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文件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1999年9月13日會議

使用醫護激光系統的管制
(特別是第3B類及第4類系統)


引言

1988年當時的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成立了一個激光安全工作小組,就與香港的激光使用有關的科學及技術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

2. 激光安全工作小組於1991年10月擬備了一份供有關人士自願遵行的激光安全守則。該份激光安全守則經定稿後已於1992年3月派發給擁有激光設備的人士,以及使用、操作及生產該等設備的人士。守則載有激光設備在工業、製造業、娛樂、圖文展示、美容治療及生物刺激治療等各方面用途的安全指引。此外,香港醫學會及香港鐳射學會亦於1994年7月聯合出版了一份香港醫護激光安全守則。

3. 為配合激光安全意識計劃的推行,機電工程署亦於1990年擧辦了多項以美容師、工廠督察、化驗室人員、醫生及護士等為對象的激光安全講座及課程。機電工程署亦與其他政府部門合力處理與公眾安全有關的事宜。

目前情況

4. 機電工程署繼續為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巿政總署、區域巿政總署等政府部門,特別就處理涉及使用激光設備作娛樂用途的各類牌照申請等事宜,提供激光安全方面的諮詢服務及技術支援。

5. 不同國家採用不同方法規管激光使用,由用者自律到立法監管不等。一些國際機構,為激光產品制訂一系列分類準則,並就標籤規定提出建議。世界衞生組織亦建議第3B類及第4類激光產品應由受過訓練的人士使用。這類激光產品,如使用不當,可引致眼睛及皮膚受損,亦可引致火警發生。

6. 香港一直採用用者自律的做法。當局並未有收到與使用激光作美容或醫療用途有關的嚴重受傷個案。但是最近一些美容院的廣告表示可使用激光脫毛或對皮膚施行生物刺激,醫護界人士對此日益關注。

7. 雖然美容院使用激光儀器並不受法例監管,有關使用激光作整容及生物刺激的安全指引臚列於激光安全守則(第5部)內。守則建議只有受過訓練的人士,才可受僱處理第3B類及第4類醫護激光系統。機電工程署在有需要的時候,隨時會就有關美容院激光安全的事宜,提供技術上的協助及意見。

8. 勞工處最近巡查了一些聲稱有提供激光美容服務的美容院,作為執行《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的工作的一部分。結果發現這些美容院中,只有極少數真正有使用激光系統,提供激光治療。當中使用的皆為第3B類激光產品。該處發現有關職員均勝任並熟悉有關的安全預防措施。

前贍

9. 政府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機電工程署及衞生署會攜手合作,加強巿民及用者對激光安全的意識。


**********



衞生福利局
一九九九年九月


c:\connie\asm2\panel\13sep99\p09134c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