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
交通事務委員會

香港油蔴地小輪船有限公司申請加價



背景

由於經營成本上漲和乘客量下降,香港油蔴地小輪船有 限公司(以下簡稱油蔴地小輪)申請由一九九七年一月起 加價,平均加幅為8.1%。油蔴地小輪要求政府,如若建 議的加價日期押後實施,便應按通脹調整加幅。

2. 油蔴地小輪上次調整收費是在一九九六年一月十二日, 加權平均增幅為13.96%。

乘客量和收入的預測

3. 油蔴地小輪專營服務的乘客量,由一九九五至九八
年,預計將下降16%,原因是:

  1. 中環的渡輪碼頭在一九九五年遷址;

  2. 佐敦道渡輪碼頭在一九九六年遷址;

  3. 西區海底隧道、三號幹線(青衣段)和青嶼幹線
    會在一九九七年通車;以及

  4. 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和地下鐵路大嶼山線將
    會在一九九八年通車。

4. 雖然油蔴地小輪採取了服務改善措施(有關的改善措 施載於下文第12段),但預料乘客量仍會持續下降。由 於乘客量減少,預測未來幾年,油蔴地小輪的船費收入
會持續下降。

開支預測

5. 油蔴地小輪一九九六年的經營成本分項資料載於附件, 供各委員參考。估計經營成本在一九九七年將會增加, 但在一九九八年則會輕微下降。一九九七年經營成本增 加的主要原因是:

  1. 採取下文第12段所述的服務改善措施;以及

  2. 棄置過剩船隻所引致的虧損。

6. 預計一九九八年經營成本下降,主要是因為油蔴地小 輪在過海線實施節省成本的措施。由於過海線乘客量低, 為了減低渡輪的經營成本,油蔴地小輪建議在其中五條 過海線改用約有300個座位、規模較小的渡輪以取代600
個座位的渡輪。由三月十日開始,北角至觀塘線會試行 這項建議,為期3個月。

7. 由於專利小輪營辦商目前正面對財政困難,政府最近 曾檢討與小輪營辦商分擔保養和維修碼頭的責任問題。 根據檢討結果,政府會由一九九七至九八財政年度起, 向專利小輪營辦商發還保養和維修碼頭結構的實際開支。 根據這項計劃,油蔴地小輪在一九九七和一九九八年會 分別獲發還約300萬元和600萬元。政府會先審核油蔴地
小輪的申請,才決定實際發還的款額。

建議的收費表

8. 政府詳細審核油蔴地小輪提交的所有有關財務資料後, 建議小輪公司的船費加權平均增幅應為8.35%。

9. 根據建議的收費表,當局估計:

  1. 31.1%的乘客每程須多付2至5角。他們主要是過 海線的乘客,以及乘搭離島線普通客位(平日和 周末)的兒童或長者;

  2. 54.7%的乘客每程須多付7角至1元。他們主要是 乘搭荃灣/青衣至中環線、離島線普通客位(平日 和周末),以及離島線豪華客位(平日)的乘客;
    以及

  3. 其餘14.2%的乘客每程須多付1.5至2.5元。他們 主要是乘搭屯門至中環線和離島線飛翔船、屯門 至中環雙體船,以及在周末乘搭離島線豪華客位
    的乘客。

按建議收取船費後的財政狀況預測

10. 即使按建議收取船費,預計油蔴地小輪在一九九七 年和一九九八年仍會有鉅額虧損。總督會同行政局已在 一九九五年七月通過碼頭發展計劃的一般條款。這套計 劃使油蔴地小輪得以改善服務,並可彌補直至一九九九 年的營運虧損。政府現正與油蔴地小輪研究有關的法律 文件。這套計劃的一個要點,是讓小輪公司可藉每年按 通脹調高收費來彌補部分經營成本。

平均加價8.35%的理由

11. 我們認為建議的加幅合理,理由如下:

  1. 建議的加幅與一九九六年一月(上次加價日期) 至一九九七年六月(建議加價日期)期間的8.6% 預測通脹率相若;

  2. 加幅對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影響僅為0.01%;

  3. 85.8%的乘客只需多付1元或以下的船費;以及

  4. 一直以來油蔴地小輪的服務水平屬可以接受;雖 然財政狀況欠佳,小輪公司仍致力改善服務。

油蔴地小輪的服務表現

12. 油蔴地小輪提供的服務質數大致上可以接受。旗下 船隻有良好的安全紀錄,而渡輪服務的乘客量大致上也 可應付需求。此外,當發生地鐵服務中斷和封路等緊急 事故時,小輪公司一向樂意提供應急服務,協助疏導交 通。在過往一年,小輪公司的財政狀況雖然未如理想, 但仍不斷改善服務,包括:

  1. 增加梅窩至中環、長洲至中環、坪洲至中環,以 及榕樹灣至中環各線渡輪服務的班次;

  2. 在坪洲碼頭增設新閘,確保渡輪準時開出;

  3. 增加清洗船身次數,以減少因貝殼依附船身對航
    行造成的阻力;

  4. 協助提高起卸貨物的效率;

  5. 增加清潔渡輪和碼頭的次數,並實施防治蟲鼠措
    施;

  6. 改善渡輪的洗手間、擴音系統和照明等設施;

  7. 更嚴格執行「不准吸煙」的規定;

  8. 為員工提供訓練和舉辦傑出員工選舉,鼓勵他們
    注重禮貌和紀律;以及

  9. 設24小時渡輪航班查詢熱線。

在未來幾年,油蔴地小輪計劃採取下列改善服務措施:

  1. 在一九九七年增加一艘雙體船行走屯門至中環線, 並在繁忙時間重新調配兩艘飛翔船行走長洲至中 環線和梅窩/坪洲至中環線;

  2. 在一九九七/九八年,以兩艘簇新的三層渡輪代 替兩艘行走離島線的舊渡輪;以及

  3. 在一九九八/九九年,以四艘簇新的三層渡輪代
    替四艘行走離島線的舊渡輪。

實施

13. 政府擬在短期內把建議的船費加幅提交總督會同行 政局批准。如獲批准,當局會向立法局提交有關的新收 費令,以期在一九九七年六月實施新收費。



布政司署
運輸科
一九九七年三月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