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七年
一月二十七日

立法局
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
事務委員會會議

借調公務員往香港戒毒會事



目的

本文件旨在向委員闡釋長期借調一名公務員擔任香港戒毒 會總幹事的原因。

背景

2. 過往,香港戒毒會也曾多次公開招聘總幹事,但始終未 能覓得適當人選,結果,政府應該會的要求,借調了一名 首席行政主任,以編制外職位的性質擔任該職。在一九九 六年十一月六日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以下簡稱「小組 委員會」)會議上,委員同意繼續現有的借調安排,條件 是,香港戒毒會如在即將進行的招聘中聘得合適人選,即
會中止這借調安排。

香港戒毒會在聘請總幹事方面遇到
的困難

3. 該會的總幹事須在多方面向該會的主席及執行委員會負 責:就政策的制訂提供意見,以及負責一般行政、員工管 理、財政運用、統籌運作事宜和推行決策。由於責任重大, 該會在甄選人才擔任這個職位時,一直都很審慎。理想的 人選必須具備豐富的高層行政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兼 且抱有未雨綢繆、探索求新的精神,以有效的方式達致服
務目標。

4. 香港戒毒會曾先後三次嘗試自行招聘總幹事。詳情如下:

一九八二年 - 招聘廣告刊登後有15人應徵。 當中4人獲邀面試,但無一人
適合。
一九九三年 - 有40人應徵。當中5人獲邀接 受甄選面試。結果只有兩人應 邀出席,但他們都不適合。
一九九四年 - 有33人應徵。當中5人獲邀接受 甄選面試。其中一人獲推荐聘 任,但他最後也推辭了。

5. 在一九九五至九六年,香港戒毒會都沒有進行招聘工作, 因為當時該會正在實施和發展多項重要的計劃,所以希望 保留借調的人員,為監察這些計劃的推行提供所需的連貫 性和領導。

6. 過往一直未能從招聘工作中覓得合適人選,箇中的具體 原因頗難確定,但很可能與晉升機會有限和戒毒康復工作 的性質有關。此外,招聘廣告中亦說明,會優先考慮在戒 毒治療及康復工作方面有經驗的申請人;鑑於香港的戒毒 治療及康復機構寥寥可數,這條件亦限制了準應徵者的數 目,有見及此,當局已要求香港戒毒會在即將進行的招聘 活動中,刪去這項優先條件。

7. 上述因素已於小組委員會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六日的會議 上向委員解釋。至於取消要求具備戒毒治療及康復工作經 驗的優先條件,委員亦表支持,因為對該職位而言,具備 出眾的行政/領導才能比戒毒工作經驗更為重要。

未來路向

8. 目前,香港戒毒會內部仍未有合適的人員勝任該職位。 香港戒毒會的目標,是自行招聘本身的總幹事。招聘廣告 已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在報章刊登。截至申請期結束當天, 即一九九七年一月三日,共接獲40份申請。香港戒毒會現 正擬備候選名單。衛生署和保安科的禁毒處正密切監察情
況。

查詢

9. 有關事宜由首席助理公務員事務司(4)狄麟先生負責,
聯絡電話號碼為2810 3567。


公務員事務科
第四部門事務部
一九九七年一月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