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CB(1)282/96-97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 CB1/PL/ES/1

立法局經濟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六年十月九日(星期三)
時  間:上午十一時
地  點:立法局會議廳

出席委員 :

    唐英年議員(主席)
    羅祥國議員(副主席)
    李國寶議員
    劉健儀議員
    李永達議員
    李華明議員
    楊孝華議員
    陳鑑林議員
    單仲偕議員

缺席委員 :

    周梁淑怡議員
    黃震遐議員
    黃秉槐議員
    黃宜弘議員
    張炳良議員
    劉千石議員
    黃錢其濂議員

其他出席議員 :

    陳偉業議員
    陳榮燦議員
    葉國謙議員
    李啟明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

經濟司
葉澍堃先生
副經濟司
關永華先生
副經濟司
關錫寧女士
副經濟司
祈立德先生
署理漁農處處長
葉瑞明先生
民航處處長
施高理先生
電訊管理局總監
艾維朗先生
機電工程署署長
傅立新先生
天文台台長
劉志鈞先生
郵政署署長
霍 文先生
海事處處長
戴毅彬先生

列席秘書 :

總主任(1)4
陳慶菱女士

列席職員 :

助理秘書長1
吳文華小姐
高級主任(1)7
許兆廣先生



I. 政府當局就總督施政報告進行簡報

葉澍堃先生向議員簡介他就經濟科負責的工作範疇所制 訂的政策大綱。

(會後補註: 葉澍堃先生的演詞文本已隨立法局 CB(1)197/96-97號文件送交議員。)

航空

2. 一名議員問及香港與其他國家商議民用航空運輸協定 (以下簡稱「航空協定」)的進展,即截至目前所訂協定 佔香港航空服務總額的比率。關錫寧女士回應時指出, 政府當局已接近完成有關將香港的航空協定與英國目前 已跟其他國家簽訂的航空協定分開的工作;但她手頭並 無議員所需的資料。迄今,當局已簽訂13份航空協定, 並將於未來數月再簽訂4份。另有數份航空協定已提交 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審批。

3. 有關將英國航空法例本地化一事,關女士表示,中方 最近已同意政府當局的法例本地化建議,而經濟科的目 的是盡早向立法局提交一份「空運條例草案」。議員關 注在有關航機註冊的法例本地化後,航空公司會否有充 裕的時間更改航機上的註冊編號。關女士回應時表示, 當局正在研究有關的問題。

九號貨櫃碼頭

4. 關於最近獲批准的九號貨櫃碼頭計劃,一名議員質疑 分配停泊位所採用的原則。據他觀察所得,九號貨櫃碼 頭的停泊位已由四個增加至六個,而新增的兩個停泊位 在未經公開投標前已分配予兩個現有的貨櫃業務經營者。 此外,該幅九號貨櫃碼頭用地會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地的 形式出售。他質疑此等安排如何能視為根據自由競爭的 原則而作出的公平商業決定。

5. 葉先生答稱,政府當局實施此項計劃的主要目的,是 盡量善用土地及其他供貨櫃業務經營者使用的資源,從 而亦使香港獲得最大的利益。鑑於商業環境不斷變更, 以及全球性的航運聯盟相繼成立,以單一停泊位經營已 十分困難,當局作出的安排旨在取得下列的成果:

  1. 善用有限的土地;

  2. 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Asia Container Terminals Ltd.)
    加入經營,可引入競爭;及

  3. 解決對貨櫃中流作業的需要日漸增加的問題。

6. 葉先生闡釋上述第(c)點時指出,香港的貨櫃吞吐量 約有30%經中流作業處理。由於此種作業方式涉及將貨 櫃由中國港口經海路運往香港的貨櫃碼頭,再出口往外 國,因此可紓緩陸路運輸方面的壓力。他進一步指出, 獲分配九號貨櫃碼頭停泊位的兩個現有貨櫃業務經營者, 在中流作業方面經驗豐富。

7. 該名議員進一步質疑有關決定是否基於政治及/或 經濟考慮。葉先生回應時請議員察悉,九號貨櫃碼頭的 兩個新增停泊位並非標準停泊位。該等新增停泊位每個 的後勤輔助用地只有3.85公頃,而每個標準停泊位的後 勤輔助用地為15公頃。由於當局必須善用九號貨櫃碼頭 內尚未使用的土地,並須顧及各項因素,包括貨櫃業務 經營者在九號貨櫃碼頭的經營情況、對陸路運輸的需求 及其他對環境方面的影響等,兩個新增停泊位的分配情 況,就是要達致盡量利用土地的目的。

8. 主席表示,有關此事的詳細情況將於一九九六年十月 二十五日下次事務委員會會議席上討論。

電訊服務

9. 有關已批給香港電訊由一九八一年至二零零六年的國 際電訊業務牌照,一名議員問及政府當局有否計劃於牌 照屆滿前終止該協議;若然,與香港電訊的商議情況如 何,消費者又會如何受影響。

10. 葉先生回應時指出,目前仍有待開放的電訊服務只 有國際直撥電話務服。政府當局正檢討是否有需要修改 發給香港電訊的牌照,並研究修改牌照對香港及消費者 的好處,以及對香港電訊的影響。他進一步指出,在現 階段尚未涉及給予香港電訊賠償的問題,而在完成內部 評審工作後,當局便會與香港電訊展開對話。

11. 至於會否於事務委員會討論內部評審的結果,葉先 生表示,由於有關內部評審的資料屬敏感的商業資料, 因此當局不宜在與香港電訊進行商議前透露內部評審的
結果。

12. 李華明議員認為政府當局可加以挑選,只披露並非 敏感的商業資料,例如政府當局在處理此問題時會考慮 的因素等,以便公眾人士可於政府當局與香港電訊達成 任何新協議前提出意見。主席補充,在政府當局與香港 電訊商議期間,應將每一階段的情況全面告知立法局議 員,倘日後須給予香港電訊賠償時,該等資料將有助當
局向立法局申請撥款。

13. 葉先生表示,雖然賠償的問題尚未出現,他察悉議 員對此事的意見。他歡迎議員就當局應採用的原則提出 意見,並會加以考慮。

跨越一九九七年的基建工程計劃

14. 關於根據一國兩制的安排,若干基建工程計劃,例 如擬議興建的十至十三號貨櫃碼頭等,是否屬香港可自 行決定的問題,葉先生解釋,政府當局會就跨越一九九 七年的大型工程計劃諮詢中方。在主權移交後方展開的 工程,將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府負責。對於在一九 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以後施工,但須在該日前作出決定, 並動用資源策劃及籌備的工程計劃,政府當局會諮詢中 英聯合聯絡小組的意見。

15. 有關最近於憲報刊登十號及十一號貨櫃碼的分區計 劃大綱圖一事,葉先生表示,此舉僅為策劃過程的部分 程序。由於從策劃至興建一個貨櫃碼頭最少需時五年, 若政府當局不將十號及十一號貨櫃碼頭納入一九九六年 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日後或許不能物色到適合發展貨櫃 碼頭的用地。他進一步指出,港口發展局正密切監察香 港在港口設施方面的需要。

電力供應

16. 一名議員詢問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電」) 是否有大量剩餘電量,以及中電最近曾否拒絕經濟科就 該公司應暫時擱置興建涉及240億元投資的發電廠所提
出的要求。

17. 葉先生回答時指出,政府當局在此方面的政策是要 確保電力供應充足可靠,能滿足需求,以及確保電費訂 於合理的水平。當局不斷就用電需求預測、發電量及電 費趨勢等進行檢討。一份顧問研究已於近日完成,並已 就該等事項諮詢能源管理局。

18. 據陳鑑林議員觀察所得,雖然中電有剩餘電量,但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港燈」)的電量卻不足。 出現此種情況是因為兩間電力公司缺乏協調。倘港燈在 中電擁有剩餘電量的情況下繼續興建新發電廠,便只會 浪費更多資源,而消費者亦未能受惠。他問及政府當局 曾否考慮電力公司之間出售電力的問題,以及政府當局 會採取何等措施解決中電及港燈缺乏協調的問題。

19. 葉先生對陳議員關注的問題亦有同感,但經考慮多 項因素,包括由中電出售電力予港燈是否一項長遠的安 排,以及電量的售價等,他質疑此種安排是否理想的解 決方法。他表示,由中電出售電力予港燈只是其中一個 方案,當局亦有需要顧及其他因素。

20. 陳議員關注到,若中電有剩餘電量,即意味中電在 發電廠及機械設備方面的投資較所需者高,此種情況會 不必要地將用以釐訂電費的固定資產淨值提高。他相信, 為消費者的利益設想,當局應積極考慮由中電出售電力 予港燈的安排。葉先生回應時指出,他同意在此問題上, 消費者的利益至為重要。他請議員注意,扣減通脹後的 實際電力價格,在過去十年已下降40%,他向議員保證, 經濟科會繼續致力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21. 有關由於兩間電力公司的生產成本不同而導致中電 向港燈出售電力的價格難以釐定的問題,葉先生回應時 指出,生產成本及因此而受影響的電力價格,是眾多考 慮因素之一。一項重要的考慮因素是中電是否長期會有 剩餘電量,又或該等剩餘電量會於數年間耗盡。若有剩 餘電量的情況只能維持數年,出售電力便不是長遠的解 決辦法,因而仍有需要興建新的發電廠。

22. 據報章報導,中電的剩餘電量高達50%。關於該等電 量將如何處理的問題,葉先生指出,全球各電力公司的 備用容量率普遍有25%至30%。問題實際在於有關剩餘電 量涵蓋多少年的用電需求預測,以及出現此一水平的剩 餘電量對消費者及電力公司是否公平。他建議於一九九 六年十一月的事務委員會會議席上詳細討論電力供應的
問題。

為貨櫃後勤服務及貨車停泊位額外撥地

23. 由於就發展貨櫃後勤服務及貨車停泊位以支援港口 運作而要求批撥土地的工作涉及多個決策科,議員詢問 經濟科將如何統籌各科,以確保能及時獲得該等用途所 需的土地。祈立德先生答稱,當局已成立一個常務委員 會負責統籌此事。該委員會由運輸科主持,成員包括經 濟科及規劃環境地政科的代表。

24. 至於何時會撥出該等用途的土地,以及會撥出多少 土地,祈立德先生表示,在九號貨櫃碼頭工程計劃中, 已撥出大量土地供擺放貨櫃及停泊車輛之用。九號貨櫃 碼頭所需的後勤用地,是當局根據四至五年前進行的詳 盡分析及預測而決定撥出。日後涉及貨櫃及貨車停泊位 用地的需求,便須根據最近港口貨運預測的趨勢重新進 行評估。然而,劉健儀議員強調,問題並非只在於九號 貨櫃碼頭所需的後勤用地,而是全港供貨車及貨櫃車停 泊的用地不足。她促請政府當局積極考慮此問題,研究 出具體的解決辦法。

II. 其他事項

25. 主席將下列會議安排告知議員:

  1. 經濟事務委員會委員獲邀出席規劃地政及工
    程 事務委員會於一九九六年十月十五日下 午四時三十分在會議室B舉行的會議,討論 興建新機場客運大樓的補充協議。一份有關 赤鱲角新機場客運大樓的資料摘要已於一九 九六年九月二十日送交各委員;

  2. 關於爛角咀400千伏架空電纜對健康及環境 造成不良影響的問題,將由環境事務委員會 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舉行的會議跟進,本事 務委員會及衛生事務委員會的委員將會獲邀 出席會議;及

  3. 本事務委員會將於一九九六年十月二十五日 上午十時四十五分在會議室A舉行下次會議。

26. 會議於正午十二時結束。




Last Updated on 14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