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99/00-27(1)

立法會

議程

2000年5月10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0年高等法院規則(修訂)規則》129/2000
2.《〈工廠及工業經營(密閉空間)規例〉(1999年第18號法律公告)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130/2000
3.《〈工廠及工業經營(安全管理)規例〉(第59章,附屬法例)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131/2000
4.《〈供電電纜(保護)規例〉(2000年第96號法律公告)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132/2000

其他文件

1. 第97號由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編撰的交通意外傷亡援助基金
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年報

(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提交)

2. 第98號回應二零零零年二月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三十三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II. 質詢

1. 李柱銘議員問:

關於採用污染程度較低的車用燃料,以減少本港空氣污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具體計劃推動柴油車輛車主轉用超低含硫量柴油;

    (二)當局與內地有關方面就統一中、港兩地車用柴油的規格所進行的商討,進展為何;及

    (三)除了引入石油氣的士及小巴外,當局就引入污染程度較低的車用燃料所進行的研究進展,以及擬定的引入目標時間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2. 梁智鴻議員問:

衞生署於1998年發表《公眾衞生第3號報告書:病毒性肝炎與肝癌及兒童意外受傷》,當中建議採用27項措施,以減少兒童傷亡數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每項建議曾採取的行動及已完成的工作為何;及

    (二)因下述各項原因而傷亡的兒童人數,自1998年以來每年遞減的數目:意外受傷致死、撞車致死、呈報的交通意外傷亡及高處墮下死亡;遞減數字與報告內就上述各項所訂定1990至1995年有關基綫數字比較,情況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3. 許長青議員問:

關於本港作為內地與台灣貿易轉口港的地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從台灣高雄市的境外航運中心於1997年4月開通以來,本港每月因而損失的轉口貨物總值;

    (二)有否評估台灣金門、馬祖及澎湖3個外島與內地福建省廈門和馬尾在實施直接通航、通商及通郵(即所謂"小三通")後,本港的轉口港地位會受到甚麼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有否研究在內地與台灣實施全面三通後,本港的貿易轉口地位及經濟會受到甚麼影響;若有研究,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4. 呂明華議員問:

鑒於有不少位於舊工業區內的工廠大廈單位空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及私人分層工廠大廈空置單位的總面積分別為何;

    (二)會否容許在該等空置單位內開設長者宿舍或長者活動中心;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在推動舊工業區重建的工作方面有何進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5. 何俊仁議員問:

據報,肇慶市執法部門為調查一宗貪污案件,曾於1995年派員來港搜查涉案港人的寓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香港回歸中國後,內地執法部門有否在香港特區執行內地法律;若有,他們的權力範圍、權力法律依據、行使該等權力的程序、執法次數及執法詳情為何;及

    (二)當局如何保障本港居民的人權和自由不受內地執法部門非法侵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一個原定在本港舉行的國際會議,由於主辦機構認為本港的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因而改在另一城市舉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接獲外國商人及遊客投訴本港空氣污染的個案數目為何;

    (二)香港現時的空氣質素與其他經常舉辦國際會議的城市的空氣質素比較為何;及

    (三)當局有何即時實行的措施及對策,使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7. 梁劉柔芬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的旱廁的所在地;

    (二)當局有否就旱廁的所在地及使用率調整個別旱廁的清理頻率;若有,詳情為何;

    (三)當局採用甚麼方法清理旱廁;及

    (四)清理旱廁的平均單位成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8. 朱幼麟議員問:

當局處置未爆炸彈的方法之一,是把它們棄置在蒲台島與螺洲之間的水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在上述水域內棄置的爆炸品數量;

    (二)有否評估該等爆炸品對有關水域的海洋環境及生態的影響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把棄置爆炸品的水域的位置告知漁民,以及採取了甚麼措施確保漁民的安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蔡素玉議員問:

據悉,一名承建商以每單位4,800元的投標價取得一項小西灣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屋苑工程合約,負責在各居屋單位內裝置廁所潔具;該承建商隨後把該工程以每單位1,600元分判給另一名承建商,而後者以800元把工程再分判給第三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的分判情況;若然,詳情為何;

    (二)是否知悉其他居屋屋苑有否出現類似情況;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防止公共房屋的物料及施工質素因多重分判而下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0. 何敏嘉議員問:

關於香港醫務委員會、香港護士管理局及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的組成及運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5年,該等組織每年分別召開了多少次全體會議;

    (二)現時在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的成員中,屬輔助醫療專業的註冊從業員的人數和比例為何,以及其他成員的職業為何;

    (三)《輔助醫療業條例》(第359章)規定在輔助醫療業管理局之下只設立各個專業委員會,而不為有關專業各設一個管理局,原因為何;及

    (四)現時本港輔助醫療業的規管架構,與歐美先進國家的相應規管架構的比較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1. 李啟明議員問:

上月14日,元朗廣泛地區因連場暴雨而發生嚴重水浸。據報,水浸的部分原因與西鐵興建工程造成河流及排水渠淤塞有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負責西鐵興建工程的九廣鐵路公司及其承建商在該宗水浸事件中須否承擔責任;若評估為須承擔責任,當局會否要求該公司及有關承建商向蒙受損失的居民作出賠償;若評估為無須承擔責任,理據為何;

    (二)有否要求九廣鐵路公司就防洪事宜向西鐵工程承建商發出工作守則,並嚴格監管該等承建商,確保他們遵守有關守則;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將採取甚麼措施加強對基建工程的監管,以防有關工程引致水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2. 羅致光議員問:

關於本港居民感染疾病及向從內地新來港定居的人士提供防疫注射服務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在懷孕期間感染德國麻疹引致新生嬰兒夭折或患有殘疾的個案數字,以及從內地新來港定居的女士前往母嬰健康院接受德國麻疹防疫注射的數目及百分比;

    (二)過去5年,肺結核病的新症數目,以及當中病者為新來港定居人士的個案數目;及

    (三)對於由內地來港時已超過正常防疫注射年齡的人士,政府會如何為其提供有效的疫苗注射;有否計劃向所有新來港定居人士提供德國麻疹及肺結核病等各項防疫注射服務,以及該等防疫注射每年所涉及的資源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3. 鄧兆棠議員問:

有關"改性活生物體"的越境轉移問題,《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在本年1月通過一份生物安全議定書,各締約方並會在5月至6月簽署該份議定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中央人民政府有否計劃在簽署該議定書後,引用《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三條,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納入議定書的適用範圍;若否,特區政府日後能否及以何身分參與有關會議;

    (二)當局有否關於"改性活生物體"在本港進出口及經本港轉口的資料,以及該等物體的種類、數量、來源地及安全性測試結果等其他資料;若否,當局會否考慮設立機制收集有關資料;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在議定書生效前,暫時限制"改性活生物體"的進出口及轉口;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4. 李永達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哪些政策局及部門在網站內設有公眾投訴網頁或電子郵箱;

    (二)由本年1月至今,各個政策局及部門經由其網頁或電子郵箱接獲的投訴數目為何;及

    (三)每個政策局及部門平均需時多久,才可對該等投訴作首次實質回應?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5. 楊耀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僱主向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提出的保留現有職業退休計劃的申請當中,已獲當局批准及不獲批准的申請數字,以及該等申請獲批准及不獲批准的原因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6. 吳亮星議員問:

據報,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計劃就本港網上銀行發牌事宜制訂指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指引的主要內容為何;

    (二)金管局曾如何就指引草擬本諮詢銀行業人士,以及業界有何反應;

    (三)金管局計劃如何確保網上銀行的電腦系統有足夠的保安;對本地與海外註冊的認可機構的監管要求有否不同;

    (四)金管局有否就監管網上銀行業務加強對員工的培訓;若有,詳情為何;及

    (五)當局有否計劃因應網上銀行發展趨勢,檢討現時監管銀行業的法例,以及修正在實施中的銀行業改革措施;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7. 譚耀宗議員問:

當局已引用《鐵路條例》(第519章)收回荃灣一幅工業用地,用以興建西鐵(第一期),因而影響在超過700個單位經營的廠商的生計。就對該等廠商作出補償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甚麼準則釐定騷擾補償金的特惠補償率;及

    (二)會否考慮提高補償金金額,並提供過渡性貸款;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8.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一個電力支站最近曾遭人惡意破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宗事件的詳情;有否要求該公司提交有關報告;

    (二)有否與該公司商討或向該公司建議加強其供電設施的保安措施;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要求該公司就各類供電設施遭損毀時對電力供應造成的影響提交評估報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9.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文憑教師轉任小學學位教師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為何規定在每所官立小學,屬小學學位教師職系的主任級教師職位數目,不得超逾該學校的主任級教師職位總數的35%;為何資助小學無須遵守該規定;有否評估,由於設有限額的主任級小學學位教師職位全部已被填補,文憑教師的進修意欲會否因而減低;若評估為不會,理據為何;

    (二)下一學年在官立小學內,各級現職文憑教師轉任小學學位教師的人數,尚待填補的小學學位教師職系的職位數目,以及合資格但不會獲准轉任為小學學位教師的現職文憑教師人數分別為何;及

    (三)就每所小學的學位教師職位數目不可超過該小學教學人員編制數目35%的規定,當局有否計劃放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0.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會否要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一)研究及參照歐美先進國家的監管規定,制訂指引禁止證券及期貨市場中介團體及人士藉發布言論或市場分析,或向客戶作出推介,以達到影響證券及期貨價格的目的,從而謀取利益;及

    (二)修訂有關守則及指引,規定中介團體及人士須定期申報中介團體及人士本身、其僱員及其代表以主事人身分進行的證券及期貨交易活動,並對違反有關規定的中介團體及人士作出處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0年收入(第2號)條例草案》 : 庫務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衞生福利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00年4月5日訂立的以下規例 ─ 

(a) 《2000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2號)規例》;及

(b) 《2000年毒藥表(修訂)(第2號)規例》。

(該兩項規例已載列於2000年4月14日發出的
立法會CB(3)799/99-00號文件內)

V. 議員議案

1. 鼓勵市民自強不息

劉漢銓議員動議下列議案:(譯文)

鑒於策略發展委員會報告指出:"'泡沫經濟'使香港人產生'賺快錢'心態,可能令香港人的工作態度遠不如以往積極。同時,也有人擔心部份市民已養成倚賴的心態,指望政府不斷提供更多服務,並對政府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本會促請政府在推行適當政策以改善市民生活之餘,亦採取積極措施,鼓勵市民發揮自強不息、刻苦耐勞及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

出席的政府官員: 教育統籌局局長
衞生福利局局長

2. 反對台灣獨立

曾鈺成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反對台灣獨立。

出席的政府官員: 政制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