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99/00-32(1)

立法會

議程

2000年6月14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0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指定禁區及限制區) (修訂)公告》207/2000
2.《〈2000年保安及護衞服務(修訂)條例〉(2000年第25號)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208/2000
3.《〈2000年保安及護衞服務(費用)(修訂)規例〉(2000年第134號法律公告)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209/2000
4.《〈2000年保安及護衞服務(發牌)(修訂)規例〉(2000年第135號法律公告)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210/2000

其他文件

1. 政制事務委員會擬備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黃宏發議員提交)

2. 《人力事務委員會報告1999/2000》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千石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3. 《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報告1999/2000》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4. 《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報告1999/2000》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靄儀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5. 《教育事務委員會報告1999/2000》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楊耀忠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6. 《貿易及工業事務委員會報告1999/2000》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陳鑑林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7. 《經濟事務委員會報告1999/2000》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俊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8. 《2000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委員何承天議員提交)

9. 《2000年家庭崗位歧視(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楊森議員提交)

10. 《娛樂特別效果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楊孝華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馮志堅議員問:

最近,有證券公司向新客戶提供免收經紀佣金的網上證券買賣服務。該公司是註冊證券交易商,但並非香港聯合交易所(簡稱"聯交所")的參與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非聯交所參與者與屬聯交所參與者的證券交易商,所須遵守的規例及受到的監管是否一致;若否,原因為何;

    (二)鑒於參與該等免佣網上證券買賣的投資者並不受聯交所賠償基金保障,當局如何確保該等投資者獲得適當保障;及

    (三)有否評估該等免佣證券買賣服務會否引致證券業內出現惡性競爭;若評估結果為會,當局將有何對策;若評估結果為否,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2. 朱幼麟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天在上、下班繁忙時間途經中區的專營巴士班次數目分別為何;

    (二)該等專營巴士平均每輛在有關時段於中區上車或下車的乘客數目分別為何;及

    (三)太多專營巴士行走是否引致中區在該等時段交通擠塞的一項主要原因;若然,當局有何相應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3. 羅致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在各條行車隧道管道內,以石油氣為燃料的車輛(簡稱"石油氣車輛")自行起火然後爆炸,或因其他車輛的火勢蔓延引致該等車輛爆炸的機會分別為何;

    (二)有否評估本港各行車隧道的逃生設施是否足以應付石油氣車輛在隧道管道內起火的情況;若評估為足以應付,詳情為何;若否,有關當局有何改善計劃;及

    (三)消防處和機電工程署有否計劃就隧道管道內發生涉及石油氣車輛的事故,向所有隧道公司工作人員和石油氣車輛司機提供特別訓練;若有計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經濟局局長
運輸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4. 張文光議員問:

近日,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官員在公開場合發表言論,指本地傳媒在報道台獨觀點時不應作一般新聞處理,亦提醒本港商人不要與主張台獨的台灣商人做生意,否則可能會冒很高的風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該等言論對在本港落實"一國兩制",以及對市民及海外投資者的信心有否負面影響;若有負面影響,當局有何對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政制事務局局長
工商局局長

5.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立法完全禁止在所有來港客機上吸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衞生福利局局長
經濟局局長

6. 呂明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來自下列污染源的每類空氣污染物,佔本港空氣中該類污染物的百分比:

    (一)巴士、貨櫃車、貨車、小巴、的士和私家車所排放的廢氣;

    (二)本港工業所排放的氣體;及

    (三)內地飄來的空氣污染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環境食物局局長

*7. 丁午壽議員問:

關於中小型企業向金融機構舉債籌措資金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自本年4月8日起已停止接受新的申請,當局預計何時可以處理完畢現時在該計劃下仍在輪候獲取信貸保證的個案;以及有否評估中小型企業現時獲取金融機構貸款是否較該計劃實施期間容易;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進行評估;及

    (二)有否評估近期借貸利率持續上升,對中小型企業取得金融機構批准貸款的機會有何負面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8. 劉漢銓議員問:

保險業監理處在上月出版的《保監透視》季刊中指出,一般保險業在1999年的表現欠佳,全年承保虧損總額達到前所未有的10.62億港元的高水平,是自1990年保險業監督開始收集統計數字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以應付個別保險公司的賠償儲備金不足的情況;及

    (二)會否採取措施防止保險業內出現惡性競爭,以及中、小型保險公司倒閉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9. 梁耀忠議員問:

當局正研究以汽油車輛取代柴油輕型客貨車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研究的進展及預計實施時間表;

    (二)當局會否考慮向業界提供例如購置汽油車輛及汽油津貼等財政資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汽油車輛排放的廢氣含有"苯"等致癌物質,當局會否考慮改為研究以石油氣車輛取代柴油輕型客貨車的可行性,並推行一項石油氣客貨車試驗計劃;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0. 鄧兆棠議員問:

關於本年4月14日新界西北區發生的嚴重水浸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新界西北區在3月至6月期間每月的降雨量;

    (二)渠務署有何理據容許九廣鐵路公司在旱季期內直至本年4月20日止在屯門明渠、洪水橋排水道及元朗明渠進行西鐵工程;該署就防止渠道淤塞對該公司及其承建商施加何種施工規定,以及有何措施確保該公司及其承建商遵守該等規定;該署有否評估在雨季進行該等工程對各有關河道的排水能力有何影響;若有評估,詳情為何;

    (三)渠務署於何時得悉4月14日將有暴雨來臨;該署曾就此採取甚麼措施以預防西鐵工程影響有關河道的排水能力,並如何確保有關措施得以落實;及

    (四)當局會否就4月14日的水浸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以清楚界定水浸的責任及協助蒙受損失的居民提出索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1. 楊耀忠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11月17日答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指出,希望在本年9月或之前,每間幼稚園都能達到最少有60%的教師屬合格幼稚園教師的目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已達致上述百分率目標的幼稚園數目及其佔全港的幼稚園的百分比為何;

    (二)至今尚未達致該百分率目標的幼稚園數目,以及在該等幼稚園的全體教師當中,合格幼稚園教師所佔的平均百分率為何;及

    (三)合格幼稚園教師現時的供求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2.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選用中文輸入法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署有否規定各中、小學在資訊科技相關科目中教授何種中文輸入法;若有,規定教授的輸入法及選擇該種輸入法的理據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是否知悉學校較多教授何種輸入法;

    (二)是否知悉培訓機構舉辦由僱員再培訓局資助的資訊科技相關課程,大多教授何種中文輸入法;在選擇教授何種輸入法時所依據的準則為何,以及會否提供不同輸入法予學員選擇學習;及

    (三)政府部門有否訂明申請人須熟習何種中文輸入法,才符合資格入職那些須具備中文輸入法技能的職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3.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上月29日,就紅磡海底隧道管道內發生的一宗私家車起火事件展開的救援及疏散行動曾受到延誤。就行車隧道內發生火警時的應變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宗事故的救援及疏散詳情,包括隧道公司職員及消防人員的召達時間,以及有否評估在甚麼方面須予改善;若有評估,詳情為何;

    (二)事發地點是否屬於隧道公司的閉路電視系統的監察範圍之內;是否知悉其他各條行車隧道的閉路電視系統能否監察整條管道,以及須否擴大監察範圍;及

    (三)現時各行車隧道內的滅火裝置是否足以應付各類火警,包括由運載易燃物品和以石油氣為燃料的車輛所引起的火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4. 劉慧卿議員問:

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關於青揚英文小學暨幼稚園及青揚(羅福)幼稚園在1997-98學年多收學費一事,當局是否已就檢控有關負責人與否作出決定,或何時會作出決定;若決定不檢控,原因為何;

    (二)當局就幼稚園超額收生及濫收費用等行為建議修訂有關法例時,為何只提高罰款,而不加長監禁刑期;及

    (三)當局會否於下學年幼稚園收生期間,加強監管工作及採取特別措施,防止幼稚園濫收學費及超額收生,並幫助家長取得關於各幼稚園核准收生人數上限及收費的資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馮志堅議員問:

政府於1998年7月,把前添馬艦土地以短期租約形式批給香港旅遊協會("旅協"),作為舉辦康樂、娛樂及以推廣旅遊為主的活動之用,以及提供泊車設施。該租約為期兩年,租金為港幣1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截至上月底,旅協及商業機構分別在該處舉辦了多少項活動;

    (二)是否知悉,旅協在審批商業機構有關在該處舉辦旅遊推廣活動的申請時,所依循的準則及程序為何;

    (三)是否知悉,旅協根據甚麼準則釐定商業機構向其租用該處所須繳付的費用,以及旅協從中獲得的收益為何;及

    (四)在現有租約屆滿後,當局會否繼續以短期租約形式將該幅土地批給外間機構舉辦活動;若會,審批有關申請所依循的準則及程序為何,以及有關租金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6.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尼泊爾裔兒童及青少年就讀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居港的尼泊爾裔適齡入學兒童及青少年的人數,以及當中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數;

    (二)該等適齡入學人士現時在本港接受教育的情況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計劃透過開辦學校或其他措施,使所有尼泊爾裔適齡人士有接受基礎教育的機會;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7. 劉漢銓議員問:

當局在《1999年施政報告──施政方針》中承諾重整就業選配計劃,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開發一個建造業專用系統,以及重整勞工處轄下的擇業輔導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上述措施的進展及成效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重組專營巴士綫及巴士站以疏導交通擠塞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在本年2、3月重組彌敦道的巴士站的措施所涉及的巴士綫及重組的成效為何;有否計劃重組彌敦道上涉及其他巴士綫的巴士站;

    (二)現時有否計劃重組其他道路的巴士站;若有計劃,詳情及進展為何,以及當局會以何種準則決定某些巴士站須否重組;

    (三)現時哪些道路由於途經的專營巴士過多而出現交通擠塞;有否計劃重組涉及的巴士綫;及

    (四)會否避免批准開辦途經交通繁忙道路的新巴士綫?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9. 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教育票據制度容許準大學生自由選擇入讀的大學,而各所大學須各自收集學生獲有關當局發給的教育票據,以換取政府資助,而並非直接獲得資助撥款。關於在本港推行該制度的可行性,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正考慮推行該制度;

    (二)是否已就或正就在香港推行該制度一事進行研究;若然,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及將於何時進行有關的公眾諮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0. 梁劉柔芬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有否利用其管轄的1 350個公園及花園,推行措施及舉辦活動幫助市民認識及愛護大自然;若有,詳情為何,以及以何準則衡量有關措施及活動的成效;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2000年仲裁(修訂)條例草案》律政司司長
2. 《2000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規劃地政局局長
3. 《2000年家庭崗位歧視(修訂)條例草案》民政事務局局長
4. 《娛樂特別效果條例草案》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IV. 議案

1. 根據《九廣鐵路公司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運輸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九廣鐵路公司於2000年5月12日訂立的《2000年西北鐵路(修訂)附例》。

(《2000年西北鐵路(修訂)附例》已載列於
2000年5月25日發出的立法會CB(3)935/99-00號文件內)

2. 根據《九廣鐵路公司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運輸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九廣鐵路公司於2000年5月12日訂立的《2000年九廣鐵路公司(修訂)附例》。

(《2000年九廣鐵路公司(修訂)附例》已載列於
2000年5月25日發出的立法會CB(3)935/99-00號文件內)

V. 議員法案

首讀

《2000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0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梁智鴻議員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VI. 議員議案

1. 根據《肺塵埃沉着病(補償)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自2000年6月16日起將《肺塵埃沉着病(補償)條例》附表1修訂,在第V部,廢除"$100,000"而代以"$150,000"。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制發展

梁智鴻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考慮本會議員就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省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報告"及有關事宜所表達的意見。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3. 醫護改革諮詢文件

梁智鴻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對於政府當局雖曾多次作出保證,但仍遲遲未有提出具體的醫護改革建議進行公眾諮詢,表示失望;本會促請政府當局確保建議的改革能為市民提供可以負擔、易於得到及公平合理的優質醫護服務,而有關改革須能在廿一世紀得以延續,亦須有助推動專業發展,以應付醫學進步帶來的挑戰和配合社會的需要。

就梁智鴻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何敏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配合社會的需要"之後加上";為達致以上目標,本會促請政府當局在醫護改革諮詢文件納入下列建議:(一) 搜集資料,研究推行中央醫療保險的可行性,但不建議在現階段推行任何強制性供款式的醫療融資方案;及(二) 成立種子基金推行醫護改革,如加強基層健康服務,以改善醫護體系的成本效益"。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