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

庫務局施政方針:審慎理財

有關「資源增值計劃」的補充資料

本文件旨在為議員提供更多有關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資料,以補充庫務局《施政方針》小冊子內所載的資料,特別是關於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達到5%的資源增值目標。

進度及成果

2. 「資源增值計劃」正如期進行。通過提高生產力,該計劃不但為我們節省實質的款項,而且改善了服務質素。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各局、部門和資助機構把資源增值合共8.18億元。其中四分之三用以在該年度提供新服務或改善現有服務,而其餘四分之一,則在減省的開支反映出來。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各局、部門及資助機構均會達到減省現有經常運作開支1%的目標。所節省下來約10億元的款項,將用以支付擬定增長和新增的服務。

3. 我們會繼續推展「資源增值計劃」,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進一步節省基線運作開支的2%。我們有信心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達到節省總值5%的運作開支的目標。

4. 在政府資源管理文化方面,「資源增值計劃」亦帶來了明顯的改變。公營部門,包括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現在更了解到有需要節省資源,並樂意採用更靈活創新的方法,例如透過重新設計運作程序、善用先進科技及合理籌組現有服務等,在開支增長比以往少的情況下,推行各項服務。

為「資源增值計劃」提供合適的環境

5. 為協助各局、部門和資助機構達成他們的資源增值計劃,我們推出了下列措施,以營造一個合適的環境。

溝通

6. 要成功推行「資源增值計劃」,就必須有充足而有效的溝通。過去一年,我們做了以下的工作:

  1. 我們展開了兩輪共一百多次的「資源增值大使探訪」,與各局、部門和營運基金部門會晤。我們曾為150多個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舉辦一個關於「資源增值計劃」的研討會。我們亦曾與個別資助機構會晤,商討這些機構所關心的問題。我們曾在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和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向立法會議員匯報「資源增值計劃」的情況;

  2. 通過與中央評議會、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和紀律部隊評議會等舉行的會議,與員方保持聯繫。各部門亦已將本身的資源增值計劃告知其部門協商委員會;及

  3. 出版了三期《資源增值計劃通訊》。出版該份通訊的目的,是希望提供一個較親切、互動和較少官方色彩的額外溝通渠道。我們除了分發該通訊給公務員和資助機構的員工外,我們亦有將通訊派給立法會議員,並應個別市民的要求寄給他們。我們亦同時把通訊上存於互聯網,讓更多人可以看到。

在採購等方面給予更大彈性

7. 為了讓管制人員在運用資源方面,特別是採購、辦公地方的運用及印刷事宜,有更大彈性,我們推出了多項新措施,放寬現行的規管及把更多權力和責任下放給各部門首長。舉例來說,我們提高了管制人員直接採購的財政限額。管制人員現在可以有更大的彈性更改設置附屬設施的核准面積,以配合運作需要。他們亦可以彈性地聘用外間承辦商印製非機密的印刷品。

「整筆撥款」

8. 為了在資源管理方面給予管制人員更大的彈性,我們在獲得議員的同意後,挑選了五個試點部門 ,由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起以「整筆撥款」的方式運作。根據這項安排,除了某些指定的特殊開支外,管制人員可靈活運用單一分目000「運作開支」項下的核准撥款,支付所有運作開支,以提高部門的效率和生產力。

9. 為了在資源管理彈性和對公眾承擔責任兩方面取得平衡,我們曾承諾向議員提供有關這些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部門在資源調撥方面的慣常資料。我們在本年九月已提交一份財務委員會參考文件,向議員匯報這五個部門首季度按傳統分目項下各項實際支出和重新調撥款項的情況。

「節用投資戶口」

10. 為鼓勵各局和部門厲行節約,我們設立了一個名為「節用投資戶口」的機制,為各局和部門提供一個穩定的「種子基金」來源,以推行各項增值措施。根據這項安排,各局和部門可以將某一年度所節省數額不多於一半的款項,儲存於中央為各部門開設的個別「節用投資戶口」。管制人員日後可提取戶口內的"存款",以推行達致資源增值的措施,如電腦化計劃和能源效率計劃等。這些計劃反過來又會提高效率和節省更多款項。

挑戰

11. 由於各局、部門及資助機構通力合作,「資源增值計劃」得以順利推展。然而,我們在未來數月會特別留意以下兩個問題。

維持服務質素

12. 「資源增值計劃」其中一項基本原則,就是不可因為節省資源而導致公共服務質素下降。我們在不同的場合曾向議員保證,我們在節省資源的同時,必定會維持服務的質素。我們曾編印一本名為《資源增值計劃: 1999-2000》的小冊子,向議員和公眾匯報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進展。我們計劃編印一本類似的小冊子,主要匯報各局、部門和資助機構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時所採用的措施。

盡量減少裁員

13. 公共服務是人力密集的工作,因此任何節省資源的計劃均無可避免涉及人力調配。我們在推展「資源增值計劃」時,會極度謹慎,以保障現役員工的利益。由於預計會有人手過剩的情況,公務員事務局和庫務局共同制訂及頒布了一套人力資源調配策略。該策略其中一項措施,是由政府中央扮演中介角色,將過剩人手和新服務的需求配合起來。我們亦會為原有的員工提供所需的培訓,以幫助他們達到新工作的要求。我們的目的,是在推展「資源增值計劃」的同時,確保能善用寶貴的人力資源,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


庫務局
一九九九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