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立法局貿易及
工業事務委員會的討論文件

世界貿易組織 :
新加坡部長級會議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九日至十三日)



目的

本文件旨在向各位委員匯報有關世界貿易組織一九九六
年十二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首屆部長級會議的結果。

詳情

2. 《成立世界貿易組織的協定》規定,世界貿易組織(下 稱「世貿組織」)須最少每兩年舉行一次部長級會議。部 長級會議有權就世貿組織轄下多邊貿易協定有關的事項 作出決定,並採取所需行動,執行世貿組織的職能,包 括就進一步開放全球貿易進行磋商。

3. 首屆部長級會議在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九日至十三日在 新加坡舉行。工商司率領香港代表團出席是次會議。

結果及評估

4. 在新加坡舉行的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下稱「新加坡部 長級會議」)在結束時曾通過一份「新加坡部長級會議宣 言」(下稱「部長級宣言」)。該份宣言(載於附件)反映 了會議所取得的結果。總括來說,世貿組織成員認為新 加坡部長級會議是成功的。對香港來說,香港在至為關 注的事項方面,大部分已達致我們所定的目標。有關詳
情載於下文。

(A) 世貿組織的角色(部長級宣言第6段)

5. 我們的目標,是促使世貿組織承諾,實現自由貿易這 個最高目標。我們已促使各部長在部長級宣言中採納下 述字眼:「展望建立一個貿易自由開放的世界」,並承 諾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消除關稅及非關稅障礙,反 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措施,以及摒除國際貿易活動中 的歧視行為。雖然採納這些字眼不會即時發揮效用,但 卻是朝着正確路向邁進的一步,且有助我們進一步推動 多邊貿易自由化這個更具雄心的目標。

(B) 區域貿易協議(部長級宣言第7段)

6. 我們的目的是繼續在世貿組織區域貿易協議委員會中, 研究區域貿易協議對多邊貿易體制所造成的整體影響, 以及增強世貿組織有關區域貿易協議的規則。部長級宣 言有關的段落所涵蓋的範圍足以讓我們推動我們的工作
大網。

(C) 紡織品及成衣(部長級宣言第15段)

7. 我們的目標,是促使 ──

  1. 各部長在政治層面作出承諾,全面履行《紡織品
    及成衣協議》的規定;

  2. 各進口成員制訂更具積極意義的方案,逐步取消
    配額限制;以及

  3. 改善世貿組織紡織品監管機構的職能。

在很大程度上,我們均能達致上文(a)及(c)項所訂的目 標,而對於(b)項,我們亦施加了一些具建設性的壓力。

(D) 貿易及環境(部長級宣言第16段)

8. 各部長決定繼續推行貿易及環境委員會的工作,包括 研究多邊貿易體制與有關貿易的環境措施兩者的關係。 我們對此結果感到滿意,因為這個結果一方面容讓我們 在貿易和環境問題之間取得平衡,另一方面則維持了世
貿組織體系的健全運作。

(E) 服務貿易方面的談判(部長級宣言第17段)

9. 各部長在政治層面再度推動世貿組織對於各類服務貿 易的工作,特別是有關基本電訊以及有關金融服務的談 判,我們對此感到滿意。參加新加坡部長級會議的主要 成員,曾在議程以外,就基本電訊進行深入討論。香港 在這些討論中,擔當了重要角色。通過這些討論,使我 們了解其他成員的立場,並使我們可以估計談判最終會
出現的結果。

(F) 資訊科技協議(部長級宣言第18段)

10. 新加坡部長級會議最具體的即時成果,是28個成員1 (其中包括香港)簽訂了一份臨時協議,商定在二零零零 年,撤銷各類與資訊科技有關產品的關稅。這些關稅會 在最惠國的基礎上予以撤銷。假如參與成員的資訊科技 產品在全球的貿易額達90%,而各成員同意分階段削減 關稅的安排,削減關稅第一階段的工作會不遲於一九九 七年七月一日進行。有關國家正在日內瓦進行有關分段 削減關稅及產品範圍的技術性談判。我們估計,以一九 九五年有關產品的價值計算,本港產品出口會因該協議
而受惠,價值最少達300億港元。

(G) 固有綱領(部長級宣言第19段)

11. 各部長重申承諾,會按烏拉圭回合協議所訂下的程 序進行日後各項談判和檢討。他們亦同意為準備這些談 判和檢討而進行分析和交換資料的工作,我們對此亦表
示支持。

(H) 投資及競爭政策(部長級宣言第20段)

12. 各部長達致共識,同意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分別研 究:貿易與投資的關係,以及貿易與競爭政策的相互影 響。這兩個小組所進行的工作,大部分會涵蓋香港提交 新加坡部長級會議考慮的建議2 要旨。特別值得一提的 是,研究貿易和競爭政策的工作小組,其廣泛的職權範 圍有利於達致我們其中一個主要目標,即開始一個進程, 最終會就世貿組織反傾銷規則進行徹底檢討,因為這些
規則漸為保護主義人士濫用。

(I) 政府採購(部長級宣言第21段)

13. 世貿組織會開始研究有關政府採購的透明度問題, 我們希望這樣最終會在政府採購方面達成一些多邊規則。 這是我們向目標邁出的第一步,而我們的目標就是在一 視同仁的基礎上,為所有供應商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 並就此事締結多邊協議。在舉行新加坡部長級會議前, 香港已與政府採購多邊協議的締約成員達成協議,同意 加入該協議。工商司在新加坡部長級會議發表正式聲明 時,宣布了香港加入該協議的決定。

(J) 促進貿易(部長級宣言第21段)

14. 各部長指令世貿組織就簡化貿易程序進行研究及分 析工作。在這方面可望最終能訂立有關的世貿組織規則。
我們支持這項工作。

(K) 勞工標準(部長級宣言第5段)

15. 某些已發展國家強烈要求世貿組織開始探討勞工標 準這個議題,但遭到香港及一些發展中國家成員強烈反 對。若干發達國家也提出不同程度的反對。最後,雙方 作出妥協。各部長一方面重申矢志恪守國際認可的基本 勞工標準。另一方面,部長級宣言確定國際勞工組織是 處理勞工標準事宜的合適機構,並明確表示不得藉勞工 標準以推行保護主義措施,及同意絕不應質疑發展中國 家因低工資而取得的相對優勢。新加坡部長級會議主席 在其閉幕演辭中,清楚說明部長級宣言並沒有把貿易和 勞工標準兩者的關係加入世貿組織的議程。

整體評估

16. 新加坡部長級會議是多邊貿易體制的不斷演進中的 重要一步。新加坡部長級會議一方面回顧了世貿組織在 成立後首兩年的工作情況,另一方面則對未來作出了前 瞻,並研究應如何應付日後的挑戰。世貿組織重申會矢 志推行積極的貿易開放措施和加強推行現時的工作;資 訊科技協議取得圓滿結果;與會部長一致同意開展工作, 以推行投資和競爭政策等重要的新事項;發展中國家/ 地區和發達國 家/地區最終也能本着求同存異的精神行 事。凡此種種,都提高了世貿組織作為一個有效的機構 的聲譽。香港一向大力支持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體制,
對上述事項的發展當表歡迎。

17. 香港積極參與在日內瓦和其他地方3為籌備是次會議 而進行的工作,並在會議進行期間積極參與討論。我們 幾乎參與了所有關注事項的正式會議和非正式會議的工 作。我們的目標大多已經達成,而我們所作出的積極貢 獻,也獲得世貿組織其他成員的讚許。特別值得一提的 是,我們提出的「全球化經濟體系所信守的世貿組織規 則」建議,引起了其他成員的廣泛關注,並認同我們所 關注的事項。這項建議是促成設立貿易及競爭事宜工作 小組(請參閱上文第12段)的主因,並因而提高了香港在
世貿組織的地位。


工商科
一九九七年二月

  1. 這28個成員的資訊科技產品貿易額,約佔全球貿易額的
    83.4%。

  2. 我們的建議是要求就世貿組織現行規則進行廣泛檢討, 以評估這些規則與全球經濟的相互影響,以及與投資和 競爭政策的相互關係。我們的基本關注事項是,世貿組 織的現行規則早於多年前制訂,其中很多已不合理或不 足以應付現今商業的實際情況。

  3. 我們積極參加了三次非正式的部長級會議,以及一些為
    籌備新加坡部長級會議而舉行的高層國際性會議。




Last Update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