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CB(2)102/99-00(01)號文件

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

有待研究的事項

  1. 關於設立獨立法律援助機構的研究工作
  2. 在1998年9月15日的會議上,法律援助服務局向事務委員會簡介其就顧問公司研究報告提出的各項建議。在1999年10月13日的會議上,委員對於政府當局不會成立獨立法律援助機構的決定表示深切關注。委員同意盡早就此事進行討論。

  3. 雙語法律制度委員會
  4. 此事項由主席在1998年11月17日的會議上提出。委員或可在日後的會議上就此事進行討論。

  5. 向終審法院提出"越級上訴"
  6. 事務委員會曾在1999年6月15日的會議上討論此事項。委員同意在數月後待政府當局完成檢討及向事務委員會提交建議後,就該事項再作討論。

  7. 法治及其他相關事宜
  8. 在1999年6月15日的會議上,部分委員對政府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解釋《基本法》若干條文的決定的影響表示關注。事務委員會要求政府當局向事務委員會解釋其採取了甚麼行動,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遵守法律,並按照《基本法》第六十四條的規定執行已生效的法律。

    此事項原訂在1999年7月20日的會議上討論,但該次會議其後因事取消。政府當局的文件已隨立法會CB(2)2565/98-99(02)號文件送交各委員。

  9. 普通法中的串謀詐騙罪
  10. 《1998年盜竊罪(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曾就應否廢除普通法中的串謀詐騙罪進行討論。在此事上,政府當局的觀點有別於法律改革委員會的建議。政府當局認為有必要在香港保留普通法中的串謀詐騙罪,並告知法案委員會,英國法律委員會仍在檢討所有涉及不誠實元素的罪行,並且要在檢討完成後,才就串謀詐騙罪提出最終建議。由於香港的欺詐法例實際上與英國的相應法令相同,法案委員會認為較明智的做法是在香港暫時保留普通法中的串謀詐騙罪,直至政府當局有機會研究英國方面在完成檢討後提出的結論。法案委員會又要求政府當局在適當時候,就英國法律委員會作出的最終建議向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

  11. 《盜竊罪條例》(第210章)第17條中"欺騙手段"的定義
  12. 《1998年盜竊罪(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在進行研究時提出的另一個問題,是《盜竊罪條例》第17條"欺騙手段"一詞的定義中對"意見"的提述是否必需。法案委員會建議事務委員會應跟進此事。

  13. 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四)條發布的行政命令
  14. 此事曾在《1998年法律適應化修改條例草案》委員會的會議上提出。在1998年12月15日的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主席建議在日後的會議上就此事進行討論,委員表示贊同。

  15. 基於公眾利益提出的刑事檢控
  16. 在1999年2月25日的會議上,劉慧卿議員建議事務委員會應就"基於公眾利益提出的刑事檢控"一事進行研究。委員同意在日後的會議上就此事進行討論。

  17. 司法機構的資訊科技計劃
  18. 在1999年3月23日的會議上,何俊仁議員提及在司法機構資訊系統策略下法庭支援服務電腦化工作的進展,並表示司法機構的電子法律參考系統似乎未能與法律專業團體的電腦系統配合。政府當局在其擬備的文件(已在1999年9月27日隨立法會CB(2)2891/98-99(01)號文件送交各委員)中表示,司法機構會探索電子法律資料庫與法律專業團體的電腦建立聯繫的可行性。

  19. 勞資審裁處案件的法律代表
  20. 在1999年4月23日的內務委員會會議上,一名議員在討論《1999年勞資審裁處(修訂)條例草案》時建議,勞資審裁處審裁官應否獲賦酌情權,准許複雜案件中的雙方可有法律代表一事,應加以研究。議員當時同意此事應交由事務委員會研究。

  21. 《1999年法律援助(修訂)條例草案》
  22. 陳國強議員將會提出一項私人議員法案,建議修訂《法律援助條例》,訂明在一名或一批僱員向其僱主提出申索,而勞資審裁處判其得直的情況下,若該名僱主其後拖欠款項,該等申索人有權獲得法律援助,以便將案件交由較高級別法院審理,並獲豁免接受評定其是否合資格獲得法律援助的經濟狀況審查。委員可決定負責該法案的議員向事務委員會進行簡介的適當時間。

  23. 為聲稱擁有居留權的非法入境者提供法律援助
  24. 在1999年10月7日的會議上,主席提及近期一宗涉及兩名內地非法入境者,被入境事務處在法律援助署已要求其延遲遣返行動,以待該署考慮是否發出法律援助證書的情況下遣送離境的事件。主席質疑該事件是否已偏離有關遣送法律援助請人離境的現行政策和做法。鑑於民政事務委員會已在1999年10月12日的會議上進行有關討論,委員同意考慮應否在本事務委員會日後的會議上討論上述事宜。(有關文件已於1999年10月15日隨立法會CB(2)100/99-00(02)至(03)號文件送交委員。)


立法會秘書處
199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