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

立法會CB(2)180/99-00號文件

檔號:CB2/PL/MP/1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 :1999年10月7日(星期四)
時 間 :下午2時30分
地 點 :立法會大樓會議室B

出席委員:

劉千石議員(主席)
李啟明議員(副主席)
丁午壽議員
田北俊議員
朱幼麟議員
何世柱議員
何秀蘭議員
何敏嘉議員
李卓人議員
呂明華議員
夏佳理議員
陳國強議員
陳婉嫻議員
陳榮燦議員
陳鑑林議員
單仲偕議員
楊耀忠議員
司徒華議員

缺席委員:

梁耀忠議員
梁智鴻議員
鄭家富議員

列席秘書:

總主任(2)1
湯李燕屏女士
列席職員:

助理秘書長2
林鄭寶玲女士

高級主任(2)1
馬淑霞小姐

高級主任(2)5
林培生先生


I. 選舉主席及副主席

選舉主席

李啟明議員主持會議,並邀請委員提名事務委員會主席一職的人選。

2. 丁午壽議員提名李啟明議員,並獲陳鑑林議員附議。李啟明議員拒絕接納該項提名。陳榮燦議員提名劉千石議員,並獲朱幼麟議員附議。劉千石議員接納該項提名。由於並無其他提名,李啟明議員宣布劉千石議員當選為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千石議員繼而接手主持會議。

選舉副主席

3. 主席邀請委員提名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一職的人選。

4. 陳國強議員提名李啟明議員,並獲陳榮燦議員及楊耀忠議員附議。李啟明議員接納該項提名。由於並無其他提名,主席宣布李啟明議員當選為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II. 1999至2000年度會期的會議安排

5. 委員同意,事務委員會日後會在每月第四個星期四下午2時30分舉行會議。

III. 下次會議的討論事項

6. 委員同意,下次會議將於1999年10月28日(星期四)下午2時30分舉行,屆時會討論以下事項 ??

  1. 匯報1998-99年度會期的政策措施及1999-2000年度會期的立法建議及政策綱領/檢討的進展情況;及

  2. 改善工業安全的新建議及措施。

    (會後補註:因應政府當局的要求,議程隨後加入"學徒制度的檢討"及"1999年工業訓練(建造業)(修訂)條例草案的簡介"此等討論項目。)

關於項目(a),李卓人議員建議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分別說明提交法案及附屬法例的時間及先後次序。就此,助理秘書長2表示,秘書處已於1999年10月6日向內務委員會委員發出政府法案一覽表,該份文件列明政府計劃由10月起向立法會提交的法案。

7. 李卓人議員建議,政府當局現正檢討的復職權問題,應加入待議事項一覽表內,以供日後討論。

8. 關於從外地(特別是國內)輸入優秀人才來港工作的試驗計劃,委員同意與保安事務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

IV. 其他事項

9. 李卓人議員表示,福利事務委員會已同意由資料研究及圖書館服務部就失業福利制度進行研究。由於此事亦與人力事務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有關,福利事務委員會建議由兩個事務委員會中對此項研究有興趣的委員組成工作小組,負責訂定研究範圍。委員同意該項建議。

10. 主席提醒委員,教育統籌局局長將於1999年10月9日上午9時45分,就1999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舉行簡報會。助理秘書長2表示,政府當局已表示,如當日懸掛8號颱風信號,簡報會可能順延至隨後的星期一舉行。屆時,秘書處會把有關安排另行通知委員。

11. 會議於下午2時45分結束。


立法會秘書處
1999年10月20日