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99/00-3(1)

立法會

議程
1999年10月1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文件

附屬法例法律公告編號
1. 《1999年噪音管制條例(豁免受第4、5及13條規限)(慶賀千禧年)令》 248/99
2. 《1999年危險藥物條例(修訂附表2)(第2號)令》 249/99

提交文件

1. 第1號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1998-99年受託人報告
(由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提交)

2. 第2號 ─經修訂的臨時區域市政局1999至2000財政年度
工程一覽表(截至1999年6月30日止的第1季)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3. 第3號 ─經修訂的臨時市政局1999至2000財政年度工程一覽表
(截至1999年6月30日止的第1季)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4. 第4號 ─臨時市政局在1999至2000財政年度第1季通過的1998至1999年度財政預算修訂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5. 第5號 ─製衣業訓練局
一九九八年度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6. 第6號 ─一九九九至二○○○年度第一季
批准對核准開支預算作出修改的報告
(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
(由庫務局局長提交)

7. 第7號 ─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8. 第8號 ─香港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年報
(由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提交)

9. 第9號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三A號報告書
公元二零零零年數位問題的跟進審查
(由主席提交)

10. 第10號 ─回應一九九九年七月政府帳目
委員會第三十二號報告書的
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1. 第11號 ─地產代理監管局
一九九八/九九年報
(由房屋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梁耀忠議員問:

當局於今年1月向本會透露希望設立一個系統全面收集來自不同機構有關自殺個案的資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系統現時的進展為何;當局曾否利用該系統所搜集的資料分析自殺行為與經濟不景及與失業的關係;若有,分析結果為何;
    (二)當局現時向失業人士提供甚麼服務,以防止他們自殺;有否評估該等服務的成效;若沒有提供該等服務,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現時向自殺人士的家人提供甚麼服務;有否評估該等服務的成效;若沒有提供該等服務,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 陳婉嫻議員問:

《基本法》第三十六條賦予香港居民有依法享受社會福利的權利。據悉,新來港定居的香港居民申請編配公屋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下稱"綜援"),須受居港年期限制的規定。在公屋編配方面,申請人的家庭,須有過半數成員已居港滿7年;在申請綜援方面,申請人則須已居港滿44星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何法理依據規定上述人士在申請編配公屋及綜援時,須受此等居港年期的限制;及
    (二)有否評估這些規定是否抵觸《基本法》第三十六條;若評估結果為有所抵觸,政府打算何時修改此等規限;若認為不會抵觸,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房屋局局長
衞生福利局局長

3. 劉皇發議員問:

現時,承建商在道路工程及建築地盤使用很多以柴油作燃料的機器,例如挖土機、推土機、高壓風機及發電機等。該等機器在操作時產生大量黑煙,危害工人、行人及附近居民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有哪些法例管制該等機器排放過量黑煙,以及該等法例就排放過量黑煙的機器所作規定為何;及
    (二)哪些部門負責執行有關法例;在過去3年,各有關部門就該等機器排放黑煙的情況進行了多少次巡查,而提出檢控的個案又有多少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4. 丁午壽議員問:

據報,上月颱風約克襲港後翌日,七萬多輛貨櫃車趕往葵涌貨櫃碼頭交收貨櫃,導致葵涌及荃灣一帶的交通嚴重擠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盡快檢討成員包括運輸署、警方及貨櫃業代表的貨櫃碼頭交通聯絡小組的運作模式和啟動時間,以及研究如何提高該小組的運作效率;
    (二)有何措施避免在颱風過後出現同類的交通擠塞情況;及
    (三)有否計劃與內地有關部門討論跨境貨運需求,以及研究發展貨運鐵路,藉以減輕道路網所承受的貨運負荷?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5. 何鍾泰議員問:

上月颱風約克襲港時,數幢位於灣仔的政府辦公室大樓的玻璃幕牆受到嚴重破壞,根據報章報道,因而破裂的幕牆玻璃為數約四百多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何法例及守則,規管大廈玻璃幕牆的安裝及維修事宜;
(二)現行法例有否規定大廈業主安排定期檢查玻璃幕牆;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成立小組,評估本港氣候對玻璃幕牆的影響、玻璃幕牆應採用的設計、物料及安裝工序,並檢討有關的標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工務局局長

*6.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在過去數月,中央人民政府曾拒絕美國戰艦在香港海域停留,以及天主教教宗擬訪問香港的申請。據悉,由於梵蒂岡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因此教宗訪港牽涉外交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特區政府曾否在中央就上述申請作出決定前與外交部聯絡並提交意見;若有,曾於何時進行聯絡及所提交的意見詳情為何;
    (二)外交部有否告知香港特區政府上述申請不獲接納的原因;若有,外交部所述的原因為何;及
    (三)自香港回歸中國以來,曾否有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的國家元首或官員來港訪問;若有,請列出該等人士的名字及他們訪港的日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7. 李啟明議員問:

據報,今年暑假有超過10名在學青年在受僱擔任暑期工期間因工受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是否須盡速修訂有關法例,禁止僱主讓未經訓練的工人操作具危險性的機械,以及修訂須由受過適當訓練工人操作的機械的類別;若在研究後認為無須在現階段對法例作出修訂,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計劃修訂法例,加重對沒有向僱員提供適當安全設備的僱主施加的刑罰;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8. 陸恭蕙議員問:(譯文)

在1996年12月20日的立法局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政府當局告知事務委員會已制訂一份大廈名單,載列全港約1 000幢有潛在火警危險及安全問題而需要改善樓宇管理的私人大廈。政府當局亦於1997年3月5日承諾每年會向立法會呈交經更新的大廈名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該等大廈中,其後已拆卸、已進行改善工程並符合政府當局的要求,以及現時仍列於該名單的分別為數多少;
    (二)自1996年後有多少幢大廈被列入該名單中;及
    (三)政府當局將會採取甚麼行動促使該等大廈的問題獲得解決,從而無須備存該名單,以及預計該目標何時達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9. 陳榮燦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自1996年至今:

    (一)勞工處每年接獲涉及外籍家庭傭工懷孕問題的查詢個案數目;及
    (二)每年涉及外籍家庭傭工懷孕問題並經由勞工處調停的勞資糾紛個案數目,以及當中有多少個案交由勞資審裁處裁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張文光議員問:

就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專上院校向新生預先收取學費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
    (i)各院校在上學年及本學年所訂的新生繳交學費限期為何;
    (ii)各院校如何釐定新生於學年開始前須繳交的學費的百分比;及關於向已繳交全數或部分學費但在學年開始時已申請退學的新生發還款項事宜所訂的規則;
    (iii)在上學年度及本學年度,各院校分別有多少名已繳交全部或部分學費的新生於學年開始前申請退學;不予退還的學費收入總額分別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促請各院校向於學年開始前已申請退學的新生退還已繳交的學費?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1. 劉慧卿議員問:

律政司上月以首長級薪級表第3點的薪酬聘請了一名特別顧問,專責處理與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聘請該名顧問的原因為何;
    (二)該名顧問的職責為何;及
    (三)該名顧問的職責範圍是否只限於處理與立法會有關的事務,以及他的工作的性質主要是公關工作抑或提供法律意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律政司司長

*12. 梁劉柔芬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普通科醫生及各類醫療輔助人員,包括註冊護士、藥劑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視光學師等的入職前培訓成本分別為何;政府及學員分別負擔成本的百分比為何;及
    (二)有否把上述由公帑支付的培訓成本與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先進國家的相關公帑支出作一比較;若有,比較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有否計劃進行有關比較;若有計劃,何時進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3. 黃宜弘議員問:(譯文)

關於香港期貨交易所("期交所")計劃以電子對盤系統,取代公開叫價方式處理恒生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買賣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期交所有否對新系統進行全面的壓力測試;若有,所發現的問題為何;該等問題是否已獲解決,而解決方法為何;若問題仍未解決,則何時和如何解決該等問題;及
    (二)期交所有否制訂應變計劃,以應付系統在實際運作時出現故障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4. 譚耀宗議員問:

本年8月底,颱風襲港引致本港多處地點發生山泥傾瀉。大嶼山嶼南路部分路段亦因此原因須封閉多天,導致大嶼山南北交通嚴重受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大嶼山嶼南路及東涌道沿綫兩旁有多少個高風險斜坡;
    (二)當局有否定期勘察該等斜坡;有否計劃展開全面的斜坡維修工程;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提前興建大蠔灣至梅窩的南北連接路,以改善大嶼山的南北交通及促進大嶼山的發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5.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現時,八達通增值機大部分裝置在九廣鐵路與地下鐵路的車站、渡輪碼頭及24小時營業的便利店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八達通增值機曾否或會否裝置在其他地點;若然,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6. 單仲偕議員問:(譯文)

關於僱員再培訓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過去3年:

    (一)每年撥予該計劃下各個培訓機構以供開辦再培訓計劃的款額分別為何;及
    (二)在各年開辦的課程中,每個課程的培訓時數、開支總額及參加的再培訓學員人數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7. 陳國強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自1996年至今,每年由各政府部門提供支援服務的法定機構或委員會,分別向香港賽馬會及政府獎券基金提出了多少宗撥款申請;涉及的項目性質為何;其中有多少宗申請獲得批准,以及獲批撥款超過400萬元的個案的撥款金額分別為何;及
    (二)香港賽馬會和津貼及政府獎券基金諮詢委員會根據甚麼準則及程序審批該等撥款申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8. 楊耀忠議員問:

關於教育署在進行中六收生期間,向中五畢業生發放中六學額空缺資料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署根據何種準則,決定邀請哪些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供應商")競投在互聯網上提供中六學額空缺資料的服務,以及有多少個供應商曾獲邀競投;教育署會否考慮在明年邀請所有持牌供應商競投該項服務;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教育署在委聘有關供應商時有否要求他們注意廣告所展示的公司形象;教育署有否收到各學校當局對委聘該公司提供有關服務的意見;若有,詳情為何,當中有否關於宗教及婦女團體對該供應商所製作的宣傳廣告作出帶有歧視成分的投訴;
    (三)透過互聯網提供的服務有否出現因查詢過多而導致網絡擠塞及資料傳送緩慢的情況;若有,當局明年將會採取甚麼改善措施;及
    (四)有否檢討是次透過互聯網及傳呼機提供中六學額空缺資料的成效;若有,檢討結果為何,以及有何地方須予改善?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9. 呂明華議員問:

鑑於香港不能完全排除發生強烈地震的可能性,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除了公路和鐵路外,有否規定本港的多層大廈和其他大型建築物的結構能承受強度達黎克特制5至6級的地震;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是否基於多層大廈的結構設計已顧及風力荷載的因素,而沒有作出有關規定;及
    (二)會否考慮修訂有關法例或作業守則,規定新建的大型或多層建築物的結構須足以承受強度達黎克特制5至6級的地震;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1999年法律援助(修訂)條例草案》
2. 《1999年區域法院(修訂)條例草案》
3. 《地下鐵路條例草案》
4. 《1999年工業訓練(建造業)(修訂)條例草案》
5. 《1999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1999年法律援助(修訂)條例草案》 :政務司司長
2. 《1999年區域法院(修訂)條例草案》 :政務司司長
3. 《地下鐵路條例草案》 :運輸局局長
4. 《1999年工業訓練(建造業)(修訂) 條例草案》 :教育統籌局局長
5. 《1999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庫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1998年法律適應化修改(第5號)條例草案》 : 政務司司長
2. 《1998年法律適應化修改(第9號)條例草案》 :財經事務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環境保護

羅致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在致力取得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同時,亦須在顧及經濟發展與環保的平衡和其互動關係的情況下,在本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策略;該策略應包括:

    (一)在制訂所有社會及經濟發展計劃時,必須重視環境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因素;
    (二)全面檢討及制定保護自然資源的法律和政策,以保育本港的生態系統和提高其環境質素,從而加強本港經濟的競爭力,以及為本港的下一代建立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
    (三)採用適當的經濟工具及稅務政策,使商品、服務及發展計劃的價格充分反映環境成本,以提供資源推行環保工作;
    (四)採用如引入私人參與及競爭等經濟手段,加快推行環保基建項目;及
    (五)除加強與內地當局合作推動環保工作外,亦應先行加強政府內部各政策局及執行部門的協調,同時必須推動和協助廣大市民、地區組織和非政府機構參與環保政策的規劃、制訂及推行工作。

就羅致光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劉江華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可持續發展的因素"之後加上",並訂明環境改善目標,以確保各項環保政策得以落實";在"建立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之後加上"(三) 在制訂環保政策時,應採用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解決各種環保問題;(四) 確認環保工業兼具的社會服務功能,以及透過財政資助及明確的扶助政策鼓勵發展本地的環保工業,並以適當的稅務優惠及採購政策使環保產品更具競爭力;";刪除"(三) ",並以"(五)"代替;刪除"適當的經濟工具及稅務政策,使",並以"向工商業徵收回收按金及堆填區費用等經濟手段,使生產者了解其"代替;刪除"價格充分反映";刪除"提供資源推行環保工作",並以"鼓勵工商業採用更具環保效益的生產方式"代替;刪除"(四) 採用如引入私人參與及競爭等經濟手段,加快推行環保基建項目;及";刪除"(五)",並以"(六)"代替;刪除"除加強與內地當局合作推動環保工作外,亦應先行";及刪除"制訂及推行工作。"中的"。",並以";及 (七) 加強與內地當局合作推動環保工作,並增加透明度,確保東江水、空氣質素、污水排放等問題,得以全面解決。"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2. 就兩個市政局進行全民投票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就兩個市政局的存廢問題進行全民投票,投票應與1999年區議會選舉同日進行;本會並要求政府尊重投票結果。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