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日(星期二)



主題

人口推算在政府的規劃過程,特別是在一九九六年全港
發展策略檢討中所擔當的角色。

引言

1. 長遠人口推算是一項重要的規劃指標,政府可藉此評 估房屋、運輸、環境基礎設施、遊憩用地、醫療、教育 及其他社區設施的需求。當局考慮到發展過程需時,必 須因應發展進度提供土地和基礎設施,以應付推算人口 在房屋及其他社會與經濟方面的需要,以便盡量使房屋 和其他設施的供應能配合人口的增長。

人口推算

2. 政府統計處所制訂以20年為年限的人口推算,是以最 新的人口普查或中期人口統計結果為依據。人口推算的 制訂,已顧及香港最新的人口情況和社會與經濟發展, 特別是出生率、死亡率和移民數字。

3. 近年,香港人口的自然增長率(出生率減去死亡率)持 續穩定偏低。人口情況的轉變主要受移民實數所影響, 其中包括從中國內地來港的移民和其他來港外藉人士、
回流人士和外籍家庭傭工等。

全港發展策略所採用的人口假設

4. 全港發展策略旨在訂定一個整體的長遠土地用途-運 輸-環境規劃大綱,以便當局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按 照這個大綱的建議,提供必需的土地和基礎設施。

5. 當局是在一九九一年展開上一次全港發展策略檢討, 當時所採用的人口推算數字,是以一九九一年人口普 查的結果為依據,假設香港人口到二零一一年將達647 萬。此外,當局為進行策略性規劃,亦制訂了另一個 較高增長方案,假設香港人口到二零一一年將達690萬, 藉此作為容差。不過,到一九九三/九四年間,香港 人口到二零一一年將達647萬這個推算數字已明顯越見 偏低。由於政府統計處當時尚未能提供更新的人口推 算數字,而規劃署為進行策略性規劃,故此以二零一 一年為年限採用了兩個人口增長方案,分別是假設人 口為750萬的低增長方案和假設人口為810萬的高增長
方案。

6. 按照政府在一九九七年五月發表的最新人口推算數 字,預測香港人口到二零一一年將達780萬,到二零一 六年將達820萬。推算數字並沒有超出全港發展策略檢 討所採用的人口增長方案的範圍。為進行策略性規劃, 我們相信香港人口到二零一一年將達810萬這個假設數 字仍可繼續應用於高增長方案中,原因是這個數字已包 含合理的容差,可供制訂應變計劃。

結論

7. 長遠人口推算數字總會包含一些不明朗的因素,這情 況主要是移民速率的轉變所造成。為進行策略性規劃, 我們必須定期修訂和監察人口增長數字,以及其他發展 指標如房屋、就業及其他經濟指標。畢竟,策略性規劃
是一項持續進行的工作。


規劃署
一九九七年五月


Last Updated on 18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