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定荃灣線車費的基礎



引言

荃灣區議會的議員曾多次查詢,認為地鐵荃灣線的車費 不合理。議員指出,由荃灣至尖沙咀與觀塘至尖沙咀所 乘搭之車站數目相同,但荃灣線的車費較高。地下鐵路 公司在區議會向議員解釋地鐵車費結構的基本原則如下:

基本原則

地鐵車費的結構是根據車程距離而釐定。 地鐵三條線 路的車費都源於同一方法。

原則上,乘搭相同車站數目的車程應收取相同的車費。 但亦有些個別的例子,乘搭相同車站數目而收取不同的
車費。

由荃灣至尖沙咀與觀塘至尖沙咀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雖 然乘搭車站數目相同,但由於觀塘至尖沙咀的路線較為 迂迴,因此收取一個較低的車費以保償較間接路線所帶
來的不便。

圖表一說明荃灣線和觀塘線往尖沙咀的不同車費。

總結

地下鐵路公司會繼續以上述的基本原則向有興趣的人仕 解釋荃灣線和觀塘線往尖沙咀之不同車費原因,及維持 一個有彈性而合理的車費結構以回應不同的市場狀況。


kn\ES1121KC..DOC
7 NOV 1996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