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99/00-31(1)

立法會

議程
2000年6月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0年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徵費)(證券)(修訂)(第2號)令》200/2000
2.《2000年入境(越南難民中心)(指定)令》201/2000
3.《2000年入境(越南難民中心)(開放中心)(修訂)規則》202/2000
4.《2000年儲稅券(利率)(第5號)公告)》203/2000


其他文件

1. 第103號一九九九至二○○○年度最後一季
批准對核准開支預算作出修改的報告
(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

(由庫務局局長提交)

2. 第104號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1999-2000年度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3. 《財務委員會審核2000至2001年度開支預算草案的報告(2000年6月)》

(由財務委員會主席夏佳理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4. 《1999年電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單仲偕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李永達議員問:

"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在4月中抽樣訪問了704位市民,百分之五十四的受訪者不滿現任行政長官的工作表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會否檢討施政方針,以及將採取甚麼措施挽回管治威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2. 梁耀忠議員問:

據悉,房屋署自1997年起,停止編配空置部門宿舍給合資格的員工;現時有三分之二部門宿舍是空置的。另一方面,有房屋署員工指當局在過去數年,曾動用公帑翻新空置的宿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房屋署計劃如何處置現時空置的部門宿舍;

    (二)審計署有否研究房屋署翻新空置宿舍的做法有否浪費公帑;若有研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公務員事務規例》規定部門宿舍是公務員房屋福利的一種,當局有何理據認為房屋署取消編配部門宿舍給員工的做法,並沒有抵觸《基本法》第一百條,關於公務員福利待遇和服務條件,並不低於原來標準的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3.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交通噪音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分別在日間及晚上哪些道路及路段的噪音水平超逾70分貝;

    (二)有否計劃為上述道路及路段加建隔音屏障;若有,詳情及各項工程的預算費用為何;及

    (三)對不適合加建隔音屏障的道路及路段,當局有何其他具體措施,以減低交通噪音對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4. 劉慧卿議員問:

關於分類收集及循環再造家居廢物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當局每年收集經分類的家居廢物每類的數量,以及如何統計出有關數字;

    (二)當局增設了甚麼分類收集設施,以配合近月來透過電子傳媒呼籲市民將家居廢物分類丟棄的宣傳;及

    (三)當局有否發現經分類的家居廢物被棄置在堆填區內,以及有何措施確保經分類的家居廢物被循環再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環境食物局局長

5.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越來越多青少年在互聯網進行網上聊天,部分沉迷其中,更有因而誤交損友,甚至成為罪案受害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當局接獲多少宗與網上聊天有關的罪案舉報;該等罪案的分類及偵破數目分別為何;

    (二)有否研究青少年沉迷於網上聊天對其心智發展、溝通技巧及人際關係有何影響;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該等研究;及

    (三)當局有何措施協助家長及青少年認識參與該等活動時應有的正確態度,以及協助學校及家長處理青少年沉迷於網上聊天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教育統籌局局長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衞生福利局局長

6. 丁午壽議員問:

就促進各工業邨及香港工業邨公司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改善各個工業邨的道路,並在工業邨內加建酒店、會議中心、消閒中心和研究中心等設施,以吸引更多廠戶遷入;及

    (二)當局去年9月宣布把香港工業邨公司、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和香港科學園合併的計劃,現今的進展如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7. 程介南議員問:

有關獲暫准留港的內地兒童及青少年在本港就讀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就此所訂的政策,以及負責執行的政府部門為何;

    (二)各中、小學在取錄此類人士之前,是否須獲得教育署批准;若然,自香港回歸中國以來,教育署每年接獲多少宗該等申請,以及涉及的人數;

    (三)過去兩年,教育署每年接獲有關家長要求協助的個案數字;及

    (四)當局有否制訂措施協助此類人士在本港就讀;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8. 劉皇發議員問:

關於在住用處所內進行裝修工程所引致的噪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關當局接獲多少宗此類噪音滋擾投訴,以及有多少人在《噪音管制條例》(第400章)的許可時間外在住用處所內,因進行裝修工程發出令到別人感覺煩擾的噪音而被檢控;

    (二)會否考慮與業內人士聯合舉辦宣傳活動,使新加入裝修行業的工人知悉噪音管制規定;及

    (三)會否每逢長假期前,透過傳播媒介提醒市民及裝修工人遵守噪音管制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9. 許長青議員問:

就深圳市與本港的陸路過境通道的電腦系統發生故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在深圳市各口岸和本港各邊境管制站發生的電腦系統故障,因而引致過境交通擠塞的事故有多少宗,以及該等故障的成因;及

    (二)有何措施避免本港各個邊境管制站的電腦系統發生故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0. 何敏嘉議員問:

關於醫療、護理及專職醫療人員的供求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就每個醫護專業的畢業生而言,過去5年,每年在畢業後半年內覓得工作的人數和百分比為何,以及當中從事本科相關行業的人士所佔的百分比和他們的平均入職薪酬為何;

    (二)過去5年,每年各個醫護專業的學額增減數目,以及增減的原因為何;

    (三)今年各個醫護專業的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估計為何;及

    (四)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就各個醫護專業在2001/02至2003/04年度的學額進行的規劃工作有何進展;哪些專業的學額須予調整;在作出調整時,有否考慮發展基層健康服務的需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1. 陳智思議員問:(譯文)

據報,涉及政府車輛的交通意外持續增加。就為政府車輛購買保險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涉及政府車輛的交通意外數目為何,請按部門及意外有否造成傷亡提供分項數字;

    (二)過去3年,發放給交通意外受害人或其家屬的賠償總額為何;及

    (三) 會否考慮為政府車輛購買第三者保險;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12. 羅致光議員問:

關於參加"買位計劃"及"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的收費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該等計劃的規定,私營安老院須向有關住院長者提供哪些服務及生活用品;住院長者及其家人有何渠道獲悉哪些服務及生活用品的費用已包括在買位計劃內,以及哪些須自行繳費;及

    (二)當局有何措施監管有關的私營安老院向住院長者及其家人收取該等計劃以外的費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3. 何鍾泰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避免垃圾在運送途中散發臭味和傳播細菌,當局會否改善垃圾收集車的設計,以及參考歐美先進國家運送垃圾的方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4. 陸恭蕙議員問:(譯文)

自1997年起,當局已按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建議,批准把92公頃的工業用地,重新劃作供住宅及商業發展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重新規劃地區的建成樓宇總樓面面積為何,並按不同用途列出分項數字;

    (二)預計到明年年底,在重新規劃地區中已完成重建的土地面積所佔百分比為何;

    (三)在有關土地的各份契約當中,容許改變土地用途而無須繳付契約修訂補價的契約數目為何;及

    (四)為加快重建進度,會否考慮從有關契約中刪除限制重新發展的條款,改為按照有關土地在獲充分善用的應有價值每年徵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5. 劉江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租者置其屋計劃售出的公共屋邨("租置屋邨")的業主立案法團("法團")須否在其成立1年後,聘用私人物業管理公司;及

    (二)房屋署會否為那些已成立法團1年或以上,但尚未聘得管理公司的租置屋邨提供管理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6. 李永達議員問:

香港房屋委員會在本年1月通過讓私營機構更多參與屋邨管理及維修保養服務的計劃,以提高成本效益及提升服務質素,受影響的房屋署員工可選擇自願離職或繼續留任為公務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本年4月底,參加自願離職方案的各個職系的人數分別為何;及

    (二)該等數字與當局的估計是否吻合;若否,詳情和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7. 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關於提供《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界定的康樂休憩用地(包括公園、花園及休憩處)的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康樂休憩用地的有關標準從何時開始實施及採用該等標準的理據為何;及

    (二)全港18區每區設有的康樂休憩用地的面積為何,此等數字與達致《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載列的有關標準所需面積比較為何;當局有何計劃增加此類用地,以彌補不足的面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8.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提供"易辦事"電子付款系統的公司,自本年4月起更改向部分行業商戶收取服務費的方式,由以往每宗交易收取定額2元改為按交易金額收取0.75%("按額收費方式")。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鑒於該系統現時被大眾市民普遍採用及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是否知悉消費者委員會有否以下資料:
    (一)過去3年,透過"易辦事"系統進行交易的次數及金額,以及該公司的服務費收入;

    (二)該公司自實施按額收費方式後,每月因而增加多少收入;

    (三)該公司實施按額收費方式的理據為何;

    (四)該公司有否計劃全面實施按額收費方式,以及會否考慮例外容許書店及電腦零售商等行業的商戶繼續按次繳付定額服務費;若會考慮,涉及的行業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五)該公司實施按額收費方式對商戶、行業及消費者的影響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19. 李國寶議員問:
(譯文)

各行車隧道的營辦商為公布事項經常中斷隧道內的電台廣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要求隧道營辦商在電台的新聞報道時段不要中斷廣播;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20. 鄧兆棠議員問:

根據香港警務處向本會提交的資料,在1998年接獲的13 991宗交通意外報告中,有34宗意外是由環境障礙所引致,而該等障礙被確定為可由政府部門進行工程,加以改善;在1999年接獲的14 539宗交通意外中,則有120宗意外屬同類性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因為環境障礙所引起的交通意外所發生的地點及詳情為何;及

    (二)警方有否告知有關政府部門該等環境障礙,以方便其進行改善工程;若有,有關部門在過去1年內已完成的改善工程及即將展開的改善工程,以及該等工程的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0年追加撥款(1999-2000年度)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0年追加撥款(1999-2000年度)條例草案》 : 庫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1999年電訊 (修訂) 條例草案》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2. 《1999年法律適應化修改(第17號)條例草案》衞生福利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醫療事故調查機構

何敏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成立一個有足夠公眾參與的獨立法定機構,處理醫療事故及有關的申訴,並授予調查權,確保有關個案得到公正處理。

就何敏嘉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梁智鴻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成立一個有足夠公眾參與的獨立法定機構,處理醫療事故及有關的申訴,並授予調查權,",並以"確保醫院管理局及各醫護專業的法定紀律規管組織提高其處理投訴機制的公眾參與程度、透明度和效率,方便市民作出投訴;本會同時促請政府加強衞生署監察非公營醫護機構的角色,以"代替;及刪除"有關個案",並以"醫療事故及有關的申訴"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 工作時間


劉千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香港工人的工作時間有越來越長的趨勢,部分工人甚至在休息日仍須工作,這不但有損工人的健康,更會影響他們的家庭生活,同時令他們沒有時間持續進修,本會促請政府當局盡快訂立法例,規管工人的工作時間。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