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
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
的新專營權



引言

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九巴)現有的專營權會在一九九 七年八月三十一日期滿。當局現正與九巴商議新專營權
的條款。

服務表現評估

2. 九巴目前營辦368條專利巴士路線,其中58條是過海 隧道線。我們根據多個已確立的指標,評估了九巴的服 務表現。九巴可供使用的巴士比率,已由一九九五年的 100.7%增至一九九六年的101.6%;同期的脫班次數則由 4.9%減至3.52%。在目前的四間專利巴士公司當中,九 巴持續接獲最少投訴(以每百萬乘客人次計)。

3. 九巴樂於公開財務和營運資料,並定期召開乘客聯絡 小組會議。未來五年,九巴計劃開辦40條新路線和進行
1 183個改善項目,並會擴大車隊陣容,把巴士數目由目
前大約3 700輛,增至二零零一年的4 000輛。此外,對於 乘客量不足或人口日減的服務地區,九巴建議取消12條 路線和進行108個改善項目,以符合服務效益。

4. 我們認為九巴能夠提供妥善而有效率的巴士服務,因 此建議行政局向九巴批出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此外, 因應一些委員的提議,我們打算把建議的新專營權提前 一個月在二零零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期滿,以免新專營權 須在新學年的開課日(即九月一日)才生效。

專營權的條款

5. 建議的九巴專營權條款,與當局最近批給城巴有限公 司和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的專營權條款相若, 並作出若干更改,以加強政府的監管措施,以及準備日 後在公共巴士服務方面引入更多競爭。

6. 我們仍與九巴商議專營權條款的細節,不過,我們已
就下列幾方面表明立場-

  1. 撤銷利潤管制計劃

    目前,九巴是唯一一間仍設有利潤管制計劃的 專營巴士公司。在立法局過往有關專營巴士服 務的動議辯論席上,有議員要求政府應採取行 動,撤銷九巴的利潤管制計劃。政府亦打算向 行政局建議,批給九巴的新專營權不應包括利
    潤管制計劃。

  2. 非專利路線

    我們打算在九巴現有的專營權期滿後,取消九 巴所有路線的專營權利,這與其他專營巴士公 司的安排相若,以便將來可引入更多競爭,並 能因應日後經營環境的變化,為巴士服務的營
    運作出靈活安排。

  3. 提供資料的規定

    我們會增訂新規定,要求九巴提供更多有關巴 士服務的資料,例如增加的服務班次、每條路 線獲調派的巴士司機人數、採購程序和做法等
    資料,以增加運作上的透明度。

  4. 中期檢討

    根據建議的新專營權條款,政府會在新專營權 生效第四年後進行「中期」檢討,以評估九巴 的表現,包括財務狀況、管理架構、保養維修 巴士的能力,以及巴士路線網的運作效率等。




運輸科
一九九七年六月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