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九日
參閱文件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

法律援助署解決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的進展報告

目的

法律援助署曾於本年四月廿日向委員會解釋本署解決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的情況,本文件旨在報告其最新進展。

修正工作之最新進展

2. 本署轄下有十九個重要系統,包括十二個電腦系統、四個內置系統和三個通訊系統。其中十一個系統不能符合二千年數位標準而需修正,部門已於本年六月尾完成修正工作。

對公眾服務的影響

3. 本署曾評估如果一旦重要系統在過渡公元二千年時發生故障,對公眾服務有何影響。由於大部份儲存於電腦系統內的資料都備有文件記錄,即使這些重要系統不能正常運作,相信本署仍能繼續為市民服務。雖然如此,為了減低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的不良影響,本署亦制定了一套應變計劃。

應變計劃

4. 該應變計劃的措施可分為三個層次:

    (一)如電腦系統的硬件仍能正常運作,可使用系統及資料備份以還原系統內的資料及程式;

    (二)大型網絡系統內的必需資料會在過渡二千年前預先下載至個人電腦中,如網絡系統不能正常運作,仍可在個人電腦大量數據中迅速地搜尋所需資料,其餘工序將以人手處理;

    (三)如所有電腦系統包括個人電腦不能正常運作,有關工序則全改由人手處理。

5. 為確保應變計劃能有效地實行,本署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前作充分準備。準備工作包括為系統存製備份、下載網絡系統內的必需資料至個人電腦中、印製出必需資料如重要事項和限期、及擬定值勤名單等。部門會分派一些流動電話與各組別,及公告一些直線電話號碼,因此即使部門的電話系統發生故障也能維持通訊。

6. 本署負責重要系統的同事,將會聯同資訊科技署及有關承辦商,於公元二千年一月一日檢查所有重要系統是否能正常操作,如一旦發生故障,將盡早修正。如修正工作未能於公元二千年的首個工作天(即一月三日)前完成,部門將實施應變措施。

7. 在本年八月初法律援助署已測試各應變措施是否能夠運作,測試結果令人滿意。

8. 本署之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監督委員會是由一名副署長(D3)擔任主席,他會監督所有應變措施的準備工作,確保在過渡公元二千年前妥善完成,如一旦不幸發生故障,他將負責統籌應變工作。


法律援助署
檔案號碼 :LA/ADM/115/54 Pt.3
日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