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解決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的情況

司法機構承諾處理部門內的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所有重要電腦系統、內置系統和通訊線路系統於1999年6月30日前均已確定符合了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

我們已成立了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應變計劃工作小組,為司法機構統籌制訂有關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的全盤應變計劃。在各辦事處的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統籌人 - 於各大樓工作的單位主管和電腦系統管理人員 - 均全面參與確定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對日常工作可能造成的影響,並為所屬辦公室/系統制定應變措施。參與進行這些工作的價值無可估量,因為整個司法機構都認為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不單是技術性問題,也同樣是管理階層的問題。

司法機構已準備了一些應變計劃,以便應付在各幢大樓為司法機構工作單位和主要電腦系統服務的內置系統(保安及防盜警鐘系統、出入管制、監察攝影機和升降機)以及通訊系統(專用電話交換機系統、按鈕電話系統、話音信息系統和互動聲訊處理系統)因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導致的失靈。該等工作單位和主要電腦系統分別載於附件I附件II

司法機構屬下各幢大樓均可能出現的混亂為:電力失靈(包括升降機失靈)、出入管制系統失靈、電訊服務失靈以及運輸系統(地下鐵路、九廣鐵路)失靈。司法機構為應付這些可能出現的混亂,制定了一些應變計劃,其中包括調配足夠人手到公眾櫃位,以便通知公眾人士用以應付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導致的混亂的各項應變措施。

司法機構的電腦系統都是較新的系統。並已進行了有關公元二千年數位的可靠性和正確性測試。測試期間,我們對所有有關公元二千年數位的重要日期均進行了測試,沒有發現受到影響。雖然如此,我們仍然訂下了應變計劃,以應付任何因公元二千年數位引起的失靈和故障。

於1999年7月至8月,司法機構亦已為第一期及第二期司法機構資訊系統策略的案件及傳票處理系統進行了運作復原演習。此等演習確定了系統及數據庫的復原程序是切實可行的。根據此等演習得來的經驗,我們確信若系統失靈,我們現有的應變程序足以應付。

於1999年9月9日,即最接近公元二千年的高風險日期,我們的重要系統曾進行一項「良好程度檢查」。司法機構很高興的向你們報告,並無發生系統失靈事件。類似的「良好程度檢查」將於2000年1月1日進行。



附件I

司法機構主要工作單位

終審法院
高等法院
高等法院書記主任辦事處
高等法院登記處
執達主任辦事處
金鐘政府合署
灣仔法院
勞資審裁處
土地審裁處
裁判法院(十個),包括死因裁判法庭及
淫褻物品審裁處






附件II

重要電腦系統

案件及傳票處理系統
數碼錄音及謄寫系統
遺產承辦處系統
小額錢債審裁處系統
區域法院系統
資源及運作管理自動化系統
陪審團管理系統
高等法院案件管理系統
家事法庭案件管理系統
高等法院圖書館系統
評定收費系統
訴訟人儲存金會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