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
交通事務委員會
青嶼幹線收費水平



目的

本文件旨在告知委員關於青嶼幹線的建議收費水平,以 及向使用青嶼幹線的的士乘客收取的附加車費。

背景

2. 青馬管制區(管制區)是把新機場和九龍半島與新界西 北部連接起來的綜合快速公路系統,全長17公里,包括葵 涌高架道路、藍巴勒海峽大橋、長青隧道、汀九橋、青 嶼幹線(組成部分包括青馬大橋、馬灣高架道路和汲水門 大橋)和(至陰澳交匯處的)部分北大嶼山快速公路。整項 建築工程按當日價格計算共需210億元。附件C的圖則列 明管制區的範圍。

3. 管制區預定在一九九七年五月二十一日啟用。區內的 管理、營運和維修保養工作會外發給私營營運商承辦。 政府釐定青嶼幹線的收費後,會把管理、營運和維修保 養合約正式批給營運商。

4. 青嶼幹線的收費表會以附屬法例的形式載列在《青馬 管制區條例》第27條內,提交總督會同行政局通過,並 會在立法局議員不表反對的情況下即獲通過。此外,總 督會同行政局須修訂《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 附表5,以便的士司機可向使用青嶼幹線的乘客收取60
元附加車費。這項修訂同樣會在立法局議員不表反對的
情況下即獲通過。

5.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在一九九七年一月二十八日
的會議席上通過以下建議:

  1. 向不同類別的車輛徵收不同的青嶼幹線使用費;

  2. 採納附件A所載的收費表;以及

  3. 向進出青嶼幹線的的士乘客,收取相等於兩倍
    的士使用費的附加車費。

用者自付原則

6. 政府的既定政策,是「用者自付」的原則應適用於資 本密集的設施,例如政府隧道。這原則旨在收回用於提 供、營運和維修保養有關設施的全部成本。此外,把財 務負擔由繳納一般稅項的納稅人,轉往直接受惠的設施
使用者身上,也是公平的做法。

不劃一收費

7. 目前,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均劃一收費,而採取「建造、
營運及移交」安排的私營隧道則並非劃一收費。我們建議
青嶼幹線不劃一收費,理由如下:

  1. 不劃一收費反映出不同類別車輛使用和損耗道
    路的不同程度;以及

  2. 不劃一收費有助達到某些交通管理目標。舉例 來說,政府可向私家車收取較高費用,以鼓勵
    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各類車輛的相對收費

8. 為了評定各類車輛在使用青嶼幹線時應繳交的相對收
費,當局考慮了下列因素:

  1. 各類車輛佔用的相對路面;

  2. 各類車輛對青嶼幹線造成的相對損耗;

  3. 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交通管理目標;
    以及

  4. 青嶼幹線是連接新機場和九龍、新界的唯一幹
    線。

當局還參考了5條採取「建造、營運及移交」安排的隧道 的收費表;這5條隧道為西區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 大老山隧道、海底隧道和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此外, 青嶼幹線繳費廣場的車輛收費系統並不容許按照車輛的 車軸數目收取費用(加裝車軸計約需費1,100萬元)。同 時,由於青嶼幹線會實施單程收費,要是貨櫃車進出大 嶼山時車軸的數目並不相同,司機和收費人員可能會為 了應繳費用的數額而爭辯起來。因此,政府加設了「掛 接車輛」類別,代替根據車軸數目收費的做法。附件B的 收費比較表載列了當局建議各類車輛在使用青嶼幹線時 應繳交的費用,並與5條採用「建造、營運及移交」安排
的隧道的收費逐一比較。

釐定使用費的原則

(I) 市民接受程度

9. 我們審議建議的收費水平時,除了顧及旅客外,也考 慮到新機場員工和東涌新市鎮居民的接受程度。結果我 們認為上述人士應可接受建議的收費。請委員留意:

  1. 私家車和的士的建議收費為30元、電單車15元、 私家和公共小型巴士40元、單層巴士40元、雙 層巴士55元,水平與西區海底隧道相同;

  2. 輕型貨車的收費為40元、中型貨車45元、重型 貨車75元。由於收費較西區海底隧道便宜,預 料會受貨運業歡迎;以及

  3. 新設的「掛接車輛」收費為80元。新設這個車 輛類別是為了取代以車軸數目為收費準則的做 法。比較之下,以貨櫃車為例,假如按車軸數 目收費,則需繳費120至180元不等。新收費 水平遠低於按車軸數目收費,更可避免車輛進 出青嶼幹線時,因車軸數目有所不同而引起爭
    議,故此應該也會受貨運業歡迎。

10. 至於不使用私家車和的士的人士,他們可乘搭公共 交通工具。一九九七年年中,市區與東涌新市鎮之間會 有3條日間巴士線和1條晚間巴士線行走。東涌新市鎮與 新機場之間會有3條穿梭巴士線。到了一九九八年年中, 巴士服務網絡會擴展,日間會有7條巴士線,晚間則有4 條巴士線。穿梭巴士線會增至6條,市區與新機場之間也 會有6條直接機場巴士線。機場鐵路在一九九八年年中通 車後,乘客也可乘搭大嶼山線往來北大嶼山。

(II) 投資回報

11. 管制區如同政府其他公用設施,所需經費全由公帑 撥付,而公帑是整個社會的資源。因此,市民是所有投 資計劃的股東,而我們則代表市民管理這些投資計劃。 不單市民有權期望從各項投資獲取合理的回報,我們也 需要確保有關基礎設施獲得妥善、審慎而有效的管理。

12. 政府在收費隧道投入的資金,帳面上的目標回報率 訂為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12%。如採用附件A所載的收費 表,日後並按通脹調整使用費,假設每隔4年調整收費一 次,固定資產平均淨值20年的平均回報率為13.28%,而 在這項工程計劃所建設施的使用年期內,帳面上的內部 回報率則為11.25%;假設每隔6年調整一次,平均回報率 和帳面上的內部回報率則分別為12.34%和11.19%。這比 率與其他大型公共基建計劃(例如新機場和機場鐵路)預
期的回報幅度一致,證明整體收費水平是合理的。

單程收費的安排

13. 雖然目前本港所有收費隧道一律採用雙程收費的安 排,而青嶼幹線在設計上又可同時向來往的車輛收取費 用,但我們認為青嶼幹線應採用單程收費的安排,直至 有另一條通往大嶼山的行車道可供使用為止。駕車人士 使用青嶼幹線駛離大嶼山,須繳付雙倍的應繳使用費, 但駛入大嶼山則無須繳費。這項安排可使駕車人士更感 方便,並可使往機場方向的交通更加暢順,理應特別受 那些要趕乘飛機的人士歡迎。此外,更可省卻部分人手, 估計在四年內可節省約1,360萬元。這筆款項遠遠超過 將來另一條行車道建成和青嶼幹線改回使用雙程收費的 安排時,要恢復已停用的車輛收費系統的運作所需的費
用(估計為50萬元)。

的士乘客的收費

14. 目前,青嶼幹線是通往大嶼山的唯一行車道。因此, 我們建議使用這條幹線往來大嶼山的的士乘客,不論車 程方向,都應繳付60元附加車費,即基本使用費的兩倍。 由於的士司機在任何情況下不用自行負擔青嶼幹線的使 用費,這收費辦法可鼓勵的士司機接載往來大嶼山的乘
客,從而增加的士供應量。

15. 由於青嶼幹線會採用單程收費的安排,當局會在各 主要的士站和的士車廂內張貼資料,向遊客廣泛宣傳建 議的安排,以免的士司機與乘客之間產生任何誤會或糾
紛。

16. 我們就《新機場運輸研究》的建議進行諮詢工作時, 已向的士業、立法局議員和市民闡述有關的士乘客的擬 議收費安排。業內人士表示歡迎上述建議。直到目前為 止,並無立法局議員或市民提出異議。


布政司署
運輸科
TBCR 65/5/581/87
一九九七年二月十四日


附件A

建議的收費表

車輛類別 建議的收費
水平


  1. 私家車、的士

  2. 電單車、機動三輪車

  3. 小型巴士

  4. 單層巴士

  5. 雙層巴士

  6. 不超逾5.5公噸的輕型貨車和特別
    用途車輛

  7. 5.5公噸或以上但不超逾24公噸的
    中型貨車和特別用途車輛

  8. 24公噸以上的重型貨車和特別用途車輛

  9. 掛接車輛

  10. 拖着另一車輛的車輛

  11. 拖着拖車的車輛(掛接車輛除外)

30

15

40

40

55

40


45


75


80

註1

註2

註1: 兩車按所屬類別繳付指定收費。(舉例來說, 拖着一輛私家車的車輛如屬「不超逾5.5公噸 的輕型貨車和特別用途車輛」,收費應為70元
(30元+40元)。)
註2: 拖着拖車的車輛,按所屬類別繳付指定收費;
拖車的收費則為30元。


附件B

相對收費比較

海底隧道 東區海底隧道 大老山隧道 三號幹線
郊野公園段
西區
海底隧道
青嶼幹線
私家車、的士 $10 (1.0) $10 (1.0) $8 (1.0) $15 (1.0) $30 (1.0) $30 (1.0)
電單車、機動
三輪車
$4 (0.4) $5 (0.5) $8 (1.0) $10 (0.7) $15 (0.5) $15 (0.5)
小型巴士 $10 (1.0) $15 (1.5) $13 (1.6) $30 (2.0) $40 (1.3) $40 (1.3)
單層巴士 $10 (1.0) $20 (2.0) $20 (2.5) $30 (2.0) $40 (1.3) $40 (1.3)
雙層巴士 $15 (1.5) $30 (3.0) $20 (2.5) $45 (3.0) $55 (1.8) $55 (1.8)
不超逾5.5公噸 的輕型貨車和 特別用途車輛 $15 (1.5) $15 (1.5) $13 (1.6) $30 (2.0) $45 (1.5) $40 (1.3)
5.5公噸或以 上但不超逾 24公噸的中 型貨車和特 別用途車輛 $20 (2.0) $20 (2.0) $20 (2.5) $40 (2.7) $65 (2.2) $45 (1.5)
24公噸或以上 的重型貨車 和特別用途
車輛
$30 (3.0) $30 (3.0) $20 (2.5) $60 (4.0) $95 (3.2) $75 (2.5)
有超過2條車 軸的車輛, 每條附加車
$10 (1.0) $10 (1.0) $7 (0.9) $20 (1.3) $30 (1.0) - (0)
掛接車輛 - (0) - (0) - (0) - (0) - (0) $80 (2.7)
基本收費=私家車=1.0
( )相對指數


附件C


      汀九交匯處

      大欖隧道

      屯門公路

      汲水門大橋

      北大嶼山快速公路

      陰澳交匯處

      大嶼山

      馬灣

      汀九橋

      青馬大橋

      青衣

      長青隧道

      藍巴勒

      海峽橋

      荃灣

      葵涌

      葵涌高架道路

      美孚交匯處

      圖例:青馬管制區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