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
渡輪服務的長遠發展



引言

目前,渡輪是往來離島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也為中環 與新市鎮的交通,提供多一種公共交通服務。港內方面, 渡輪則可輔助陸上交通。

2. 本港現有的渡輪服務主要由兩間專營公司營辦,即香 港油蔴地小輪船有限公司(油蔴地小輪)和天星小輪有 限公司(天星小輪)。油蔴地小輪的服務網有15條航線, 天星小輪則有3條航線。渡輪服務的專營權由行政局審
批。

3. 此外,當局也會以牌照形式批出個別航線的營辦權。 牌照渡輪服務(例如非必要的航線、遊覧航線和特別服務 如運載危險品貨車的渡輪服務)可應付乘客對某些服務的 需求,但其需求量並不足以把這些航線的經營專營化。 牌照服務由運輸署署長負責審批。

本港的專營渡輪服務

4. 隨著陸上道路網的改善和填海工程的進行,加上渡輪 服務的乘客量日漸下降,而經營成本卻不斷上升,專營 渡輪服務實難以經營下去。

乘客人數下降

5. 由於有更多過海隧道、新道路網和鐵路線,渡輪的乘 客量持續下降,其中以港內線的乘客量跌幅最大。油麻 地小輪的港內線乘客量已由一九七零年的1.6億人次逐漸 下降至一九九六年的900萬人次,同期的天星小輪乘客
量也由5700萬人次下降至3500萬人次。

6. 此外,由於須把碼頭搬離以往的服務範圍,以便進行 填海工程,渡輪的乘客量也因而下降。油蔴地小輪中環 至佐敦道航線,自一九九五年及一九九六年兩岸碼頭搬 遷後,乘客量下降了56%。天星小輪預測,在愛丁堡廣 場的碼頭按目前計劃,在二零零二/零三年遷移後,由愛 丁堡廣場至尖沙咀的渡輪乘客量便會驟降。

經營成本上漲

7. 經營渡輪服務的成本越來越高。除了佔每年經營成本 50%的員工開支不斷增加外,在保養維修方面的支出也
大幅飆升。

8. 政府因應議員先前提出的建議,檢討了與小輪公司分 擔渡輪碼頭保養維修責任的安排。由一九九七/九八年度 起,政府會以渡輪碼頭業主和發展商的身份,承擔維修 碼頭結構的財政責任。有關的渡輪專營公司作為碼頭的 租戶,會繼續負責碼頭的日常保養維修工作。新安排應 可略為紓緩專營公司的財政困難。

9. 雖然政府會設法在渡輪碼頭附近提供轉駁設施,以便 乘客轉乘其他交通公具,但大家必須明白,隨著越來越 多基建工程陸續完成,而陸上交通又不斷改善,無論在 便利程度和交通時間上,渡輪服務都無法競爭,特別是
港內線的渡輪服務。

專營公司的財政狀況

10. 油麻地小輪目前營辦的專利航線網絡包括6條港內線、 2條新市鎮線、6條離島線和1條汽車渡輪線(詳情見附件
A
)。

11. 自一九九四年起,油蔴地小輪便一直嚴重虧損。整 個專利航線網絡中,只有兩條航線獲得利潤,其餘13條 都在虧蝕;其中以營辦港內線和新市鎮線令油蔴地小輪 虧損最多。而從遊覧航線、渡輪租賃、碼頭商鋪和廣告 所得的收入,亦不足彌補虧損。

12. 天星小輪提供全港最便宜的過海公共交通服務。不 過,所營辦的三條過海線,連經營成本也沒法收回。天 星小輪要倚靠商舖租金和廣告收入,業務才能維持下去。

13. 從油蔴地小輪和天星小輪的財政狀況可見,由於乘 客量持續減少,加上經營成本不斷上升,營辦者都覺得 越來越難維持目前的航線服務。與此同時,有人會質疑, 繼續營辦需求不大但又嚴重虧損的港內航線及新市鎮線
是否合理。

14. 在這情況下,較切實的辦法是全面檢討現有的航線 網絡,取消那些嚴重虧損但有其他陸上交通工具可供選 擇的航線,目的是確保專營公司在重整航線的網絡後, 可以善用它們的資源改善主要渡輪服務,並能獲取合理 利潤,使業務得以維持下去。政府在續批油蔴地小輪和 天星小輪的專營權時,會依照這個大原則。

15. 至於從現有網絡中取消的航線,如果由另外的營辦 商接辦,以不同的服務及收費水平,不同類型的船隻和 成本結構經營,有關服務或可維持下去。我們會審慎研 究,如果把部分航線以牌照服務的形式招標承辦,是否 符合商業原則,而留待市場的需求來決定是否保留這些
航線。

續批油麻地小輪的專營權

16. 由於油麻地小輪出現財政困難,行政局在一九九五 年批准以私人協約方式,把中環填海區四個碼頭上蓋物 業發展權批給該公司。物業發展所得的利潤會用來改善 服務、把船費加幅維持在通脹水平,以及彌補該公司的
累積虧損。

17. 碼頭發展計劃的重點,是油蔴地小輪須申請直至二 零一零年的新專營權,使小輪乘客得以在目前專營權於 一九九九年三月期滿後,仍可從該公司的物業發展利潤 中受惠。新專營權的商議工作仍在進行。

18. 根據碼頭發展計劃,油蔴地小輪會在現有專營權期 滿前,重整港內航線。自從有更多的過海道路和鐵路綱 絡,港內航線便不斷的有嚴重虧損。與此同時,由於該 公司的新市鎮航線和汽車渡輪服務同樣有大量虧損,政 府現正檢討這些服務的運載量,研究是否可再作重整。
至今,統計數字顯示:

  1. 自屯門公路在一九九五年三月闢設巴士專用線, 以及在一九九六年闢建四條上斜慢線後,油麻 地小輪屯門至中環航線的平均每日載客量下降了
    20%,由一九九四年的11 600人次,降至一九九
    六年的9 300人次。加上巴士公司開辦了經三號幹
    線的直接過海隧道巴士線,以及西區海底隧道通 車,屯門至中環航線在本年五月的平均每日載客 量進一步降至8 200人次。目前,這條航線在早上 和傍晚繁忙時間的剩餘載客量分別為33%和50%。

  2. 西區海底隧道通車後,荃灣至中環(經青衣)航線 在本年五月的每日載客量,與一九九六年的平均
    載客量相比,下跌了13%。

  3. 至於平均每日使用北角至九龍城汽車渡輪服務 的車輛數目,也在西區海底隧道通車後,下跌了 25%。假如使用量繼續下降,政府會考慮油麻地 小輪的建議,取消這條專利汽車渡輪航線。受影 響的車輛到時可轉用三條過海隧道。

續批天星小輪的專營權

19. 天星小輪的專營權會在一九九八年三月期滿。我們 認為,天星小輪能夠維持妥善和有效率的渡輪服務。我 們正審慎研究天星小輪的財政預算與其服務網絡的關係, 並考慮不同的方案,以確保天星小輪可按商業原則長期
經營下去。

改善服務

20. 近兩年來,油蔴地小輪推行了下列改善服務措施:

  1. 由荃灣至中環的飛翔船服務,航線改經青衣,並 加強了由荃灣經青衣至中環的普通渡輪服務;

  2. 梅窩至中環、長洲至中環、坪洲至中環和榕樹灣 至中環等航線,共增加8班渡輪;

  3. 屯門至中環的航線,共增加了2班雙體船服務;

  4. 屯門至灣仔的航線,增設傍晚繁忙時間服務;以

  5. 黃金海岸至中環的航線,共增加了5班渡輪。

新機場和離島之間的交通設施

21. 青嶼幹線和地下鐵路大嶼山線通車後,乘客會有更 多選擇,可以由大嶼山南部乘搭陸上交通工具往新機場。 乘客可在梅窩、大澳和沿嶼南道的其他地點,乘搭接駁 巴士到東涌新市鎮,然後轉乘巴士或地鐵往新機場。

22. 長洲和坪洲的居民可以乘搭來往離島之間的渡輪往 梅窩,然後經東涌新市鎮往新機場,也可像南丫島的居 民一樣,乘搭渡輪往中環,然後轉乘機場巴士或地鐵機
場快線往新機場。


運輸科
布政司署
一九九七年六月


附件A

油麻地小輪現有服務一覽表

專營渡輪服務

汽車渡輪

    1. 北角至九龍城

    客運渡輪

    1. 港內

      1. 中環至佐敦道

      2. 北角至觀塘

      3. 北角至九龍城

      4. 北角至紅磡

      5. 灣仔至紅磡

      6. 中環(愛丁堡廣場)至尖沙咀(東部)

    2. 新市鎮

      1. 荃灣至中環/灣仔(經青衣)

      2. 中環至屯門

    3. 離島

      1. 中環至梅窩

      2. 中環至坪洲

      3. 中環至長洲

      4. 中環至索罟灣

      5. 中環至榕樹灣

      6. 坪洲至梅窩至芝麻灣至長洲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