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CB(1)1832/96-97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 CB1/PL/ES


立法局
經濟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七年五月十二日(星期一)
時  間:下午二時三十分
地  點:立法局大樓會議室A

出席委員 :

    唐英年議員(主席)
    周梁淑怡議員
    劉健儀議員
    李永達議員
    李華明議員
    黃秉槐議員
    楊孝華議員
    陳鑑林議員
    劉千石議員

缺席委員 :

    羅祥國議員(副主席)
    李國寶議員
    黃震遐議員
    黃宜弘議員
    張炳良議員
    單仲偕議員
    黃錢其濂議員

其他出席議員 :

    陳偉業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

經濟司
葉澍堃先生

參與討論議程第IV項

電訊檢討專員
艾維朗先生
副經濟司(1)
關永華先生
首席助理經濟司
胡瀚德先生
電訊管理局總監
王錫基先生

參與討論議程第V項

副經濟司(2)
關錫寧女士
首席助理經濟司
黎蕙明女士
署理民航處處長
林光宇先生
民航處
總庫務會計師
楊謝璐莉女士

香港機場管理局

行政總監
董誠亨博士
規劃及統籌總監
布簡瓊女士
機構拓展總監
列擎志先生
財務及商務總監
黎永昌先生

列席秘書 :

總主任(1)4
陳慶菱女士

列席職員 :

高級主任(1)7
許兆廣先生



I. 通過以往會議的紀要

(立法局CB(1)1547/96-97號文件)

一九九七年四月十四日擧行的會議的紀要獲確認通過。

II. 自上次會議後發出的資料文件

(立法局CB(1)1289/96-97、1315/96-97、1375/96-97、 1400/96-97、1470/96-97及1504/96-97號文件)

2. 議員察悉自上次會議後發出的六份資料文件。

III. 下次會議的日期及討論事項

3. 議員同意在一九九七年六月十六日(星期一)下午二時 三十分擧行下次會議,討論下列兩事項:

  1. 在香港使用共同輸送系統供應氣體的可行性
    研究;及

  2. 漁業發展。

IV 電訊業檢討

(立法局CB(1)1507/96-97(01)號文件)

4. 電訊檢討專員根據資料文件,介紹電訊檢討的背景資 料及目標。他表示,截至一九九七年四月十一日,即該 次檢討的意見書截止日期,當局共接獲30份意見書。經 濟科已同意立法局資訊政策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在檢討 時亦會考慮該事務委員會所接獲有關資訊基建的30份意
見書。

5. 議員指出,雖然該項檢討十分複雜,但該份諮詢文件 只提供少量有關該事項的資料,並未提出任何政策建議。 議員關注到,市民大眾,甚至是業內人士,均或會因此 而未能提出實質的意見。此外,為期六星期的諮詢期間
實在太短。

6. 經濟司根示,過去兩年間,電訊市場開放的步伐非常 急促。當局在一九九五年及一九九六年分別額外發出三 個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以下簡稱「固定網絡」)牌照 及六個個人通訊服務牌照。目前是檢討各項開放措施的 效果,以及為香港電訊業日後的發展制定政策的適當時 機。當前的檢討只屬初步階段,日後將會進行更大規模 的檢討。電訊檢討專員補充,當局刻意擬備一份簡短的 諮詢文件,以便市民更容易集中考慮有關的事項。由於 載於一九九四年有關香港電訊政策的立場書的建議大部 分經已實施,政府當局旨在收集市民就當局為進一步發 展電訊業而應予採取的行動所提出的意見。是次檢討採 取審慎的方式,因為經濟科對日後的政策路向持開放的 態度,並樂於在制定政策建議前聽取市民的意見。有關 當局日後行動的詳細建議,將會載於稍後發出的一份廣 泛諮詢文件內。是次檢討只給予市民較短時間提出意見, 是因為經濟科並不希望拖長檢討工作。然而,截至目前, 當局接獲的意見均很有用,反映出業內人士明白是次檢
討的精神。

7. 議員詢問,是次檢討除總結開放電訊市場所帶來的利 益外,會否解決因此而產生的弊端。擧例而言,業內合 資格員工供不應求,以致部分運作須轉往其他地區進行。 議員亦詢問,當局有否就加強訓練技術勞工提出任何建 議。經濟司回應時表示,電訊市場正處於良性競爭的環 境。無線電話服務及國際電話服務的收費均已下降,但 服務供應商仍有利可圖。許多投資者仍熱衷於投資電訊 服務。政府當局在教育及培訓方面已進行了很多工作, 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業內的機構將部分運作遷 往鄰近地區進行,成本是主要的考慮因素。電訊檢討專 員表示,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但引進新科技可迅速降 低成本,使經營商可繼續賺取利潤。至於勞工方面,問 題主要在於半技工人數不足,投資者自然將運作遷往其 他能聘用到合適工人的地點。香港的教育機構每年培養 出大批工程師及管理人才,但技術人才方面的需求增長 遠超教育機構可以提供的數量。海外其他國家亦遇到類
似的問題。

8. 至於進行第二階段檢討的時間,經濟司表示,當局就 所接獲的意見進行內部研究及制定政策方案後,將於約 三個月後發出第二份諮詢文件。第二份諮詢文件會包括 一系列的文件,涵蓋不同的項目。

9. 議員得悉,市場上有多種不同的電訊服務,收費各異, 消費者難以明白他們可享有的選擇範圍。議員詢問,政 府當局會否製備資料小冊子,幫助消費者選擇電訊服務。 電訊管理局總監表示,電訊管理局現正諮詢消費者委員 會,考慮如何以最佳方法教育消費者及提供更多資料。

10. 議員詢問有關檢討的範籌及方向,以及政府當局是 否認為市場的開放程度應有一定的限度,若然如此,限 度為何。經濟司重申,政府當局持開放的態度,在現階 段所有方案均會予以考慮。當局會在檢討所接獲的意見 後制定政策建議。電訊檢討專員補充,檢討的範籌十分 廣泛,同時包括本地市場及外國的經驗。在開放電訊業 方面,海外各國包括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均十分迅速。世 界貿易組織最近就開放基本電訊服務達成的協議,列明 69個國家擬採取的開放市場措施。一九九二年以來,香 港一直趕上開放市場的世界趨勢,並以保持競爭力為目 標。至於使用流動衛星通訊方面,香港會根據在世界貿 易組織協議作出的承諾,在香港國際電訊的牌照的限制 範圍內,按公開競爭的准則,容許在香港使用流動衛星
通訊。

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

11. 議員指出,有關檢討的範圍應包括固定網絡服務如 何惠及消費者。議員擔心該三間新的固定網絡服務持牌 機構只對國際電話服務感興趣,並詢問當局,該等新持 牌機構有否作出承諾,為人口密集地區提供本地固定網
絡服務。

12. 經濟司回應時表示,固定網絡服務持牌機構須提供 本地服務,此項規定已載於其獲發的牌照內。消費者已 因而獲益,因為新營辦商提供的本地電話服務比香港電 話公司(以下簡稱「電話公司」)的廉宜。電訊管理局總 監補充,在一九九五年底發出的新牌照已訂明各營辦商 的服務覆蓋範圍,有關牌照的細則可於電訊管理局的互 聯網網址查閱。完成新網絡需時約三至五年。過去兩年 間,新營辦商已連接電話公司的網絡,並開始為部分地 區提供服務。新營辦商的服務覆蓋範圍將會逐步擴大。 電訊檢討專員進一步表示,興建此類主要工程項目的基 礎設施,需要一段籌建的時間。新營辦商現正發展地下 鐵路鄰近地區的網絡,約於12個月內便可為大批香港居 民提供本地服務。新營辦商亦正在考慮提供無線接達服 務。政府當局認為,倘能符合經濟效益,新營辦商接駁 電話公司的網絡是較可取的方法,若每名新營辦商各自 設立自己的網絡,只會浪費資源。政府當局會努力確保 香港大多數居民在本地電話服務方面能有選擇。

資訊基建

13. 議員察悉,電訊服務的發展對經濟發展有重要的影 響,並關注到香港在這方面落後於鄰近國家。議員詢問 政府當局對香港資訊基建發展的構思。

14. 經濟司認同發展資訊基建的重要性,並表示香港在 實體基建方面的發展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資訊基建亦 在該項檢討的範圍內,當局經考慮關注團體的意見後, 會就日後的工作提出建議。電訊檢討專員進一步指出, 資訊基建包括硬件、軟件、培訓工作、用以提高資訊科 技的有關系統,以及資訊科技在其他經濟行業的應用。 許多海外國家已為由工業社會轉型至資訊社會擬訂計劃。 香港現正處於發展實體基建的階段。政府當局對日後的 發展持開放態度,在制訂日後的計劃前,會先研究接獲 的意見。電訊管理局局長補充,香港在光纖網絡方面, 是最先進的城市之一。本港已敷設長達20萬公里的光導 纖維,接通逾2000幢樓宇。本年稍後的時間,香港將率 先以光纖網絡提供視像自選服務。資訊基建諮詢委員會 已於一九九七年三月成立,負責統籌香港資訊基建的發
展。

香港電訊的國際電訊牌照

15. 經濟司表示,由於政府當局與香港國際電訊有限公 司(以下簡稱「國際電訊」)正在商討其國際電訊牌照, 該項目並不會納入是次檢討的範圍。由於商討的詳細內 容涉及商業敏感的資料,因此未能在現階段披露。

16. 議員認為,政府當局在與國際電訊進行商討時,應 顧及消費者的利益;特別是應確保本地電話服務的收費 不會因為國際電訊的國際電訊牌照終止而增加。經濟司 回應時表示,由於政府當局的電訊政策是以消費者利益 為基礎,當局在與國際電訊商討其國際電訊牌照時,當 然會顧及消費者的利益。本地電話服務現正由國際電話 服務補貼,當局正在研究國際電訊的國際電訊牌照終止 所造成的影響。當局就此事項作出結論前,定會考慮事 務委員會委員及市民的意見。電訊檢討專員進一步表示, 政府當局的政策是盡可能將競爭引入電訊市場的更多行 業。擧例而言,在本地電話服務行業引入三個新經營者, 已令收費下降。他懷疑政府當局是否應繼續規管電訊業
這方面的收費。

17. 電訊檢討專員同意,由於採用了例如回電服務等新科 技,國際電訊持有的國際電訊牌照,自一九八一年發出 後,其作用(或有人稱之為價值)便已開始下降。由於許多 海外國家的電訊服務已開放予公開競爭,因此香港難以 在國際電訊方面維持專利的環境。

V 赤鱲角機場的機場收費

(立法局CB(1)1507/96-97(02)號文件)

18. 楊孝華議員申報利益,表示他是航空公司的職員。

19. 黎永昌先生重點指出機場管理局(以下簡稱「機管局」) 的資料文件的要點。扼要而言,機管局顧問就擬定的機 場收費進行的訂定基準工作顯示,赤鱲角新機場對B747 型飛機的機場收費在全球20個主要機場中排列第9位。擬 定的收費約為啟德機場的兩倍,因為啟德機場的資本成 本已全面折舊,但新機場卻要面對新資本開支在日後折 舊的情況。赤鱲角機場的機場收費會較中國、台北及澳 門等地廉宜。機管局的訂定基準工作就機場收費的總額 進行比較,包括着陸、停機、保安及機場大廈等收費, 因為機管局認為只抽出直接由航空公司負擔的費用作比 較會有誤導成分。航空公司進行訂定基準工作時只比較 由航空公司支付的成本,這正好解釋兩種訂定基準工作 的結果何以會有差異。機管局收費政策的其中一項主要 目標,就是擬定的機場收費應能維持新機場的競爭力。 航空公司支付的着陸及其他機場收費,整體上只佔航空 公司運作開支總額約4%,因而不會對航空公司的運作造
成嚴重影響。

20. 至於新機場與啟德機場的機場收費的比較,黎先生 利用兩幅幻燈片(會後補註:幻燈片的印刷文本已隨一 九九七年五月十六日發出的立法局CB(1)1614/96-97(03) 號文件送交議員),指出一架波音747-400型飛機在啟德 機場的機場收費總額為31,195元,而在新機場則為66,473 元,約為現行收費的兩倍。機管局及國際航空協會(以 下簡稱「航空協會」)就赤鱲角機場及啟德機場機場收 費計算的比較數字並不相同,因為航空協會的計算並未 包括保安費用,亦未有將通脹全面計算在內。根據航空 協會的預測,赤鱲角機場的機場收費將會是啟德機場的
三倍。

21. 議員指出,機場收費大幅增加或許是受《財務支持 協議》的規定所影響。由於協議規定機管局須不遲於二 零零一年清還第一期甲工程債項,而在策劃財務安排時, 應確保能夠在不遲於二零零一年九月向政府派發股息。 鑑於新機場是一項大型基建計劃,而債務與資本比率亦 低於原先的建議,議員質疑該等財政目標是否合理。經 濟司回應時表示,該份《財務支持協議》已獲中國及英 國政府同意。此外,第一期甲工程的82億元債項並無動 用。因此,清還債項不會對機場收費有重大影響。至於 派發股息方面,機管局並非牟利機構,其最初數年的資 本回報均少於5%。擬定的機場收費是根據多項假設而釐 訂。在稍後取得實際數據及更準確的預計數字時,該等 擬定的收費可以更改。擧例而言,倘有數據顯示來自專 營權及租金的收入會較現時預計者高,機場收費或許有 可能降低。機管局及航空公司之間亦設有一套機制,定
期檢討機場收費。

22. 議員詢問能否在新機場啟用初期將機場收費訂於較 低水平,以促進機場使用量。倘機場使用量未達預測的 水平,機管局可於日後提高收費。經濟司表示,最重要 的原則就是機場收費應能維持機場的競爭力。黎先生補 充,由於赤鱲角機場的機場收費低於廣州、台北及澳門 等地的機場收費,所以具有競爭力。倘以納稅人的稅款 補貼機場運作,擬定的機場收費便可降低,但此方式並 不恰當。根據現時的預測,首兩年的資本實質回報只有 0.2%至0.3%,在二零一零年以前亦不會達至每年5%的水 平,其後實質投資回報便會在50年內穩步上升至規定的
5%。

23. 議員懷疑擬議收費一經訂定,日後能否調低,並詢 問機管局多收的費用會否退回給航空公司或乘客。經濟 司向議員保證,由於機管局的目標是達致收支平衡,因 而肯定不會有實際收費過高的數據。他表示,若實際運 作顯示機場收費可予降低,機管局必定會考慮調整收費,
使航空公司受惠。

24. 議員詢問,機管局與航空公司可否達成協議,在訂 定機場收費基準時採用相同計算基礎。黎先生回應時表 示,機管局的顧問指出,在衡量新機場的競爭力時,每 一航機班次的總成本應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因此訂定 基準的工作必須包括所有有關的機場收費。另一方面, 航空公司卻認為只應就航空公司所支付的該部分機場收 費進行比較。機管局希望可透過討論及諮詢,與航空公 司達成協議。因應楊孝華議員的要求,黎先生答應提交 書面回覆,以例子解釋機管局顧問就擬定的機場收費訂 定基準時所採用的計算基礎,是業內普遍採用的方法。

25. 楊孝華議員表示,新機場的使用量會影響機場收費 的水平,而過高的機場收費會令使用量下降。最重要的 是達致一個機管局及航空公司均可接納的解決方法。他 知悉香港的航空交通主要屬短程班機。波音747-400型飛 機的機場收費是港幣七萬元,即每名乘客的成本約為200 元至300元,約佔短程班機票價的10%,而香港大多數可 獲利潤的航空公司的邊際利潤率約為7%。

26. 有關赤鱲角機場機場的預測使用量增長,布簡瓊女 士利用一幅圖表(載於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六日發出的立 法局CB(1)1614/96-97(03)號文件)解釋,機管局預計,直 至二零一零年,每年乘客的複增長率為5.7%,而航空貨 運及航機班次每年的複增長率則分別為6.2%及5.3%。該 等預測大致上與航空協會早年的估計相符。她指出,機 管局是根據香港及其他地區的估計本地生產總值等可靠 的假設,計算出該等估計數字。機管局會根據實際運作
的經驗,更新該等估計數字。

27. 關於源自商業活動(例如租金及專營權等)的收入的預 測增長,黎先生表示,與啟德機場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的23億元相比,新機場的商業收入估計約為30億元。

28. 議員詢問,機場收費水平較高是否因為興建機場的 成本高,而機管局在計算機場收費時,有否將第二條跑 道所帶來的額外收入列入考慮範圍。經濟司答稱,機場 收入預期應可支付運作開支及機管局5%的投資回報。在 政府逾50億元的機場服務投資中,預期只有部分服務, 例如航空交通管制及防火服務,可以收回成本。布簡瓊 女士進一步確定,在計算機場收費時,機管局已考慮機 場使用量的增長及商業收入因第二條跑道提前啟用而增
加所帶來的利益。

29. 至於旅客使用赤鱲角機場及啟德機場的成本對比分 析,黎先生利用圖表(載於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六日發出 的立法局CB(1)1614/96-97(03)號文件) 解釋,以一個四 人家庭為例,使用新機場的費用為1,672元,而使用啟
德機場則為812元。

30. 因應議員的要求,經濟司答應提供有關計算日後增
幅的基礎的資料。

VI 其他事項

31. 議員察悉,工務小組委員會將有關批發市場的保安 及管理問題轉交本事務委員會處理,而議員亦同意,由 於該事項涉及在規劃市場時黑社會份子滲入的潛在問題, 該事項應轉由保安事務委員會跟進。

32.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已將電訊管理局處理新服務及 調整收費申請需時過長一事轉交本事務委員會跟進,議 員要求政府當局於下次會議前就此事提交一份資料文件。

33. 會議於下午四時五十五分結束。


立法局秘書處
一九九七年六月六日




Last Updated on 14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