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七年六月五日
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
機場鐵路工程計劃進度報告



簡介

機場鐵路建造工程繼續緊密地進行。機場鐵路的建造及 驗收工程共需時四十三個月,現時已過了三十個月。

土木工程已完成約百分之九十。

除藍巴勒海峽大橋及香港站外,路軌承建商已逐步在三 十四公里長的路綫鋪設路軌,至今已鋪設約百分之七十
的路軌。

鐵路沿綫正進行機電系統之安裝工程。

勞工數目已達至最高峰,連同承建商之監督人員在內, 約有一萬二千人。據估計,在未來的三至四個月內,地 鐵公司仍需保留該批勞工,稍後便會逐步減少。

首部東涌綫列車已運抵小濠灣。

於大嶼山一段約七公里長的行車路軌經已全部鋪設完成, 並已通電以作為驗收列車之試車路軌。縱使尚有相當數 量之樓宇設施及裝修工程、機電裝置及驗收程序仍未完 成,地鐵公司認為機場鐵路可按計劃於一九九八年六月 啟用。此外,地鐵公司與機場管理局就新機場的進度一 直保持密切聯絡,在適當時,會加快機場鐵路工程之進
度,以配合新機場的啟用。

正當土木工程接近完成,而該部分之勞工亦相繼離去之 際,承建商仍需增聘一定數目之勞工,進行機電工程。 承建商能否聘得足夠的機電工程熟練勞工,仍然是需要
關注之問題。

個別合約之進展

香港站之挖掘工程經已完成,混凝土結構工程亦已接近 完成階段,並即將開始鋪設路軌。

車站大堂正進行頂部結構裝置,裝修及樓宇設施工程進
展順利。

西南大樓之地台及北面地庫之地盤已準時移交與物業發
展商。

具挑戰性之中環行人隧道工程繼續由承建商妥善管理。 在行車板及交易廣場下面進行的挖掘工程經已完成,地
台之建造工程進展良好。

橫越維多利亞港的西區沉管隧道結構經已完成,隧道內 之路軌鋪設工程亦接近完成階段。

九龍站南面之隧道亦已完成,並正鋪設路軌。

九龍站的混凝土結構工程在過去六個月內進展迅速,至 今已完成約百分之九十七的混凝土結構。裝修工程及四 個月台的路軌鋪設工程繼續進行。

奧運站已邁向完成階段,裝修及樓宇設施工程已完成超 過百分之五十。升降機、行人扶手梯及月台幕門之安裝 工程亦進展順利,車站之永久電源經已接駁妥當。

奧運站至茘景一段的路軌大致上經已鋪設完成,電纜及 架空電力供應系統工程進展順利。

茘景站工程現正集中於驗收大部分車站之工作,以期於 一九九七年六月底將荃灣綫往荃灣方向之服務,由原有 之月台遷往新月台。所有安裝工程進展迅速,現已接近
完成。

葵涌公園高架鐵路及藍巴勒海峽大橋之結構經已完成。

青衣站之混凝土結構工程經已完成,物業發展商已展開
住宅大廈之建造工程。

青衣站已準時交與路軌承建商鋪設路軌,但由於缺乏適 當的勞工,樓宇設施之安裝工程進展略為緩慢。

於青衣的車務控制中心進展較為順利,並將於短期內展
開各項設備之安裝工程。

青衣隧道及高架鐵路經已完成,現正進行路軌鋪設工程。

青嶼幹線已完成路軌測試,電纜工程亦進展順利。

東大嶼山隧道經已完成,並已鋪設路軌。

由東大嶼山隧道至小濠灣車廠一段在地面的鐵路經已完 成,並已設有電源以測試行走之列車。

車廠及主要工場之設備大致上經已完成,足以處理運抵 本港之列車。部分軌道及附屬建築物則尚待完成。永久
電力供應亦已啟用。

東涌站及隧道之結構經已完成,裝修及路軌鋪設工程正
在進行。

機場站已交付路軌承建商鋪設路軌,工程正在進行中。 車站頂部正在興建中,機房方面尚未可交與承建商進行
安裝工作。

首五卡東涌綫列車已運抵小濠灣車廠。另外三卡列車現 正在柏林進行接收測試,其餘十三卡正在付運香港途中。 由現在至今年年底,列車會分批陸續運抵本港。

總結

議員將會留意到機場鐵路工程已迅速地由土木工程轉至 裝修、鐵路系統以及設備裝置工序。

工程計劃的重點現正集中於如何迅速調動熟練勞工、驗 收機電設備,以及完成所有控制系統軟件的發展、測試
及驗收工作。

在未來十二個月,需要完成多項工程,以配合鐵路之啟 用日期。承建商正致力以此為目標,而地鐵公司有信心
機場鐵路可於原定日期啟用。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