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99/00-10(1)

立法會

議程
1999年12月1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法律公告編號
1.《1999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修訂)規例》291/99
2.《1999年博物館指定(修訂)(第3號)令》 292/99
3.《1999年公眾衞生及巿政條例(公眾街巿)(指定事宜及修訂附表10)(第6號)令》 293/99
4.《1999年巿政局轄區內街巿(修訂)(第4號)宣布》 294/99
5.《漁業保護(指明器具)公告》295/99
6. 《〈1998年公積金計劃立法(修訂)條例〉(1998年第4號)1999年(生效日期)(第2號)公告》 296/99

其他文件

1. 第39號香港康體發展局年報 1998-99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1999年破產欠薪保障(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李家祥議員提交)

3.《提供市政服務(重組)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黃宏發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黃容根議員問:

鑒於近期發生多宗內地的內河船在本港水域沉沒,造成海面污染的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有何法例規管這類內河船在本港水域的活動;

    (二)過去3年,這類內河船在本港水域沉沒的事件數字;有何措施減少該等事件;及

    (三)過去3年,船主因內河船沉沒造成海面污染而被起訴及被定罪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2. 劉江華議員問:

就索取個人資料及非法使用他人資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1年,當局有否接獲投訴,指有不法之徒藉招聘職員為名取得求職者的個人資料,然後使用該等資料申請信用卡;若有,個案數目為何;現行法例有否禁止準僱主向求職者索取某類個人資料;若否,當局會否考慮制定法例及措施,以防止該種行為;及

    (二) 過去3年,當局處理過多少宗非法使用他人信用卡資料在互聯網上或透過電話購物的案件;犯案者透過何種途徑取得該等資料,以及當局有否與有關的信用卡發行機構商討採取措施確保以信用卡購物的單據上的個人資料不被盜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財經事務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3. 丁午壽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回歸以來,當局曾就多少宗本港居民未經審訊而在內地被扣留的個案,向內地有關當局瞭解扣留該等人士的原因及被扣留人士的現況;現時仍被扣留在內地的人士當中,有多少名已被扣留超過6個月;

    (二) 除了代有關家屬向內地有關當局提出探望受拘禁人士的要求外,政府還向該等家屬提供了甚麼其他協助;及

    (三) 鑒於內地有關當局往往要求受拘禁人士的家屬支付數以百萬元計的巨額保釋金,政府有否代他們向內地有關當局瞭解保釋金的釐定準則;若有,有關準則為何;若否,政府日後會否為這些家屬提供此方面的援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梁耀忠議員問:

鑒於二噁莢對人類健康有不良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定期監測食物中的二噁莢含量的計劃的詳情及進展為何;及

    (二) 是否知悉本港醫療機構現時有否抽樣檢驗人體內(尤其孕婦體內)的二噁莢積存量;若有檢驗,詳情為何;若沒有,有關機構會否考慮進行該等檢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5. 程介南議員問:

政府已原則上決定逐步減少居者有其屋(簡稱"居屋")計劃的建屋量而增加自置居所貸款計劃(簡稱"貸款計劃")的名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否評估最近一期貸款計劃的申請數目較以往大幅減少的原因;若有,減少的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修改上述決定;

    (二) 在落實貸款計劃所增加的名額前,當局會否就市民對貸款計劃及居屋單位的需求作出評估;若會,詳情為何;及

    (三) 減少居屋建屋量對每年興建85 000個住宅單位的目標有何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6. 何鍾泰議員問:

由本年8月1日起,當局分階段容許各政府部門選擇是否繼續採用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提供的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這營運基金在未來3年的業務前景,以及它的服務水準及收費能否與私營機構提供的相同服務作良性競爭;

    (二) 至今有哪些政府部門已將或即將把原先由這營運基金向其提供的服務,以公開招標形式重新聘請服務機構;所涉及的服務項目為何;及

    (三) 會否要求各政府部門與這營運基金簽訂為期5年或以上的長期服務合約,以保障營運基金業務的穩定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7. 陳智思議員問:
(譯文)

據悉,報販每天早上在街上整理報章後,均遺下大量廢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廢紙由哪一方負責清理;若清理該等廢紙的費用由公帑支付,原因為何;及

    (二) 該等紙張是否分開處理,以供循環再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許長青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中央政府計劃更改涉及在內地營商及稅務的法律、政策及規定時,特區政府會否在有關轉變實施前向內地有關部門索取詳細資料;若會,當局有否及以何種途徑把有關資料發放給在內地營商的本港商人;

    (二) 特區政府有否聯同內地有關部門向在內地營商的本港商人發放資料及解釋有關的轉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特區政府會否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設立機制,以協助在內地的港商及早認識和適應有關的轉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9. 涂謹申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3年:

    (一) 每年市民因警務人員在執勤時違規而向政府提出索償的個案數字,請按索償原因分項列出;及

    (二)在該等個案中:
    1. 法庭就索償作出判決的個案數目為何,當中原訴人獲法庭判決勝訴的個案數目為何,以及每名獲判勝訴的原訴人獲得的賠償金額;及

    2. 庭外和解的個案數目,以及每名原訴人獲得的賠償金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0. 蔡素玉議員問:

近期發生多宗校內電腦器材被盜竊的案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發生在中、小學校校舍內的盜竊案數目;被盜竊的物品種類及估計總值為何;該等學校的分布;此類罪案數字有否上升趨勢;若有,有否評估原因為何;

    (二) 過去3年,當局每年向中、小學提供用以安裝防盜裝置的撥款總額;該等撥款主要用作安裝哪些防盜裝置;

    (三)當局有何措施打擊該類罪案;及

    (四)當局如何確保有關學校的資訊科技教育不受電腦器材被盜竊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1. 李啟明議員問:

據悉,房屋委員會計劃由明年1月1日起,以公開招標方式出租公共屋邨診所鋪位,取代現時把該等鋪位編配予新邨西醫協會及香港牙醫協會屋邨小組所推薦的醫生及牙醫的做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房屋委員會:

    (一) 會否只以投標者出價的高低作為決定誰人中標的準則;若然,此做法會如何影響有關診所收取的診金;

    (二)為防止日後出現濫收診金的情況,有否計劃劃一該等診所的診金;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採用抽籤方式,代替以招標方式編配診所鋪位;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2. 李華明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每所感化院
    1. 對被羈留兒童施以隔離懲罰的次數,以及平均每次兒童被隔離的時間;及

    2. 有多少名被羈留兒童在被隔離7天後緊接的兩天內再次被隔離;


    (二) 每所感化院有否定出準則以決定隔離的時間,並將該等準則知會院內員工及被羈留兒童;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何措施確保對被羈留兒童施以隔離的做法,不會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中關於被剝奪自由的兒童應受到人道待遇的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3. 梁耀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對裝有空氣調節("空調")系統的巴士行駛時車廂內的空氣質素標準作出規定;若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定期抽查該等巴士的車廂內的空氣質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各專營巴士公司的空調巴士是否設有後備空調系統;及

    (四) 是否知悉,各專營巴士公司就巴士的空調系統出現故障時應採取的應變措施向巴士司機所發出的指引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4. 李家祥議員問:

財經事務局局長在本年7月14日回答本會的質詢時表示,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由去年至今年首6個月為止,曾向上市公司發出81封查詢函件,要求該等公司的董事就核數師對公司財務報表所提出的保留意見,作出確認和/或提供附加資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收到該等函件的上市公司名稱及有關核數師報告所載保留意見的詳情,請以列表形式加以說明;及

    (二) 聯交所在完成調查後,對違反《證券上市規則》的公司及其董事採取了甚麼紀律處分行動,以及聯交所有否把涉嫌違反有關法例的個案轉交執法機關跟進;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5. 李國寶議員問:(譯文)

據報,在本年首9個月,向社會福利署舉報的老人被虐待個案達97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向有關當局舉報的該等虐待個案數字及此類個案是否日漸增加;

    (二)當局會否進行研究,探討老人被虐待的一般成因;及

    (三)當局有何計劃遏止這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6.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電訊管理局共接獲多少宗關於傳呼服務公司拒絕傳送信息給其客戶的投訴;該等投訴涉及的信息內容為何;該局如何處理這些投訴及跟進證明屬實的事件;

    (二)當局對那些因拒絕傳送客戶信息而違反了發牌條件的傳呼服務公司施加的懲罰為何;

    (三)當局有何措施確保傳呼服務公司不會侵犯市民的通訊及言論自由;及

    (四)鑒於越來越多傳呼服務公司把傳呼服務操作中心遷往內地,當局如何確保市民的通訊及言論自由不會因該等操作中心須遵守內地有關法律而被削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7. 劉慧卿議員問:

據悉,馬鞍山恒安邨管理委員會於去年9月18日向土地註冊處處長申請將各業主註冊為業主立案法團,但該項申請至今仍未獲批准。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項申請至今未獲准的原因;估計何時可以批准該項申請;

    (二)過去3年,業主立案法團註冊的申請在提交1年後仍未獲批准的數目;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修訂有關法例及簡化有關的行政程序,以縮短審批該等申請所需的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8. 劉江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接獲投訴的士司機多收車費的個案數字,以及當中司機被控濫收車費並被定罪的個案數字為何;及

    (二) 當局會否考慮規定的士司機在收取車費時,須主動詢問乘客需否車費收據;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9. 黃容根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3年,當局曾委聘私營顧問公司進行多少項涉及土地用途規劃事宜的研究;每項研究的課題及範圍、現時的進度及顧問費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及地政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1999年商船(安全)(修訂)條例草案》

2. 《1999年危險品(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1999年商船(安全)(修訂)條例草案》經濟局局長

2. 《1999年危險品(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1999年破產欠薪保障(修訂)條例草案》教育統籌局局長

2. 《提供巿政服務(重組)條例草案》政制事務局局長重組市政服務專員


IV. 議員議案

1. 中小型企業

周梁淑怡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中小型企業是本港經濟的支柱,本會促請政府在財務融資、資訊提供、技術支援、市場拓展、品質支援、基礎設施、環境支援和人力資源發展等各個範疇,提供建設性導向,融匯政府、公營和私營機構的力量,促進中小型企業的發展。

出席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2. 公營房屋的質素

程介南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市民在公營房屋接連出現質素差劣及短樁等問題後,開始對公營房屋失去信心,本會促請當局正視有關問題,並採取下列措施:

    (一) 檢討及改善現時監管工程的機制,包括清楚界定各方應負的責任、懲罰質素差劣的工程顧問公司和失職官員,以及加強與有關專業學會的合作,以確保監管機制卓有成效;

    (二)檢討及提高公營房屋在建築、維修及保養方面的標準;

    (三)改善現時的分判制度;及

    (四)檢討及改善現時培訓建築工人的課程內容及安排,使學員能符合業界的需要,
以確保公營房屋的質素,挽回公眾的信心。

就程介南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何鍾泰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鑒於市民在公營房屋接連出現質素差劣及短樁等問題後,開始對公營房屋失去信心,";刪除"有關",並以"公屋質素差劣及短樁等"代替;在"問題,並"之後加上"盡快";在"採取下例"之後加上"改善";在"監管工程的機制,"之後刪除"包括",並以"尤其是對外判工程的監管方式,"代替;在"各方應負的責任"之後刪除"、",並以";房屋署亦應堅持做好房屋安全警察的職責,"代替;刪除"懲罰"中的"懲",並以"處"代替;在"質素差劣的"之後加上"承建商及";在"有關專業學會"之後加上"及商會";在"合作"之前加上"伙伴";在"合作"之後加上"關係";在",以確保"之後加上"建屋質素及";在"改善現時的分判制度"之前加上"檢討及";在"改善現時的分判制度"之後加上"及價低者得的批合約政策;(四) 立即檢討短樁事故因由;對在建造中及將要動工而使用同類型樁柱公屋的設計作徹底技術檢討,並修改上蓋設計,包括樓宇高度,以策安全";在";及"之後刪除"(四)",並以"(五)"代替;在"現時培訓建築工人"之前刪除"改善",並以"加強"代替;在"課程內容及安排,"之後加上"諮詢有關商會及行業工會的意見,";在"使學員"之後加上"所學技";在"能符合業界的"之後加上"實際";及刪除",以確保公營房屋的質素,挽回公眾的信心"。

出席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