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環境事務委員會
輸電網絡



引言

一九九七年四月十日,議員獲悉政府改善架空電纜審批 程序的工作步驟。本文件應各議員的要求,就未來十年 的輸電網絡發展計劃,提供進一步的資料。

輸電網絡發展計劃

(a) 中華電力

2. 中電現時的架空輸電系統,包括一個400千伏特的電 力網系統,上建一個132千伏特的輸電網絡(在附件1分 別以藍綠兩色顯示)。中電並無計劃在未來十年更換目 前的電纜,或建造400千伏特的新架空電纜。不過,中 電計劃在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六年期間,增建三條132千 伏特的新架空電纜(在附件1以虛線顯示),以應付新增 的需求。附件2載列這些電纜鋪設路線的進一步資料。

(b) 香港電燈

3. 港燈的輸電系統由八個275千伏特的電路組成,從南 丫島發電站經海底電纜輸電至香港島和鴨脷洲。這個275
千伏特的輸電系統,會在若干策略性地點降低至132千 伏特,經地底電纜和架空電纜輸送。港燈的輸電網絡見 附件3。港燈並無計劃在未來10年內更換現有的132千伏 特架空電纜,或建造新的架空電纜。港燈現正進行選址 和環境影響研究,在這些工作完成之前,不能提供有關 新發電站擬建地底電纜的鋪設路線。

(c) 聯網

4. 中電和港燈的輸電網絡經由132千伏特的海底電纜連 接。此外,中電的輸電系統亦經由400千伏特和132千伏 特的輸電線路連接至廣東。雙方目前並無計劃提高聯網
輸電量。


經濟科
一九九七年五月


Last Updated on 18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