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

在運輸署開設
一個首席政府工程師
(首長級薪級第3點)職位的建議



引言

運輸署署長建議在運輸署開設一個首席政府工程師職位, 應付運輸署增加的工作量和職責﹐並就運輸策劃和交通 管理工作,在高級首長層面上提供工程方面的意見。

增加的工作量和職責

2. 運輸署署長(首長級薪級第6點)目前由一位副運輸署署 長(副署長)(首長級薪級第3點)輔助。副署長這職位自 一九七九年設立以來﹐運輸署的工作量和職責已因人口 和經濟活動的增長而大大增加。這些發展現簡述如下﹕

  1. 運輸策劃 - 為配合人口和跨境經濟活動增加﹐ 運輸署須就本港境內以及與鄰近地區的運輸 聯繫的策劃和實施工作投入大量資源﹐這方 面的工作日益重要﹔

  2. 公共運輸服務 - 自一九七九年以來﹐公共交 通工具的載客人次增加了54%,而專利巴士公 司則由三間增至五間。為確保有更佳和更具 效率的巴士服務﹐巴士公司定期檢討現行路 線網絡﹐並徵詢運輸署的意見﹐以發展新路 線。此外﹐新巴士專營權(一個已批出,兩 個預計會在一九九七年批出)現訂明,政府 會在專營權期間進行中期檢討。持續進行的 策劃和檢討工作﹐都須運輸署高層人員來指
    導和參與;

  3. 基礎設施發展 - 在這期間﹐本港的道路網絡 增加了大約50%﹐即由一九七九年的1 150公 里增至目前的1 720公里。未來兩年內落成的 主要運輸基礎設施項目包括:西區海底隧道 和相關的道路系統﹑青嶼幹線﹑機場鐵路和 三號幹線。上述設施會為公共交通服務帶來 重大改變﹐而運輸署亦須為這些設施和交通
    管理負擔新的工作﹔以及

  4. 技術發展 - 為監察和控制大幅度擴展的運輸 網絡﹐特別是快速公路和隧道﹐運輸署須不 斷配合和善用最新的交通管理技術發展﹐包 括電腦化區域交通控制﹑閉路電視﹑緊急電
    話和自動收費系統。

3. 運輸署與市民的接觸也見增加。目前﹐市民對運輸政 策的制訂﹑公共交通服務的策劃和提供﹐以及交通管理 計劃的實施方面﹐都較以前關注得多。運輸署實施一些 新措施前﹐須向各有關方面﹐包括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 會﹑區議會和交通工具營辦商,進行廣泛(甚或為時甚 久)的諮詢。這經常需要運輸署署長和副署長分別在策 略和地區層面上的指引和參與。

4. 市民對環境保護日益關注,亦對運輸署工作造成影響。 運輸署正大力參與研究柴油車輛的燃料替代計劃,尤其 是衡量各項建議對有關運輸工具的影響,並與業內人士
進行磋商。

5. 目前的情況已令運輸署署長和副署長難以就各項工作 範圍給予應有的關注程度。

高級層面的工程方面意見

6. 運輸署署長﹑副署長和運輸署的工作除了在複雜程度 和數量方面有所增加外﹐該署更愈來愈需要在高級的首 長層面上提供工程方面的意見。目前﹐這方面的工作主 要由助理署長/技術服務及策劃承擔。一如附件1運輸署 現行組織架構所示,助理署長/技術服務及策劃負責七 個分部:即區域交通控制部、電子道路收費研究部、公 路監察技術部、道路安全及標準研究部、整體運輸策劃 部、交通及運輸調查部,以及總部(電腦服務)組。助理 署長/技術服務及策劃屬下有六名總工程師和一名高級 工程師協助他工作。這種情況並非理想﹐因為有關工作 十分複雜﹑重要和影響深遠﹐必須由一位更高級的人員 來處理,而助理署長/技術服務及策劃根本不能應付工 作的數量和難度﹐有關詳情載於下文第7至10段。

過境運輸聯繫和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

7. 最近發表的《全港發展策略檢討》指出,基建發展有 需要配合人口大幅增加。同時,運輸署正積極參與策劃 工作﹐去改善現有過境設施和提供新通道﹐以應付急劇 增加的過境交通。運輸署亦負責確保這些策劃工作與第 三次整體運輸研究緊密配合。這項研究會在一九九七年 年初展開﹐以制訂直至二零一一年的整體運輸策略﹐作 為將來全港各區所有運輸策劃研究和發展策略的藍本。

要道網絡研究

8. 由於本港要道和快速公路網絡的擴展﹐加上使用這網 絡的車輛日益增加﹐我們有需要研究各種方案﹐包括採 用「智能運輸系統」﹐以最有效方式加以管理。運輸署 會按交通事務委員會建議,首先進行書面研究。假如獲 得所需撥款,詳細的研究會在一九九八年年底進行﹐去 探究最適用於香港的方案、有關的管理和運作安排﹐以
及資源需求。

鐵路計劃

9. 各項鐵路計劃(包括西部走廊鐵路﹑地下鐵路將軍澳支 線﹐改善地下鐵路港島線﹑馬鞍山至大圍鐵路線﹐及九 廣鐵路紅磡至尖沙咀支線)的籌劃和設計工作,都需要 運輸署給予大量的交通和運輸意見。此外,運輸署亦評 估與這些計劃相關的擬議發展所造成的交通影響。

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10. 運輸署已成立了電子道路收費研究部﹐由一位總工 程師(首長級薪級第1點)主管﹐管理一項旨在探討本港 可否實施電子道路收費的顧問研究。由於研究甚為複雜、 影響深遠﹐同時涉及技術和工程事務﹐總工程師/電子 道路收費應由一位可撥出更多時間關注這項計劃的高級
首長級人員帶領。

職責範圍

11. 一如上文第2段所述﹐運輸署署長目前由一位副署 長輔助。副署長的職權範圍自這職位在一九七九年設立 以來﹐已增加了超過三倍﹕一九七九年,這職位屬下只 有兩位首長級薪級第2點的人員﹐但現時則有七位﹐而 部門主任秘書﹑高級庫務會計師和內部核數組也須向她 負責。同一期間﹐運輸署的編制已由764個職位增加至
1 323個,增幅為73%。事實上﹐運輸署署長已直接與有
關的首長級薪級第2點人員一起處理不少主要的事務(包
括有關西區海底隧道啟用的運輸和交通事項﹑學校巴士
的安全﹑柴油車輛另類燃料研究﹐以及的士和渡輪服務
策劃和發展政策)﹐去減輕副署長的繁重工作量。

12. 除日常職務外﹐運輸署署長和副署長均須處理突發 問題﹐這些問題如未能立即和有效處理﹐將會嚴重影響 運輸服務的提供。這些問題包括運輸業的勞資糾紛、集 體運輸服務中斷。在這種情況下﹐運輸署署長及/或副 署長個人須負責制訂策略﹑給予指示和調配資源。對處 理日常工作已分身不暇的高級首長級人員來說﹐再肩負
這項職責無疑是百上加斤。

建議架構

13. 運輸署署長建議重組運輸署的首長級架構。目前的 副署長職位將會重定為副署長/管理及運作﹐負責運輸 服務的管理和運作。她還會監督助理署長/巴士發展﹑助 理署長/渡輪及輔助客運﹑助理署長/管理及牌照﹐以及 負責區域辦事處的兩位助理署長的工作。她亦會監督運 輸署的行政事宜。新的首席政府工程師將定名為副署長 /策劃及技術服務﹐負責運輸策劃和指導全港策略性運 輸基礎設施的發展﹐包括過境通道的道路連接﹐以及就 交通管理運輸政策的檢討提供意見。他還會監督政府工 程師/港口及機場發展﹐和助理署長/技術服務及策劃 (將重定為助理署長/技術服務)的工作。此外,他會接 掌助理署長/技術服務及策劃現有的運輸策劃和電子道 路收費研究的工作,監督總工程師/運輸策劃和總工程 師/電子道路收費。此外﹐他亦會負責就交通工程事務 向區域助理署長提供專業意見。顯示建議的運輸署組織
圖載於附件2。

財政影響

14. 按薪級中點薪額估計﹐這項建議的額外年薪開支為 1,478,400元(一九九六至九七年的價格)。全年總職 員開支(包括薪酬和薪金間接費用在內)為2,454,084元。 我們已在預算內預留足夠款項﹐支付這項建議的開支。

未來路向

15. 假如委員支持,我們便會在一九九七年一月二十九 日向財務委員會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提交建議。


運輸科
一九九七年一月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