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資料文件
夾心階層住屋計劃



目的

本文件旨在介紹有關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夾屋計劃)屋苑的工程質素監管和驗樓程序,並陳述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在有關屋苑受颱風森姆及暴雨影響下出現滲水情況後的跟進工作。

背景

2. 夾屋計劃的目的,是為無法負擔私人樓宇但又不符合資格申請公營房屋的人士提供住屋。政府以優惠地價批出土地予房協,由房協代其推行有關計劃,負責興建夾屋單位,並以折扣價把單位售予合資格的家庭。迄今已落成的夾屋屋苑共有10個,建成的單位約有8 920個。

工程質素監管和驗樓程序

3. 房協的每個物業發展項目,均會聘請建築師、結構工程師、電機工程師等專業人士進行設計和監管工程質素,亦會在工程進行期間實施「品質監控系統」,確保樓宇質素符合要求。同時,房協亦會在工程接近完成的階段,額外聘請獨立的屋宇測量師,根據建築業內的客觀標準驗收單位。

4. 獨立的屋宇測量師行人員亦會在入伙期間,陪同並協助業主驗收單位、填寫「樓宇驗收表格」,以及講解單位內各項設備的操作。假如業主認為單位內有任何問題需要跟進,可將有關資料填寫在「樓宇驗收表格」內,由房協的承建商盡快處理,直至有關問題獲得解決為止。

5. 為了進一步保障業主的權益,買賣合約內亦列明業主可享有半年的樓宇保養期,期間若遇到任何需要跟進的項目,業主可與房協聯絡,以便交由承建商處理。即使保養期已過,業主若發現其他需要維修的項目,並證實屬承建商的責任,房協亦會督促承建商進行跟進。事實上,房協已經多次重申,在確定單位質素符合本身和業內的要求後,才正式交予買家。故業主若有任何維修保養方面的需要,房協會繼續提供所需的服務,直至有關項目的維修工作完成為止。

颱風後出現的滲水問題

6. 本港在今年夏季曾經三次受到颱風侵襲,需要掛上八號或以上的烈風訊號,而在五、六月的風暴期間,房協屬下夾屋計劃單位均並無出現嚴重滲水問題。根據天文台的資料顯示,八月下旬的颱風森姆風力特別強勁,八號烈風訊號曾經懸掛超過十五小時,陣風達到每小時一百四十八公里,更引致連場暴雨,以致天文台需要接連兩日發出黑色暴雨警告。在森姆的影響下,部份夾屋計劃單位出現滲水的情況。其中浩景臺接獲的滲水報告較多,相信可能是由於該屋苑位處荔景山上,四周並無建築物遮擋,雨水容易在強風的帶動下,從冷氣機的氣孔滲入屋內。

7. 據房協表示,工程人員在房協各屋苑入伙前曾經進行質量檢定和各類型的測試,並經專業人士確定符合標準。而在颱風襲港前,房協屬下各個屋苑管理處,已為業主採取措施,包括發出颱風防禦通告,及為樓宇疏通去水渠道。

跟進工作

8. 在颱風過後,當屋苑管理處接獲業主的報告後,已即時採取行動,與業主安排到單位瞭解情況,並隨即安排承建商跟進有關的維修工作,如替部份單位加設防水膠等。至於個別較為嚴重的個案,房協會為業主仔細檢查單位,如有需要,會進行改善工程。

9. 由於在屋苑入伙時,房協已為各業主購買財產全險,使樓宇的公共地方及屋內原有裝置得到保障。若個別業主在是次颱風後發現原有裝置受到損壞,可通知管理處,以便將有關資料轉交予保險公司跟進。目前,房協已經把已知的個案向保險公司申報,並由公證行進行賠償評估等工作。


政府總部
房屋局
一九九九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