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CB(2)2828/98-99(01)號文件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
政府當局須採取的跟進行動一覽
截至1999年9月15日的情況)

事項有關會議日期所須採取的跟進行動結果
1.僱主單方面更改僱傭條款的事宜1998年9月24日政府當局承諾就李卓人議員提出的以下建議作覆:在僱主著手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前,僱員應有權獲預先通知;僱員如不同意更改僱傭條款,應有權與僱主談判,以及有權申索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有關資料已隨立法會CB(2)2706/98-99(01)號文件送交委員參閱。
2.為創造就業機會及應付失業問題而採取的措施的進展情況
    2.1 就未來一年將會裁員的企業數目作出的估計




    2.2 評估職位數目









    2.3 刪除的職位數目





    2.4 職業訓練局(下稱"職訓局")開辦的海員訓練課程



1998年10月12日





1999年1月28日









1999年5月27日





1999年6月24日



政府當局承諾向其他決策局查詢,以了解有否資料,說明未來一年估計有多少企業將會裁員。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就不同類別的人口(例如回流人士、新來港定居人士,以及隨時可投入勞工市場的本地人士)提供詳細資料,包括他們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以便更全面評估職位的數目。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在提供已開設的職位數目時,同時提供有關已刪除職位數目的資料。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職訓局海員訓練課程的畢業學員的就業率,並比較香港及海外國家海員的薪酬。




有待回覆。





有待回覆。









有待回覆。





有待回覆。

3. 《1999年工廠及工業經營(修訂)條例草案》及《工廠及工業經營(安全管理)規例》 1999年1月7日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就香港職工會聯盟的意見書提供書面回覆。 有關資料已隨立法會CB(2)2621/98-99號文件送交委員參閱。
4. 事務委員會與勞工顧問委員會(下稱"勞顧會")的溝通 1999年3月3日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向事務委員會提供勞顧會會議的議程,並考慮如何改善事務委員會與勞顧會的溝通。 勞顧會在1999年5月4日會議席上研究的事項摘要已隨立法會CB(2)2030/98-99號文件送交委員參閱。
5. 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 1999年3月3日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告知何時完成檢討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的工作。 有待回覆。
6. 提倡勞管雙方溝通 1999年3月3日 政府當局承諾就勞工處勞資協商促進組的工作向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 有待回覆。
7. 有關從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的資料及從內地持單程證來港人士的就業統計數據 1999年3月23日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詳細資料,說明各政府部門就從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進行的調查,以及提供有關持單程證人士的就業統計數據。 此事將在1999年9月20日討論。
8. 有關負責勞工及人力事宜的政府部門、政府資助及規管機構解決公元2000年電腦數位修正問題的進展情況 1999年4月22日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在1999年10月,下一屆立法會期開始時,匯報教育統籌局轄下所有部門及機構在這方面的最新情況及應變計劃。 有待回覆。
9. 基建項目的人力需求
    9.1 香港兩間鐵路公司因進行建築工程而對每個行業的人力需求



    9.2 職訓局每兩年一次就建築工人人力供應情況進行的調查



1999年4月22日





1999年4月22日


政府當局承諾盡快提供進一步資料,說明兩間鐵路公司所進行的建築工程對每個行業的人力需求。

有關職訓局就建造業每個行業的人力供應情況進行的調查,政府當局承諾提供所得結果。



初步回覆已隨立法會CB(2)2339/98-99號文件送交委員參閱。



初步回覆已隨立法會CB(2)2339/98-99號文件送交委員參閱。
10. 改善建造業工業安全的措施
    10.1 須監察的目標建築公司名單




    10.2 建造業致命意外的成因



1999年4月22日





1999年4月22日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列於監察名單的目標建築公司在改善工業安全方面的工作進展。

政府當局承諾提供資料,說明建造業在1996年、1997年及1998年發生的致命意外的成因。



有關資料已隨立法會CB(2)2621/98-99號文件送交委員參閱。



有關資料已隨立法會CB(2)2621/98-99號文件送交委員參閱。
11. 有關最低工資制度的研究報告
    11.1 低薪委員會



    11.2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下稱"該公約")第7條的實施情況



1999年5月27日



1999年5月27日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研究在香港設立低薪委員會的建議。

鑑於該公約第7條訂明,低收入工人的薪酬,必須足以讓他們享有合理的生活水平,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就該項規定的實施情況提供資料。




有待回覆。



已在1999年7月22日會議席上回覆。
12. 海外國家就工作時需使用電腦的僱員訂立的職業安全規定 1999年7月22日 委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海外國家訂定的職業安全規定。 有待回覆。

立法會秘書處
1999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