工程計劃每年的經常開支為317,000元。

公眾諮詢

11. 我們在一九九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和一九九五年十二 月十四日,就建議的工程,徵詢東區區議會屬下交通及 運輸事務委員會的意見。該委員會委員支持這項建議, 並促請政府盡快施工。

12. 我們在一九九六年四月十二日,根據道路(工程、使 用及補償)條例,在憲報公布建議的工程,其後並無收到 反對的意見。

環境影響

13. 環境保護署署長已在一九九五年七月,完成就該兩 條行人天橋進行的環境檢討。所得的結論是,這項工程 計劃不會對環境造成長遠的影響,因此無須進行環境影 響評估研究。我們會透過實施合約內適當的紓減環境影 響措施,控制施工期間的噪音、塵埃和地盤流出的水所
造成的滋擾。

土地徵用

14. 這項工程計劃無須徵用土地。

背景資料

15. 我們於一九九五年二月把221CL號工程計劃列為乙
級。

16. 路政署署長利用內部資源,大致完成建議工程的詳 細設計和圖則。我們打算於一九九七年六月展開工程, 以便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竣工。


Last Updated on 16 August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